拜登上任后,美国会改变吗?

浦江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11-27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11月27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首席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首席研究员

截至目前,可以说美国2020年的大选基本已定:拜登赢了,特朗普输了。

按照美国联邦总务署署长艾米莉·墨菲在大选结束两周之后签署的书面确认授权,拜登的过渡团队已开始政权移交程序。拜登以及民主党人眉开眼笑了,一贯力挺拜登和民主党的美国有线电视台的主持人和评论员,也一扫脸上的阴霾和愤怒,喜笑颜开:拜登不仅成为了美国当选总统,而且是他们心中战胜特朗普的“英雄”。

美国大选彻底暴露了美国弊端

此次美国大选,其激烈、其残酷、其诡秘、其混乱、其不确定性,在美利坚合众国的历史上实属罕见。这一切早在人们的预料之中,并不奇怪。

此次大选赤裸裸地暴露了美国,暴露了美国的所谓民主政体及民主选举的混乱与弊端。美国再自以为是,对别国政治制度说三道四、指责抨击,已经失去了起码的资格。不仅国际舆论这么看,美国人自己也这么说。

其实美国的问题早已存在,很多深层次的问题在四年前的大选中就已经相当暴露,此次不过是进一步的暴露和恶化而已。没有四年前埋下的隐患,也许今天不会出现如此严重的混乱局面。但偶然之中存在必然。美国媒体指出,美国需要对此次大选深刻反思,然而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这是美国的政体所决定的。

特朗普实际已默认败选

特朗普是不会服输和服气的,现在不会,将来也不会。除了个性和品行使然,还有很多其他原因,有可告人的,也有不可告人的。

特朗普调动了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使用了一切可以使用的手段,试图颠覆选举结果,但各州的选票统计人拒绝了,美国地方法官和检察官拒绝了,甚至连共和党内的一些人也默不作声了。

不仅美国社会和媒体舆论纷纷站到了认同拜登当选的一边,国际上也未见为特朗普鸣冤叫屈的声音,甚至连遗憾叹息也似乎鲜见。美国媒体注意到,目前除俄罗斯、越南和朝鲜等国领导人尚未给拜登发贺电外,其他很多国家的领导人已以不同方式向拜登表示了祝贺。没有发贺电的国家也许有多种原因,但未必是特朗普的支持者。

此时此刻,此情此景,作为落败者,不仅该好好地想一想为什么,而且更应该好好地想一想今后该怎么办?但这样的反思恐怕不会出现,因为极其精明而又固执己见的特朗普有其自己的判断思考和谋划。

按照惯例,凡美国大选胜败明朗后,落选者都会主动给胜选者打电话,承认失败和表示祝贺,但特朗普没有这样做,而且大概率也不会这样做。自认失败和给别人捧场的事,特朗普是不会干的。

但事实上,特朗普已经默认竞选连任失败。墨菲称其不过是在大选揭晓后例行公事,下令拜登可以开始政权过度程序,并给他拨了大笔专项经费,她称发出授权书既没有得到其他人直接的,也没有得到间接的影响和授权。

其实明眼人都知道,墨菲如无授权,决无可能胆大妄为这样做。墨菲这样做,无非是给特朗普一个台阶下,以免特朗普在众目睽睽下直接承认自己败选。

特朗普真的输了?

别人都在说特朗普失败了,但特朗普依然坚持自己是胜利者。也许从某个方面和某种程度上讲,他的话并不为过。此次大选,美国选民的投票率创纪录,总计有效选票1.5亿多张。水涨船高,无论特朗普还是拜登,此次所获选票都创造了历史纪录。据统计,拜登获得了8000余万张选票,特朗普获得了将近7400万张选票。拜登成为美国大选史上获票最多的总统候选人,而特朗普的选票也比他4年前的选票多出了1100多万张。拜登战胜特朗普,从普选看不过是险胜,民主党人和众多民调机构事先期待和预料的一边倒情况并未出现,而且美国众议院的议席,共和党不减反增。拜登赢得艰难,特朗普输得不甘,后患又留下了。

虽然拜登已经开始过渡程序,但特朗普依然在进行各种抵制反抗,他还会做什么也许没人知道,但他必定会做什么几乎无人怀疑。目前距离明年1月20日美国新总统宣示就职还有50多天时间,特朗普作为总统,依然大权在握,他仍然可以发号施令,无论对内还是对外,也无论政治、外交、军事、安全还是经贸、科技、人文等等。特朗普一发怒,一些极端法案和行政命令一签署,带来的不仅是严重问题,还可能有不可预测的严重后果。最后的极端与疯狂,也许会比以前的力度更大。

特朗普会最后冒险吗?

如果11月3日大选以来是美国的混乱时期,那么今后的50多天将可能是各种风险期。当然,特朗普的威胁言论从来不少,很多不过说说而已,真正要冒险,还得掂量掂量各种因素,但他想发泄发泄、出出气的可能是绝对存在的。

美国舆论在密切关注和防备,国际社会也在密切关注和防备。美国媒体评论说,自胜选以来,拜登一直保持着尽可能的低调和谦卑,尽量不使用过激语言,这显然是政治老道的拜登有所考虑和顾忌。拜登如何出手,不是现在,而是在正式宣示就职之后。他有的是机会,也有的是时间。一旦政权易手之后,局面和情况就大不一样了。

有人说,特朗普总统对于自己的败选恐怕会感到突然,其实特朗普对此早有了思想准备。自疫情暴发以来,特朗普对于自己会在11月的大选中失利已有所准备,因此他一方面竭尽全力争取竞选连任,另一方面一直都在为可能的败选做各种准备和铺垫。特朗普料到今年美国大选邮寄投票大增,自由派和非裔等少数族裔选民将全力以赴支持拜登,对自己形成不利,因此一直都在指责抨击邮寄投票的公平性和合理性。面对肆虐的疫情,特朗普试图推迟大选,但他做不到。

特朗普为何不服软?

特朗普为什么要坚决挺住,并宣称自己是获胜者,除了个性和品性,还有更重要的因素。一是要为了在其铁杆支持者中继续保持强硬勇敢形象,二是要为其各种利益集团护住基本盘,三是要为试图四年后东山再起做铺垫。常言道“树倒猢狲散”,如果特朗普此时软了,他的基本盘也会松散。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研究专家威廉·莱因施分析说,从目前看,无论怎样,特朗普肯定会离开白宫,“不管是自愿还是大喊大叫”,但他已经在谈论四年后再次参选,他肯定会努力保持对共和党的全面控制,而共和党内一干人马也都在继续力挺特朗普,尽管不无微词甚或怨言,但他们深知目前和今后都离不开特朗普,背离了特朗普也就背离了将近7400万支持选民,无异于“政治自杀”。

莱因施说,特朗普“在成长的道路上有很多的追随者”,令人感到沮丧的是美国“已经给自己挖了一个深坑,想要停止挖坑的人太少了”。即便想改变“特朗普主义”的美国建制派政治精英与特朗普的反对者,也不能拯救美国。“特朗普主义”是极端的,但不是单一的,它包括了美国政治、外交、经济、贸易、军事、安全以及宗教、社会、科技等多个方面,过去四年里“特朗普主义”已深入到美国各个方面,其铁杆支持者对他的拥戴已经到了不分是非的痴迷程度,从而造成了美国政治、社会、种族和民意的空前分化分裂。

美国有变但难以真变

随着美国的政治演变,目前美国和国际社会更多关注的是拜登执政之后,美国将会发生什么变化。美国有智库分析指出,这次选举的结果给曾经担任美国国会参议员36年之久并担任过8年副总统的拜登带来了一种宽慰感,他宣称要将美国“带回到一个政治文明”的时代,但他恐怕没有这样的运气。

拜登执政后,美国会变吗?这是众多人的发问和期待,但答案是复杂的,现实更是残酷的。可以预料,拜登执政之后,美国会有所改变,拜登曾两次竞选总统失败,此次终于如愿以偿。作为美国资深政治家,拜登无疑对美国的治理和内政外交政策有自己的主张和谋划,也必定会凸显拜登色彩,并力图留下其政治遗产。因此,拜登将会以自己的理念主张努力改变美国,对此不必怀疑。问题是拜登能在多大程度上实现自己的抱负?美国四分五裂的现状和特朗普本人及“特朗普主义”、特朗普支持者的各种掣肘,将是拜登执政的最大阻力和难点。

当下美国正深处疫情之中,对拜登而言,上任后的当务之急是应对美国疫情,如疫情不能得以有效控制,恐怕其他一切都难以谈起。辉瑞等美国公司最近宣布成功研发了疫苗,但大范围的接种至少在明年4月以后,能否奏效还是未知数。即便疫苗有效,特朗普也早已宣称是在他领导下才取得快速突破的。

站在台上的特朗普对美国抗疫有一套振振有词的说辞,明年离开白宫后的特朗普对美国如何应对疫情更会有一套说辞和做法。特朗普已经表示,他坚决反对美国采取封闭隔离的抗疫措施。因此即便是抗疫,拜登也不会轻松顺利。

美国外交政策会有调整

国际社会更多关注美国的外交政策是否会有所改变,对此拜登已经作了一些与特朗普外交政策不同的宣示,并已在外交幕僚方面作出布局。拜登有可能改变特朗普的单边主义、孤立主义,强调多边主义,尽力修复与美国传统盟友的关系。在国际关系上,拜登至少会在言论上会显得比特朗普理性一些、温和一些、动听一些,但拜登是否会背弃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极端民粹主义,还须看其是否有足够的动力和能耐。

美国媒体评论说,尽管众所周知特朗普是一个变化莫测的人,且很多美国总统候选人在竞选中唱高调,当选后就把那些煽动性的竞选承诺“放入储物柜”,但特朗普虽然极端多变,可他基本兑现了其竞选中的极端承诺,也因此得到了其臭味相投者的拥护,如果拜登上台后无论主观还是客观上食言,对拜登都会不利。拜登要改变的不是特朗普一个人,而是支持特朗普的强大和极端强硬的势力。

拜登对华态度?尚需拭目以待

中美关系是全球高度关注的话题,特朗普上任后中美关系严重倒退,出现了中美建交以来最大的波动,因此拜登执政后的美国对华政策备受关注,各种议论已充斥国内外媒体、智库。

但拜登执政后会调整或改变美国对华政策吗?也许会有这方面的积极言论和某些表现,但是否会有实质性的变化,尚需假以时日,拭目以待。但愿拜登会这样做,必须注意到拜登的上任不过是美国总统宝座在民主党与共和党人之间变换,拜登今后作为美国总统将始终代表美国利益。其策略与手段的改变,只能带来中美关系某些形式和形态的变化。过去几年美中关系的剧烈波动,纯属美国当局毫无底线和规矩所造成,这对美国也造成了极大的伤害。依照拜登较为沉着冷静的风格与做派,这种极端情况恐怕不会出现。拜登任命的外交安全团队中,似乎还未出现蓬佩奥这样的极端反华硬派分子。但目前显然还不是乐观的时候。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1月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保持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美国国内有识之士和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中方愿同美方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加强沟通,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上述表态,相信美方特别是拜登团队已经注意到了。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