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两国要保持定力和主见

周锡生东南大学国际战略智库

2020-11-28来源:香港文汇报

本文2020年11月28日发表于香港文汇报,作者为东南大学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11月24日至25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对日本进行了正式访问,与日本首相菅义伟以及外相茂木敏充、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和前首相福田康夫、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等分别进行了会见会谈。这是中日关系令人关注的大事,标志着中日关系经过艰苦努力,正向着正轨方向不断迈进并持续改善,意义非凡。

美不断拉拢日本抗衡制衡中国

王毅访日有三大背景:

一是今年以来中国和日本都遭受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两国共同抗疫,携手合作,互相帮助,共克时艰,谱写了“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友好佳话,目前两国都在积极推进复工复产,推动经济复苏,双方需要加强和深化抗疫及各领域的合作。

二是当前国际局势正在深刻变革,地区局势复杂多变,一方面互利合作的呼声增强,中日两国都积极推动了RCEP协定的正式签署,另一方面各种不确定不稳定甚或干扰因素也在增多,导致地区反覆出现“树欲静而风不止”的歪风,两国需要加强战略沟通,增进互信共识。

三是安倍辞职后菅义伟出任日本新首相,菅义伟政府的外交政策与走向逐渐明朗化,在对华关系上不断释放信号,双方都希望加强高层接触了解,保持中日关系继续沿着和平友好、合作共赢的正确轨道稳定运行,两国外长实现疫情背景下和菅义伟上任后的首次面对面交流,既十分及时,也很有意义。

中日两国都是有重要地区和国际影响力的大国,属于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经济体。近年来中日关系总体上是平稳的,向好的,但也不可否认,中日之间依然存在着矛盾分歧,乃至岛屿争端。

中日关系虽是双边关系,但不时受到外部因素的严重干扰影响和诸多牵制。美国不断拉拢日本抗衡、制衡中国,日本国内舆论也不平静,疑华甚至反华的声音主张不时出现,给中日关系蒙上阴影。近一段时间,日方一些来历不明的渔船反覆频繁进入钓鱼岛敏感海域,中方不得不作出必要反应。

中日两国一衣带水,是互相永远搬不走的邻居,这一格局决定了中日两国必须保持定力和主见,坚持睦邻友好,立足于巩固和深化友好合作,任何三心二意都只会带来负面后果,并被居心叵测的外来势力所利用。

重启对话交流开展多领域合作

中日两国要切实增强互信。历史早已证明,中国对日本从无非分之想,根本不存在什么安全威胁。

2022年将迎来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50年来,中日合作不断丰富,两国的合作领域已拓展到全方位,合作的基础尤其是经贸合作的势头不断巩固深化,合作的条件也更加宽松成熟。RCEP给中日深化互利共赢合作创造了更好的条件,中日韩自贸区的建成预示着中日合作如鱼得水,中国表示将积极考虑日本主导推进的CPTPP将给中日合作带来更加宽广的领域和更大潜力。

王毅外长11月24日在东京同日本外相茂木敏充举行会谈时表示,中日两国是长期合作伙伴,双方要克服疫情影响,逐步重启两国各部门对话交流,继续开展抗疫合作,扩大经贸投资、服务贸易、节能环保、电子商务、医疗康养、防灾减灾、数字经济、绿色发展、地方交流、气候变化等领域互利合作。

茂木敏充外相表示,希望重启议会、经贸、外交部门磋商和安全对话,扩大两国旅游观光、医疗保健、节能环保、农产品贸易、气候变化等领域合作,进一步加强两国青少年和文体交流。

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是中日两国将要举办的盛会,双方互相支持,将让奥运之光在东北亚上空变得更加绚丽多彩。

保持中日关系的平稳发展,关键是要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管控好分歧,让中日关系始终健康发展。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