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不能带头扰乱分裂世界

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12-11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12月11日发表于香港文汇报,作者为东南大学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特朗普就要离任了。无论其多么的不情愿、不甘心、不服输,但大多数美国人并没有给他连任的机会,国际舆论也对拜登的当选明显表现出了大多祝贺的姿态。人间正道不可违逆。

特朗普太想连任了,因为他在过去四年里享受了美国总统至高无上的特权,获得了前所未有的“人生美妙感”,但他自觉还没有获得够、享受够,因此还想赖着不走,但美国宪法法规和主流民意不会允许。

自11月3日美国大选以来,特别是11月7日美国各州选票统计结果公布以来,特朗普一直都在强烈指责大选有欺诈舞弊行为,并不择手段地煽动和集结各种资源和极端势力进行反扑,企图推翻选举结果,但美利坚合众国不是“特朗普大厦”,特朗普及其支持势力除了在言论上无休止地质疑和指控选举的合法性外,至今没有拿出真凭实据,因此无论是美国地方检察官、地方和联邦法院,还是美国选民和国际舆论,都推翻了特朗普的指控,都不认可特朗普的说法做法。

特朗普执政四年分裂了世界

“无可奈何花落去”,明年1月20日新总统就职之日,就是特朗普的正式离任之时。特朗普看似穷凶霸道,实际不过色厉内荏,节节败退。他确实有不少的支持势力,但美国政治与社情民意的主流,特别是有教养有文化的选民,对他是鄙视和抛弃的。美国媒体的报道称,全美各地受过大学以上教育的选民,几乎一致对他投了反对票,这无疑是特朗普的悲哀。

依靠极端势力是不会长久的。特朗普的败选毫不奇怪,其中原因固然错综复杂,但以下三点是要害:一是他的心术不正;二是他的狂妄自大;三是他的极端主义。特朗普一再以各种极端主义煽动蛊惑选民,其所谓的“美国优先”口号,既是政治外交上的极端单边主义,也是经济贸易上的极端“保护主义”和对全球化浪潮的极端倒退主义。

特朗普本质上是一个极其精明的商人,他将这种极端利己主义的精明和狡诈融入了美国政治和国际政治,并妄图以自己的世界观和极端利己主义颠覆和重塑这个世界,改变世界与人类的正常进程。

严重的问题在于特朗普不是一个普通人,而是美国总统,而美国不是一个普通国家,而是世界超级大国。特朗普执政四年来的种种倒行逆施搅乱了世界,分裂了世界。特朗普利用美国和西方国家的极端民粹主义绑架了整个世界,而美国和西方一些国家的极端民粹主义势力也借助了特朗普,彼此的狼狈为奸给这个世界带来了巨大的混乱和祸害。

虽然特朗普败选了,拜登就要上台了,但美国不会轻易改变,各种极端反动势力依然存在。特朗普不会善罢甘休,这些势力也不会心甘情愿地退出历史舞台。各种较量仍在继续,并可能更加惨烈,因此无论是美国还是世界,依然面临各种危险和风险,人们对此必须高度警惕。

但从竞选以来的言论看,拜登至少在言辞上要比特朗普平和一些,在美国外交政策的理念上也比特朗普理性一些。拜登表示反对美国在国际上退群毁约,主张国际多边主义,推进全球经济贸易的合作。

美国大选结果明朗化以来,国际政治外交界以及各种媒体智库,都在分析预测拜登执政后的美国外交政策与国际态度,舆论大多表示出了些许乐观。《亚洲时报》近日的评论认为,拜登在美国总统大选中获胜后,特朗普的“美国优先”主张将被抛弃,拜登“将寻求使美国重返特朗普之前的规范,这预示和意味着(美国)将重返巴黎气候协定、伊朗核协议,甚至可能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世界是一个大家庭,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美国最强大也不过是其中之一,美国无权横行霸道,肆意妄为。拜登迄今为止的外交政策表态和矜持沉稳,也许是美国某些改变的预兆,拜登表示希望减少意识形态争斗和愿意寻求建设性的解决方案,对世界的对话合作不失为是一种好的兆头。

虽然拜登将如何实际开步和能走多远,人们正拭目以待,但美国必须对自己和世界有清醒理性的认识,决不可再带头分裂这个世界,否则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