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最后几天,全球疫情再度恶化

黎里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12-22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12月22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圣诞节和新年来临之际,关于新冠疫情的坏消息一个接一个。一方面美国、巴西和欧洲国家的疫情日益加剧,第二波、第三波疫情接踵而至;另一方面,英格兰发现传播性更强的新冠病毒新变体VUI。2020年的圣诞和2021年的元旦,注定会裹上一层难忘的灰色。

全球病例持续飙升,美国屡屡刷新纪录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显示,截至12月21日,全球新冠确诊病例狂增至7683万,累计死亡169万例。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至少有150个以上的国家和地区疫情数字不断飙升。目前全球病例前20的国家依次为:美国、印度、巴西、俄罗斯、法国、土耳其、英国、意大利、西班牙、阿根廷、德国、墨西哥、哥伦比亚、波兰、伊朗、乌克兰、秘鲁、南非、荷兰、印度尼西亚。其中,高居前三的确诊病例数,美国近1800万,印度超过1000万,巴西达720多万;第十位的阿根廷确诊病例也超过150万。目前,除非洲和大洋洲外,其他各洲的疫情都非常严重。

处于政权过渡期的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只关心败选后的“垂死挣扎”,对加速泛滥的疫情置若罔闻。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数据显示,12月18日全美单日新增病例超过40万例,再创“世界纪录”,全美医院告急。

欧洲疫情最为惨重,各国封锁不断加码

欧洲疫情在前两个月出现短暂缓和后,近来再度肆虐。据法新社报道,12月17日,欧洲成为世界上首个新冠死亡病例超50万例的地区。在此前七天里,欧洲有3.7万人死亡,这是自疫情以来,单周死亡患者数最高的一周,平均单日新增死亡病例5285例,相当于每16秒就有1人因疫情去世。欧洲绝大部分是发达国家,医疗水平相对较高,人口密度又远不如亚洲和美洲,结果却成了全球疫情最惨重的洲。

专家们预测,欧洲正在出现第二波甚至第三波疫情复发,在圣诞节和新年之前疫情将进一步恶化。近日,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反复,英国首相约翰逊宣布:从12月19日开始,对包括伦敦、肯特郡、埃塞克斯郡和贝德福德郡等在内的英国东南部地区,一律实行新的第四级疫情管控措施。政府发出居家防疫隔离令,只有外出工作或上学的人,才能适当豁免;所有户外社交活动也将被严格限制。

德国当局宣布,从12月16日起全德进入新的封锁状态,封锁措施将持续到明年1月10日。除少数必不可少的商店、理发店和学校、企业等外,餐厅、酒吧和休闲中心等商业和餐饮服务都必须关闭,最多只能5人或两个家庭聚会。

意大利将全国按红色、橙色和黄色三大区域实施防疫管控。在12月21日至明年1月6日,政府禁止任何不同地区间人员外出旅行交往。即便是在圣诞节和新年,人们也被禁止离家,除非是工作、医疗原因或紧急情况。意大利还宣布每日22:00至次日05:00期间实行宵禁管控。

法国、捷克、比利时、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等国,都不同程度地宣布了封闭隔离和宵禁措施,以防疫情进一步蔓延。当地居民对政府的防疫管控措施表现出越来越多的理解和配合,因为“坏榜样”美国的惨痛教训令全世界颤栗。

瑞典反思“群体免疫”,国王首相承认失败

瑞典自疫情暴发以来,因为首席传染病防控专家特格内尔固执己见,坚持采取“群体防疫法”,导致疫情不断严重恶化,在北欧国家中始终处于疫情最严重状态,引发政府和民众日益不满。

上周,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直接出面喊话,承认“群体免疫”政策失败。他在电视节目中称,2020年是瑞典“糟糕的一年”,“瑞典人民在艰难的条件下遭受了巨大损失。我认为我们已经失败了,许多人失去生命,这是可怕的”。瑞典迄今确诊病例超过36万,死亡接近8000人,远超北欧诸国。瑞典首相勒文公开承认,政府应对第二波疫情不力,他赞同国王对瑞典疫情的分析,认为瑞典“这么多人死亡的事实,除了失败,不能被视为其他原因”。

瑞典按照法规,应对流行病的决策不是由首相决定,而是由传染病首席专家领导的政府卫生防疫部门负责。由于首席专家特格内尔至今顽固坚持,瑞典一直没有采取封闭隔离等防疫措施,甚至不要求人们戴口罩,而只是发布了防疫建议,呼吁公民强化社会责任感,尽量保持社交隔离。瑞典的酒吧和餐馆一直开放营业,病毒感染也就不可避免。

在日益高涨的社会舆论压力下,最近勒文政府出面收紧防疫措施,首都斯德哥尔摩地区学校被要求为13至15岁孩子进行远程教育。当局还要求国民在圣诞节期间一律实行社交隔离或疏远,建议瑞典居民之间的会面不要超过8人,并尽可能在户外聚会,同时避免外出乘火车或巴士。但特格内尔仍在为自己的“群体免疫法”辩解,坚称自己的做法是“最好的组合”,表示目前“还不能说哪个国家有正确的办法”。他辩称瑞典死亡病例70%发生在养老院,说明养老院管理有问题,而这不属于他领导的公共卫生局管理职责。

欧美国家押注疫苗,世卫组织提出警告

目前,欧美国家普遍把防疫“曙光”押注于疫苗。英国在欧美发达国家中率先批注了美国辉瑞公司研制的疫苗,首批疫苗试接种已经开始。约翰逊政府从美国和本国疫苗开发商那里定购大批疫苗,准备从明年春天起全国接种。

美国也明显加快疫苗审批程序。上周,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相继批准美国莫德纳(Moderna)和辉瑞等药企研制的疫苗,可以作为紧急使用,到明年初再批准这些疫苗的普遍使用。美国的药企、媒体甚至不少流行病防治专家都在各种动机驱动下,大力宣传美国疫苗及其有效率。

世卫组织上周警告说,疫苗的研发成功固然值得欢迎,但公众开始获得疫苗并非等于抗疫的成功,或者新冠病毒大流行的结束。疫苗可以作为一种防疫手段,但并非抗击冠状病毒危机的灵丹妙药。世卫组织紧急情况部主任迈克尔·瑞安医生指出,“接种疫苗将为我们拥有的工具包添加一个主要的、重要的、强大的工具”,但决不是抗击新冠病毒的全部。

联合国官员也强调,全球抗疫必须加强合作,事实证明只有合作防疫才能战胜病毒。即便欧美国家开发的疫苗有效,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也只有发达国家有实力普及接种,贫穷落后国家仍没有获得这些疫苗的机会。但只要这些国家的疫情不能有效控制,全球疫情仍无法遏制和消除。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