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依然肆虐,冷清中迎来2021年

黎里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1-01-02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1年1月2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世界各国、各地区的日历,已统统撕下凄惨的2020年最后一页,换成崭新的2021年。 

日历好撕,但疫情依旧,人类依然被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的威胁所笼罩。

全球同庆新年,今年却是例外

辞旧迎新的时刻,本是世界许多国家欢庆热闹之时,但今年却变成了例外。往常新年前夕,世界各地的主要集庆地点人山人海,很多城市灯光璀璨,火树银花;人们载歌载舞,互贺新年,好不热闹。但今年迎新之际,各地欢聚欢庆的场面少得可怜。当2021年的钟声敲响时,人们心头回荡的不是欢庆新年的交响乐,而是对疫情的深深忧愁与烦闷。

外媒注意到,中国等国是少数的例外,但相比往年,2021年来临时,各地的欢庆场面也要少得多,但这已经是非常幸运了。可怕的病毒威胁之下,人群聚集极有可能感染病毒。防控疫情,任何地方、任何时刻,都松懈不得。这是要求,也须自觉。只有尊重科学,同心协力,严防死守,才能阻挡疫情的侵袭。因为中国做到了,所以全球疫情肆虐之下,我们有着相对稳定的生命安全环境。

地球自西向东自转,东边比西边先看到太阳。世界按经度分为24个时区,迎来新年的时间因之不同。

新西兰早早迎来新年

新西兰是全球最早迎来2021年的国家之一。新西兰位于太平洋西南部,四周是浩瀚的大海,人烟稀少,加上该国高度重视抗疫,最近又连续数周实施严格的入境禁令,因此属于轻度染疫国家。据统计,新西兰迄今仅发现2,162例新冠病例,死亡仅25人,近来几乎没有发现新染病例。12月31日夜,新西兰几乎与往年一样在宽松的气氛中辞旧迎新。在奥克兰和其它大城市,新年来临之时人群依然汇集,市民们欢聚一起,共同观赏焰火,相当热闹。

但世界其他很多国家,就没有这样幸运了。

同新西兰隔海相望的澳大利亚已属重度染疫国家,迄今病例已达   362,911例,死亡病例达到了6,261例。当局正在加强疫情防控,也因此12月31日之夜澳大利亚全国各城市冷冷清清。在往年人声鼎沸的悉尼港和悉尼歌剧院,今年的新年焰火晚会未让观众到现场。当局规定,凡不顾禁令强行进入现场者,将被处以高额罚款。澳大利亚人口最多的城市悉尼,犹如一座幽灵城,闻名全球的迎新年焰火表演仅仅延续了7分钟,而去年长达12分钟。

日本皇家缩减“新年祝贺之仪”规模

日本东京、美国纽约、法国巴黎、英国伦敦、德国柏林、意大利罗马等地,往年都是世界辞旧迎新最热闹的地方,但今年一扫往年的欢庆气氛,变得寂静冷清。

据共同社报道,今年日本皇宫大大缩小了“新年祝贺之仪”的规模。1月1日当天,日本天皇和皇后在皇宫虽依旧举行了接受皇族与三权之长等祝贺新年的“新年祝贺之仪”,但由于疫情防控,规模和人数不可与去年同日而语。在宫殿“松之间”,秋筱宫夫妇和长女真子、次女佳子等皇族,向天皇夫妇祝贺新年。之后,天皇夫妇与皇族一起巡回宫殿的各个房间,接受日本首相菅义伟、众参两院议长、最高法院长官等官员的新年祝贺。天皇对众人说:“时值年初,祈愿国民幸福和国家发展。”

今年日本皇室的“新年祝贺之仪”不仅人数大减,而且要求参加人员全部戴口罩和进行手部消毒。考虑到国民因疫情蔓延颇为困苦,女性皇族未戴冕状头饰。往年1月2日实施的新年一般参贺(民众朝贺)也被取消,日本皇室仅公开了天皇的新年视频寄语,以此作为替代。

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的“大水晶球落下”仪式现场仅有寥寥数人,而不是往年的成千上万人。纽约的大街上,其冷清之状况令人可怕。在2021年的钟声敲响之后数小时,美国病例总数突破了2000万,死亡人数猛增到34.6万余人。美国抗疫已处于完全的“无政府状态”,西部加利福尼亚州已成为美国疫情的深度重灾区,每日病例都在创纪录地激增。

美国病例突破2000万

据美媒报道,美国医院的急救病房95%以上已经被挤占。与英国相关的变异病毒最初侵袭了科罗拉多州,现在美国多个州也已发现。疫情之下的美国民众,苦难深重,生命垂危,谁还有心思和心情庆祝新年。

以前特朗普多少还说些与美国应对疫情有关的话,现在特朗普已经闭口不谈了。新年前夕,特朗普在佛罗里达州度了一个美美的假期后,突然返回了首都华盛顿,但他想的是在1月6日的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如何颠覆拜登的当选。据说他已动员了至少140名共和党众议员,在1月6日的联席会议上对宣布拜登当选发难,又一场闹剧即将登场。

当地时间12月31日,特朗普仅在推特上发布了10秒钟的新年祝福视频,他告诉美国民众:“今晚我在白宫上班,你们在外面尽情欢乐,但我不怪你们。祝你们玩得开心,我们将拥有很棒的一年,祝大家新年特别特别快乐!”特朗普是否在工作,究竟在“工作什么”,美国人不得而知,但人们普遍担心的是他又在想什么绝招奇招,导致美国更乱,疫情更严重。

欧洲各地虚拟迎新

欧洲的疫情,成为了当下全球主要的担忧,不仅仅是因为那里的疫情形势十分严峻,还由于出现了更多的变异病毒。法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德国等欧洲主要国家,目前都陷入了第二波甚至第三波疫情的猖獗之中。多国在圣诞节和新年之前就宣布了新的疫情防控隔离措施,一些国家甚至严格规定即便节日期间亲友聚会,也不得超过两个家庭,而这些国家的民众在传统上都把这两个节日的团聚看得非常重。

新年前夕的巴黎,照样实施严格的宵禁。马克龙总统的社会压力很大,但抗疫的压力更大。12月31日的巴黎香榭丽舍大街之夜,让人不可思议般地静寂。街上警车密布,但行人稀少,仅偶尔有一些车辆驶过。但法国人不过好新年是不甘心的,因此在巴黎圣母院门前,还是举办了以虚拟为背景的扮作阿凡达的让·米歇尔·雅尔的在线音乐会,在罗浮宫前,则举行了电音DJ大师大卫·库塔事先录制的网上音乐会,这些活动多少让法国人感到了新年的庆祝气氛。

12月31日夜,柏林,德国最大规模的派对活动被取消。据德国之声报道,往常有数十万人聚集的勃兰登堡广场,今年空空荡荡,虽有众多音乐家参加的电视实时转播的表演,但现场没有观众。当新年的零点到来时,勃兰登堡门上焰火升腾,灯光炫耀。柏林当局出动大批警力,守护现场,唯恐现场有人涌入,发生不测。

欧洲多国举行了电视和互联网音乐会等新形式的新年庆祝活动。在继续实施宵禁的意大利,仅举行了少量小规模的活动向2020年告别,大部分的音乐会主要改在电视和网上举行。首都罗马临时发布的禁放焰火令将持续到1月6日。

诞生过多位享誉世界的大哲学家的希腊,历来不乏创新点子。疫情之下,希腊众多城市一方面严格实施禁足令,严禁人群集聚,同时在新年来临之时,特意大量施放焰火,作为对居家民众迎接新年的一种心理和感官补偿。

印度疫情令人震惊

印度过新年不像西方国家那么热闹,印度人有自己的节日欢庆。今年更是如此,从现场到互联网上,新年气氛都显得很平淡,但围绕国内改革和对外关系仍然舆论杂陈,喧嚣不断。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印度在疫情如此严重的情况下,不是集中精力抗疫,而是一些媒体舆论仍在唠唠叨叨地指责别国在觊觎印度领土,违反边境协议,这种幻觉总也改变不了。

事实上,印度的疫情已经令人震惊。2021年来临时,印度的病例与美国一样再创新纪录,美国病例突破2000万,印度病例突破了1000万,死亡人数已猛增到14.8万多。这样的快速增长决不是好事。印度人口多,现在的病例已高居世界第二位,如果不能尽快遏制,则2021年的疫情会非常糟糕,对印度政治和经济社会造成更大冲击。

俄罗斯宇航员太空祝贺新年

尽管疫情肆虐,但人类对新的一年仍然怀有美好憧憬。国际航天站上的两名俄罗斯宇航员,在新年之际通过视频,向地球上的人们祝福新年。俄罗斯航天局发布的一段视频中,俄罗斯宇航员雷日科夫对人们说,2020是对这个星球的一次考验。

俄罗斯国际空间站每一个半小时绕飞地球一次,据统计,去年12月31日,俄罗斯宇航员绕行了地球16圈,等于16次迎来新年。这样的经历,全球绝无仅有。及至北京时间1月1日21时,全球所有地区都进入了新年。最后的两个地区,分别是位于太平洋上的无人居住的贝克岛和豪兰岛。

新年之际,全球疫情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令人堪忧。但疫苗已经在多国开始接种,也许今年春天晚些时候或到了夏天,全球疫情会因疫苗的广泛接种而缓解。如此说来,现在已经是黎明前的黑暗。有了2020年的苦涩经历,人们对抗击疫情及其次生灾害有了更多经验和心理准备。

病毒最毒,终将被降伏。2021年才刚刚开始,不要悲观,保持期待。人类不可能总是在疫情的苦难之中生活。疫情过后,世界会恢复常态,但愿到迎接2022年时,全球各地能再次火树银花,欢歌笑语。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