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6日:考验美国命运的一天

浦江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1-01-06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1年1月6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在世界历史的长河中,1月6日是国际上一些重要人物和重大事件的纪念日,但这些都已是往事,大多勾不起人们多大的兴趣。但今年的1月6日美国究竟会发生什么,人们却极为关注,因为它将决定美国的命运。

特朗普不承认大选结果 美国山雨欲来

在美利坚合众国总统选举的历史上,1月6日通常只是一个程序性和仪式感的日子。在经过前面四道选举程序后,这一天美国国会参众两院举行联席会议,当场正式拆封、清点和计数选举人票,并最终由主持人兼监管的美国副总统、参议院议长宣布下任美国总统的尊姓大名,自此四年一度的总统选举画上句号,下任总统为1月20日的宣誓就职做最后的准备。

但今年的1月6日,由于特朗普拒不承认接受美国去年11月3日大选结果和12月14日选举人团538名成员的选举结果,坚称大选存在普遍的欺诈舞弊和腐败,誓言要阻止拜登的当选,并在全美各地煽动组织大批铁杆支持者进行示威抗议,这一天成了美国山雨欲来的日子。

全球密切关注1月6日的美国

美国人乃至世界各国的很多人,都在等待这一天的到来,关注这一天究竟会发生什么。美东时间2021年的1月6日,不仅将决定美国的所谓“民选总统”的命运,而且将决定今后四年乃至未来的美国命运。

两种剧本、两套人马早已在排练。一种是按照美国法律法规和国会的传统进行排练,并在当地时间1月6日正式进行:美国副总统、参议院议长彭斯主持唱票、检票仪式,最终代表参众两院宣布两院确认的总统选举结果,仪式将利利索索、隆重而又快速地进行和结束;另一种剧情是现场发生重大争执,因为这将是特朗普挽回其败局的最后一次机会,特朗普这个总导演兼领衔主演会怎么演这出戏,人们可以预料猜测,但具体剧情难以预估。

也许,除了场内,还有场外;除了首都华盛顿,还有美国其它地方;甚至除了美国国内,还有国外。暴风骤雨有可能同时出现。因为特朗普不仅是精明的、狡诈的,而且是极端疯狂的、毫无底线的。

自去年11月7日选票统计显示其败选以来,特朗普一直都在处心积虑地企图改变选举结果,包括公开与私下、白道与黑道、法律挑战诉讼与街头武力威胁,他能想到的手段几乎都在使,而且竟然给他的下属和地方州的官员下达了必须给他找到能反败为胜的选票等死命令和硬指标,这种疯狂与荒唐,哪里还像一个自诩为民主国家的总统所做的事。

特朗普还威胁称,他已掌握了美国大选欺诈作弊的大量证据,将在1月6日的两院联席会议上抖搂出来。是真是假,只有他知道。但分析人士多半认为,这不过是特朗普的又一欺诈,如果他手中真有这种证据,还能等到现在?但无中生有从来都是特朗普的惯用伎俩,他相信“兵不厌诈”,尽管一次次地失败。

闹场子有可能,砸场子不可能

特朗普及其亲信和铁杆在1月6日闹场子甚至企图砸场子是可以肯定的。美国宪法也给了他这样的机会和空子。按照法规,在1月6日的国会两院联席会议上,只要有两名国会议员,其中一名来自众议院,另一名来自参议院,对选举结果提出质疑,表示拒绝接受,那么就可以推迟两院的确认总统议程,并进行两个小时的辩论。如果辩论中有人提出对当选总统明显不利的证据,则会有些麻烦。必要时,国会两院必须就确认下任总统究竟是谁进行投票。

尽管特朗普罔顾事实,在大选以来的50多次法律诉讼中几乎未能提出任何有根有据有效的颠覆性证据,美国地方和联邦层面也仅对宾州的某些选举结果进行了调整,而且佐治亚州等地已经三次重新计票并确认选举结果无误,但特朗普以威逼利诱等各种手段,还是拉拢了共和党内的一批铁杆拥趸者为其鸣冤叫屈。

据共和党方面估计,目前已有近150名共和党众议员和12名参议员表示将在1月6日的国会联席会议上拒绝认证选举结果,阻挠拜登当选的过程,这种史无先例的情况使得这一天更加引人关注。

至于国会山之外将会发生什么,大规模的支持特朗普和反对拜登当选的街头示威游行将是大概率事件,特朗普的一大批极端和铁杆的支持者正在从全美各地涌向华盛顿,不少人还带上了武器。但这些人多半是起起哄,闹闹场,给特朗普助助威,帮他消消气,料将闹不出多大的事来。极端组织“勇敢男孩”再厉害,也不是全副武装的警察和荷枪实弹的军队的对手。

部分共和党议员不甘心

一些共和党议员发表了一项声明,要求美国“国会立即任命具有充分的调查权限的选举委员会,并在10天之内对存在争议的州的选举结果进行紧急审核”。

声明还呼吁,国会“如果有必要的话,举行专门的立法会议,以在必要时改变各州的选举人票”。但这些抗议者很清楚,他们也没有成功的机会。

这些议员们援引了美国在1877年曾出现过的一个先例:当时由于两党总统候选人都在当地宣布自己在3个州内获得了胜利,国会不得不组建一个双边委员会以调查选举结果。但是,不同于1877年选举的是,2020年的大选在任何州内进行的选举中,都没有因获胜候选人的身份而发生任何党派冲突,法院处理了这些不同意见,选举结果甚至在共和党占多数的立法委员会控制的、由共和党州长统治的州内,也比较顺利地完成了认证。

对特朗普及其支持势力而言,留在白宫的时间已经倒计时,他们既不甘心,又极其失落和害怕。按照美国法律规定,现在特朗普的总统实际已是临时职位,并将于1月20日中午12:01分正式结束,在此之后,特朗普不可能在总统职位上停留哪怕一分钟的时间。即使赖在白宫不走,也不再是美国总统,新总统可以采取任何措施,强行驱赶特朗普。如果特朗普真赖到这种程度,恐怕将是美国和世界政坛上的一大荒唐笑话。

特朗普面临的最大危机在于共和党内

目前特朗普面临的最大难题抑或危机,主要在于其共和党内特别是共和党的高层和核心圈内。表面上看来,似乎特朗普还有一大批国会议员在继续力挺,但实际上多半言不由衷,主要是在表演给特朗普看,为的是自己今后的政治前途。

共和党内实际早已形成共识,即特朗普的下台已是无法改变的残酷现实。从全党利益和形象来说,特朗普早一天离开,对共和党人更有利,因为特朗普的种种肆无忌惮、目无法律法规的做法已经并正在激起美国政坛、社会和选民更多的不满甚至公愤,继续与特朗普捆绑在一起,弊大于利。

但现实情况下,特朗普对共和党仍有很强的掌控力,或者说目前共和党的领导人非他莫属。特别是,特朗普的背后有数千万美国右翼选民的强大势力,如果此时此刻就与特朗普分道扬镳,他们将会变成党内小众,今后无法再利用这些强大的右翼势力。特朗普是个报复性、极端性都极强的人,如果他们拒绝与特朗普站在一起,会立即遭到报复。

经过近年来美国政党撕裂和不断的党争,共和党内目前主要形成了两大派,一派是以特朗普为首的极端强硬派,另一派是政治主张比较温和的派别,但温和派的头面人物究竟是谁,目前还没有显露出来,也不敢轻易显露。

尽管特朗普曾表示,如果此次下台,他将在四年后继续竞选美国总统。但他也曾表示,四年后没有再次竞选的打算。特朗普绝对是个反复无常的人,他的话没几句是真的,有美国媒体说,也许只有他的夫人梅拉尼娅、女儿伊万卡和两个比特朗普更极端的儿子对他内心的真实想法有所领悟。从特朗普的个性看,特朗普继续竞选美国总统很有可能,而且在拜登上任之日起就会这样做。

共和党内多人按捺不住,欲竞选美国总统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特朗普外,共和党内还有一些人按捺不住,跃跃欲试,如乔什·霍利和特德·克鲁兹等多名参议员已经表示,他们有雄心角逐2024年的总统选举。但副总统彭斯被认为最有可能竞选下任美国总统。彭斯沉着冷静,公开场合话语不多,但城府很深。他若在共和党内竞选,比其他人的资历和优势都明显。

但彭斯毕竟是特朗普一手提携的,今后如果竞选总统也离不开特朗普及其势力的鼎力相助,因此无论特朗普如何表演,彭斯都竭力与特朗普公开站在一边,表现出“愚忠”。但彭斯这段时间来,对特朗普的盲目颠覆选举结果的言行尽量保持低调,最多只是表示“欢迎议员们”对选举结果提出质疑。也因此,彭斯在共和党内外的口碑还算可以,不少舆论认为彭斯实际上与特朗普并不是真正的一路人,而只是既得利益的同路人。尽管特朗普已经对1月6日彭斯的表演进行了个别辅导和强力导演,但彭斯届时将会如何表演,仍取决于他本人。从这个意义上讲,真正考验彭斯的时刻也来临了。

温和派与特朗普渐行渐远

让特朗普感到沮丧的是美国参议院内的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等一些头面人物,在大选结果明朗化特别是选举人团投票结果公布后,与特朗普渐行渐远,他们甚至公开向当选总统拜登表示了祝贺。

来自俄亥俄州的共和党参议员罗伯·波特曼表示,“权力的顺利交接是我们民主的标志,虽然我曾支持特朗普总统,但是选举人团的投票已经明确,拜登现在是当选总统”。来自怀俄明州的共和党参议员约翰·巴罗佐也表示接受拜登的胜利,他说:“我投票支持特朗普,但我尊重选举人团的投票结果。”

拜登赢得了306张选举人票,而特朗普仅获得了232张,距离当选所需的270张选举人票还差得远。这些人的态度暧昧甚至“反水”,对特朗普极其不利,也让他很不高兴。

如果1月6日的确认仪式上出现重大分歧,国会被迫重新投票,特朗普要翻盘也是几乎不可能的。因为民主党人在美国众议院内享有多数票,而参议院内的许多共和党人都拒绝了这一步骤,而且参议院内两党议员人数接近,在佐治亚州的联邦参议员选举确认之前,共和党虽有50席,但民主党也有48席。即便一部分甚至一大部分国会议员力挺特朗普,也改变不了确认拜登当选的结局,最多出现一些让特朗普消消气的戏剧性场面或闹剧。

特朗普不过是“纸老虎”

拜登阵营对特朗普阵营近期采取的行动保持了理性冷静,尽量避免正面冲突。拜登发言人巴斯基表示,部分共和党人的企图“非常奇怪”。拜登阵营这样做,显然要比特朗普阵营聪明和得人心。一旦特朗普离开白宫,拜登有的是收拾特朗普的机会。

历史终将翻过美国2020年大选的一页,但美国的政治混乱和所谓的民主选举带来的恶果将长久存在。至于1月6日乃至1月20日新总统上任之前,特朗普在美国之外还可能有什么疯狂,需要提高警惕,但也大可不必过于担心。事实早已证明,特朗普不过是“纸老虎”,他虽为美国武装部队总司令,但此时此刻很难再大规模调动军队,更遑论发动战争。这段时间看,连伊朗对付他都足足有余。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