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穷途末路 美国更加分裂

周锡生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1-01-09来源:香港文汇报

本文2021年1月9日发表于香港文汇报,作者为东南大学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四年一度的美国大选落下帷幕。特朗普输了,输得精光,输得狼狈,输得让人嗤之以鼻。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在经过连续10多个小时的激烈争辩和抗议者冲入议会大厅的风波后,于1月7日凌晨最终确认拜登为美国下任总统。尽管这是人所共知的选举结果,但最终的确认却风波迭起,异常艰难。

一场闹剧终于画上了沉重的句号,一个极端异类遭到了抛弃,一个权力欲和自恋欲已恶化到歇斯底里的总统将被赶出白宫。毫无疑问,这是特朗普的自作自受,没有人能挽救他,无论是他寄予期望的美国副总统兼参议院议长彭斯,还是一次次从四面八方涌到华盛顿,甚至冲入美国国会大厅的亲特朗普抗议者。

也许,美国政治将翻开新的一页,但特朗普极端势力依然顽固存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最新评论指出,“唐纳德·特朗普仍然是2021年的全球头号风险,乔·拜登将面临一个分裂国家的各种挑战”,其愤怒的前任必定继续的胡作非为,并“将波及一个正在从大流行病中恢复过来的世界”。

也许这是危言耸听,但也许这是美国和世界不得不面对的残酷现实。

特朗普和极端势力思潮互相利用

美国总统竞选大战的硝烟正在散去,但留下的伤痕累累将对美国政治与社会产生长久的恶劣影响。这场大选特别是大选以来两个多月的种种波折,赤裸裸地暴露了美国政治体制、民选制度和美国政治撕裂、社会分化的种种丑陋与黑暗,让美国人民乃至全世界的人都真切地看到了所谓美国政治民主、自由的真实面目。

大选以来的种种残酷,让很多美国人不得不沉痛反思。

其一是美国为什么会出现特朗普这样的极端异类?回顾美利坚合众国将近245年的历史和历任总统,像特朗普这样的不可理喻的另类总统前所未有。美国众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在国会联席会议遭遇特朗普支持者的冲击后愤怒地指出,特朗普是“美国历史上最糟糕的总统”,居然最后一刻还对国会发动暴力胁迫。

但特朗普这样的极端分子是如何在2016年通过鼓噪“美国优先”横空出世、入主白宫的,却值得美国人深思。如果不是美国政治、社会和种族矛盾冲突加剧,美国极端民粹主义思潮膨胀,这样的荒唐也许不会发生。但美国走到这一步不是偶然的。特朗普利用了美国极端势力,绑架了美国选民,而美国各种极端势力和思潮也在利用特朗普,这是问题的本质。

一旦小人得志,任何极端、疯狂和荒唐的事情都会发生,不仅在美国国内,而且在美国的国际关系之中。美国人会汲取这一惨痛教训吗?目前看依然是未知数。拜登虽然赢了,但赢得十分艰难,美国总统选举总统5道程序,1月6日国会最终确认当选总统本是最后一道简单而又礼仪性的程序,但没曾想原本短时间的议程一直拖了十多个小时,其间竟然发生了极端分子冲入美国国会大厅干扰议程的严重事件。

这不仅是对美国国会和国会议程的冲击,也是对美国议会制度和选举制度的直接冲击。而且冲击里应外合,力挺特朗普的国会议员仍大有人在。特朗普公开宣称绝不认输认败,并号召其支持者继续战斗到底,其支持者在华盛顿的抗议活动被宣称为“拯救美国”进军行动。民主党虽夺得了白宫和众议院的主导权,并将在参议院与共和党人势均力敌,但拜登上任之后必将面临各种政治阻力与干扰。

美国民主政治实际上是虚伪政治

其二是美国的政治乱象和动乱的受害者究竟是谁?美国的535名参众两院议员几乎天天都在争吵,朝野两党都宣称在为美国和美国人民争取利益,但事实上又给美国人带来了什么?

21世纪以来,世界发生了重大变化,世界各国大多在谋发展、促合作,但美国却依然浸淫于冷战思维不可自拔,企图以阻挡别国的和平发展来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地位。特朗普执政四年更是肆无忌惮,在国际上退群毁约,四处打击,无恶不作,惹得天怒人怨。

四年来特朗普的谎言难计其数,美国的制裁名单越来越长,但美国却未见建一公里的高铁,美国的基础设施已经远远落后,美国经济除股市因泡沫高涨外,问题成堆,公共赤字令人咋舌。国会两党未能在国家基础设施、科技创新、医疗卫生保健和环保方面达成一项共识。美国本身和美国广大民众,无疑是美国政治乱象与分裂的最大受害者。

美国民主政治曾被认为是全球民主政治和民选政治的样板,美国自诩为世界民主的“山巅之城”。但如今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和国家意识到,美国民主政治实际上是虚伪政治、乱象政治,不仅漏洞百出,而且祸国殃民,有人还借助这种所谓的民主政治不断上演比恶棍还恶棍的政治闹剧。

美国和美国人该醒醒了,否则,不仅特朗普走到了穷途末路,美国也将无路可走。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