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王昂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9-05-10来源:人民日报

东南大学文化传媒与国际战略研究院


       东南大学是中央直管、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之一,2017年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名单。学校坐落于历史文化名城南京。东南大学历史悠久,是我国最早建立的高等学府之一,素有“学府圣地”和“东南学府第一流”之美誉。


东南大学文化传媒与国际战略研究院


       东南大学文化传媒与国际战略研究院,是东南大学按照“强势工科、优势理科、精品文科”的学科布局,于2019年初新创办的学术特区型研究院,位于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研究院秉持先进理念,定位特色高端,依托东大强势优势学科,积极探索“多学科融合、产学研结合、国际化联合”的办院新模式,将教学与研究、理论与实践、当下与长远、国际与国内、智库与咨政、项目与服务、专职与兼职有机结合起来。


       东南大学文化传媒与国际战略研究院顺应时代变革潮流,服务国家发展需要,重点培养新媒体、融媒体、全媒体和国际传播高端复合型人才,侧重国内外文化传媒新生态、新业态、新技术研究;围绕国际大势和中国对外战略,进行国际深度战略研究,提供高质量的智库研究报告。研究院重点研究课题和领域:


       1、国内外文化传媒新生态、新业态、新技术,数字经济、网络文化;

       2、国际传播、国际网络空间安全治理;

       3、国际热点、全球治理、大国关系、周边安全、世界经济、新兴经济体;

       4、“一带一路”及沿线重大项目规划设计、沿线国家文化教育和古建筑保护。


       东南大学文化传媒与国际战略研究院下设10个中心:

       •新媒体研究中心

       •舆情研究中心

       •国际传播中心

       •美欧研究中心

       •亚太研究中心

       •新兴经济体研究中心

       •全球治理研究中心

       •世界经济科技研究中心

       •“一带一路”研究中心

       •“一带一路”项目规划设计中心


       东南大学文化传媒与国际战略研究院以“东大智库”为核心,开展十大类战略研究业务与对外合作交流,提供深度智库研究报告、专项研究报告。


       同时,研究院依托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外国语学院、建筑学院、土木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人工智能学院、能源与环境学院等学院的强势学科,为“一带一路”合作项目提供整体规划、设计、专业人员培训和国际合作咨询服务。


东大智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

要求建设一批国家亟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高端智库,重点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


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大礼堂


       东大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东大“精品文科”建设的战略新布局,集聚东大各学院学科优势资源和研究力量,加强外部资源和人才合作,创办了东大智库。


       东大智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力求站位高聚焦准接地气,注重务实研究和创新发展,着力提高研究质量和内容品质,走内聚外合、专兼结合的特色化、差异化、国际化发展之路。


       东大智库致力于国际与国内、学术与实践、当前与长远的三大结合,将延揽人才、培养人才和产出精品融为一体,将强化国际视野,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改革开放发展作为重点。


       智者前瞻,智库谋远。东大智库注重学术研究,前瞻思维,服务决策。


       坐而论道,脱离实际。东大智库坚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彰显实效。


       兹事体大,心存敬畏。东大智库遵循东大“止于至善”校训,砥砺奋进。


       茕茕孑立,孤掌难鸣。东大智库秉承合作理念,内外开放,共情发展。


       东大智库为东大各智库的合作平台,包括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中特发展智库)、东南大学道德发展研究院(道德发展智库)、东南大学国家发展与政策研究院、东南大学人民法院司法大数据研究基地等已有智库和国际战略智库、一带一路研究智库、数字经济智库等东大新创办的智库。


       联系人


       崔老师 jameszhou@seu.edu.cn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