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联大讲话为世界指明前路

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1-09-24来源:香港文汇报

本文2021年9月24日发表于香港文汇报,作者为东南大学国际战略智库首席专家

9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发表题为《坚定信心共克时艰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的重要讲话。舆论评价,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为当今世界拨云破雾,指明方向,温暖世界。

当今世界的问题越积越多,国际形势异常严峻,国际格局深度变革,全球治理面临诸多艰难,世界经济持续低迷,贫富差距更加突出,数字鸿沟不断逐步扩大。百年未遇之世界大变局和百年未遇之病毒疫情大流行的交织叠加,加剧了世界的动荡变革,各种风险危机进一步增多,各种不安全、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因素普遍存在,全球处于混乱不安的状态,世界亟需拨乱反正,拨云破雾,推动构建和平安全环境,给世界注入正能量,带来光明与温暖。

习主席的讲话篇幅不长,但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特别是讲话鲜明地表达了中国的坚定信心和立场态度,体现了中国愿与世界各国携手应对全球性威胁和挑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的诚心诚意。当今世界需要的就是这种正能量。

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及其不断肆虐将世界带入黑暗时刻。习主席在讲话中首先就强调必须战胜疫情,赢得这场事关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斗争。中国坚持把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确保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并强调当务之急是要在全球范围内公平合理分配疫苗,提出中国将努力全年对外提供20亿剂疫苗,在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基础上,年内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这是实实在在的支持全球抗疫,是中国对全球应对疫情的重大贡献。

经济艰难是世界各国当前及今后普遍面临的严峻问题。习主席在讲话中强调,我们必须复苏经济,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并向全球提出了六点倡议。这六点倡议具有很强的全球针对性和战略性,倡议优先明确,中心明确,行动导向明确、承诺明确。为体现中国决心和诚意,习主席在讲话中表示:中国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

世界必须加强团结,践行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理念。习主席在讲话中对此作了深刻阐述,呼吁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摒弃小圈子与零和博弈。讲话指出了加强和完善全球治理的内涵实质和根本路径,美西方奉行单边主义、强权政治、霸道逻辑是不可取的。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