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媒体融合大文章 让主旋律更加高昂

要清醒地认识到,新闻媒体的核心是健康内容、优质内容,党的新闻媒体的竞争优势是权威真实可靠的原创内容。

周 远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19-01-27来源:东方网

本文2019年1月27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大国际战略智库资深研究员

今年的第一次、党的十九大以来的第十二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别开生面,这次集体学习把“课堂”设在了人民日报社媒体融合发展的第一线,采取调研、讲解、讨论相结合的形式进行,让人耳目一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国广大新闻工作者致以新春祝福,通过视频向全国所有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和广大基层干部,向亿万乡亲们表示亲切问候和良好祝福。消息传来,全国上下,网上网下,一片沸腾,广大新闻工作者倍感振奋,心潮澎湃,意气奋发。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全国新闻工作者的巨大鼓舞。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互联网是划时代的创新发明和应用工具,新媒体、融媒体已发展成为最先进、最具活力和传播影响力的媒体。新闻工作者既面临时代创新发展的大好机遇,也面临信息革命带来的巨大冲击挑战,新闻工作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压力很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新闻舆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从中南海到人民大会堂,从人民日报、新华社到中央电视台、解放军报……

习总书记多次深入考察调研,多次亲自主持召开重要会议,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进行战略谋划部署、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媒体融合发展的大好局面在逐步形成,新闻舆论生态气象一新,广大新闻工作者展现出新的精神面貌和使命担当,在媒体融合的进程中经受了考验,得到了锻炼,增长了知识技能。

在中国人民的传统佳节春节即将来临之际,中央政治局把这次集体学习的“课堂”设在媒体融合发展的第一线,充分展现了习总书记对全媒体时代的深刻洞察和对媒体融合发展的科学谋划,充分体现了习总书记对全国新闻工作者的亲切关爱,广大新闻工作者心里感到特别的激动,特别的温暖,特别的幸福。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新闻舆论工作的方向引领。讲话着眼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深刻分析了全媒体时代的挑战和机遇,科学把握了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和规律,明确提出了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重大要求。

当前,全球信息化正在加速推进,日益深化普及,信息化不断催生新的传播变革和生态、技术和产品、终端和平台。5G时代的到来为新闻传播展现了新的前景。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指出,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导致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面对新的形势、新的变化、新的机遇和挑战,新闻舆论工作该怎么办,这是摆在新闻舆论战线面前的重大课题。

新闻舆论战线必须守正创新。习总书记强调,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对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习总书记明确提出了“五要”,包括发展方向、优先策略、人工智能运用探索、各种媒体关系的统筹处理和对新兴媒体加强管理。这是战略也是策略,这是创新也是守正,这是先进理念也是科学方法。而目标则是要放大一体化发展的效能,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全面提高舆论引导能力,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使我们的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广大新闻工作者的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互联网、新媒体、融媒体的快速发展,技术的不断创新,为新闻信息采集、生产和传播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便利条件;先进算法、位置确定、大数据分析、智能推送、智能分发、舆情分析、两微一端共享等等,为新闻传播提供了更科学的依据与传播空间,但同时也让一些人对技术和网络产生了过度依赖。

要清醒地认识到,新闻媒体的核心是健康内容、优质内容,党的新闻媒体的竞争优势是权威真实可靠的原创内容,而优质内容不是仅靠先进技术手段就能产生的,只有真正投入到火热的现实生活中去,广泛接触了解社会与大众,才能有真正新的发现,独家的采访,“三贴近”的报道,长期身居高楼大厦不接地气,不可能成为党的优秀的新闻工作者,过度依赖网络抓取后编发的新闻稿件,只能是人云亦云,随波逐流,不仅产生不了优质内容,还可能惹出麻烦。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希望广大新闻工作者发扬优良作风,扑下身子、沉下心来,扎根基层,把基层特别是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学习历练的平台和难得机会,增加见识、增进感情、增长才干,实实在在为当地百姓解决实际问题,为贫困乡村带来新变化。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积极践行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要求。这是党的需要,时代需要、社会的需要,也是党的新闻媒体、党的新闻工作者不忘初心的需要、守正创新和发展壮大的需要。

作为重点新闻网站的从业者,我们应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部署,积极探索媒体融合发展之路,从深化内容建设、加强技术研发创新、拓展终端渠道、产品不断迭代更新,坚持移动优先,到大范围大规模资源整合、优秀人才引进培养、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国内外传播影响力日益扩大。

面对新的形势、新的要求、新的任务,面对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的深刻变化,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媒体定位和媒体融合发展方向,积极整合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形成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体系,实现新闻信息传播的全方位覆盖、全天候延伸、多领域拓展,进一步增强传播能力,努力抢占信息传播制高点,建设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让正能量更充沛,让好声音更强劲、让主旋律更高昂。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