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确立”符合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

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1-11-16来源:香港文汇报

本文2021年11月16日发表于香港文汇报,作者为东南大学国际战略智库首席专家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11日在京闭幕,这是中共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要会议。决议作出“两个确立”,符合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必将使中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必将永载中华民族伟大史册。

此次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国共产党从最初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壮大为今天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党一路走来,破除千难万险,历经艰辛跋涉,战胜各种风险风浪,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重大胜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千秋的奇迹,在没有路的地方闯出了一条自己的正确道路。

全面总结中共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体现了中共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中共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百年大党的成功密码,将是我们党赢得未来的重要法宝。

了解中国,必须了解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国共产党,才能读懂中国。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在总结中弘扬党的伟大历史精神和百年奋斗重大成就,既是一以贯之的历史传承,也是守正创新的时代创造。

决议字字千金,句句真理,站位极其高远,内涵极其丰富,思想极其深刻,意义极其重大。党百年风雨兼程、热血奋斗、与时俱进、砥砺奋进写就了伟大历史,铸就了历史辉煌,这是党的宝贵财富,也是全体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党始终不忘初心,坚持以人民利益为中心,为人民利益而不懈奋斗。

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

决议将党的奋斗历史概括为四大阶段: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决议对每个历史时期面临的主要任务分别作了深刻阐述,对每个时期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分别作了全面总结,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精神和科学态度,深得人心。

今天的中国,正处在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今天的中国,综合国力大大增强,国泰民安,岁月美好;今天的中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心,显示出勃勃生机;今天的中国,承担着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重大使命。中国既面临重大的发展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外部风险挑战。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中国办好一切事情的关键在党,中华民族实现复兴大业的关键在党,而党的关键在于党的核心领导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使中国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中国号巨轮之所以能够行稳致远、勇往直前,关键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掌舵,力挽狂澜,这是党和国家与人民之大幸,也是世界之大幸!

决议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两个确立”,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是我们党能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演进互动的复杂条件下,坚持正确前进方向,乘风破浪不迷航,应对各种新风险新挑战,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有效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推进全球进步事业的根本保证!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