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当选,日本内外政策将如何演变?

周远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1-09-30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1年9月30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首席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首席研究员

日本自民党9月29日举行新党首选举,以“稳健派”著称的岸田文雄击败“自由派”河野太郎,夺得党首宝座,这意味着长期执政的自民党将揭开新的一页,日本的内政、经济、外交和军事政策也将发生调整。日本内政外交将会如何演变,日本国内以及地区、国际舆论高度关注。

自民党:日本的长期执政党

1955年11月,日本自由党和日本民主党合并,成立自由民主党,简称“自民党”。此后,自民党单独执政长达38年。1993年首次下野后一蹶不振,曾数度与其他政党组成联合政府,2009年8月,自民党在众议院选举中遭到惨败,再度成为在野党。但在2012年12月的日本众议院选举中重新获得压倒性胜利,上台执政。

日本前首相、自民党前党魁安倍晋三被认为为自民党打赢翻身仗立下了汗马功劳,安倍因此多次连任自民党总裁。2020年8月末,安倍突然称病辞职,由安倍的长期盟友和亲信菅义伟接棒,但菅义伟由于被指应对日本疫情不力等原因,于今年9月在自民党临时高层会议上并不出人意外地宣布不再参加自民党新任总裁的选举。

随之,自民党内围绕新总裁职位进行了一番激烈争夺。党内最终确定由岸田文雄、河野太郎、高市早苗和野田圣子四位候选人进行最后的角逐。这四人各有风格,各有背景,均发誓要当选自民党下任总裁,加上社情民意强烈参与和不同态度,四人的竞选大战硝烟弥漫,扑朔迷离。

岸田:政治外交经验丰富

岸田文雄的当选,既在意料之中,又在预料之外,特别是在民意预测之外。1957年7月29日出生、毕业于日本名校早稻田大学法学部的岸田,政治资历丰富,早在1993年的日本第40次大选中就首次当选众议院议员,此后又在小泉内阁、安倍内阁和福田内阁中均担任过重要职务。2012年安倍再度执政后,岸田担任了4年多的日本外务大臣,因长期来与安倍政治外交立场保持一致,得到安倍的宠信和刻意栽培,岸田一度还担任了日本的防卫大臣。后安倍改组内阁后,岸田于2018年10月2日留任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这也是一个重要的职位,为岸田制定政策提供了历练机会,积累了丰富经验。

其实岸田早有竞选自民党总裁的抱负。但在安倍时代,岸田行事低调,韬光养晦,多次明确表示只要安倍竞选连任,他就全力支持安倍,不参选。但在2020年8月安倍突然辞职后,岸田就没有顾忌了,明确表示并积极动用各种资源竞选自民党总裁。然而安倍必须首先考虑与他关系更亲更紧更铁的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的接班,因此岸田在去年的自民党党首竞选中,最终败北于菅义伟。菅义伟任职不到一年就自动宣布不再竞选下任自民党总裁,再次激发了岸田的竞选信心。

岸田与党内各派关系和睦,争议较少,特别是得到自民党内各大门派的大力支持,这是河野太郎等其他三位竞选人所不具备的优势。但岸田也被普遍认为性格较为温和,政策主张不够鲜明,党内担心他有些像菅义伟,缺乏领导自民党争夺下届日本议会选举的足够号召力、凝聚力和竞争力,因此一度并不被看好。

岸田最大的竞争对手是被称为日本政坛少壮派的河野太郎,此人能言善辩,毕业于美国乔治城大学,与美国有很深的关系,且也担任过日本的外相和防相,后改任日本的行政改革担当大臣,最近一年多来主要负责日本的疫情应对。河野太郎在性格、党内高层关系和执政风格上均与岸田形成鲜明对比。党内普通党员,特别是自由化思想比较严重的年轻党员,大多鼎力支持河野,日本社会舆论也大多看好河野。从选前的几次民调看,河野的支持率都在30%以上,而岸田不过18%左右。党内普遍呼声和社会舆论的支持,再加河野的美国背景和美日加紧勾结的日本大背景,使岸田在党内竞选中处于不利状态。

然而,在9月29日的自民党新总裁选举中,情况却出现了众多人的预料之外。在总计762人参加的第一轮投票中,岸田获256票,河野获255票,高市获188票,野田获63票。在第二轮二选一对决投票中,岸田获得257票,河野获170票,岸田以压倒多数战胜河野。

岸田当选:三大原因

岸田的获胜与河野的失败,主要是三大原因:

一是自民党内特别是自民党高层普遍希望求稳,他们担心长期来我行我素、与各方关系紧张的河野当选,将很有可能改变自民党的政治和理念传统,带来党内和日本的剧变,因此最终大多数传统保守派人士把票投向了岸田;

二是河野与安倍等党内元老的关系发生了微妙变化,安倍等党内元老本来也是支持河野的,但河野提出的一些改革主张,包括党首任期以及内政外交政策、社会政策、经济政策的改革和允许同性恋等主张,引起了安倍等党内元老派们的警惕和反感,因此他们最终疏远了与河野的关系,安倍派们改为先是支持高市,但按照约定在高市首轮投票失利后一致支持岸田,甚至连本来一直支持河野的麻生太郎,在关键时刻也对河野态度暧昧,河野与岸田的对决以失败告终也就成为必然;

三是党首选举中自民党内的议员票才最为关键,河野本希望在首轮投票中能借助党内改革派力量和年轻派议员的呼声,一举击败岸田,但结果大出意外,首轮投票中比岸田还少了一票,而最终选举主要是自民党的国会议员投票,河野在这方面劣势尽显,最终岸田大获全胜。

岸田的当选让自民党内的传统主流派们都松了一口气,但自民党内的争斗不会就此结束,河野也不会甘休,必定会继续集聚力量,并适当调整政策态度,在以后发起新的党首竞选攻势,不过这显然要在今后才会发生和见效。按照自民党内的竞选规则,总裁任期为3年,3年后还可竞选连任,如果岸田能够稳住党内和保住自民党在议会内的多数席位,则岸田就可连续执掌多年,河野的美梦就难以成真。

接任首相:几无悬念

岸田在夺得自民党新党首职位后,接替菅义伟出任日本下届首相几无悬念。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岸田文雄将在10月4日召集临时国会,由于自民党在国会内拥有绝对多数,岸田将以自民党新党首的身份,顺理成章地接替菅义伟出任日本新首相,之后任命其内阁成员。这一步对岸田来说将是一次不小的考验,因为他的获胜是得到了党内各派支持的,他在组阁中必须审慎考虑,进行安排安抚和报答。可以预料,日本内阁将会进行一次较大规模的改组,以尽可能体现各党派的势力并兼顾平衡,同时也必须考虑日本内政、经济、外交、军事和安全等政策的实际需要。共同社预测,如果这一切进展比较顺利,岸田很可能最快在10月中旬解散日本众院,在10月26日发布大选公告,在11月7日投计票,或者在“11月2日发布公告,在11月14日进行投计票”。

日本政坛曾长期波动不定,尤其日本首相曾走马灯般地频繁换人,安倍执政的几年算是比较稳定,但众院到期换届的情况也不多,此次日本议员可以在任期正常结束后举行大选,是日本现行《宪法》下的首次,也算是一大进步。按规定,日本议会在本届任期结束后,必须在11月28日之前举行全国投票。如果自民党能赢得多数席位,则将有助于岸田获得强有力的执政授权,不必像他的前任菅义伟那样冒着任期很短的风险执政。

岸田执政:三大考验

目前看,对于岸田来说最大的执政考验在于三大方面:

一是平定自民党内因新党首竞选而暴露出的各种涣散和混乱。安倍执掌时期,自民党内看似比较平稳,实则也是暗流涌动,不满安倍甚至反对安倍的势力不在少数。目前安倍的派系依然盘根错节,势力强大,但对于安倍的内政、经济、外交、军事和安全政策的批评之声也越来越大。岸田在有意识地疏远安倍,他不可能像菅义伟那样基本继承安倍的政治、外交和经济学。

在执政能力上,岸田要比菅义伟更有实战经验。可以预料,不甘寂寞的安倍仍然会千方百计地对岸田的执政施加影响,但毕竟隔了菅义伟这一任,加上安倍在此次新总裁竞选的首轮投票中被认为支持的是高市而非岸田,因此岸田也不必对安倍感恩戴德。

自民党内不仅有错综复杂的派系争斗,还有各种思想和政治倾向的争斗,年轻一代自民党人很不满党内传统派、贵族派和名门派的政策主张,对于党首的任期和连任也有自己的主张。日本社会正处在重大变革时期,自民党内的思想意识和政策争斗实际反映了日本社会的变革派与保守派的较量博弈,因此各有自己的底气和基础,岸田要摆平党内也非易事,很大程度上只能是和稀泥与求平衡。

二是应对日本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等长期问题和紧迫问题。虽然自民党在日本议会拥有绝对多数,但在下届大选即将来临之际,自民党今后能否稳住这一优势是一大疑问。菅义伟和岸田作为安倍的接班人,面临着前任执政遗留下来的各种问题。日本疫情的蔓延不止加剧了日本的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

安倍和菅义伟的主动辞职,被认为很大程度上与日本抗疫不力有关。反对党不断指责执政的自民党,在东京奥运会之前和之后的一段时间里,各种民调显示自民党的支持率在不断下降,一些预测估计如果举行下届议会大选,自民党有可能丢失40个议席,这是自民党难以承受的。不少自民党人士和日本社会舆论认为,河野将是领导自民党走出困境的最理想人选。

但最近的民调又显示自民党的支持率在回升,也因此导致自民党内传统派们认为即便岸田上任,也能稳住自民党的政治优势,不必选择较受选民欢迎的河野太郎。但岸田能否稳住这一回升势头,就看岸田的能耐和民意认可度了。岸田当选后特别是出任日本新首相后,必须拿出其不同于安倍和菅义伟的政策主张,让日本选民感到眼前一亮。

岸田承诺将放弃前任采取的“新自由主义”放松管制的做法,承诺更加公平地分配财富,以顺应日本选民尤其是年轻民众日益强烈的呼声。日本经济本来就颓势明显,疫情之下的日本经济更是低迷不振。岸田承诺提高中低阶层收入,制定价值“数万亿日元”的经济方案,以支持受疫情重创的民众和企业。日本明治大学的民意和选举分析专家们认为,岸田和自民党“要保持较高的支持率,经济需要表现良好”,这对岸田来说显然是一道不小的难题。当下日本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疫情问题已经深度捆绑在一起,任何单点突破都难以做到,而在下届大选前留给岸田的时间并不多。

三是外交、军事和安全问题。这三者同样是紧密捆绑的。传统上,日本执政党内部争斗和日本大选的焦点在于内政、经济和社会问题,但在此次自民党新总裁竞选中,几名候选人都大谈日本外交、军事和安全问题,尤其突出了中国议题,四位主要竞选人都发出了多年来日本政坛最集中、最猛烈的一波对华强硬言论,高市早苗的言论尤为恶劣偏激,而高市在第一轮投票中竟然获得了188票,只比排第一的岸田文雄少60多票,这是日本对华关系的一大动向。

岸田文雄虽以“温和派”著称,但为了竞选和示强,他在发展导弹攻击敌方基地以及台海局势等最敏感的问题上,也说了不少重话和狠话。岸田作为自民党的“温和派”并担任过日本的外相和防相,应该说心里是明白日本该采取何种外交政策和军事安全态度的,但在日本反华舆论嚣张、美国加紧勾结日本反华的恶劣大背景下,岸田毕竟代表的是日本的利益,要顾及的是日本的社会舆论情绪,要利用的也是日本的国内情绪。对于岸田执政后的日本外交、军事和安全政策,尤其是日本的对华政策动向,值得高度关注和警惕。日本媒体纷纷称,在外交政策方面,岸田预计将继续保持日本与美国的紧密安全联盟,同时提高日本的防卫能力和支出,以对抗中国。

但其实日本并无多大选择空间。中日互为重要近邻,只有和平共处才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如果日本一意孤行,与中国为敌,主动策应美国,挟美自重,或经不起美国的挑拨离间,做出损害中国利益和安全的举动,日本将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是非常危险的,相信老道的岸田会好好掂量掂量。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