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高危的根本原因

浦江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1-10-15来源:香港文汇报

本文2021年10月15日发表于香港文汇报,作者为东南大学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台湾民进党当局领导人蔡英文10月10日发表所谓「双十讲话」,台湾防务部门人员甚至赴美进行小规模秘密访问,使台海局势近来进入前所未有的高危时期,引起两岸、地区舆论乃至国际社会的严重关注。台湾当局和美国公开勾连,大造舆论,扭曲事实,制造紧张气氛,把责任推给大陆。但实际上两岸关系、台海局势的严重恶化和高度危险,根本原因在于台湾民进党当局顽固不化、死心塌地谋「独」挑衅,也在于美国当局的幕后与公开的怂恿、支持和使坏。

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不争的历史事实,也是联合国大会决议所通过的,而且是经美中两国政府发表的多个联合公报所确认的。既然如此,所谓的「台湾问题」就不存在了。台湾民进党当局乞怜、勾结外部势力搞对抗、拒统一、谋「台独」,是恶意制造国家分裂、背叛祖国与人民,刻意挑起台海紧张局势;美国与台湾当局勾勾搭搭,变换各种手法力挺台湾当局就是背信弃义,说一套做一套,严重违反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的原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挑起两岸关系紧张,直接损害了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破坏地区和平和安全。美国这种做法是《联合国宪章》原则和规定所绝不容许的,是制造中国分裂和破坏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倒行逆施,是国际社会绝不会容许的,任何的诡辩都不过是谎言和无赖。

台方假借民意挟美自重谋「独」

台湾当局推进「去中国化」、「渐进台独」,强行割裂台湾民众与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血肉联系,极大伤害了广大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这样的恶劣行径不过是谋一党之私,裹挟不了台湾民意。台湾当局将「台独」民粹包装成所谓的「台湾人民的选择」,宣称要「捍卫台湾2300万人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这是在欺骗舆论,玩火作恶,是十分危险的。世界上任何主权国家,都绝不会允许将自己的领土和主权分割出去,任何分裂行为和言论,不管以什么伪装、包装和借口,都是大逆不道,必须坚决打击,大陆对台进行各种军事动作和军事演练是理所当然。

国家早已明确表示主张两岸和平统一,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是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愿意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解决两岸分歧,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以最大程度维护两岸人民的根本利益、福祉和安全。但若台湾当局执迷不悟,一意孤行,挟洋自重,在谋「独」和实际「台独」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破坏国家和平统一,损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阻挠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14亿多大陆人民是绝不会答应的,台湾当局只能自食其恶果。

最近以来美国当局和台湾民进党当局不仅加强和加紧了彼此的相互勾结,而且在拉拢其他国家和势力策应「台独」图谋和行动,将问题国际化、复杂化,施加舆论压力,这是痴心妄想,是丝毫动摇不了国家和人民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

台湾当局的进一步嚣张和挟美自重,是美国对「一中政策」的进一步背弃,也是对中国大陆的严重挑衅。国家打击遏制「台独」,是针对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的倒行逆施,是对美国为首的外部破坏干涉势力的严重警告,但绝不是针对广大台湾同胞的,对此国际社会都应该看清楚。中国大陆做得光明正大,合情合理合法合规,任何指责攻击都是是非不分!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