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政府应对中日关系保持战略清醒

浦江东南大学国际战略智库

2021-10-06来源:香港文汇报

本文2021年10月6日发表于香港文汇报,作者为东南大学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日本国会参众两院在10月4日举行全体会议,进行新首相指名选举,岸田文雄执掌自民党和赢得日本首相宝座。

在过去的60多年里,自民党在日本长期执政,其间虽遭遇过下野和失去国会多数的挫折,但总体上都是日本的主要政治势力。尤其2012年安倍晋三领导自民党赢得大选压倒性胜利并连续多次连任自民党总裁后,自民党的政治势力进一步坐大,但随着日本新冠疫情肆虐,社会舆论强烈不满,安倍于去年8月底突然称病辞职后,自民党内多个派系围绕安倍的接班人职位一直都在激烈争斗。

在新一轮角逐中,党内各派经反覆权衡利弊,抛弃了民意支持率较高、但被视为自由化和亲美倾向严重的河野太郎,选择岸田出任自民党新党首并接任首相,以稳住党内各派,合力赢得下届议会选举。

传统上,日本执政党和议会竞选以国内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为主,但此次自民党的新党首竞争,却在当下复杂的国际局势、东北亚地缘政治和中日关系恶化的大背景下,变为了一场以日本外交和军事安全政策为主的大辩论。自民党的四位总裁竞选人大多表现出立场强硬,并在对华态度上比狠示强,以争夺选票。

岸田素以「稳健派」著称,当过日本多年的外相并担任过防相,应该说对于日本的外交、安全大局和对华政策理性取向心里是明白的,岸田虽不如其他竞选人那么激进,但为了迎合和取悦党内一些人的心态,也在对华关系上说了不少狠话,显示了相当的强硬。

岸田上任于日本疫情依然严重、政局动荡、经济滞胀、民意分化、社会问题成堆的艰难时期,加上马上要面临日本新一届议会大选,其各种挑战和压力可想而知。也许,岸田希望走出一条不同于安倍的内政、经济和外交路线,但他又难以摆脱党内各派尤其是安倍为首的主流派的牵制约束。

安倍惯于玩弄两面手法,实际其对华成见是很深的。菅义伟当政基本延续了安倍路线,华盛顿千方百计拉拢日本,日本当局主动投靠美国,在中美之间明确选边站队,成了美国推进对华同盟战略、东北亚围堵战略和印太战略的急先锋,并公开与台湾当局勾勾搭搭,在反华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这是相当危险的。

现在岸田正式上任了,他会奉行何种对华政策备受舆论关注。日本共同社分析称,日本在外交和安全保障领域如何在中美之间推进平衡外交将成为岸田政府的重要课题。岸田打算尽快与美国总统拜登会谈,确认牢固的日美同盟,但同时也希望与中国保持某种外交平衡和加强对华经贸关系,「料想会遭遇困难」,原因在于执政的自民党内部存在要求强硬对华的意见,但也有希望与中国保持正常关系的呼声。

岸田接任日本新首相后任命了20位内阁成员,其中13位是新人,为保持外交与安全的连贯性和稳定性,岸田留任了日本原外相茂木敏充和防卫相岸信夫,但新增了据称主要应对中国的经济安保担当相。

岸田释放的对华信息尚不明朗,但留用茂木敏充和岸信夫不失为是一种重要信号。在菅义伟当政时期,他俩都是积极推进日美关系的干将,岸信夫是安倍的胞弟,多次发表对华强硬言论。岸田新增日本经济安全相也耐人寻味。

岸田作为日本资深政治家和外交家应该厘清执政思路,保持日本对华战略的清醒。中日一衣带水,只有发展中日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才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洲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如果岸田迎合日本国内和自民党内的反华势力,只能误入歧途,这对日本的安全、利益和岸田的执政都会严重不利。岸田应该当一个识时务的日本新首相。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