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战争败局美须深刻反思

浦江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1-09-06来源: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本文作者为东南大学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美国总统拜登8月31日宣布美国结束阿富汗战争,并为美国的撤离特别是为自己在撤离行动中的种种失误进行辩解。

美国在阿富汗的败局,料将成为拜登执政阴影,不利未来政治外交和军事安全建设,但拜登没有完全退下来,反而宣称美国将在撤离阿富汗后,集中力量对付新的更大对手,此话不仅是狂妄,更是穷凶极恶和愚蠢至极。

众所周知,美国是世界上最好战的国家。美国一直都在唱着世界和平与安全的调子,自诩「和平卫士」,但实际上是世界最大的战争贩子,世界和平与安全最大的搅局者和破坏者。

阿富汗战争是美国有史以来对外发动时间最长的战争,不仅耗费了至少2万亿美元,而且造成了美军2,400余人的死亡和2万多人受伤,阿富汗20多万人在战争中死去,数万名儿童挣扎在死亡线上。美国先后出动了70多万兵力,培植了阿富汗亲美政府,但最终瓦解。美国在阿富汗作出了巨大投入,但始终未能战胜区区数万人的阿富汗塔利班。塔利班仅用10多天时间,就势如破竹般地攻占了首都喀布尔,占领总统府,重新夺取了阿富汗政权。

华盛顿已得不到盟友信任

作为拥有强大军事实力的美国,被迫灰溜溜地逃离阿富汗,并在最终撤离中又遭遇极端组织ISIS阿富汗分支组织人员的炸弹袭击,丢下13具尸体,美国的颜面可以说丢尽了。美国国内的嘲笑和挖苦舆论四起,让拜登的日子很难过。

美国完全根据自己的利益需要决策行动,先是逼迫亚洲和欧洲盟友派兵参与阿富汗战争,之后又逼迫他们必须与美国同时撤军撤人,给这些国家造成了很大被动和舆论诟病,被指对阿富汗乃至地区安全局势极不负责任,带来新一波阿富汗难民潮压力,美国的盟友对于华盛顿的一意孤行表示了极大反感和不信任。

拜登在演讲中表示要对阿富汗战争总结反思。事实上,面对这样的窘境,美国也确实应该深刻反思了,尤其要真正汲取惨痛教训,否则历史必定会重演。不断寻找新的战略对手和军事敌手,只会让美国制造更大的战争悲剧,更给世界和人类带来种种灾难。

刻意发动战争只会为惨败铺路

有几个重大问题,是美国当局绕不过的:

一是美国究竟为何要悍然发动对阿富汗的战争,难道真的是为了报复美国「9·11」事件的凶手?当初执政的塔利班政权并非不配合,而只是要求美方提供所指称的「基地组织」等极端组织头目策划、制造「9·11」事件的具体证据,但美国至今也拿不出来,却指责塔利班窝藏庇护其所名列的恐怖分子,这在道理上和国际关系中能说得过去吗?

二是美国以反恐为名向阿富汗大肆派兵,驻军长达20年,难道一场针对阿富汗境内的恐怖分子的战争需要20年吗?难道美国不是出于别的战略目的企图?

三是美国不断对外军事干预和发动战争,但从朝鲜战争以来,美国在这些军事行动和战争中,表现越来越失败,最终连仅有数万人的阿富汗塔利班也斗不过、打不过,要极其狼狈地撤出阿富汗,甚至最终不得不求助于阿塔的保护才勉强完成从阿富汗的全面撤离。美国究竟输在哪里,是军事能力还是国际道义的完全缺失?

四是美国自以为是,在别国套用美国政治模式,推广美式民主人权价值观,全然不顾其他国家的国情,这种强权政治能得逞?能持久吗?

五是美国为了自己的利益和目的,总是在世界上制造对手敌手,不惜发动战争,美国既害了自己,也害了别人,美国最终得到了什么?这种恶劣难道还要在印太地区重演吗?如果重演,美国能不再次彻底惨败吗?

不要相信拜登会真的认真反思阿富汗战争,拜登的反思主要是为了将失败的责任推给前任。如果美国上下尤其是当政者不真正深刻反思,洗心革面,美国不仅在过去的战争中是败将,此次在阿富汗输得精精光光,今后也必将输得更惨。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