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大会拜登首秀,言不由衷不可信

浦江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1-09-23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1年9月23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美国总统拜登本周在联合国大会露面,频频进行各种活动,其主要活动有三场,一是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发表演讲,二是在联大会议的间隙主持召开新冠疫情视频峰会,邀请巴西、加拿大、印度尼西亚、南非的领导人和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参加;三是与一些国家领导人进行会晤密谈。

联合国首秀,拜登做足功课

这是拜登年初宣示就任美国总统以来在联合国的首秀。拜登从来都善于作秀,对于在联合国的首秀,拜登更是下足了功夫,提前做足了功课,表面看拜登在联合国发了一些“慈悲”,实际不过是其一贯言不由衷的两面手法,是不可信的。

全球每年都会举行各种各样的会议论坛,但就普遍性、重要性和全球关注性而言,都是无法与联大一般性辩论相提并论的。一年一度的联大一般性辩论通常从9月开始,这是联合国的主要活动之一,也是各国领导人在此聚首和论战较量的重要战场。按照联大会议的议程设计和惯例,每年的联大一般性辩论由各国领导人或代表依次发言,或宣介自身,或就全球重大事务和热点焦点问题阐述各自的立场,宣讲自己的主张。去年因疫情暴发,联大一般性辩论基本上以视频方式进行,今年情况有所好转,但视频演讲仍是主要方式。

美国是联合国的主要倡议国,联合国总部就设在美国纽约。在战后的很多年里,美国一直都在设法利用联合国以更好地掌控世界,但世界已然发生重大变化,联合国不再是美国的附庸,联大一般性辩论也不再是美国的专场。然而美国在联合国仍有各种优势,包括联大一般性辩论的发言次序和时长。依照惯例,联大一般性辩论由巴西代表首先发言,接着就是美国代表发言,而且时间长于其他国家。美国依然把联大一般性辩论作为美国外交论战的主场。

特朗普肆意妄为,在联合国遭到怒怼耻笑

特朗普当政时,赤裸裸地奉行“美国优先”极端政策,鼓吹单边主义,他对国际上的一些会议活动很不以为然,甚至拒绝参加,但对于一年一度的联大一般性辩论却特别在意。但特朗普的极端主义、利己主义和强权霸凌言论很不得人心,有时场上一片冷场和退席。特朗普肆无忌惮的自吹自擂、单边主义的蛊惑煽动,对别国毫无底线的攻击谩骂,引起极大的争议、抗议和国际舆论的嘲笑,美国在联合国日显孤立。

拜登虽然在本质上与特朗普并无差异,但作为当今美国最资深的政治家、外交家和战略家,拜登对于联合国的重要性和联大一般性辩论的敏感性是明白的,因此他不仅格外重视联合国一般性辩论的讲坛,也试图利用其在联合国的首秀修补与联合国的关系,重塑美国在联合国和联大一般性辩论中的形象,试图借此既表现出“去特朗普化”,又推销拜登政府的外交政策,推进美国的全球战略利益,并在联合国拉拢关系,挤压竞争对手。

如果说当年特朗普是在联大上演咄咄逼人、凶狠霸道的美国“硬功夫”,则拜登的联大首秀注重在形式和风格上做些许改变调整,力图展示美国的“软功夫”。但可以认为,拜登与特朗普实际是一丘之貉,且拜登具有更大的蒙蔽性。

拜登演讲,虚头巴脑

拜登30分钟演讲,内容涵盖当前全球的诸多重大问题和热点问题,包括国际格局、新冠疫情、气候变化、核不扩散、阿富汗局势、美国与盟国盟友的关系和大国关系等等。从语气看,拜登似乎没有特朗普的那种赤裸裸和咄咄逼人;从表态看,拜登似乎表现出了一些积极姿态;从针对性看,拜登基本没有直接点名中国等国,比特朗普在2019年的联大一般性辩论演讲中12次点名造谣抹黑和恶毒攻击中国要收敛得多。

拜登表示,美国支持竞争,但反对恃强凌弱。各大国都有责任处理好相互关系,不能把“负责任的竞争”导向冲突。新冠疫情、气候变化、核扩散等问题一旦应对失败,后果将由所有国家共同承担。因此,美国愿意与任何寻求和平解决共同挑战的国家合作,即使与这些国家在其他领域存在严重分歧。拜登还明确表示,“我们不是在寻求——我再说一遍——我们不是在寻求新的冷战,或是一个分裂成僵化集团的世界”。

拜登善于演戏,而非洗心革面

话说得不可谓不漂亮,但美国真的改变了,拜登真的洗心革面了?这是不可能的。一切都是烟幕弹,一切都是言不由衷,一切都是为了欺骗世界舆论。不仅拜登本人不会真的这么做,而且美国国内政治局势和反华鹰派势力也不会允许他这样做。拜登不过是在利用联合国的舞台唱假戏而也。拜登深知,美国一意孤行与中国作对,导致国际局势更加恶化紧张,造成全球秩序和安全失控,美国将越来更不得人心,也将承担越来越严重的后果。

拜登是很善于演讲和演戏的,这同其前任特朗普常常单刀直入、恶语相加、歇斯底里大不一样。演讲和演戏是拜登政治生涯的主要内容,也是其在美国政坛克敌制胜的一大法宝。拜登在1972年就当选为美国联邦参议院的议员,当时他才29岁,次年正式上任后成为美国当时最年轻的联邦参议员之一,之后几十年的政治生涯中,拜登不知发表了多少次演讲。

客观说,拜登的演讲是有一套的,他虽不如当年肯尼迪、里根、克林顿、奥巴马的演讲那样富有煽动性,但也形成了独特的拜登演讲风格。在去年拜登与特朗普的竞选对决中,拜登以其另类风格的演讲获得了不少美国选民的认可,而特朗普虽然处处表现出不可一世,甚至对拜登的不屑一顾,但引起了越来越多人的反感。

拜登演讲,六大特点

拜登的演讲和政治外交风格是绵里藏针,幕后运作,其主要特点为:一是不温不火,不张牙舞爪,但注重循循善诱,慢慢煽情;二是惯于将民主、自由、人权价值观为演讲核心,进行蛊惑拉拢;三是以民生为切入口进行理念阐述,注重抓住人心;四是以编造新概念,以提倡竞争和反对冲突战争为幌子掩盖自己的真实意图,;五是以反对单边主义和力主联盟为诱饵竭力拉拢盟国盟友,试图进行合围和合打;六是在公开演戏的同时注重幕后交易,玩弄声东击西的把戏。

拜登在去年美国总统大选的民主党内竞选时成功地玩弄了这一手,很多人在看到拜登在最初的党内选举中连续失败后以为拜登必将出局,但他实际在悄悄地进行幕后运作,以致最后民主党内一边倒地支持拜登,其他竞选人纷纷出局。拜登在对付中国,以及最近勾结英国和澳大利亚建立新军事同盟并不惜破坏澳大利亚与法国的潜艇制造合同方面,玩的也是这一手。可以认为,拜登比特朗普要老谋深算得多,阴险狡猾得多,因此也连连得逞。

拜登自上任以来,多次表示要“去特朗普化”,强调不愿与中国冲突,对中国发动冷战和热战,但拜登政府迄今不仅基本延续了特朗普的各种对华极端政策,而且在反华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包括在台湾、香港、新疆等中国内政问题上,以及在打压中国企业等重大问题上。

期望拜登改变对华政策是不现实的,但拜登的对华高调和假戏还会继续唱,继续演。要特别关注和警惕的是拜登在演讲等公开演戏背后的各种阴谋和动作。美国与英国、澳大利亚勾结,企图建立“印太版北约”以制衡对付中国的图谋,是目前美国最冒险、最大胆和最恶劣的反华举动。法国对美国背信弃义,撬掉法澳巨额潜艇合同,并将法国排斥于美国的印太战略核心同盟圈以外怒不可遏,但拜登已经与法国总统马克龙直接沟通,法国也就抗议几下而已,改变不了美国的做法,而拜登也会对法国做出某种安抚。马克龙对付拜登还嫩着点儿,也缺少底气。尤其是,美法说到底仍是“一家人”。

对付中国,拜登玩弄花招

但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拜登虽然是演戏高手,而其戏路和台词还是有漏洞的,如果细致深入研究拜登的一系列演讲表态,包括他在此次联大一般性辩论中的发言,其马脚是有所暴露的。拜登经常采取的是前者说好话,而后者说坏话的手法。细读拜登的此次讲话,可以看出拜登虽然仅在一处提到中国新疆,但通篇讲话是有直接和明显针对性的。如拜登称,“美国将进行竞争,并将激烈地竞争,并以我们的价值观和实力领先,我们将支持我们的盟友和朋友,反对强国支配弱国的企图,不管是通过武力改变领土、经济胁迫、技术剥削,还是虚假信息”。

拜登的所谓“竞争”是什么?所谓的“激烈竞争”是什么?所谓的“价值观”是什么?所谓的“实力领先”是什么?拜登本人及其高级幕僚在上任8个多月里已经在言论和行动上对这些都做了具体阐释和表明。拜登提出美国与中国竞争,可能会是合作吗?是相互尊重和互利共赢吗?美国的激烈竞争将采取什么手段,拜登政府已经在做而且会进一步做,美国竟然公开宣布要为澳大利亚建造8艘核动力潜艇,是在严重搅动加剧印太局势,冒天下之大不韪。美国对付中国已经到了肆无忌惮、无所不用其极的程度。拜登这段话的后半句,是美国对中国一直都在造谣抹黑和指责攻击的说辞。这番话不仅罔顾事实,而且分明是在挑拨离间,为美国更多更深入地拉帮结派对付中国制造借口和舆论。

拜登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对于阿富汗问题的解释以及不断强调美国注重盟国和盟友关系,都是有明显针对性的。前者是为了对拜登政府一意孤行提前全面撤离阿富汗,以集中精力和资源对付主要战略竞争对手的再一次国际性辩解,后者是为了安抚美国的全球和地区盟国盟友,让它们对美国继续抱有幻想和信心,而其终极目的也是为了构筑和强化美国反华的国际和地区盟友体系。

美国自身难保,何以支持全球抗疫?

至于拜登在联大首秀中表示美国的抗疫态度,也主要是为了回应世界多国尤其是不发达国家对美国垄断疫苗和疫苗技术、原料等的日益严厉的批评,为了抢占美国在全球抗疫中的领导地位和道义制高点。

拜登在联大演说时声称,美国已经向100多个国家发放了超过1.6亿剂疫苗,比所有其他国家加在一起的总和还多。美国之前承诺在明年6月底之前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超过5亿剂新冠疫苗,此次拜登在联大期间召开的疫情视频峰会上又宣布把美国承诺为其他国家购买的疫苗总量增加到11亿剂,但美国是否说的是实话,美国是否真会这样做,国际社会表示怀疑和担忧。美国自己的疫情都控制不了,又遑论对全球抗疫作贡献。但对拜登来说,做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释放其想要释放的信息。

拉拢联合国,拜登有一套

值得关注的是,拜登正在改变美国对联合国的策略。周一,拜登总统会晤了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拜登表示,“美国和联合国之间的牢固伙伴关系基于共同的价值观和原则。而此时此刻,这些纽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闻听此言,古特雷斯是兴奋的,“美国对人权的坚定承诺;对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坚定承诺;对发展、合作的坚定承诺;现在,在你领导下,美国对气候变化做出了非常坚定的承诺,成为我们活动的基本支柱”。

拜登这番表演,与特朗普处处公开刁难联合国和贬损联合国有所不同。拜登深知,美国是离不开联合国的。需要看到,时常面带些许笑容的拜登在外交上是有一套的,对此不可小觑,而要关注和警惕。但拜登扮演两面人角色,在国际上终究是不得人心的。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