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要理性务实稳定发展

周锡生东南大学国际战略智库

2021-09-17来源:香港文汇报

本文2021年9月17日发表于香港文汇报,作者为东南大学国际战略智库首席专家

9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就中美关系和双方关心的有关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广泛的战略性沟通和交流。这是拜登上任以来第二次中美元首通话,也是相当一段时间来严重波动不定的中美关系中的一个积极迹象,国际舆论高度关注,不少舆论给予了积极评价,寄予更多期待。不过言犹在耳,在9月15日,美国与澳洲、英国达成澳英美联盟安全协议,计划包括协助澳洲建造核动力潜舰,令人忧虑印太地区会否再掀波澜,中美关系再有暗涌。

回顾中美关系的历史,可以看到元首外交从来都发挥积极的、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中美元首直接接触,通话会面会谈,曾破解了很多棘手难题,跨越了诸多障碍坎坷,达成了不少战略共识,引领中美关系在波动不定中破浪前行。特朗普执政前期,中美元首外交也曾发挥过重要作用,但后期特朗普因其本人赌徒本性和内外多种因素,对中国不择手段地进行抹黑制裁打压,导致中美关系严重倒退。

紧张关系缓和有利双方谈判

如今拜登执政,虽然美国的政治环境和党争依然十分复杂激烈,美国的反华鹰派势力仍然非常嚣张,拜登迄今也基本延续了特朗普的对华政策,但拜登作为长期关注和参与美国外交的老手,至少在言论上和出牌上要老谋深算一些,毫无底线的胡来要收敛一些。当然,拜登是美国总统,根本上代表和维护的是美国的利益,拜登执政下的美国对华政策也不会有太大改变,这不仅中国舆论这么看,美国舆论也是这样评说。

但中美两国毕竟是当今世界与未来举足轻重的主要大国,中美关系的重要性、敏感性和溢出效应远远超出中美关系的范畴。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与拜登通话时所深刻指出,中美能否处理好彼此关系,攸关世界前途命运,是两国必须回答好的世纪之问。中美合作,两国和世界都会受益;中美对抗,两国和世界都会遭殃。中美关系不是一道是否搞好的选择题,而是一道如何搞好的必答题。

对于中美关系的演变,不仅中美两国各界高度关注,世界各国也拭目以待。总体而言,国际社会是不希望中美继续对抗冲突和关系进一步恶变的,因为这对谁也没有好处。拜登上任至今已近八个月,中美之间已进行过一些接触,抑或进行了几番较量,华盛顿为了一己之利、出于一厢情愿的事干了不少,但美国并没有捞到什么好处,反而不断自损。相信拜登通过8个月来的对华政策言行交锋,已经感知到了美方必须调整对华心态、战略和政策、行动,否则只会在歧途上越走越远。美国对中国进行干涉干扰和打压,企图发动冷战和热战,遏制中国,分裂中国,围堵中国,阻挡中国的正当发展,那是绝对做不到的。

要以人民及世界利益为重

如今拜登主动与中国领导人通话,可以认为拜登已意识到美国不得不与中国打交道,进行接触和某些合作。无论其真实意图如何,这样做还是值得欢迎的,当然也是需要警惕和防范的。人们既会听其言,更会观其行。拜登需要拿出智慧和勇气来与中国打交道,而不能继续盲目自信,玩弄花招。

中美关系的发展,关键在于理性、务实和稳健,这是华盛顿当局必须坚持的做法和采取的战略与策略。理性就是不要蛮横、强权、霸凌,自以为是,以世界领袖自居,容不得别国的正当发展和壮大;务实就是要信守承诺,照顾到合理关切,按照中方划出的“三条红线”和“两份清单”,积极回应中方的合理要求;稳健就是要坚持以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大局,以世界的和平安全稳定为大局,排除美国国内和国际上的各种干扰,稳定地推进中美关系的和解与发展,不要好一阵坏一阵,缺乏战略定力。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