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合作意义重大,潜力深厚

法国不仅是世界农业、旅游、科技、工业、核电、航空、航天大国和强国,在养老服务方面,也有很多经验和先进做法。

周锡生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19-03-27来源:东方网

本文2019年3月27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大国际战略智库首席研究员

当地时间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结束在法国南部尼斯的行程,乘专机抵达巴黎,继续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法方举行了盛大隆重的仪式,欢迎习主席的到访。

随后,习主席和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巴黎爱丽舍宫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打造更加坚实、稳固、富有活力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如同巴黎明媚的阳光、和煦的春风,洋溢着中法关系新时代的活力,迸发出更加盎然的蓬勃生机。

法国是今年习主席首次出访的第三站。习主席在时隔5年后,带着美好的情感再访法国,引起世界舆论的高度关注,包括法国媒体、欧洲媒体在内的全球媒体进行了充分报道,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对法兰西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习主席在法国《费加罗报》发表了题为《在共同发展的道路上继续并肩前行》的署名文章,深情表达了中国人民和习主席本人对法国和法国人民的美好情感,对法国璀璨历史文化和独特魅力的欣赏,回顾了中法两国源远流长的友谊和中法建交55年来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丰硕成果,擘画了中法作为特殊的朋友、共赢的伙伴,继续并肩前行的美好前景,指出了中法把握历史机遇,合作应对挑战,增进战略互信,把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道路越走越宽的四个关键。

法国媒体和政界、工商企业等各界人士纷纷解读,畅想法中关系的新前景。

马克龙总统热切期待习主席的到访。当地时间24日,习近平主席在尼斯会见了马克龙总统。马克龙除第一时间在社交媒体上对习近平主席夫妇访问法国表示热烈欢迎外,还接受了法国《尼斯早报》的专访。

马克龙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此次访问意义重大,将为法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希望在当今世界局势不稳定的情况下,中法继续携手维护多边主义。《尼斯早报》在25日整版报道了对马克龙的专访。

马克龙表示,在25日与习近平主席正式会晤前,能够和他尼斯先见面,并进行初步、非正式的交流,“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这是一种建立长期的、友好交流的方式”。

对习主席和马克龙总统在爱丽舍宫的会谈,新华社作了快速和全面的报道。加强政治互信,推进务实合作,拓宽合作领域,增加相互投资,加快合作步伐,开展“一带一路”第三方合作,深化人文合作交流,完善全球治理,捍卫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携手应对挑战,共促世界繁荣稳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法两国领导人的会谈,为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了新的活力,将这一关系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处在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中国、法国、欧洲都处于自身发展的关键阶段。面对新的形势、新的挑战、新的竞争、新的机遇,中法两国无论在全球领域、国际层面还是双边、多边领域,加强合作都意义重大。

中法两国都是世界政治、外交和经济大国,是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二十国集团的重要成员,是活跃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力量。

法国是欧洲的主要大国,欧盟的核心成员,是积极推进欧洲联合自强的主导力量。法国外交有鲜明的特色。在独立自主精神引领下,55年前中法率先打破冷战藩篱,实现了历史性握手,中法关系的这一特殊经历,不仅浓墨重彩地载入了世界史册,也为中法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世界不会是单级的,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之间应谋求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包容合作、互惠互利、共赢合作。中法将继续成为这种友好合作的引领者,为实现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贡献更多力量,提供良好示范。

中法虽不无分歧,但在一系列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在政治、外交、安全、经济、贸易、科技、环保、人文和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有共识,而且共识在不断增多,双方的互信在增进。

习主席同马克龙总统多次会晤、通话、通信,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中法高层往来频繁,通过战略、经济财金、人文等30多个对话磋商机制,开展了高质量的沟通和协调。中法加强沟通与合作,不仅符合中法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合作,这是对世界和人类的重要贡献。

中法两国的合作,潜力巨大深厚。在两国元首的引领下,中法两国不断增进政治互信,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不断推进和拓宽两国的务实合作,两国共同利益的蛋糕,必定会越做越大。

中法的合作是多方面、多层次和宽领域的,而且这种合作是紧密相连和相互促进的。仅就经贸和科技领域而言,就有相当大的合作空间和余地。

目前,法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的第四大贸易伙伴。据中国海关统计,2018年中法双边贸易额达到629亿美元,约为中德贸易额的34.2%、中荷贸易额的73.8%、中英贸易额的78.2%。

中国民众、中国消费者、中国市场,对法国的秀丽风光和法国的商品、技术等,不仅是比较熟悉的,而且有着良好的印象和口碑。中国游客是法国旅游业的最大外国客源,而且数量还在增多。

除了化妆品、红酒、首饰品等法国高档特色商品外,法国的牛肉、乳制品、婴幼儿奶粉等优质农产品和食品,也受到越来越多中国消费者的喜爱。随着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开放,进口关税的不断降低,相信法国商品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会进一步增加。

不仅是传统贸易和货物贸易,中法在电子商务等新经济和服务贸易方面,也有很大的空间可拓展。据中国商务部门统计,2018年中法贸易额同比增长15.5%,连续两年增幅超过15%,在中国与欧盟主要贸易伙伴中增速最快。

法国工业先进、创新能力强、工艺水平高,技术领先的行业和企业不少,这是法国的优势,也符合中国的需要。据报道,在此次习主席访法期间,中法两国仅经贸合作就签署了十多项协议。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空客公司与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在巴黎签署了中国采购300架空客飞机的协议,其中包括290架A320系列飞机及10架A350XWB系列飞机。

据中国航空器材集团有限公司方面发布的消息,这批订单总价值高达350亿美元。这一协议,充分展现了中方加强与法国务实合作的诚意、需求和合作能力,代表了中方对空客飞机的认可。

截至2019年1月底,中国各航空公司运营的空客飞机约1730架,其中包括1455架A320系列飞机和17架A350XWB系列飞机。空客飞机在中国市场较受欢迎,此次签订的空客飞机采购大单,表明中国民航业对空客飞机的认可,对空客是极大的利好消息。

空客民用飞机总裁兼空中客车下任首席执行官傅里,在签约当天兴奋地对媒体表示,“能够以我们领先的A320系列和A350系列产品支持中国民航的发展,我们感到非常荣幸。空中客车在中国不断拓展的业务领域和合作范围,彰显了我们对中国市场持续发展的坚定信心,同时也是我们对于中国和中方合作伙伴做出的长远承诺”。

习主席在与马克龙总统的会谈中指出,在务实合作方面,中法既要深挖市场的“源头活水”,也要疏浚政策的“河道沟渠”。双方要深化核能、航空、航天等传统领域合作,加快科技创新、农业、金融、养老服务等新兴领域合作步伐。

法国不仅是世界农业、旅游、科技、工业、核电、航空、航天大国和强国,在养老服务方面,也有很多经验和先进做法。这些方面都可以加强合作。

特别是,中法可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进行互利共赢的第三方合作,这方面的市场和合作潜力将非常大。法国积极响应和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是最早确立与中国开展三方市场合作的欧洲国家。中国即将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对两国来说将是又一次重大的合作机会。

近年来,在世界经济大环境和国内一些因素的影响下,法国经济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经济增长率并不高,失业问题的压力并不少,加强与中国的合作,为中国企业在法国的投资提供公平、开放、非歧视待遇,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和中国的发展,对法国来说无疑都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

法国的创新能力一向比较突出,在人工智能、工程设计、工艺设计、电信技术、汽车等方面,理念和技术都比较先进,中国可以向法国学习,法国可以更好地与中国更好地分享先进技术和经验,而不是关紧对华之门,才会带来更多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的利好。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法合作之路很宽广,很长远!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