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最新发布全球互联网使用情况报告

报告称,去年全球互联网用户比上一年度增加3.6亿,截至目前,全球网民总数已超过43亿。

东 南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19-02-03来源:东方网

本文2019年2月3日发表于东方网,编译者为东大国际战略智库资深研究员

在新一轮信息科技创新浪潮的推动下,全球互联网正在继续奔涌向前,网民数量每天都在大量增加,尤其是在世界经济和科技新兴国家。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最近美国发布了一份关于全球互联网使用情况的最新研究报告。报告称,去年全球互联网用户比上一年度增加3.6亿。截至目前,全球网民总数已超过43亿。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全球互联网发源地美国和经济社会科技发达的欧洲国家,互联网的普及率尤为突出。北欧地区的互联网普及率最高,已达到95%,西欧地区也达到了 90%以上。但就单个国家而言,阿联酋的网民比例最高,已达到99%。网民比例最少的国家有可能是美洲的加纳,仅35%。

非洲地区的互联网基础设施相对落后,但这几年也在加速追赶。从一些国际互联网机构的调查看,越是网民基数少,原本设施比较落后的国家,网民增幅越大。从这方面的比较看,中东、非洲以及中亚和南亚国家的网民比例增长,在全球居于领先地位。

中国的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一般每隔半年公布一次。目前最新的报告还未发布。据上一次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 2018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为8.02亿,上半年新增网民 2968 万人,较 2017 年末增加 3.8%,互联网普及率达 57.7%,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7.88亿。

在世界各国中,中国是网民数量最多的国家,也是移动网民和手机购物网民最多的国家。但据统计,在世界各国网民“深度上网”的调查中,拔得头筹的国家是菲律宾。所谓“深度上网”,就是每天上网时间远超一般网民。

据社交媒体管理平台——“互随”(Hootsuite)和由市场研究机构“我们是社交”( We Are social)联合发布的“数字2019”报告发现,2018年,菲律宾人平均每天上网时间多达10小时零2分钟。

南美国家巴西,以网民每天平均上网9小时29分钟的时间,位居世界第二。

接下来是亚洲国家泰国,网民平均每天上网时间为9小时11分钟。紧接着是哥伦比亚和印度尼西亚,这两个国家网民每天平均上网的时间分别为9小时9分钟和8小时36分钟。

据统计,目前,全球网民日均上网6小时42分钟。其中,美国网民的每天平均“屏幕时间”为6小时31分钟,中国和英国分别为5小时52分钟和5小时46分钟。

在接受调查的国家中,日本人上网的时间最少,平均每天只有3小时45分钟。日本人不是不喜欢互联网,也不是不愿用互联网,而是除了互联网,他们有更多、更便捷、更直接的沟通交流工具和方式。有些甚至仍然喜欢保持传统的方式。

调查进一步发现,网民上网占据时间较多的是在社交方面,菲律宾“深度网民多”,网民上网时间高于世界其他国家网民的主要原因也在于此。据统计,在菲律宾,人们平均每天花在社交媒体平台上的时间为4小时12分钟,而全球平均时间仅2小时16分钟。

日本是网民使用社交平台最少的是国家,日本人每天平均只花36分钟浏览网页,对社交媒体和设计较平台的依赖程度远低于其他国家。

虽然全球网民平均每天“屏幕时间”接近7个小时听起来可能令人担忧,但这些数据可能并不意味着人们普遍上网成瘾。

伦敦经济学院媒体与传播系教授索尼娅·利文斯通认为,美国这份统计报告没有告诉人们有关过度使用网屏方面的信息,而这非常重要。宝贵的时间,应该花在最宝贵的事情上。上网,只是人们日常生活、工作、社交等等的一部分,而不能过度地沉迷于某一种媒体和工具。

不过,索尼娅·利文斯通认为,很多网民把大量时间花在互联网上,可能也反映出“政府或者社会的程序在多大程度上已经在线上了”。这意味着我们对政府与互联网的关系以及人们的网络社交,需要给予更多的关注。

随着互联网的进一步普及,信息科技的进一步创新,特别是随着5G的到来,人们会更多地接触使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许多人将“坚定地在线工作”,越来越多的工作岗位将与网络密切相关。有些工作,已经与APP密不可分,如网约车等。

统计报告分析认为,菲律宾人“深度上网”,还可能与这个国家海外劳工多有关。据最新的政府统计数据,目前菲律宾的海外劳务人员大约有230万。许多人因为家庭分居,需要用网络社交工具时常保持联系。

伦敦大学学院的米尔科·穆索尔斯分析认为,交流是人们上网的主要原因。“很多互动都是通过互联网技术实现的,”他在接受CNN记者采访时,举了智能手机即时通讯应用程序的例子。“这些都是我们喜欢的、有用的、设计精良的技术,它们让我们能够与我们关心的人建立联系”。

尽管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仍是全球接入互联网的主要媒介,但它们的主导地位正在稳步下降。

2019年1月,全球互联网用户平均在电脑上使用互联网的时间为3小时28分钟,而2014年1月为4小时32分钟。之所以出现下降,是因为智能手机的出现:人们使用手机上网的时间越来越多,从5年前的1小时38分钟,跃升至2019年1月的3小时14分钟。

据研究报告的作者西蒙·坎普估计,“到2019年,全球数字社区使用互联网的时间加起来将超过12亿年”。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