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达沃斯论坛,谁将来“论剑”?

今年达沃斯论坛的主题,确定为“全球化4.0: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新架构”。

周 远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19-01-18来源:东方网

本文2019年1月18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大国际战略智库资深研究员

白雪皑皑的瑞士小镇达沃斯,最近又热闹起来了。

一年一度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将于本月22日至25日举行。达沃斯是个海拔1529米,人口仅13000多人的阿尔卑斯山脉的小镇,平时除了游客和滑雪爱好者,去的人并不多。当地的旅店和餐饮店,主要靠一年一度的达沃斯论坛赚钱,但有这么个论坛,就足够了。

倘若您不提前预定,想在达沃斯论坛期间找住宿的旅馆,或找个普通餐馆吃饭,实在太难了。这是笔者几年前在达沃斯采访世界经济论坛时的亲身经历。

今年达沃斯论坛的主题,确定为“全球化4.0: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新架构”。这个主题很宏大,但契合了当今世界的高度关注。

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警告说:“我们进入了世界不稳定性极强的时期。”全球化给世界带来了丰富多彩、互联互通和合作共赢,已成为不可抗拒的时代潮流,但全球化也正引起越来越多的争议,逆全球化的暗流在西方多国涌动,引发政治纷争,社会分裂,自由贸易受阻。

施瓦布日前在记者会上强调,“我们应该确定一种更具包容性的新全球化方式。我们应该关注那些输家,那些落后的人”。他认为,达沃斯论坛举办“关于推进全球化方式的重要辩论”,将有利于国际社会充分表达,思想激辩,寻找共识。

  

而第四次工业革命中不断涌现的高科技,正在带来全球经济社会的颠覆性变革和地缘政治的不平衡。如何让全球化与第四次工业革命有机结合并深度互动起来,减少两者的冲击与波动带来的负面因素,防止相互对撞,也是本次论坛的精心考虑与热切期待。

达沃斯小镇很小,容纳和接待能力都很有限,但参会的面可以扩大。据宣布,本届达沃斯论坛的与会人数与往届大致相同,但体现了更大的包容性。达沃斯论坛看重的是思想的深邃、视野的长远、观点的新颖、科技的创新、社会的变革、人文的关怀及其世界普遍意义和人类价值,而不是权贵与头衔。走进达沃斯会议中心,所有与会者都是平等的,或发言,或倾听,但要关注人类与未来,潮流与趋势,而不是纠缠于具体事务的争辩。

据透露,今年达沃斯论坛的参会代表约有3000多人,他们来自世界各地,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且很多属于跨界性质。其中约有65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多国前领导人和政府高官,参会者不乏企业巨头、经济牛人、金融大亨、科技贤达、人文大腕,但也有很多属于经济科技人文领域的创新新秀。另有一些被称之为世界环保组织、妇女组织、青年运动的领袖。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月初宣布,应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和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邀请,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将于1月21日至24日访问瑞士并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年会。

美国总统特朗普去年参加了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本来今年也将参加并已正式宣布,但1月10日特朗普赴得克萨斯州视察美墨边境时,以边境安全问题为由,发推特取消了前往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的行程。

法国总统马克龙是去年达沃斯论坛的明星,他在演讲中宣称“法国已经回归欧洲的中心”。马克龙向数百位来自世界各国的政经领导人呼吁,“建立新的全球契约”。但据说今年“因为日程过满”,不会出席了。最近法国社会动荡不安,“黄背心”抗议示威活动和暴力事件接连不断,马克龙太忙了。

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一向都很看重达沃斯论坛。去年,默克尔在达沃斯论坛上就欧洲的未来阐述自己的主张,并提醒人们当下多边主义正受到威胁。

安倍晋三曾在2014年的达沃斯经济论坛上,大谈他的“安倍经济学”,称他真诚地希望通过“安倍经济学”能够建立起一个充满活力的日本,能够将和平和繁荣带给亚洲地区,带给整个世界。安倍试图借助达沃斯论坛,改善日本的国际形象。

据报道,默克尔、安倍晋三以及意大利、西班牙、荷兰、挪威、新西兰和以色列等国的领导人,今年都将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

今年1月1日宣誓就任巴西总统的博索纳罗,也已经宣布将出席今年的达沃斯论坛。此次达沃斯之行,将是他的“第一个国际行程”,陪同博索纳罗的是被称为“极端自由派”的巴西财政部长保罗·格德斯。即将首度亮相的博索纳罗很受关注。有报道预测,博索纳罗有可能在达沃斯论坛上发出他的强烈“右翼声音”,甚至有人不排除这位被媒体称为“南美特朗普”的巴西新总统,会同美国与会者一唱一和,提出重新塑造拉美政治版图的行动路线与口号。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世界银行代理行长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将与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一道,出席今年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从国际政治、经济组织的角度,阐述他们对当今世界的立场与观点。

在当前全球治理面临重大挑战,世界经济面临诸多不确定性的大背景下,人们当然期待他们的言论。前些年,一直有人批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缺乏女性重量级人物,拉加德的出席缓和了这种批评声。人们本来期待金墉能出席今年的达沃斯论坛,但他本月初突然宣布辞职,此次替代他出席的是世行首席执行官格奥尔基耶娃,据说她不是银行专业出身,她是否会在此次论坛上发表高见,尚无消息。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日前对另外几位将出席今年达沃斯论坛的人物分别进行了采访。他们虽非世界政治大人物,但各有传奇故事。

亿万富翁、慈善家、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对达沃斯论坛一直很热心很关注。有一年,笔者采访达沃斯论坛,在入口处的安检口,发现穿得严严实实的盖茨正在接受安检。我马上挤过去,想采访一下这位世界科技大咖,听听他对达沃斯论坛和未来世界科技的看法。可是安检员手持安检仪,不慌不忙,若有所思,侧身盯着盖茨往里走。她突然惊奇地对我说:“他是盖茨吧?哦,他一定是盖茨。”我哭笑不得,回答道:“是的,他是盖茨,我要赶紧去采访他。”等到安检过关,我发现盖茨穿上大衣,已经走得没了人影。

达沃斯论坛的会议室,有大有小,大的可以容纳数百人,中等的上百人,最小的不过几个人。偌大的达沃斯会议中心,人头攒动,会议室一间接着一间,稍一错过,就找不到人了。我找了好几个会场,也没见到盖茨的踪影。后来终于发现了他,但见他正被一批人围着接受采访。而我,则失去了一次偶遇的独家采访机会。

据透露,盖茨今年在达沃斯论坛上将参加一个关于全球健康金融创新的讨论。

英国博物学家、主持人戴维·阿滕伯勒将出席在达沃斯举行的年度水晶奖(Crystal Awards)颁奖典礼,他1952年加入英国广播公司,被认为是“杰出的文化领袖”。据说,他将给达沃斯论坛带去有关星球的一部新电视片。

近年来,美国音乐家和技术企业家Will.I.A已成为瑞士阿尔卑斯山的常客。这位“黑眼豆豆乐队”的主唱,生长在洛杉矶的一个贫困社区。7年前,他成立了一个基金会,让孩子们有机会学习机器人技术和计算机软件。据透露,他将在今年的达沃斯论坛上,与人们分享他对孩子们的人工智能技术和计算机软件的新作品新理念。

英国剑桥公爵威廉王子也将于下周抵达达沃斯小镇,就心理健康等问题在论坛上进行对话交流。

美国魔术师大卫·布莱恩将于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接受采访,主题是《寻找现实生活中的魔法》。这位寻求刺激的表演者最初是作为魔术师和耐力艺术家在纽约成名的。他对达沃斯论坛也很感兴趣,愿意听听外部世界对美国魔术的意见。

蒂姆·伯纳斯·李爵士是出生于伦敦的计算机科学家,万维网的发明者。据透露,他将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讨论数字环境安全问题。蒂姆·伯纳斯·李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全球互联网已处于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因为它面临着市场集中度、数据泄露和假新闻等各种威胁。

优步(Uber)首席执行官达拉·科斯罗沙希下周也将去往瑞士阿尔卑斯山,与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人们讨论如何促进包容性繁荣。同时,他希望与会者对优步未来的发展与全球竞争,提出会诊建议。

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每年不同,但都经过精心设计,既体现出高远、深邃、博大、精深,但又能引起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和与会者的强烈共鸣,让全球的各界精英擦出思想的火花。

创办之初,达沃斯论坛主要聚焦于世界经济,后来在施瓦布的精心运作下,达沃斯论坛的内涵和外延已经大大延展了。很多国家,很多城市,很多地方都想模仿达沃斯论坛,但似乎至今都没有达到达沃斯论坛的影响力,更别说超越了。这就是施瓦布的成功。

达沃斯论坛的主题设置,将全球性、普遍性、前瞻性、包容性紧密结合,将世界政治、经济、金融、科技、人文、自然、环境、气候话题等融为一体,将全球不同发展水平、不同意识形态、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诉求的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吸引到一起,让世界各国各地政要、精英、专家、学者和企业领袖们集聚到一起,不分男女,不论年龄,不重国籍,大家都可以在此畅所欲言,展现思想,发表观点,这也许是达沃斯论坛自1971年创办以来经久不息、越办越热闹的奥秘所在。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