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产权交易国际化,服务好“一带一路”建设

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参与和服务“一带一路”的领域和范围也在不断扩大,其中金融服务领域是创新亮点,而产权交易资本市场则是有待开发的新市场之一。

周 远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19-07-02来源:东方网

本文2019年7月2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大国际战略智库资深研究员

在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治理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的新形势下,中国为世界的和平、发展、合作注入了强劲动力,提出了中国主张,提供了中国方案,奉献了中国智慧,得到国际舆论的普遍赞扬。

图片说明: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的“一带一路”,成为全球广泛参与的国际合作平台、广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一带一路”犹如浩荡的东风,吹遍五洲四海,为各国经济社会发展、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开辟了广阔的新空间,带给人类更多的福祉和期待。作为这一倡议的总设计师,习近平主席亲自谋划和部署推动,为“一带一路”建设指明方向,彰显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责任担当和博大深厚的世界情怀。

今年4月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一带一路”建设增添了新活力,擘画了新远景。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重点的“一带一路”建设,正在以更加强劲的势头向前推进。国际上纷纷动起来了,在刚刚闭幕的G20大阪峰会上,多国领导人表示愿意高质量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在探寻“一带一路”的发展机会,更多的企业和机构在探索“一带一路”的合作项目和第三方服务。

在中国,从国家各有关部门到地方政府和企业民间,参与、服务“一带一路”的激情更加高涨,许多地方和企业发挥自己的优势,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主动融入到“一带一路”建设的大潮之中,主动服务于“一带一路”。

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推动绿色基础施建设、绿色投资、绿色金融,加强资本市场多元化建设,坚持一切合作都在阳光下运作,共同以零容忍态度打击腐败,积极开展第三方服务,推动商品、资金、技术、人员流通,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和广阔空间,是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也是北京高峰论坛的重要共识,这方面的合作空间和潜力非常大。

“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近来,北京、上海、广西等多个省市和金融机构,分别举办了我国金融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论坛,会上政府高官、专家学者和行业领军人士,纷纷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好的思路、建议和方案。这表明,我国地方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和智库等参与和服务“一带一路”的视野更加宽广,正在从最初的基础设施联通、贸易畅通、产业合作,向资金融通、绿色金融和第三方服务平台方向加快拓展。

上海、广东等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正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根据国家信息中心连续三年发布的“一带一路”大数据系列报告显示,广东在全国各省市“一带一路”参与度指数排名中,连续三年位居第一。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广东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了许多投资,合作内容不断丰富,涵盖基础设施、能源资源、加工制造、物流运输、农林开发等多个领域;合作方式不断拓展,从传统的商品和劳务输出为主发展到商品、服务、资本输出并进。

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参与和服务“一带一路”的领域和范围也在不断扩大,其中金融服务领域是创新亮点,而产权交易资本市场则是有待开发的新市场之一。

6月29日,由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主办、广东省交易控股集团承办、《广东经济》杂志社等协办的“中国产权交易资本市场创新发展论坛”,在广州举行。一天的论坛,安排得满满当当,除了思想交流、观点交锋,就是业务探讨,就连晚间也都是围绕产权交易创新和服务进行思想小酌,气氛轻松活泼,话题贴近市场实际。

会议探讨的一个重要话题,就是我国产权交易资本市场如何创新拓展、如何主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和“一带一路”。这两者之间,在业务上有着诸多关联,特别是在第三方服务方面。

论坛上,中国产权协会会长吴汝川全面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产权交易市场的发展情况,描绘了我国产权交易改革创新的前景与愿景;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巡视员李惠武对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发展做了详细的政策和机遇解读;中央政策研究室白津夫畅谈了对推进数字化产权交易资本市场建设的看法;经济日报评论部常务副主任齐东向通过一系列案例阐述了加快提升我国市场资源配置与效率的问题;东南大学国际战略智库专家就我国产权交易资本市场国际化拓展,特别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做了演讲,具体分析了我国产权交易资本市场对接国际市场、服务“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市场机遇、切入点、融合点和风险点,对我国产权交易资本市场的国际化运作行稳致远提出了六条具体建议。

据广东省产权交易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闻介绍,广东省产权交易控股集团自2013年成立以来,业务不断创新拓展,现已形成了涵盖要素与商品交易业、金融与其他交易配套服务业、大数据与信息服务业等三大主业,建设了包括产股权、知识产权、金融资产、药品、水权、排污权等六大板块的17个交易平台,统一的数字化产权交易互联网平台正在加速搭建。

广东产权交易控股集团已发展为目前我国仅有的两家年交易金额超过万亿元的产权交易机构之一。该集团面对大好机遇,决心做强做优做大,增强产权市场融资功能。不仅要积极构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产权交易资本市场,还要打造立足广东、服务全国、面向国际、符合现代经济体系要求的国际化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和交易平台,从产权交易资本市场切入,服务好“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产权协会党委书记、秘书长夏忠仁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重大的历史节点来回顾我国产权交易市场的发展历程,很有意义。70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产权交易市场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探索起步到繁荣发展的伟大跨越,在服务国家经济建设特别是实体经济方面做出了贡献。

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的7年间,我国产权交易行业累积交易额突破了35万亿元,取得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成果。一系列国家战略的落地实施,为产权交易资本市场服务我国国家战略、经济建设、改革开放和“一带一路”共享共建,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过去,产权交易资本市场主要立足于国内,现在可以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加速向国际市场拓展。产权交易是资本市场多元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产权交易作为金融服务的重要内容,应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一路”建设。“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面向亚欧非大陆,更向所有伙伴开放,市场空间广阔。中国产权协会将站在更高的起点、更深的层次和更广的范围,去谋划高质量发展和服务于“一带一路”的高质量建设。

专家认为,我国产权交易资本市场服务“一带一路”,可以包括两大方面:一是服务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二是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企业。要通过产权交易和交易平台,充分发挥市场化资源优化配置功能、资本聚焦转换功能和产业带动发展效应,切实解决“一带一路”建设参与企业、参与项目工程遇到的实际问题。

同时,要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科技,搭建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技术等先进技术的产权交易技术服务平台,让所有的参与者、交易者能共建共享,并形成高效、有序、完善的公正、公平、公开的国际化、标准化交易制度。

此外,要强化合作理念,力争与“一带一路”各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所有关联者,建立互利共赢的合作关系,着力体现“一带一路”建设的第三方服务理念。

专家们认为,我国产权交易资本市场的国际化之路,已知的不如未知的,需要了解学习研究的东西太多,任务艰巨、业务繁重,但意义重大。只有走好走稳这一步,我国的产权交易才会有更大的空间,更多的市场。也只有服务好“一带一路”,我国的产权交易资本市场才能真正实现国际化。

与会人士普遍认为,我国产权交易资本市场走向国际化,并创新业务领域和范围,很有必要借助国内外智库的力量。借助智库的研究资源和人才资源,可以避免国际化的盲目性和被动性,行走的路会更稳当,进度也会更快。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