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法争端激化,“数字税”成贸易摩擦新战场

目前看,这场争端才刚刚开场,如果不能化解,则可能引发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新的冲突,造成更多纷争。

东 南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19-07-15来源:东方网

本文2019年7月15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南大学国际战略智库资深研究员

最近,美国与法国等欧洲国家围绕数字经济的税收问题展开激烈较量,法国率先行动,通过立法逼迫在当地经营的美国数字经济巨头公司缴纳“数字税”,美国故伎重演,以涉及“国家安全为名”对法国发起“301”调查。

视频截图:美国CNBC电视台就贸易摩擦电话采访特朗普

这场争端,既涉及美欧乃至国际税收规则协议等技术性问题,更涉及双方的利益。美、法等国各执一词,互不相让。目前看,这场争端才刚刚开场,如果不能化解,则可能引发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新的冲突,造成更多纷争。

这次的争端,对华盛顿而言是一种“反转”。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不断挥舞关税大棒,在世界范围内接连挑起贸易摩擦,打击他国科技企业,闹得风声鹤唳。之前的经贸摩擦,几乎都是美国强权霸凌,主动发起,但这次法国忍无可忍,果断出手,其他一些欧洲国家跟上,美国高科技企业成了征税对象。

7月初,法国国民议会通过征收“数字服务税”的提案。7月11日,法国参议院也投票通过该提案。根据法案,法国将对全球年营业额在7.5亿欧元以上、

且在法国境内年营收在2500亿欧元以上的“数字服务”类企业加征3%的税收。

尽管这项法案并非特定针对美国,但法国等欧洲国家的数字业务市场,主要被美国脸书、谷歌、亚马逊等专注于数字广告和电子商务的数字业务公司占领。它们在法国等欧洲国家经营多年,市场不断扩大。而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数字服务业务,目前在欧洲并不多。美国数字巨头利用目前全球数字经济领域税制不完善甚至缺失的空子,在当地纳税甚少,但以后这种逍遥经营的日子,恐怕不大可能了。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仅美国亚马逊(Amazon)公司一家,2017年在英国取得的利润就飙升到了7230万英镑,但那一年它在英国仅仅缴纳了170万英镑的税收。“这种做法,对于不进行跨国贸易的其他企业和失去大量收入的当地政府来说,都是不公平的”。

7月11日,英国也公布了自己的2%数字销售税立法草案,表示将继续推进对大型科技公司征收特别税的计划。英国财政部次官杰西·诺曼表示:“英国一直在寻求牵头制定对数字经济征税的国际解决方案。开征有针对性的、合理的数字服务税,目的是在找到长期的国际解决方案之前,使我们的税收体系在该领域保持公平和竞争力。”

据报道,其他一些欧洲国家也在酝酿推进“数字税”的计划。法国官员预计,在正式实施“数字税”后,美国数字服务类公司每年要向法国缴纳的税款总计约5亿欧元。

视频截图:法国议会就征收“数字税”展开辩论

美国政府对法国、英国推进“数字税”甚为恼火。7月10日,在特朗普总统的敦促下,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表示,美国将就法国“数字税”政策是否公平地针对脸书、谷歌和亚马逊等美国公司一事,展开“301条款”调查。这项法律条款赋予美国总统广泛的权力,总统可以“国家安全为名”对贸易伙伴进行报复。

美国与欧洲的利益矛盾和贸易摩擦已非一日。特朗普上台以来,多次声称欧洲出售给美国的商品比购买的多得多,欧洲人占了美国的大便宜,欧盟的贸易行为比中国更糟糕。美国一直在逼迫欧洲国家对美国农产品等开放市场,并多次威胁要对欧盟征收汽车关税。华盛顿对欧盟最高反垄断监管机构专员玛格丽特·维斯特格尤为不满,称她不公平地针对了谷歌、苹果等美国高科技公司。

有分析认为,美国很可能会找一些理由,首先针对法国葡萄酒或汽车等产品征收报复性关税,同时继续逼迫欧盟对美国放开市场,达到目的后才会与法国等欧洲国家磋商“数字税”的问题。

数字经济是世界新兴经济,以数字技术为驱动,以数字应用服务为抓手。数字经济创造了世界经济的新生态、新业态,催生了一大批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形成了全新的新社会政治环境和经济体系市场,实体经济和传统市场被不断挤压,由此带来了一系列社会问题。

视频截图: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反驳美国“301”调查

据统计,在目前全球市值最高的20家公司中,数字经济企业已超过一半,数字经济企业借助股市创新版、风险投资等资本运作和先进便捷的交易、物流、支付等方式,上升和扩大趋势日益明显。美国是全球数字经济的领先国家,而且着力点在开发国际市场。德国、西班牙、瑞典等欧洲国家的数字经济虽也有长足发展,但目前与美国并不在一个重量级。法国等一大批欧洲国家,目前仍以传统经济、传统贸易为主,融资以银行贷款等为主,数字技术较为落后,因而受到了美国数字经济巨头的直接挑战和严重冲击。

除了市场、贸易等方面的冲击,一个十分严重和紧迫的问题是数字企业的营收纳税问题。目前的全球数字经济企业巨头,本来就是巨型跨国企业,占尽了经济全球化的便利。不仅如此,它们还利用先进的数字技术和市场运作优势,找到了各种避税的办法,例如将公司注册在世界上税收最优惠的地方,或者在欧洲税收环境趋紧的情况下,选择在欧洲的爱尔兰或卢森堡等司法管辖区注册公司,“将税收减少到微不足道的水平”。

视频截图:美国电视台讨论法国征收“数字税”

国际税收本来就是一个极其复杂的问题,而数字经济的兴起,使得国际税收问题和税收合作变得更加复杂。国际税收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国家政府,在对跨国纳税人行使各自的征税权力中形成的征纳关系,从而发生的国家之间的税收分配关系。

目前的国际税收,主要有两个范本,一个是在上世纪60年代前后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形成的《关于对所得和财产避免双重课税的协定范本》,另一个是联合国制定的《关于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间避免双重课税的协定范本》。从实际情况看,OECD范本的适用情况较广。

视频截图: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

但这两个国际税收范本,都是历史的产物,主要针对的是当时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的情况,这些年来,世界经济、贸易、科技和市场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两个国际税收范本在不少方面已经滞后。而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和争端解决机制,也主要针对国际传统贸易,难以应对日益增多的数字经济等服务贸易中出现的一系列新问题、新争端。

视频截图:巴黎塞纳河畔

以法国、英国为代表的欧洲国家,近年来一直在呼吁尽快协商解决数字经济企业的征税问题,包括征税依据、征税规则、征税方式、征税标准等。OECCD国家也一直在就这一问题进行内部磋商,但由于各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水平、市场应用、科技创新能力等不同,导致各国利益考量、立场态度不同。

视频截图:巴黎街头

美国因其属于世界数字经济的领先国家和主要受益国,对制定国际数字经济税制和相关合作态度冷漠,而法国、英国等欧洲国家力主西方七国集团(G7)先行一步,之后支持推动经合组织(OECD)的数字服务税提案。

这些国家认为,应尽快进行“更加紧迫的数字税辩论”。美国的数字经济巨头仅仅因为跨国经营而享受税收优惠,甚至大幅度逃避税收是严重不公平的。这些世界上最赚钱的公司,能够逃避缴纳公允水平的税收,将加剧人们对全球化的抵制,造成更大的数字鸿沟和利益不均。

但由于美国的消极态度,无论是G7还是OECD,虽进行了一轮又一轮的磋商谈判,目前在“数字税”问题上仍无突破。今年5月的OECD会议没有重大进展,上月底在大阪举行的G20峰会也未就数字经济企业的税收问题取得实质性进展,令法国、英国等欧洲国家深感失望和焦虑。

欧洲一些国家和欧盟,一直是全球对科技行业监管态度最坚决、管制最强硬的,曾严厉处罚过美国公司的反竞争行为、逃避纳税和隐私疏漏,并对美国脸书公司等数字技术公司外泄用户数据大加挞伐。2016年,欧盟委员会命令苹果公司向爱尔兰补缴145亿美元税款,但此事至今仍在上诉中。不过,美国谷歌公司已因违反反垄断规定,被欧洲处以3次罚款。面对法国、英国的“数字税”法案,这些美国数字巨头公司大多采取表面不做声、但背后游说美国政府反击的做法。

今年4月,在欧洲的压力下,美国在“数字税”争端问题上立场有所松动,美国财长姆努钦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春季会议结束后的记者会上表示,美国与欧洲国家“已有许多颇有成果的对话”。然而,两个多月下来,推进“数字税”仍未出现进展。

视频截图:经合组织秘书长古里亚

于是,法国、英国等欧洲国家等不及了,它们决定率先采取行动,倒逼美国,推进“数字税”。法国总统马克龙是积极推动者之一,但法国提出“数字税”法案,只是针对了数字经济巨头的营业税,并未涉及这些公司的所得税,而且征收的营业税税率也不高,且规定了起征较低的标准。

视频截图:法国总统马克龙召开内阁会议

英、法媒体评论认为,这是符合现行国际税收法规和税收合作协议的,“他们的最终目标不是要分裂国际税收政策,而是要促使多边解决方案早日达成”。目前国际社会亟需就如何对税收制度进行更深层次的结构改革达成共识,尤其是围绕新兴经济公司究竟在哪里实现利润、以及在哪里为这些利润缴税等,应尽快做出新的规定和调整。

但英国媒体分析认为,即便如此,法国等国的推进“数字税”的立法行动,也被美国认为是一种冒犯和挑战。美国借机进行“301”调查,不仅会导致“数字税”问题扩大化,而且会造成美国挑起的国际经贸摩擦的复杂化。此前,美国与印度已经因数字经济问题发生摩擦。

可以预料,美国与法国等国的“数字税”之争,短期内将难有结果。如果美国继续顽固坚持“美国优先”“利益优先”,则“数字税”问题将久拖不决,而美欧经贸摩擦将进一步加剧。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