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缓和与伊朗关系,是“认怂”还是策略?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重大改变,任何国家都已无法称王称霸,即便有优势,有很强的军事和经济实力,也无济于事。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才是王道。

周 远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19-07-16来源:东方网

本文2019年7月16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首席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资深研究员

剑拔弩张的美伊对峙,近日来出现了令人迷惑不解的和缓,至少争锋相对、充满火药味的相互威胁变得减少了,反而出现了彼此示好的言论和举动。

据报道,当地时间7月14日,伊朗总统鲁哈尼在电视讲话中表态称,伊朗已做好准备同美国谈判的准备,唯一的条件是要求将伊朗石油出口量恢复至去年5月的水平,即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之前的出口量。

半岛电视台报道说,鲁哈尼在讲话中表示,“我们一直相信用对话的方式解决(问题)......只要华盛顿解除制裁,停止对伊朗施加经济压力且重返协议,那么我们已准备好和美国开始举行谈判,今天、立刻、任何地点都可以”。

伊朗领导人这番态度积极干脆、话语诚恳的表态,让一些外国媒体感到有点儿不可思议,但却是白宫迫切希望听到的。伊朗过去虽也表态愿意同美国对话,甚至前不久也有伊朗官员这样暗示,但自从华盛顿不断加紧对伊朗的极限施压,威胁要彻底切断伊朗的石油出口渠道,美伊对峙严重升级后,德黑兰实际上已经关闭了与华盛顿对话的大门。

前一段时间,特朗普急了,一再对伊朗发出谈判的的信息,据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透露说,白宫已至少已有10次以上主动提出要谈判,但遭到了伊朗的严词拒绝。伊朗最高领导人在多个场合严正表示:华盛顿不可信,谈判是陷阱,过去伊朗与美国等国签伊核协议是错误,现在不能再犯这个错误。

因此,可以说前段时间伊朗总体上的策略是示强、婉拒、不谈。即便是特朗普总统设法通过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说客,向德黑兰传递愿意无条件谈判的信息,伊朗方面也都拒绝了。美国媒体调侃说,一段时间来特朗普最希望接到的电话是德黑兰打去的,最想听到的声音是德黑兰同意与美国对话。

这次,鲁哈尼总统虽然没有直接给特朗普打电话,但他7月14日的这番积极表态,恐怕真是特朗普急切想听到的。

过去的一个月里,美国与伊朗之间的关系,如同过山车般起伏不定。一会儿是美国在波斯湾和霍尔姆斯海峡重兵压境,一会儿是油轮被炸,一会儿又是伊朗击落美国的“全球鹰”无人机,甚至传出了美国准备向伊朗发动军事打击的叫嚣声。但在这剑拔弩张的背后,却是双方在进行另一番博弈,谋求紧张关系的降温。国际局势是复杂的,表面与背后,往往并不一致。

在伊朗总统发出愿意与美国对话的同一天,华盛顿于7月14日宣布,已批准伊朗外长扎里夫的入境签证,允许扎里夫在本周赴纽约出席联合国举行的关于2030年持续发展的部长级主题会议。此外,美国还决定暂停对扎里夫等伊朗官员的金融制裁,据说一向主张对伊强硬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此次也对扎里夫的入境和暂停对其实施金融制裁投了赞成票。

与此同时,英国也对伊朗释放了和缓信号。本月4日,英属直布罗陀地方当局在英国海军的“协助”下,扣押了运输伊朗原油的“格蕾丝一号”油轮,声称这艘超级油轮违反了欧盟制裁法令,向叙利亚运送原油。

此事闹得沸沸扬扬,伊朗多次抗议,严厉指责英国是美国的帮凶,扬言要进行报复。可到了13日,伊朗油轮被扣事件突然峰回路转,英国方面称已经与伊朗进行了对话,表示如果伊朗能够保证这艘油轮的目的地不是前往叙利亚,那么英国将为释放这艘该油轮及其人员提供便利。英国同时暗示,不在乎该油轮所装载的原产地在哪里,显然英国是在自找借口平息事端。而这从时间上看,正好是美伊关系缓和之际。美、英这一出“二人转”,表演得挺默契。

不仅如此,人们注意到,上周,35国代表在维也纳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部举行会议,讨论因伊朗最近不断升级铀浓缩度和增加铀储量,如何惩罚伊朗的问题,有些国家的代表担心美国又会借机对伊朗下重手,可没想到美国驻IAEA大使沃尔科特在会上出乎意料地对伊朗示好,表示只要伊朗愿意谈判新协议,可以对话,不必惩罚。

两天后的7月11日,美国务院新闻发言人奥塔古斯向媒体坦承:美国“正在寻找外交解决办法,已经通过盟国请伊朗降级事态”。事情原来如此。

从最近一系列的事态看,美国采取了主动、作出了姿态,伊朗也作出了响应。如果只是一厢情愿,紧张的对峙不会悄悄降温。

华盛顿为何要急于同伊朗对话,缓和与德黑兰的紧张关系?据分析,主要有三大原因。

视频截图:装载伊朗原油的油轮被扣

首先,是特朗普总统不想与伊朗彻底闹僵关系,搞得双方兵戎相见。最重要的原因是美国2020年总统选举实际已经开始,特朗普已经宣布竞选连任,并已在准备。而民主党方面,与特朗普对垒的阵营已基本排定,针对特朗普的火药味越来越浓。再过几个月,两党将按传统,在美国东北部州举行首场公开竞选。志在连任的特朗普,不能不分轻重缓急。至少当下,伊朗和伊朗领导人,乃至被美国整体拉黑的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再怎么与美国对立,也影响不了他的竞选。况且之前的一切,本来就是华盛顿唯恐天下不乱自己挑起的。

视频截图:美国总统特朗普谈伊朗击落美国无人机

特朗普从上任的第一天起,就表示要连任。这两年多来所做的一切,也都是朝着这个方向。他不仅坚持自己必须竞选连任,而且坚信自己能够竞选连任。最近,特朗普一直在宣扬他的经济政绩。从历史上看,不管美国对外关系多复杂,对外作战多么胜利,能够直接影响和决定美国选民选票的还是美国内政,或者说主要是看美国的经济状况如何。当年老布什打赢了海湾战争,却输掉了总统连任,就是最好的例证。

特朗普是精明的,更是现实的,这个阵势,他看得很清楚,这个帐他更明白。尽快把与伊朗的对峙降温下来,保持几个月的相对关系平和,对美国特别是对白宫而言几乎没有代价,最多被人说些风凉话,但又有何妨。何况这种话,他听多了,并不在乎。

其次,同伊朗互怼的揪心经历让白宫减少了盲动,增多了清醒。特朗普自上台以来,就一直对伊朗不依不饶,因为这曾经是他在竞选演说中的承诺。回顾他执政两年多来有关伊朗的讲话,可以发现几乎什么狠话都说了,什么手段都使了,就差下令对伊发动军事打击。

视频截图:被伊朗击落的美国无人机残骸

但实际效果又如何呢?德黑兰至今态度强硬不变,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无论是面对华盛顿的威胁言论,极限制裁、连带制裁、个人制裁、全面封锁,还是军事威胁、兵临城下、无人机“入侵侦察”,德黑兰都是针锋相对、以牙还牙,并且表态更狠、言辞更激烈、出手更快,甚至击毁美国“无人机”没商量。

在这一切中,美国又得到了什么,特朗普本人又得到了什么?除了国际谴责、盟友抗议,伊朗人更团结、更坚定、更不怕死,就是世界上不少国家,依然在与伊朗或明或暗地保持着经济、贸易、能源和军火等关系,真正与美国站在一起的,寥寥无几。这个帐,特朗普是精明的商人出身,并以“交易高手”自居,他不可能没有盘算过。

视频截图:特朗普宣布竞选连任

还有,在国内外多种因素的考量和制约下,人们发现任性了两年多的白宫主人,正在采取更为理智的策略。近日有媒体评论说,从全球的各个角落看,特朗普最近似乎都在进行一轮新的外交‘后撤’,这让人怀疑特朗普总统此前的威胁恐吓,到底有多少是在“演戏”,有多少是在真的出牌。

舆论注意到,最近他对伊朗和缓了态度,对朝鲜实际早已缓和态度,同时对俄罗斯、委内瑞拉等国也明显缓和了态度,前不久还主动跑到朝韩军事分界线,压低身段表示哪怕与朝鲜领导人握个手、说声好也成。人们发现,就连他身边那些传统的鹰派人士,最近也变得三缄其口。

美国发善心了?恐怕不是。也许,套用一句流行语来形容华盛顿的感受,倒有几分贴切:理想很美好,但现实很骨感。当今世界,正在发生重大改变,任何国家都已无法称王称霸,即便有优势,有很强的军事和经济实力,也无济于事。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才是王道。“贸易战很容易打”,如今已经成为一句国际流行的笑话。

视频截图: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

当然,也要看到近日来美伊关系的降温,并非是美国的单边行为。遭受了美国如此全面施压。经济极度困难的伊朗,实际也不想同美国闹僵。最近伊朗接连威胁要不断提高浓缩铀的浓度,并按部就班地实施,实际也只是一种手段。目的达到了,何不见坡下驴。

但同时,人们仍要保持一份应有的清醒。美伊交恶,已非一天,双方的对峙和矛盾,掺杂了很多复杂的因素。双方对峙暂时降温,并非关系全面转圜。双方对话能否对成,也都是未知数。

特别需要看到的是,最近华盛顿的对伊紧张缓和,也许多半是在特定的时期、在特定的因素考量下,对德黑兰做出的某种策略调整和手段变换。美伊关系的对立和对抗本质,不会轻易改变,美国的中东盟友和伊朗的仇敌,也不会闲着。可以预料,美伊对话不会轻松,说不定什么时候,因为某种因素,出于某种需要,美伊交恶甚至剑拔弩张的局面,又会重现。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