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外长会议,何以引起世界如此关注?

以经济为例,东盟已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经济体,其一些成员国的经济增速超过6%,属于世界经济增长的领先国家。

东 南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19-08-01来源:东方网

本文2019年8月1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南大学国际战略智库资深研究员

这几天,泰国很“热”,但不是当地天气很热,而是泰国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正在首都曼谷举行一系列外长会议,将近30个国家和地区组织的外长们,带着各自的利益任务齐聚曼谷,引来了世界各大媒体的记者们,他们从各自的立场和需要出发,进行采访报道,于是一股媒体报道热在曼谷升腾而起。

视频截图:2018年王毅出席中国-东盟外长会议

此次东盟外长会议,不单是东盟10国外长的聚会,还包括了中国与东盟的10+1外长会、第20届东盟与中日韩的10+3外长会、第9届东亚峰会外长会和第26届东盟地区论坛高官会等重要会议,最后还要举行第9届湄公河-韩国外长会、第12届湄公河-日本外长会,至8月3日全部外长会议才会结束。

此次东盟系列外长会议引起世界舆论如此关注,主要有三大原因。

首先,此次东盟系列外长会议的议题十分重要,相当敏感。

表面看,此次东盟系列外长会议主要讨论地区和平、安全与发展问题,但从曼谷透露出的消息看,会议的议题特别是外长们的私下讨论,远不仅仅局限于这些问题。即便是这三大主题,也涉及到一系列极其敏感复杂的具体问题。

参加此次系列外长会议的,不仅有东盟10国的外长、周边国家外长,还有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土耳其等一大批域外国家及欧盟的外长、外交事务高官。他们来干什么,有可以对外宣称的,也有心照不宣的。有些国家表态很动听,反复称要维护该地区的安全稳定,实际上没有这些国家,东盟和南海地区要比现在安全得多。

美国等国,一直在无事生非,或挑拨离间、制造矛盾,激化分歧,唯恐南海地区不乱。美国军舰、军机在南海海域一次次的军演,甚至不顾中国的严正抗议和交涉,以所谓的“自由航行”“自由飞越”为名,侵犯中国领海,试探中方底线,进行军事冒险,导致南海局势不断紧张加剧。

美国等国除了自己跳到台前表演,更多的时候则躲在幕后,唆使、煽动域内一些国家与中国对抗,并在东盟外长会议上对中国发难。但美国的言行,已引起东盟国家的高度警惕。

美国对于中国在南海自己的领土和领海上加强自卫,老是说三道四。此次东盟系列外长会议,美国事先就放出了很多风,以维护南海的“自由航行”,保证南海地区的和平安全稳定自居。正因为美国的这一态度和行动,使得南海的局势,最近变得更加紧张复杂,有的国家有恃无恐,与中国在南海对峙,并在国际上制造声势。

此次东盟系列外长会议在此背景下举行,舆论自然更加关注。

视频截图:美国海军以“自由航行”为名闯入中国领海

7月31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中国-东盟外长会议上表示,中国同东盟国家注重战略沟通,致力于夯实政治互信,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不断丰富战略合作的内涵。中国注重妥处矛盾分歧,致力于维护和平稳定,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

据来自曼谷的最新消息,“南海行为准则”单一磋商文本草案的第一轮审读,在当天的外长会议上提前完成,表明了地区国家齐心构筑地区规则、合力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坚定信念。如果没有域外因素干扰,这一准则有望经过二读和三读后,在2022年得以最后通过并实施,这才是对南海地区和平、安全、稳定的最有利维护,也是最妥善的处理办法。

其次,东盟充满活力、发展势头强劲,在世界区域合作组织中堪称独领风骚。

由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组成的东盟,本着平等与合作精神,共同促进地区经济增长、社会进步和科技文化发展,已成为当今世界重要的区域性组织。

在2017年东盟成立50周年之际,美国彭博社就评论说,东盟“有很多值得欢呼之处:经济和社会进步、制造业发展势头强劲、政治相对稳定”。以经济为例,东盟已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经济体,其一些成员国的经济增速超过6%,属于世界经济增长的领先国家。据世界经济论坛预计,到2020年,该地区有望成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东盟有约6亿人口,市场潜力很大,投资机遇很多。

视频截图:2019年6月,东盟峰会在曼谷举行

2016年9月6日,东盟在老挝万象通过了《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为东盟各国之间的合作、发展制定了新的蓝图。今年6月,东盟10国领导人齐聚曼谷,会后发表的主席声明透露了东盟10国加强协作、促进发展的一系列战略性安排。

东盟除不断加强传统经济、贸易、安全和人文合作外,还特别强调了要加强科技创新,大力发展东盟地区的数字经济。东盟峰会认为数字经济的潜力巨大,东盟正在通过地区和国家两个层面,大力推进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的合作与发展,加大创新应用。

东盟与中国对话伙伴关系,是东盟最重要、最具活力的伙伴关系,也是最具实质性、惠及东盟最多的一组关系。东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的诞生之地,也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优先方向和重要伙伴。2018年,中国-东盟贸易额再创历史新高,达到5878亿美元。今年双边贸易额保持稳步上升势头,上半年就达到了2918.5亿美元,东盟现已超越美国,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

视频截图: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东盟峰会上演讲

对于中国-东盟关系的健康、稳定、强劲发展,有些国家很不是滋味。此次东盟外长系列会议,对中国-东盟关系又是一大促进。王毅在外长会议上表示,中国高度重视中国-东盟关系发展,中国-东盟合作前景广阔。王毅就今后的中国-东盟合作关系,提出了五点建议。

王毅的讲话,引起了东盟外长们的热烈响应。他们表示,愿将《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致力于早日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加快“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推动东盟-中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视频截图:第21届中国-东盟峰会

第三,此次东盟外长系列会议,彰显了东盟合作发展的灵活理念与新实践。

此次东盟外长系列会议,既有双边关系、双边合作议题,也有多边关系、多边合作议题,这无疑体现了东盟在坚持独立自主和主导多边合作的原则下,为东盟的进一步发展壮大所作的精心设计和机巧运作。简单说,就是强调等距离多边外交与合作,谋取最大利益与安全。

舆论注意到,东盟轮值主席国泰国总理巴育在东盟外长会议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东盟必须加强与对话伙伴及区域外国家的合作,以实现东盟新的目标。泰国外长敦·帕马威奈进一步解释了巴育的讲话,他对东盟10个成员国的外长们说,在全球民族主义日益高涨的情况下,东盟必须“更加灵活”,“我们必须认识到,向内看和短视不是我们的选择,永远也不会是”。

东盟10国,除老挝外,其余9国都濒临大海,自然条件优越,战略地位重要,东盟经济的强劲发展和内部合作的加强,为各国的发展带来了新的优势与机遇,也因此不可避免地处在外部各种因素的包围之中。

东盟对于外部环境的复杂,有着清醒的认识和灵巧的把握。帕马威奈告诫说,“在一场大动荡中,我们必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外向和向前看”。未来的道路“可能是危险的”,但若东盟成员国和外部伙伴之间有更大合作,就可能有助于维持长期增长。他承认“这是一项艰难的平衡行动”,但表示相信,“只要克服我们之间以及我们与其他国家之间的恐惧和不信任,东盟将成为可持续的、水涨船高的全球和平与繁荣的一个组成部分”。帕马威奈的这番话,意味深长。

面对东盟特殊的地理位置、强劲发展势头,以及东盟巨大的投资机遇和市场潜力,许多域外国家在对东盟表现出更多关注的同时,也表现出了更大的兴趣。美国自不必说,华盛顿一直在从地缘政治、军事、安全和经济、贸易、人文等各个方面,千方百计拉紧与东盟和东盟国家的关系。

其他一些国家,也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积极姿态。

去年11月,东盟与俄罗斯的关系升级为战略伙伴关系。此次东盟系列外长会议期间,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与泰国总理巴育进行了会面。拉夫罗夫还表示,一些国家想要损害亚太地区的合作与安全结构,但是俄罗斯不会这么做。

俄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俄罗斯将与东盟继续扩大在政治、经济、文化及人道主义等领域的合作,尤其会关注高科技和创新等。这表明,俄罗斯与东盟的关系,正在向广度和深度同时拓展。

视频截图: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

值得关注的是,中东大国土耳其也在积极发展与东盟和东盟国家的关系。土耳其这样做,既有现实和长远需要,也有客观优势。土耳其是世界上主要的伊斯兰国家,其居民中的99%信奉伊斯兰教,而东盟中的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文莱,也都是伊斯兰国家。

在此次东盟系列外长会议期间,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表现得非常活跃。据报道,土耳其希望提升与菲律宾的贸易额,加强国防工业的合作;土耳其正在与印尼、马来西亚和越南等国进行自贸谈判。

可以预见,在此次东盟外长系列会议后,东盟对外多边多元合作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力度也将加大,东盟明显期望以这种“灵活合作”的方式,来抵御和对冲各种风险。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