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川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9-06-20来源:东大智库

李川,1980年生,法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毕业于山东大学法学院,连续获得法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任东南大学中国犯罪预防与社会修复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江苏省刑事诉讼法学会理事。2015年在江苏省司法厅挂职副处长。

入选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2016年),东南大学优秀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资助计划(2013-2016)。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访问学者(2006.12-2007.5),德国马尔堡大学访问学者(2009.4-2010.4),美国里海大学访学(2012.7-2012.8)。

主持课题

1、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劳教废止后社区矫正的职能定位与处遇模式研究”。

2、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刑罚目的理论的更新与量刑应用研究”。

3、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基于风险管控的社区矫正理论与实践研究”。

4、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课题:“和谐社会背景下的刑罚目的理论研究”。

5、江苏省法学会课题:“职务犯罪预防规范化研究”。

6、江苏高校区域法治协同创新中心课题:“外来务工人员犯罪与刑事处罚实证研究——以苏南地区为例”。

7、东南大学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重点课题:“情境式双语案例研讨的法律英语教学模式和课程建设研究”。

并主持横向课题数项,以主要参与人身份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子课题项目和一般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江苏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等其他多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

主要论文

1、《修复、矫治与分控:社区矫正机能三重性辩证及其展开》,《中国法学》2015年第5期(权威期刊、CLSCI、CSSCI)。

2、《刑法研究面向教义学发展的维度与定位》,《法学研究》2013年第1期(权威期刊、CLSCI、CSSCI)。

3、《从特殊预防到风险管控:社区矫正之理论嬗变与进路选择》,《法律科学》2012年第3期(CLSCI、CSSCI),《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刑法学》2012年第8期全文转载。

4、《适格犯的概念和机能初探:兼论危险犯第三类型的发展谱系》,《政法论坛》2014年第5期(CLSCI、CSSCI),《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刑法学》2014年第11期全文转载。

5、《危险犯的扩张逻辑和正当性思考》,《法学评论》2017年第2期(CLSCI、CSSCI)。

6、《不作为因果关系的理论流变与研究进路》,《法律科学》2016年第1期(CLSCI、CSSCI)。

7、《寻衅滋事罪情节犯的属性认定与限缩适用探究》,《法学》2015年第12期(CLSCI、CSSCI)。

8、《论危险驾驶行为入罪的客观标准》,《法学评论》2012年第4期(CLSCI、CSSCI)。

9、《醉驾犯罪酒精临界值标准法理定位与适用思辨》,《法学》2012年第10期(CLSCI、CSSCI)。

10、《抽象危险犯自身谦抑机制研究》,《政治与法律》2013年第12期(CLSCI、CSSCI)。

11、《从注意义务违反到客观归责:医疗过失犯之理论嬗变与归责限缩》,《法学论坛》2014年第5期(CSSCI)。

12、《三次被害视野下我国被害人研究之反思》,《华东政法大学学报》2011年第4期(CSSCI)。

13、《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地方立法方向问题探究——以江苏省为例》,《青少年犯罪问题》2015 年第4 期。

获得荣誉

曾获江苏省高校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第四届江苏省优秀青年法学家提名奖、东南大学十佳最受欢迎的研究生导师、东南大学教学奖一等奖、东南大学中泰国立奖教金、东南大学教育基金会奖教金等奖项。

出版专著

《刑罚目的理论的反思与重构》,法律出版社2010年。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