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导条约》失效,世界安全面临重大危险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俄方希望俄美关系能朝着积极对话的方向发展,但华盛顿是否会听得进去,就是另一回事了。

浦 江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19-08-04来源:东方网

本文2019年8月4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当地时间8月2日,联合国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声明,对《中导条约》的正式失效“深表遗憾”。古特雷斯的声明,代表了国际社会的共同心声,也反映了联合国和世界各国的严重关切与普遍忧虑。

视频截图: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虽然有关《中导条约》将失效的消息,早在去年底随着美国的不断退约威胁早已传出,但如今变成了残酷的事实,还是让人匪夷所思。国际舆论认为,这一协议的废弃,意味着世界安全又打开了一个“潘多拉盒子”,其后果不堪设想。

《中导条约》全称为《美苏消毁中程和短程核导弹条约》,这是当时的美苏两大国领导人在冷战即将结束的1987年12月8日签署的。虽然之前两国进行了一系列讨价还价的艰难谈判,条约也有不完善之处,但在当时及后来相当长的时间里,一直被国际社会普遍认为是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军控条约,对美、苏(后来的俄罗斯)两国的军备竞赛进行了较有实质意义的规制和约束。

《中导条约》于1988年6月1日正式生效,条约规定:美苏两国在3年内全部销毁各自射程在500至5000公里的陆基核导弹。美国将销毁导弹859枚,其中潘兴Ⅱ和陆基巡航导弹689枚,潘兴IA导弹170枚;苏联将销毁导弹2162枚,其中分导式、多弹头的SS-20导弹140枚,单弹头的SS-20和SS-4导弹826枚,SS-12和SS-23导弹926枚。

30年后的今天,尽管《中导条约》约定的一些情况发生了改变,但总体而言,仍然符合国际军控的原则和精神。《中导条约》的失效,意味着抽掉了国际军控体系的一根重要支柱,无疑会刺激新的军备竞赛,引发新的国际军控矛盾,冲击全球战略稳定,对现有的国际规则体系和安全秩序产生严重消极影响,并直接影响到欧洲和亚太等地区的安全。

首先发难的是美国。美国从本世纪以来,就多次指责俄罗斯没有认真履行该条约。从去年起,华盛顿对俄罗斯的指责不断加码。特朗普总统在去年10月称,美国打算退出《中导条约》,理由是俄罗斯生产的9M729导弹的射程突破了《中导条约》的限制。

视频截图:俄罗斯国家杜马讨论《中导条约》

去年12月4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进一步宣称,如果俄罗斯不恢复遵守《中导条约》,在60天内拆毁9M729导弹系统,美国就将在60天后暂停履行条约义务。而俄罗斯方面,则断然否认违反了《条约》,并反指美国违反《条约》。俄方明确表示,如果美国单方面采取退约行动,俄罗斯也将以牙还牙。

美俄两国的外交和军控官员,今年初在日内瓦等地进行了几轮谈判,但这种谈判不过是走过场,不可能取得进展。俄方指责美方磋商时不够合作,美方则称俄罗斯谈判不诚恳,是在做“表面文章”。

今年2月2日,特朗普政府宣布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启动退约程序。蓬佩奥明确表示,如果俄方不恢复全面履行该条约,该条约将在6个月后终止。而俄方态度也很明确,俄罗斯总统普京当日即表示将采取对等回应,并于3月4日签署命令正式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直到美国停止违反条约或者条约失效为止。

由于双方互不让步,《中导条约》从8月2日起“寿终正寝”。

其实,美国早就做好了退出《中导条约》的舆论和行动准备。美国不仅自己造舆论,还拉上其操控的北约组织一起为退约寻找借口,把矛头对准俄罗斯。

美国为什么退约?从根本上来说,这是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为了美国自身利益和战略图谋,不断上演的不守信誉、接连退群退约的一种延续。这再一次向世人证明了特朗普政府在国际上是言而无信的,任何国际或双边协议,对美国实际上都没有约束力,只要美国认为对其不利了,它就倒打一耙、无中生有,予以推倒。

视频截图: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美国退出《中导条约》

当然,美国退出《中导条约》,还有其更复杂和深层次的战略考虑。美国不愿被《中导条约》绑住手脚,已公开宣布要开发、测试新型的路基导弹,而且事实上已经在试验陆基高超音速武器。

脱离了《中导条约》的限制,美国在研发新型武器方面将越走越远。美国不仅将在自己的军队和基地上部署新型导弹,而且正在力促其欧洲、亚太和中东地区的战略盟国部署美制新型导弹。美国这样做,可以起到一箭双雕的作用,既力保美国在全球和地区的军事优势,又可迫使其地区盟友更离不开美国的保护伞,在军火武器上大发其财。

不仅如此,美国还试图以退为进,通过废弃《中导条约》,把中国拉入军控谈判。美国对中国挑起贸易摩擦,只是美国调整对华战略的突破口,其真实目的是要全面围堵、打压、遏制中国。美国2017年底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实际已经表达得很清楚。

美国官员围绕《中导条约》的放弃与重新谈判,多次声称要把中国包括进去,遭到了中方的严厉批驳。去年12月5日,我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记者会上明确表示:《中导条约》是美苏之间达成的条约,是双边性质的条约。中方反对《中导条约》多边化。同时,中国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在军事力量发展方面一贯采取极为克制的态度,无意也不会对其他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在8月2日《中导条约》失效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我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方对美方不顾国际社会的反对,执意退出《中导条约》深感遗憾并坚决反对。如果美国退出条约后恢复中导部署和研发,将严重影响全球的战略平衡与稳定,加剧紧张和不信任,冲击现有的国际核裁军和多边军控进程,威胁有关地区的和平与安全。

美国试图把中国纳入《中导条约》,毫无道理,中国不会上这个当,不会落入美国的阴谋和圈套。

频截图:美军研发的新型导弹

对于华盛顿在《中导条约》问题上的一意孤行,倒行逆施,国际上的批评呼声早已十分强烈。自去年以来,俄罗斯总统普京多次亲自出面,对美国寻找借口、执意单方面退出《中导条约》,表示了强烈反对和严重警告。

去年12月20日,普京在年度新闻发布会上警告说,美国的行为导致核战争的威胁正在上升,“美国的核武政策可能导致整个地球毁灭”。如果美国在退约后向欧洲部署中程导弹,俄罗斯将被迫采取对策。他表示,俄罗斯“不可能无动于衷,一定会采取报复行动”,并将发展俄罗斯“独特类型的武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多次表示,希望挽救《中导条约》,不要草率行事。“我们的立场非常明确。我们认为保留《中导条约》非常重要”,这位联合国秘书长从今年的新年致辞到8月2日条约失效当天,一直在“恳切敦促”有关方面考虑毁约的严重后果。他认为,不延长该条约至少会产生两个直接后果:首先是实施的限制将会消失,其次是监督机制将受到质疑。

欧洲国家对《中导条约》的废弃尤其感到担忧。当年美苏谈判并签署《中导》条约,欧洲的呼声最强烈,因为美苏两国竞相在欧洲部署先进的中程导弹,最先受伤害的是欧洲国家。欧洲好不容易太平了几十年,现在《中导条约》被废弃,欧洲将陷入新的战争恐惧之中,面临新的核威胁。

德国、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波罗的海三国,地缘上靠近俄罗斯,它们的不安尤其强烈。欧洲舆论担心,在《中导条约》失效后,美俄会在欧洲展开新一轮以先进导弹研发部署为主的军备竞赛,而一旦发生冲突,这些国家无疑将首当其冲。

最近,这些欧洲国家一方面深表担忧,另一方面纷纷求助美国,有的甚至迫不及待地要求美国驻军和增派军队,在它们的国土上建立新的反导基地。其实,这些国家都落入了美国的圈套,这样做将迫使它们不得不更紧紧地捆绑在美国的战车上。

视频截图:美国新任防长宣誓就职

国际舆论认为,《中导条约》遭破坏不仅会在欧洲引起新的军备竞赛,导致核武器的阴影重现,还可能在亚洲、拉美等地区引起不良的连锁反应。在陆基导弹失去约束后,海基、空基导弹的研发将更加活跃,军备竞赛将愈演愈烈。

古特雷斯在8月2日的声明中指出,《中导条约》自生效以来,为全球、尤其是欧洲的和平与稳定做出了切实贡献,在降低风险、建立信任和结束冷战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当前国际安全环境日益恶化的背景下,现有的军备控制和裁军条约正在面临日益严重的威胁。必须避免不利于国际局势稳定的进展,并立即在国际军备控制方面寻求新的共识。

《中导条约》失效后,美俄双方之间仅存的军备控制条约是《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又称《第三阶段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该条约是2010年4月8日,由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俄国总统梅德韦杰夫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签署的,英文简称New START,又称“布拉格条约”。这项双边裁减战略武器的条约于2011年生效,有效期为10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延期5年。现在也到了续约的关键时刻。

目前,联合国和国际舆论普遍担心的是,在《中导条约》遭到破坏后,《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履行和续约也会遇到麻烦。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俄方希望俄美关系能朝着积极对话的方向发展。但华盛顿是否会听得进去,就是另一回事了。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