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梦越做越大,新德里想干什么?

印度无视联合国有关决议和双边相关协定,无视克什米尔的历史和现状,趁乱谋私,对地区和国际的和平与安全同样是一种严重危害。

周 远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19-08-08来源:东方网

本文2019年8月8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首席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首席研究员

印度一直标榜自己是世界大国,不断地做着世界大国梦。作为一个雄心勃勃的民族主义者,今年5月连任的印度总理莫迪,一直希望印度在国际舞台上更加坚定、自信,不仅成为世界大国,还要成为世界的一个超级大国。

视频截图:印度总理莫迪描述印度大国梦想

从人口讲,印度无疑属于世界人口大国,从2000年的10亿多人已猛升到现在的13.24亿,印度并不控制人口,据各种报道预测,印度不久将成为世界人口第一大国。

如论面积,印度约为298万平方公里,为世界第7位;论经济规模,印度近年来经济高速增长,根据印度财政部和世界银行公布的经济调查数据,2017/2018财年其国内生产总值为166.28万亿卢比(约合2.58万亿美元),排在了世界第7位;论科技实力,目前世界上并无权威、精确、具体的排名,所能查到的资料显示印度还没有进入前三等级国家,但印度的科技梦充满憧憬,上个月印度在安得拉邦的萨蒂什达万航天中心,发射了搭载“月船2号”月球探测器的GSLV MK-III运载火箭,印度的登月工程也在紧锣密鼓之中;论军事实力,印度已经上升到全球老四的地位,据说比法国、英国等国的军力还要强。当然,若按世界各国和地区的人均收入排名看,印度还远达不到淡定的程度。

不管怎样,从目前的可比规模、实力水平的量化指标和发展趋势看,印度自称是世界大国并不为过,跻身世界强国行列显然还有距离。作为印度的邻国,我们对印度的发展感到高兴,也祝愿印度取得更大的发展。但前提是印度的大国梦必须建立在和平发展、睦邻友好的基础上。

视频:莫迪计划在2022年打造印度100个智慧城市

印度在国际上一向表现得比较低调,很多人甚至难以说清印度究竟与世界上哪个大国关系最好。二战以来特别是冷战结束以来,印度表现得既不靠东、也不近西,印度有自己的国际政治、地缘政治和外交、安全主张与谋略,新德里很明白该跟谁发展关系、保持关系、加强关系,更明白什么时候应该拉紧与疏远。

印度一向标榜和显示的独立自主外交与国际战略,具有鲜明色彩,也因此而为印度谋得了足够的国际、地区发展战略与安全空间,使其能够纵横捭阖,始终保持可进可退的有利地位。

印度与美国的关系,看上去有矛盾,也确实有矛盾,前不久还与美国发生了贸易摩擦,现在又基本平息了,但总体上,印度与美国似乎未见有大的冲突,美国的国务卿、防长与印度的外长、防长频频聚会,关系热络,他们到底谈了什么,无人知晓,只是人们注意到美国特使专门跑到印度公开宣示印美是亲密无间的朋友。印度的科技、商业人才和产品源源不断地输往美国,去年印度对美贸易顺差达到了200多亿美元,特朗普虽然也火,但似乎发过火就平息了。

印度与俄罗斯,看似关系平淡无奇,少有引起国际轰动的热络场面,但印度与俄罗斯一向关系紧密,并视当年的苏联和如今的俄罗斯为战略后盾,俄罗斯总统普京曾亲自跑到新德里,与莫迪亲密交谈,并与印度签订了印大量采购俄罗斯军火的协定,俄罗斯还保证给予石油短缺的印度以源源不断的供应。

视频截图:印度商务官员描绘印度科技发展前景

印度甚至与美国视为“眼中钉”的伊朗和朝鲜,长期以来也都保持着良好关系,而且越是美国对伊、对朝施压,新德里越是悄悄地同它们发展“正常的外交关系”。

印度与非洲的关系,也非常紧密,依靠大量印度裔商人,印度在经贸领域已经不声不响地攻下了非洲的一系列大项目……

也许,在当今印度的国际关系版图上,除了与本是同根生的巴基斯坦一直横眉冷对、将巴视为“仇敌”以外,印度几乎都没有明显地标注其敌友标签。这就是印度的聪明和过人之处。

但“内向”的印度,有一件事一直都很外向张扬,而且越来越高调,那就是印度的世界大国梦。今年5月,莫迪总理领导其执政党在印度“空前激烈”的大选中出人意外地赢得压倒性胜利、掌控印度联邦议会后,全面阐述了他的“伟大的印度梦想”,并在后来的一系列讲话中不断更新和丰富印度大国梦的内涵,激起了无数印度人的欢呼喝彩和对印度未来的美好憧憬。

蝉联执政的莫迪,有了更丰富的国内政治资源、运筹帷幄空间和实施能力。各种迹象表明,莫迪及其领导下的人民党,以及追随莫迪的印度人,正在做着更多、更大的印度梦。这梦,有公开说的,更有心照不宣的。印度人相信,在莫迪智慧的大脑、闪光的眼神和稳重的举止中,会不断迸发出印度大国梦的火花。

印度要争当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印度要超越英德法成为世界经济前五强,印度要赶早登上月球遨游宇宙,印度的科技创新要走在世界前列,印度的科技实力要赶超美国、中国,印度要成为世界贸易强国,印度货币要走向国际化,印度军事实力要更加强大,不仅要发展陆军,更要加强海军、空军……这些都是莫迪公开宣示的印度大国梦之愿景。

然而,当国际舆论在追随莫迪的上述大国梦想愿景而畅想之际,莫迪突然打了一个翻滚球,把印度梦的起点拉到了已经争议了70年、人烟稀少、崇山峻岭的克什米尔地区。也许,很多人没想到,更难以理解莫迪打出这张牌的战略图谋。

视频截图:印军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巡逻

据报道,8月1日,印度趁着世界贸易大战正酣之机,神不知鬼不觉地紧急调动了280个连的兵力,开赴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加上印度在该地区已经部署的1万多军警力量,目前印度在克什米尔地区的总兵力据说已达到7万多人。印度的出手,比美军出手海湾地区都狠、都快。

与此相配合的是,三天后印度执政的印度人民党在8月5日上午,突然绕开印度议会,推动修改宪法,一举废除了印控克什米尔持续多年的高度自治“特殊地位”。

莫迪让印度内政部长、印度人民党主席阿米特·沙阿出面,在印度联邦院抛出两项重磅议案,一是废除了确保印控克什米尔地区高度自治的印度宪法第370条,二是将印控查谟和克什米尔邦重组,分为两部分:新建立一个拥有地方立法机构的“查谟与克什米尔直辖区”,宣布成立一个直属印度中央政府、没有地方立法机构的“拉达克直辖区”。

在沙阿提出动议仅8小时后,两个议案均获得通过并立即生效。虽有反对党反对,但人民党大权在握,奈何不得。莫迪的胆子太大了,美联社的报道称,印度政府的这一突然举动,导致了克什米尔地区近70年来由于历史原因而形成的特殊地位格局的改变,这是印度在该问题上采取的“最为激烈的手段”。

视频截图:印度空军战斗机

议案通过的当晚,印度政府派兵抓捕了印控克什米尔首席部长(即地方最高长官)阿卜杜拉和当地大党“查谟与克什米尔人民民主党”的党首穆夫提女士,在排除一切可能的反对势力后,新德里开始实质性启动拆分印控克什米尔的操作程序。

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克什米尔一直是个争议地区。该地区总面积约19万平方公里,人口约1600来万,绝大部分是穆斯林。因1947年8月,印、巴分治时,对克什米尔的归属未有明确规定,克什米尔成为了印、巴两国长期的争端,目前以控制线划分为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和巴控克什米尔地区两部分。

视频截图:印巴1965年克什米尔战争一幕

印巴双方围绕克什米尔争端,爆发了三次大规模的战争和无数次小规模的冲突。今年2月,印巴双方因克什米尔争端再次大动干戈,惊动世界。矛盾尚未化解,印度又单方面出手了,而且这次采取的是釜底抽薪的办法。

印度莫迪政府为何这样做,其目的是什么,这是国际舆论严重关注的问题。

莫迪政府这样做,外界看来很突然,其实属于处心积虑。莫迪自首次当选印度总理以来,一直主张印度教至上,曾多次表示要对克什米尔采取行动,改变现状,并因此而得到了印度民族主义势力的叫好和大选支持。

据分析,莫迪政府这样做至少有三大目的:

一是更加明确地宣誓印度对克什米尔的主权要求,为全面夺取克什米尔作准备。通过扩充印度的领土和势力范围,进一步做大印度的大国梦。

二是彻底改变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现状格局,通过立法和军事等手段,废除由穆斯林主导的印控克什米尔高度自治政权,进而全面渗透,彻底改变该地区的政治、经济、宗教和社会生态。

视频截图:印度一架战斗机今年2月在克什米尔地区被击落

根据现有高度自治法,非克什米尔地区人不得在印控克什米尔购买土地,甚至不得接受土地转让,而废除印度宪法第370条后,克什米尔可以向印度全国放开包括土地在内的各种资源,通过人口、宗教稀释、掺杂和资源洗牌,掌控克什米尔地区。

三是通过设立“拉达克直辖区”,加强印度中央政府对该地区的全面管辖和掌控。特别是通过单方面修改法律和和宣布设立“拉达克直属区”,将中、印西端边界存有争议的45000多平方公里的地区,一并划入印度中央直辖范围,试图造成既成事实,侵占中国领土。

舆论认为,印度政府的这一做法,后果极其严重。且不说将在印巴之间,在70多年来一直有争议的克什米尔地区,将造成难以预测的新冲突,就是在国际上,印度也是在挑战联合国有关决议,试探争议国家的底线。不少国际舆论认为,莫迪政府这样做无异于“冒险玩火”。

巴基斯坦对印度立即表示了强烈谴责,认为印度这样做违反了国际法和联合国安理会的若干决议,将给巴印关系造成新的紧张。巴基斯坦正在采取各种反制措施。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当天发出紧急呼吁,要求印度和巴基斯坦都保持克制。联合国发言人表示:“我们正关注克什米尔的紧张对峙情况”,并指出部署在印控克什米尔的联合国维和部队“观察到并报告了控制线沿线的军事活动有所增加”等情况。

视频截图: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谈印巴冲突

美国方面也在密切关注局势,美国务院发言人在第一时间表示,“担忧有关软禁(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前领导人)的报道,敦促(印度政府)尊重个人权利,并和受影响群体展开讨论”。

8月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当前克什米尔地区局势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对当前克什米尔局势表示严重关切。中方一直反对印方将中印边界西段的中方领土划入印行政管辖范围。这一立场是坚定的、一贯的,从无任何改变。近日印方以单方面修改国内法律的形式,继续损害中方的领土主权,这一做法不可接受,也不会产生任何效力。我们敦促印方在边界问题上谨言慎行,严格遵守双方达成的相关协定,避免采取导致边界问题进一步复杂化的举动。

分析人士指出,印度政府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极端做法,具有极大的冒险性、明显的挑衅性。这个世界本来就已动荡不定,印度无视联合国有关决议和双边相关协定,无视克什米尔的历史和现状,趁乱谋私,对地区和国际的和平与安全同样是一种严重危害。如果印度的大国梦夹杂着这种私货,胆大妄为,则国际社会需要对印度的大国梦打个大问号。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