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韩双双加大军事投入,东北亚局势很不太平

特朗普执政以来,美日韩关系表面分歧增大,实质是军事同盟和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强化了。

周 远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19-08-15来源:东方网

本文2019年8月15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首席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首席研究员

朝鲜半岛乃至东北亚地区一度剑拔弩张的局势,自去年以来,在朝美三次艰难曲折的首脑会晤光晕中,至少表面有所缓和;但该地区暗流涌动的紧张局势并无实质改变,互不信任乃至敌对的情绪与气氛依然严重存在。近日,正“闹别扭”的日韩两国,同时双双加码军事投入,东北亚局势很不太平。

图片说明:韩美日三国外长在泰国会谈

很不太平的东北亚局势,目前至少有三个重要动向须密切关注。

其一、日本韩国双双大幅增加军费,加大军事建设。

8月14日,韩国正式发布了“2020-2024年国防计划”,韩方称该计划“为中期国防建设指明了方向”。根据这一计划,韩国未来5年军费总额将增至290.5万亿韩元(约人民币1.68万亿元),年均支出超过58万亿韩元(约人民币3351亿元)。

去年12月,日本内阁会议审议批准了日本新版《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今年3月27日,日本国会参议院批准了2019财年政府预算案,其中防卫相关费用达5.2574万亿日元(约人民币3487亿元),这是日本军费连续七年上涨。“七连涨”的军费与安倍高喊的和平安全口号大相径庭。安倍近日再次表示,决意推进日本修宪,意在解禁日本自卫队。他甚至在其父墓前表示,修宪是日本自民党初衷,他势必推进。如果此举得逞,解绑的日本军力意欲何为?

图片说明:日本大力加强海军建设

其二、日本韩国双双大力发展军备,重点锁定导弹。

日韩两国紧跟美国,正在着力发展海陆空先进武器装备,重点发展先进的导弹和导弹防御系统,并大量采购美国高品质防务装备品。

日本的军备重点包括购置并部署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并加大对现今隐形战斗机和远程导弹等装备的投入。同时还计划采购美国105架F-35A新型战机,以此请求美国同意日本成为F-35战机项目的“一级伙伴国”,直接参与到该项目研发中。另据报道,日本“出云号”军舰的“航母化”正紧锣密鼓推进,日本自卫队提出了所谓的“多元次统合防卫力”理念。日本防卫相岩屋毅去年10月表示,“朝鲜和中国问题导致日本周边安全保障环境日益严峻”,日本不仅要考虑陆海空方面的防卫,还要确保太空和网络等新领域的财源。

图片说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会晤韩国国防部长

从韩国8月14日发布的“2020-2024年国防计划”看,韩国也大大加强了军事防务力度。据韩联社报道,韩军将从明年起扩大“韩国型导弹防御系统”(KAMD)的防御范围,提升拦截弹道导弹的能力,开建搭载F-35B战机的3万吨级轻型航母,引进可搭载在神盾级导弹驱逐舰上的标准三型(SM-3)防空导弹,研制可打击无人机的电磁脉冲武器等。据报道,韩国国防部将在5年内投入34.1万亿韩元,用于部署两款弹道导弹预警探测雷达和宙斯盾驱逐舰雷达,以及“爱国者”导弹和“铁鹰-II”导弹改良版。此外,韩国还将研发远程防空导弹(L-SAM),将弹道导弹作战控制所的同时打击能力,提升至现在的8倍以上,并建造搭载精密制导武器的火力支援舰,大幅提升对新型近程弹道导弹的拦截能力。韩国对此的公开说法是为了应对朝鲜,但文在寅总统不是口口声声说要与朝鲜发展和平合作和经济合作吗?不断加码的“韩国型导弹防御系统”(KAMD)也广受关注,这究竟是“韩国制造”还是“韩国改造”?

其三、美日韩三国在东北亚的“手”越握越紧,“脚”越陷越深。

毋庸讳言,美日韩三国之间有分歧,不时“窝里斗”,甚至有激烈的争端,但它们根本利益是一致的,军事同盟关系是铁杆的,因为日韩两国始终有个紧紧拴住它们的“老大”叫美国。美国在日韩两国的大量驻军,可以保证日韩之间不至于爆发大冲突,而半岛核问题和不时发生的半岛局势紧张与矛盾激化,又促使它们更加紧密地抱团,美国正好利用这些矛盾、分歧和冲突、危机,牢牢地牵制日韩这两个军事盟友。

特朗普执政以来,美日韩关系表面分歧增大,实质是军事同盟和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强化了。三国领导人、三国外长、三国防长等高官之间公开和私下接触更加频密。一些被化妆甚至被刻意误导了的所谓新闻发布,并没有触摸到它们之间的真实谈话和实质性关系。特朗普今年已两次到访日本,安倍走访华盛顿如走亲戚,属于常来常往,凡有大事就往华盛顿跑。韩国领导人和高官访问华盛顿也是家常便饭。

图片说明:访韩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与韩国总统文在寅会谈

最近以来,美国国务卿、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和美国新任防长埃斯珀先后访问了日本和韩国,埃斯珀公开强调了美日韩军事同盟关系“非常伟大”“牢不可破”。美日韩之间有大量的经贸科技关系,但最为关键的关系和纽带还是军事同盟和战略同盟关系。一些迹象表明,美日韩军事同盟关系,不仅在东北亚地区正进一步强化,还在向海湾等域外地区扩展。日本由于其不光彩的历史,受制于国际舆论,想向更广大区域拓展军事活动,但又不得不遮遮掩掩,鬼鬼祟祟。

但从日本的图谋和表现看,只要一有机会,就会显露本性。在印太地区,不时能看到日本的军事影子,听到不善言论。至少在积极充当帮凶的角色。美国不会再增加驻日韩两国的美军,这不符合世界大趋势和日韩两国的民众反对呼声,也不符合特朗普在经费开支上的精打细算的风格,但美国将会更多地利用美日韩军事同盟关系,通过不断出售先进的海陆空乃至网络、太空武器装备,来强化在东北亚地区的存在。

图片说明:美韩防长举行会谈

美国在退出《中导条约》后究竟会在亚太地区搞什么名堂,最终会选择在何国何处部署其新型的陆基导弹,部署新型的导弹防御系统,需要密切关注,对于日韩最近的一些显然低调和回避性的表态,可以听听,但不能当真。重要的是,半岛局势必须平稳下来,并继续朝着和平解决的方向前进,如果风波不断,甚至再次恶化,则无疑会被美日韩当作借口而利用。这也是东北亚安全局势的错综复杂之处。  朝中社8月14日刊发评论,严厉警告美国不要在韩国部署中程导弹。据韩联社报道,朝鲜在题为《自愿充当炮灰的愚蠢行为》评论中指出,永久部署本应被拆除的“萨德”系统,并试图在韩国追加部署新型攻击武器的行为无非是想激化地区局势,在远东地区形成新的冷战和军备竞赛格局。

评论指出,如果韩国政府完全部署“萨德”,甚至引进中程导弹,韩国将沦为美国侵略亚洲的前哨基地,周边国家绝不会袖手旁观,允许美国在本地区军事称霸。评论强调,在各国自主选择发展道路,追求本国利益的大环境下,拱手递上巨额资金,甘愿沦为战争炮灰之举愚蠢至极。韩国政府要铭记盲目屈从的代价是多么残酷,深思熟虑后再下决定,是要自取灭亡,还是亲手拔出只会带来祸害的毒瘤。

如过去一年多时间里表现的那样,最近朝韩关系依旧在紧张、缓和、改善、再度紧张的轨迹中轮回演变。韩国对朝鲜最近一个时期的多次发射表示了高度警惕和不满。与此同时,韩国又在继续同美国进行联合军事演习,只是压低了调门,改换了方式。

从最近几次的反应看,无论韩国还是日本,对于朝鲜的发射如何表述和反应,基本都是参照美国的口径。特朗普近日说的很明白,朝鲜最近的几次发射,并没有违反美朝和谈约定,也不违法其它限定。特朗普甚至自我反思称,在他看来美韩联合军事演习没道理,不过是乱花钱。

华盛顿和平壤不时发出令外界有时很难捉摸的声音。忽而双方怒怼,忽而特朗普又称收到了朝鲜领导人“很漂亮的”信件。种种迹象表明,在朝美领导人板门店会晤以来,朝美一直在保持着接触。特朗普最近透露,美朝领导人有可能再次会晤。

图片说明:特朗普夫妇访问韩国,韩国男团作陪

这些信息,无疑是积极的。但积极和善意的信息要变为现实,并不容易。曲曲折折的半岛和解之路,还会继续走下去。但即便充满荆棘与坎坷,也比加剧军备竞赛要好。

世界在变,任何继续坚持冷战甚或热战的企图,都是逆历史潮流而动。经济并不景气的日韩两国,应该把更多的经费,投入到促进自身和平发展和改善国内民生上去,如果不识时务,充当炮灰,提供部署新型陆基导弹的基地,最终结果必定是引爆自己。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