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很得意,但其克什米尔行动并不得人心

克什米尔这只长久以来的“火药桶”正在丝丝作响,占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绝大部分人口的克什米尔穆斯林民众在悲愤与泪水中捏紧了复仇的拳头。

东 南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19-08-16来源:东方网

本文2019年8月16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南大学国际战略智库资深研究员

今年8月15日是印度独立73周年纪念日。印度当天在德里红堡举行了隆重的庆祝活动,习惯用民族主义煽情的莫迪总理,在活动中再次以其“印度梦”为着力点发表了激情演讲,为印度描绘了在2024年实现5万亿美元经济规模的梦想。

视频截图:印度举行独立日庆祝活动

对于莫迪一再高调宣传的“印度梦”,最关心的自然是印度人。印度人欢欣鼓舞,但局外人更多希望印度在推进自己“伟大梦想”时,能保持理智和清醒,为国际和地区和平增添正能量,而不能因为自己的梦扰乱别人。

莫迪在演讲中谈到了印度的经济社会等领域发展计划,但重点是在自夸其连任10周内所做的“大事”:其领导的人民党政府果断废除了印度宪法370条,取消了印控克什米尔的特殊地位。莫迪也深知这样做的冒险性,因此在演讲中竭力为自己的“克什米尔行动”寻找所谓合理的解释。

尽管莫迪的演讲让不少印度人热血澎湃,但莫迪的激进言论引起了国际上普遍的的不安和争议,更激起了邻国巴基斯坦和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广大民众的强烈愤慨。多家国际媒体报道说,克什米尔这只长久以来的“火药桶”正在丝丝作响,占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绝大部分人口的克什米尔穆斯林民众在悲愤与泪水中捏紧了复仇的拳头。

国际舆论对莫迪以单方面修宪的强硬手段取消克什米尔地区的高度自治地位,以大举出兵突然改变克什米尔的历史和现状,引发新的领土争议,加剧地区紧张局势,感到不解和深深的担忧。也许,莫迪的政治利益扩大了,其长久以来的印度梦膨胀了,其政绩得以渲染了,但莫迪的冒险举动给克什米尔地区留下的恐将是难以消除的动荡不安隐患。

有舆论指出,印度独立日是纪念印度脱离于英国殖民统治,而印度却以单方面修宪和武力军管的方式颠覆了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高度自治格局,会让克什米尔的穆斯林民众作何感想。是继续高度自治,还是处于新的外来统治之中?

今年5月30日,在印度大选中获胜的印度总理莫迪宣誓就职,开启其第二任期。两个多月后的8月5日,莫迪领导的人民党政府依靠多数席位,在议会突然采取行动,宣布废除印度宪法第370条,将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及涉及中国领土的拉达克地区转为两个“中央直辖区”。在修宪的同时,印度向印控克什米尔地区派出大批军队,采取相应的强硬行动。

图片说明:G20峰会上的莫迪(右)与特朗普、安倍在一起

印度宪法第370条给予印控克什米尔的查谟和克什米尔邦特殊地位,允许该地区在国防、外交和通信以外的领域享有自主权。废除该条款后,印度不仅改变了这两个邦历史形成的高度自治格局和地位,改由中央政府直管,而且废除了当地已实行70来年的法规,将允许印度所有公民能够在那里永久定居、购买土地、在当地政府任职,并获得教育奖学金,而原来非克什米尔地区的居民是不能享有这些权益的。

舆论指出,这等于印度将彻底稀释当地以穆斯林为主的传统人口格局,改变当地居民的政治、经济、社会、福利权益,并趁机将涉及他国的领土据为己有,这种冒险行动,明显违反了印度自己的承诺和与中国达成的妥善解决领土争端问题的共识。

视频截图:巴基斯坦议会辩论现场

巴基斯坦对印度政府处心积虑单方面修宪,全面改变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现状,并大兵压境,抓捕当地政治、宗教人士,严重加剧克什米尔地区的紧张局势,制造新的对立冲突,表示了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巴基斯坦民众群情激昂,义愤填膺,要求总理伊姆兰·汗作出强硬反应。

最近10天来,巴基斯坦接连采取反制措施,包括终止与印度所有的双边文化交流,降低印方驻巴基斯坦的外交级别,中断与印度的贸易、航班和“友谊快车”号铁路等。同时,巴基斯坦还向联合国表达了自己的立场诉求,在国际和地区层面积极展开外交活动,解释巴方立场,争取国际声援。

视频截图:巴基斯坦民众纷纷走上街头抗议印度克什米尔行动

在国内舆论的强大压力下,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于8月14日到访巴控克什米尔地区,表示支持印控克什米尔地区人民争取自决的权利。印度媒体报道称,巴方正在向克什米尔地区增派兵力。另有报道说,巴基斯坦和印度的军事人员已经在克什米尔地区发生冲突,并造成了数人死伤。克什米尔地区的战火随时可能扩大。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最新报道说,在8月15日莫迪发表独立日演讲的当天,在英国首都伦敦,数千人围绕在市中心的印度高级委员会周围,反对印度政府最近的克什米尔行动,声援该地区的穆斯林政府和民众。大批抗议示威人群挥舞着巴基斯坦和克什米尔人的旗帜,高举着“解放克什米尔”的横幅,表达他们的愤怒情绪。

据CNN报道,抗议者抱怨印度控制的克什米尔地区通信联络被切断,要求联合国召开紧急会议讨说法。一位名叫舒曼·沙赫的示威者说,在过去的12天里,她无法与仍在印控克什米尔的父母取得联系。“因为印度已把整个克什米尔人口置于锁定和宵禁之中,我不知道我的父母是否有药物或食物——我的母亲是糖尿病患者,她服用胰岛素”。

据报道,目前印控查谟和克什米尔邦处于严密的安全封锁和通信停电状态,街头都是印度武装人员在巡逻和管控,大批当地政治、宗教人士处在被拘捕和监视之中,当地正常的政治、经济、社会、宗教活动已被迫停止,使该地区本来就处于极度贫困之中的经济社会雪上加霜。

一些舆论指出,莫迪政府目前要面对的不仅是克什米尔地区的强烈反抗、巴基斯坦的强烈反制,国际舆论的严重质疑,还有国内反对派的批评和联合国的呼声。

视频截图: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居民抗议当局的严控行动

尽管莫迪一直在为其修宪和派兵进驻克什米尔辩解,坚称查谟和克什米尔的特殊地位限制了投资和经济增长,解释说撤销这一地位是他在不久前的全国大选之前和之中对选民作出的承诺之一。但舆论并不认同,认为这完全是莫迪个人的意志和印度极端民族主义的表现。

印度反对党国大党的重要人物拉胡尔·甘地等人,对莫迪政府的克什米尔举动表示了不解和反对。据半岛电视台报道,甘地批评莫迪政府废除印度宪法第370条是“滥用权力”,囚禁当地民选议员是“违宪”的。

最近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多次对克什米尔地区的局势深表担忧,呼吁保持克制。8月8日,古特雷斯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表示,他一直在关注查谟和克什米尔的局势。

古特雷斯表示,联合国在该地区的立场受《联合国宪章》和适用的安理会决议的制约。他回顾了1972年《印度和巴基斯坦双边关系协定》(又称《西姆拉协定》),其中指出查谟和克什米尔的最终地位应根据《联合国宪章》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古特雷斯对克什米尔印度一侧大量有关施加限制的报告感到关切,称这种情况可能加剧该地区的人权状况。古特雷斯呼吁所有各方不要采取可能影响查谟和克什米尔地位的步骤。

图片说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自1949年以来,联合国一直被授权监督印巴两国之间的停火。根据安理会1971年第307号决议规定的任务,联合国驻印度和巴基斯坦军事观察组负责观察并报告沿印巴控制线和查谟和克什米尔印巴之间的工作边界及其两侧违反停火的情况,并报告可能导致违反停火的事态发展。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杜加里克近日表示,在过去几天当中,联合国驻印度和巴基斯坦军事观察组观察到并报告了控制线沿线军事活动增加的情况。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发言人科尔维尔,日前在日内瓦举行的记者会上回答有关克什米尔的问题时表示,人权高专办注意到该地区出现的全面电信限制、报道中提及的任意拘留政治领导人以及对和平集会的限制。他指出,这些限制将阻止印控克什米尔人民及其当选代表充分参与关于查谟和克什米尔未来地位的民主辩论。

视频截图:印度独立日,总理莫迪发表红堡讲话

科尔维尔表示,印度已批准加入《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这一公约规定“见解和言论自由权包括寻求、接受和传递信息的自由”。他指出,虽然《公约》第十九条第三款允许各国基于某些理由实施限制,包括保护“公共秩序”,但负责监督和解释《公约》的人权事务委员会一再警告说,任何此类限制必须是必要和相称的,不应危及权利本身。目前几乎没有任何来自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信息,这本身就令人十分关切。

科尔维尔表示,人权高专办于7月8日发表的关于克什米尔人权状况的报告,记录了印控克什米尔如何一再压制通信网络、实施任意拘留和惩罚其反对者的行为。

图片说明:王毅与印度外长苏杰生

分析人士认为,上述表态不仅明确表示了联合国秘书长和联合国有关机构对克什米尔局势的深切担忧,也明确表达了联合国对印控克什米尔地区格局和现状被单方面改变、导致局势恶化以及公共秩序和人权情况遭破坏的不满,表达了要求克什米尔地区有关方必须遵守联合国有关决议,不得单方面制造矛盾冲突的立场。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已在多个场合,包括会见来访的印度外长苏杰生时,就各方关注的克什米尔相关问题表明了中方立场。

图片说明:王毅与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握手

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作为克什米尔相关问题的涉及方,凡正义的做法,中国支持,凡有违国际和平原则,甚至损害中国利益的行为,中国必定坚决反对。希望莫迪不要为了一己之利,光是做自己的大国梦,甚至趁虚而入,而必须考虑到有关各方的利益和合理关切;希望印方多做有利于促进相互信任的事情,多做有利于维护边境地区和平安宁的事情,避免中印关系大局受到不必要的干扰。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