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恶化,韩国对日本说“不”的深层原因

韩国民众大多反对与日本合作,更强烈反对日韩军情合作,让文在寅政府感到了巨大的社会舆论压力。

东 南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19-08-23来源:东方网

本文2019年8月23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南大学国际战略智库资深研究员

持续近两月的韩日争端,8月22日出现新的恶变,日韩关系陷入了更深的危机中,也给东北亚地区的安全稳定蒙上了一层阴影。

8月22日,韩国青瓦台国家安保室第一次长金有根在新闻会上表示,韩国政府决定不再续签《韩日军事情报保护协定》(GSOMIA),并将根据协定规定,在续签时限内通过外交途径通知日本政府。

韩日两国争端此前主要集中在经贸方面,由于争端迟迟未能化解,现已扩展到军情等两国关系的更多方面。首尔对东京的态度是“勿谓言之不预也”,如果把韩国逼急了,韩国就要对日本动真格,让日本尝尝韩国反制的厉害。

对于不再续签韩日军情保护协定,韩方给出两个解释:其一,是日本政府本月2日以缺乏互信为由,对韩国采取“限贸”等经济报复措施,并在未作出任何解释的情况下将韩国移出日本贸易管制的“白色名单”,导致两国安全合作环境发生巨大变化;二是日本将历史问题与安全问题挂钩,将历史问题转换为经济报复,导致矛盾激化,且日方对于韩方一再的交涉努力和释放的对话信号置之不理,韩方在综合考量各方面情况后,遂作出了这一决定。

对于韩国这一决定,日本的态度可想而知。据日本等国的媒体报道,日本政府对韩国取消军情合作“大为震惊,深感遗憾”。日本共同社报道说,日方已向韩国提出了抗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韩方此举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天面对记者时满脸沉重。

舆论注意到,在韩国发出要取消韩日军情合作协定的反制信息后,日本官员多次强调了韩日军事和情报合作的重要性。就在前一天,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在与韩国外长康京和会晤后还表示,该协议是日韩安全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应予以维持,希望韩方三思而行。

尽管7月日韩争端爆发后,青瓦台已向东京发出了将被迫取消日韩军情合作的信号,但东京对首尔依然抱有幻想,并不相信韩国果真会采取如此强硬的反制措施。日本的部分希望寄托在美国身上,期望最近接连访问首尔的美国总统国家事务助理博尔顿等高级官员,能出面调停日韩矛盾,以避免双方撕破脸。

但现在看来,韩国政府有其国家利益和自身需要的考虑。据报道,首尔与东京确实进行过一些沟通,韩方在取消与日本的军情合作一事上也进行了反复的掂量。韩国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郑义溶,8月22日下午主持召开了韩国国安会常任委员会会议,就是否续签《韩日军事情报保护协定》进行了充分讨论,并将会议结果汇报总统文在寅。在经过一个小时商议后,才做出最后决定。韩联社在报道这一消息时,还单独点出负责与日本打交道的韩国总理李洛渊当时也在场。

文在寅政府为何能顶住包括来自美国的压力,而敢于对日本说“不”?据分析除青瓦台的解释外,还有以下三大原因。

第一、为了表明韩国对日本“限贸”等“经济打击报复”决不屈服、决不让步的态度。韩国认为,日本的“限贸”和移出“白名单”等行为,让韩日关系性质发生重大改变;日本不仅是在打击韩国的半导体等电子产品的出口,而且是在继续压迫韩国和韩国民族,重演当年日本侵略奴役韩国的凶狠,这对韩国而言是一种耻辱。因此,韩国不能接受,必须反击反制。

韩国虽然在经济、贸易和科技等领域实力不弱,但整体较日本还有很大差距。韩国仅靠经贸和电子产品等反制报复,日本根本不在乎。韩国必须找到能让日本感到疼痛之处,而军情合作是日本一直以来有求于韩方并在今后也离不开的。

第二,是为了平息韩国国内对日的愤怒舆论。由于历史冤仇,韩国相当多的民众对于日本严重缺乏信任感,不少人甚至有很强的敌意,最近一个时期来韩国民众接连不断的反日行动充分反映了这一点。对于韩日同盟关系,特别是军事合作,韩国舆论的抵制和反对声音从来都很强。

由于韩国特殊的地理位置,日本早就想同韩国签订军情合作协定,但迫于国内舆论压力,韩国政府一直犹豫不决,直到2016年11月,日韩才在东京草签了《军事情报保护协定》,而此时距朴槿惠遭弹劾仅4个来月。这是二战以后,日韩签署的第一份军情合作协定。协定签署后,韩国国内一片抗议声浪,反对派批评韩国政府签署了“战火协定”。

尽管文在寅在韩日争端以来,多次呼吁韩国民众保持理性,但由于韩国民众大多认为,日本不仅没有对当年犯下的侵略掠夺奴役韩国的罪行清醒认识,真诚道歉,而且此次居然还将当年的历史问题转换为经济报复,韩国社会的反日情绪再度高涨。据一些民调,韩国民众大多反对与日本合作,更强烈反对日韩军情合作,让文在寅政府感到了巨大的社会舆论压力。加上近年来韩国经济不振,外贸出口不断下滑,文在寅的执政压力加大,不得不权衡利弊,做出有利于自己的选择。如果再与日本续签军情合作协定,势必风险巨大,日后遭清算并非没有可能。

当然,韩国国内情况也比较复杂,韩国政界和民间也不无所谓的“亲日派”和“知日派”,他们主张继续与日本保持合作关系。在韩国经济科技领域,特别是事关韩国外贸命脉的半导体等电子产品出口而言,目前韩国还离不开日本。韩国资源有限,最近虽然不断强调自主创新战略,并确定了100种决意摆脱外部制约的核心产品攻坚,但业界认为这种做法难以奏效,不仅远水解不了近渴,而且得不偿失,等到韩国产品技术赶上去了,日本又进步了。

第三,是为了缓和与朝鲜的关系。朝鲜无疑是韩日军情合作的主要对象和重点目标。最近平壤多次发声,强烈谴责韩国充当傀儡,表面上与朝鲜讲和好,背地里却一直在大力增扩军力,加强对朝鲜的各种情报搜集和分享,严重危害朝鲜的国家安全。

平壤对韩国接连发出严重警告,进行公开抨击,这对去年以来一直在试图扮演半岛局势和缓推动者和美朝首脑会晤牵线人的文在寅总统来说,显然是很大的打击。由于经济社会政策泛善可陈,文在寅把改善南北关系作为其主要政策和突破口,并期望通过其所谓的“和平经济”,推动韩国经济更远大的发展。在最近朝鲜如此强烈的反对下,如果青瓦台再与日本续签军情合作协定,则其最近一年多来的半岛和解努力将全功尽弃。

此外,韩国与日本续签军情合作协定,也必定遭到其他国家的坚决反对。

可以预料,韩日争端还会继续下去,并不排除进一步恶化。但同时也要看到,韩日毕竟都是美国在东北亚地区的战略盟国。美国出于自身利益需要,有对日韩争端放任不管的一面,否则韩国就不会向美国订购大批F—35A隐形战机,但也有其必须加强全球战略、地缘政治和地区军事安全联盟的一面。因此,一旦日韩争端失控,可能危及到美日韩军事联盟,华盛顿必定会出手调停日韩矛盾。

另外,韩国取消与日本的军情合作,很大程度上不过是一种象征意义。日本共同社的报道指出,虽然韩国“废弃GSOMIA(军情合作保护协定)将导致日韩间共享机密情报产生困难,但以日韩双方推进情报一体化(为基础的)美国情报共享机制,则仍能继续”。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