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再出手,美欧贸易争端风高浪急

美国究竟想干什么、会干什么,引发舆论高度关注,更让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蒙上了新的阴影。

周 远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19-10-04来源:东方网

本文2019年10月4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首席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资深研究员

如果用内外争斗、风波迭起来形容当下的美国,毫不夸张。

一方面,因乌克兰“通话门”事件引发的美国众议院弹劾特朗普总统的调查风波在进一步发酵,“院府争斗”已到白热化程度;另一方面,近日来美国与欧洲国家的贸易争端出现螺旋式上升,世贸组织 10月2日裁定因欧盟仍然违规补贴空客,美国可对每年约75亿美元欧盟输美商品和服务采取加征关税措施,华盛顿随即表示将大范围加征关税,欧洲则称或将“以牙还牙”,大西洋两岸的矛盾再次激化。

视频截图:特朗普威胁要对欧洲汽车加征关税(来源:参考消息网)

美国究竟想干什么、会干什么,引发舆论高度关注,更让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蒙上了新的阴影。美、欧企业普遍担心,如果特朗普对欧洲的关税大棒真的落下,它们的日子将非常艰难,甚至美国将会得寸进尺,步步紧逼。美欧贸易体量大、波及面广,实乃非一般的双边贸易关系。

2018年,美国对欧盟出口商品总计约3190亿美元,欧盟是美国最大的出口市场、美国第二大商品供应国,美国从欧盟进口约4880亿美元的商品。如果算上服务贸易,美欧贸易总额更大,彼此的经贸关系,早已深入到各领域,其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更是密不可分。

但美欧经贸矛盾由来已久。早在2004年10月,美国就率先向欧盟发难,向世贸组织(WTO)提起诉讼,指称欧洲对航空企业等的补贴政策,违反了美欧1992年签订的相关双边协定,而欧盟也向WTO反诉,称美国违规补贴了波音公司。双方为此争论已整整15年。

除航空业外,美欧在其他经贸领域也有不少矛盾。美国抱怨欧洲人占了美国的便宜,欧洲国家坚称它们做在“理”上,欧盟对美货物贸易虽有顺差,但美国在服务贸易上占了很大便宜,而且欧洲的对美贸易顺差很大一部分落到了美国与欧洲合作企业的腰包里,真正获益的是美国人自己。

以往,由于美欧毕竟是紧密的全球和地区战略伙伴,双方虽在经贸方面一直存有矛盾和争议,但总体上保持了较为平稳的经贸关系,双方的经贸矛盾在政治、军事、安全战略同盟的大框架下,能基本得以化解,公开撕破脸甚至互相进行关税报复的情况并不多见。

但特朗普执政以来,美欧经贸争端变得愈演愈烈。特朗普反复称,甚至在赴欧洲访问和出席西方七国首脑会议时,也公开指责欧洲国家一直在钻美国的空子,占了大便宜,发誓要“拨乱反正”。在美国从去年初开始对多国挑起贸易战以来,欧洲不仅未能躲过,而且成为美国关税大棒的主要打击对象之一。

美国先是威胁对欧盟国家输美钢铝产品征收高额关税,接着要求对欧洲广泛的工业产品和食品、酒类等加征进口关税,并宣称要对德国汽车等欧盟国家对美出口主打产品加征关税,同时逼迫欧盟国家向美国全面开放农产品市场。而欧洲空中客车公司,更是特朗普念念不忘的关税重点打击对象。美方坚称,仅欧盟国家对空客的补贴,每年就给美国造成了110亿美元的损失,导致波音失去了市场竞争优势。

让欧洲人深感委屈和气愤的是,美国竟然对欧洲盟友也动用了“301条款”,完全无视欧美传统盟友关系,在贸易问题上不断将欧洲国家推向对立面。

去年以来,欧盟不少国家领导人和高级政府官员先后赴美游说,试图与美方沟通,以缓和欧美贸易紧张局势,但华盛顿我行我素。去年7月25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亲赴华盛顿,试图劝说特朗普缓和美欧经贸紧张关系。容克和特朗普谈了将近3个小时,欧盟在美国的强势下,与美方达成了一份细节不详的意向性贸易协议,双方表示将朝着“零关税、零非贸易壁垒和非汽车类工业产品零补贴”的目标共同努力。

之后,特朗普很是兴奋,公开宣称欧盟要从美国进口更多的大豆等农产品和液化天然气等产品,让美国农民着实高兴了一阵,但对美方只是要求欧洲国家做出实质性让步,自己却寸步不让甚至得寸进尺,欧盟对此很是不满。欧盟方面很快作出澄清,美欧双方经贸关系只是表面上缓和了一阵,实际并未解决。

今年6月1日,美国“准时”对从欧盟进口的钢、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迫使欧盟随后不得不对美国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同时,法国等国对美国的数字科技巨头大局进军欧洲市场却长期逃避税收,采取了应对措施,提出要加征“数字税”,引起美方严重不满。

欧洲人不断抗争,但特朗普却振振有词,不听欧洲国家解释,不断宣扬美国“吃亏论”。特朗普在赴欧参加纪念一战结束100周年活动受到“冷遇”后,气得连发三条推特,诉说“委屈”,称“美国应该被公平对待,却没有被公平对待的军事和贸易问题一直难以解决。我们不仅在对其他国家的军事保护上支付了大部分费用,还在与这些国家的贸易中损失数千亿美元。我说过他们这个情况不能再继续。这是对美国荒谬的不公平。花了巨额资金保护其他国家,我们得到的只有贸易赤字和损失……贸易也须要自由和公平!”欧洲国家对华盛顿的倒打一耙、鸣冤叫屈则嗤之以鼻。

但华盛顿可没有闲着。美国一方面接连不断地同世界其他国家大打贸易战,另一方面继续对欧洲紧追不舍。今年4月,美方公布了一份总额高达210亿美元的对欧征税清单。同时,美国在WTO寻求突破,以获得对欧加征关税的依据。

这一次,美国在WTO总算赢了。10月2日,世界贸易组织(WTO)裁定,欧盟方面未能解决WTO方面此前已经判定的空客公司政府补贴问题,而欧盟方面对空客给予的财政资助导致波音飞机销售受损,飞机交付受阻,WTO允许美国对约75亿美元的欧盟产品(包括商品和服务)加征关税。这一下,美国来劲了。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一方面发表声明,宣告在WTO的起诉胜利,同时迅速公布了一份详细的对欧征税清单。USTR在声明中称,“该关税将适用于从欧盟成员国进口的一系列产品,其中大部分关税将适用于来自负责非法补贴的四个成员国——法国、德国、西班牙和英国”。美方为表示“宽容”,称“USTR有权对受影响的产品征收100%的关税,但此次对(欧洲)大型民用飞机的关税提高幅度将限制为10%”。可USTR又在声明中表示,美国有权随时提高关税或更改受影响的产品,这明摆着就是威胁。

从USTR征税清单看,美方决定对欧征税细分为15大部分,除针对欧盟产民用飞机外,还主要涉及英、法、德、西四国的农产品、食品以及工业品。总体看,美国对欧关税打击所挑选的,大多是欧盟国家的标志性产品,包括英国的单一麦芽爱尔兰威士忌、苏格兰威士忌以及各种服装和毯子,德国的咖啡和机械工具,德国、西班牙和英国的各种奶酪、橄榄油和冷冻肉等。由此可见,美方早已精心谋划,只等WTO裁决下来就正式动手。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表声明称,美方已确定从10月18日开始对欧征税。美方计划10月14日在WTO申请召开一次特别争端解决机制会议,在获得WTO的正式授权后,就开始实施关税报复行动。

尽管此次WTO的裁决并未完全满足美方所希望达到的关税报复数额,但美方有了WTO的“尚方宝剑”,加之目前已经宣布的加税商品具有很强的代表性,美方的这一报复举动对欧洲国家的打击很大,欧洲无论在名义上还是实际利益上,都将受到很大伤害。

欧洲国家正在发起反击。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10月3日表示,如果美国果真加征关税,欧盟将会以同样的方式进行回应。据报道,欧盟也早就作好了准备,要对美国输欧产品实施报复关税,该清单涉及的产品包括美国产番茄酱、坚果、视频游戏控制台和自行车踏板等。

空客公司的反应十分强烈,警告称如美国加征关税,可能会损害其在美国的供应链,并提醒华盛顿,空客在全球40个国家为275000个美国人提供着就业机会,空客公司的飞机采购中有将近40%来自美国的航空航天供应商,加征关税还将使“美国和欧盟航空公司购买新飞机的成本很高”。

苏格兰威士忌生产商担心遭到沉重打击,尽管美国对欧加征关税将影响不到欧盟对美国出口总额的2%,但必定对苏格兰的就业造成打击。苏格兰威士忌协会首席执行官凯伦·贝茨说,“美国是我们最大、最有价值的单一市场,去年向那里出口了超过10亿美元的苏格兰威士忌”,美国对苏格兰威士忌的关税打击将使其不堪重负。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评论称,美欧互相加征关税报复,“可能引发跨大西洋贸易紧张局势的破坏性升级”。

即将卸任的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发表声明称,美国征收关税的行为“目光短浅、适得其反”,“相互征税的行为,只会在敏感时期对大西洋两岸的企业和公民造成损害,并损害全球贸易以及航空业”。美国众多与空客有关的企业以及美国广大消费者,对美国对欧加征关税表示了深深担忧,一些长期靠空客飞机支撑廉价但有竞争力航线的美国小航空公司,呼吁特朗普政府不要误伤美国自己的企业。

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在美国正式对欧实施关税前,双方还有两周时间可以就解决争端进一步磋商。欧盟方面强烈希望美方以务实、理智、冷静的态度面对争端,不要进一步激化矛盾。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也表示,希望可以同欧盟朝着解决问题的方向进行谈判。从双方的最新表态看,美欧之间还有协商化解矛盾的余地和时间,但主动权显然掌握在美方手中,而且由于欧盟正处于领导人换届之际,麻烦较多。

有分析认为,美国走出这一步的真实目的,不是要对欧盟国家75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加征关税,而是要逼迫欧盟接受美方设定的谈判条件,在更大的范围内达成对美有利的经贸协议,重点解决特朗普迫切希望的美国农产品进入欧盟市场,以及要求欧洲国家更多采购美国的能源产品而不是与俄罗斯合作等根本问题。

一场激烈的较量正在进行。鉴于目前美国国内政治斗争加剧,2020年总统竞选即将全面展开,美国与世界其他大国的经贸谈判也在同时进行,特朗普出于本能和竞选连任需要,将不会轻易对欧做出让步,而将试图以对欧加征关税作为手段,寻求更多更大的突破,并为美国农民争取欧洲等国际市场,以保住其票仓,显示其“美国优先”战略的得胜。美欧贸易争端的前景不容乐观,美国“发飙”的可能性不能排除。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