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风险累积,世界经济面临严峻挑战

萧瑟秋风,洪波涌起,寒气逼人,世界经济正被浓重的阴霾所笼罩,各国都在深深地担忧。

东大观察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19-10-06来源:东方网

本文2019年10月6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南大学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美国与欧盟的贸易争端在进一步激化。针对美国10月2日依据世界贸易组织(WTO)就欧洲空客补贴做出裁决,宣布将对欧盟欧盟飞机及多国其他商品加征关税的计划,欧洲毅然反击。作为欧盟最大的经济体,德国外长10月4日回应称,鉴于欧盟此前给出的和解方案遭到了美方拒绝,美方选择走对抗的道路,欧盟将不得不进行反制,并强调欧盟国家在这一问题上态度是一致的。

据来自布鲁塞尔的消息,欧盟的反制主要包括两大方面,一是欧盟已经准备好了对美国的报复清单,如果美国在本月18日前不能与欧盟达成和解,坚持对欧加征关税,欧盟将别无选择,马上对美国实施反报复;二是欧盟已诉诸WTO,对美国长期来给予波音飞机大量补贴提出反起诉,如果在WTO裁决中获胜,欧盟将对美国航空飞机等输欧产品同样加征关税。

欧盟28国加起来,经济体量庞大,仅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五大主要经济体的经济总量就非常可观,而且这些国家在经贸上与美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美欧贸易争端激化并不断恶化,不仅让大西洋两岸难以承受,也必将对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造成严重冲击。有评论说,大西洋上的风浪,要比一般的贸易风波大得多,其波及面将可能是全方位的。

萧瑟秋风,洪波涌起,寒气逼人。世界经济正被浓重的阴霾所笼罩,各国都在深深地担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等国际和地区经济组织、机构,今年以来纷纷发出预警,不断调低今年和明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国际上的主要金融机构,包括投资银行、证券公司、私募基金、中介机构、信誉等级评估公司等,几乎在不约而同地唱衰世界经济,哀叹国际贸易。

在经济全球化日益深入的年代,世界各国实际都在一条船上,经济贸易上更是结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美国想要独自获利,甚至试图将自己的经济困境转嫁于他人,不过是一厢情愿。

面对美国的关税大棒,欧洲人此次说的很明白,如果华盛顿一意孤行加加征关税,受损害的不仅是欧盟国家,还有一大批靠着欧洲吃饭的美国企业和美国人,仅欧洲空客就在全球各地养活了美国数十万员工,空客的有近40%的供应商来自美国,欧洲人因美国加税没钱赚了,美国人同样无利可图。

因此,此次跳出来抵制反对美国对欧实施关税报复的企业,并不比欧盟国家少,不少美国的廉价航线公司,常年来靠具有价格竞争力的空客飞机在维持它们的廉价航线,喝惯了苏格兰威士忌和吃惯了欧洲奶酪的美国家庭,对华盛顿威胁要对欧洲这些传统输美商品加征关税,首先表达了它们的忧虑和不满。圣诞节很快就将来临,如果这些美国家庭发现他们的支出高于往年,牢骚甚至怒骂将不可避免。别人可以不在意,但指望这些选民在明年总统选举中投上一票的白宫主人,可不敢大意,大意是会“失荆州”的。

在世界经济的一片哀叹声中,美国经济好吗?果真一枝独秀?美国的当政者确实一直在这么吹,反复渲染说目前的美国经济是世界增长最强劲的,但事实摆在那儿,质疑从未停止,美国的媒体在不断引用经济专家的分析挑战政府的说法。

近日,美国公布了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私人部门就业、非制造业PMI三大项关键的经济数据,结果三大数据均低于市场预期,不仅导致美股大幅下滑,也再度引起国际上和美国各界对美国经济走弱的讨论。

美国总统特朗普对美国的制造业特别上心,期望在其执政期间能出现奇迹,美国和外国的制造业巨头能转向美国,但最近的一系列报道表明,这些制造业巨头都有自己的算盘,他们在威逼下表面上跟着吆喝,实际不少却在以各种方式向外转移,很重要的原因是美国没利可图,缺乏市场竞争力。

美国的非制造业更不乐观。美国权威的供应管理学会10月3日公布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美国的非制造业PMI已下跌至52.6,为2016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这是继9月美国制造业PMI和私人部门就业数据不及预期之后,美国非制造业PMI再度大幅低于市场预期,尽管一些数据表明美国的非制造业仍在扩张,但其增速已经明显放缓。

美国的经济主要由消费和服务业支撑,非制造业占美国经济比重的80%多,最新数据让很多人对美国经济的前景产生疑虑,一些分析机构预测,美国经济可能正从“扩张”转向“失速”。当然,客观地说,横向比较而言目前的美国经济依然是比较强劲的,尤其是美国的劳动力市场,仍然保持旺势。据统计,9月由于雇主为美国经济增加了13.6万个工作岗位,美国的失业率降至3.5%,为1969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包括医疗保健、交通运输、专业服务以及州和地方政府方面的强劲招聘,仍在继续,但目前美国的就业率增加势头,与去年相比已在减缓,当时美国经济平均每月增加22.3万个工作岗位。

另外,据美国CNBC报道,美国工厂的活动连续两个月下降,美国经济中占比最大的服务业,正在以3年来最慢的速度增长。众多分析认为,特朗普当初的大规模减税以刺激经济的效应,正在日益递减。对此情势,白宫实际是清楚的,因此近来在不断逼迫美联储,进一步调低利率,但美国究竟还有多少工具和手段能刺激、稳住美国经济,存在普遍的担忧和质疑。穆迪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认为,美国经济正处于脆弱关口。

对当前的全球经济和国际贸易,美国各大金融机构和财经媒体,每天都在密切关注,进行各种分析。专注财经报道的美国CNBC电视台10月5日报道说,当前全球经济脆弱,并以自己的立场和判断点出了全球经济金融的五大风险点。虽然其对一些风险点的分析判断有失偏颇,甚至不无危言耸听,但对当前全球经济的总体判断和预警,不无道理。

美国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的分析师10月4日表示,由于贸易争端,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接近40%,他预计未来12至18个月全球经济增长将“缓慢,而且有些令人沮丧”。

CNBC报道称,尽管一些中央银行和立法者采取行动,试图“为金融轮子注油,但复苏却脆弱而昂贵”。在美国以及欧洲和亚洲经济体明显增长放缓的情况下,“再次出现全球衰退的可能性是真实的”。

CNBC的报道称,“俗话说,‘当美国打喷嚏时,世界就会感冒’,随着唐纳德·特朗普总统1.5万亿美元的税收改革的影响开始逐渐减弱,美国经济正呈现出轻浮的迹象。从今年4月到6月,商业投资与2018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此外,9月出现了9个月来消费者信心最大幅度的下降。同月,消费者对短期前景的预期也急剧下降”。

更让美国人坐不住的是对美国工厂活动的一项衡量标准表明,美国的制造业已降至128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这个数字引发了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两天内暴跌800点。标准普尔500指数整体报告称,2019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标普企业的收益均在下降。美联储预计,以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衡量,今年的增长约为2.2%,远低于特朗普政府长期以来所期望的3%的目标。

美国经济为何下探,特别是制造业不断出现萎缩,非制造业增长放缓?原因固然是复杂的,多方面的,但舆论几乎一致认为,这与美国自去年以来,向世界多国特别是向主要经济体不断挑起贸易摩擦,有直接关系。

多年来已经形成的稳定和较为平衡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分工链,被强行地扭曲甚至割断了,美国的经济、贸易还能好吗?美国强权霸凌,不断挥舞关税大棒,必然遭到抵制和反击,美国在伤害别国的同时,也在不断伤害自身。这种不稳定、不确定的经贸大环境,只会对美国企业的投资、生产活动产生严重的负面作用,并波及全球。仅中美贸易,就受到了很大影响。

华盛顿试图改变美国的贸易逆差,但一年多来美国的贸易格局不仅没有无改观,相反与有些国家的逆差还在增大。在单边贸易保护主义的冲击下,世界多个地区、多个国家正在联合起来,绕过美国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进行自由贸易合作。有分析说,美国重新开始盯上欧洲,这决非是好办法,如果欧盟与美国闹翻,美国就更孤立了。美国原本期望通过贸易战获得“美国优先”,搞不好将变成美国在全球经贸上的“孤立优先”。

由于国际政治、地缘政治、地区冲突和世界经济、贸易的整体环境变坏,从发达国家到发展中国家,世界多国宏观经济严峻,债务违约增多,金融市场动荡,投资下挫。一度持续快速增长的印度经济在明显下滑,土耳其经济困难重重,委内瑞拉、伊朗等国的经济更是糟糕。严重依赖出口的韩国经济在全球贸易战和韩日贸易争端的双重冲击下持续不振,出口连续大幅下降。英国受“脱欧”僵局困扰,经济贸易陷入停滞,市场弥漫着不安情绪。就连一向稳健的德国经济,包括德国的出口,也开始遇到麻烦。主要依靠矿石资源出口抬高的澳大利亚贸易经济,遭遇了“顶头风”。

最近,拉美的阿根廷又不断传出令人不安的消息,一些媒体甚至将此比喻为“阿根廷传染病”。2019年初,著名的新兴市场投资者马克·默比乌斯宣布他的公司将远离阿根廷,由此造成国际和地区投资者对阿根廷的连锁负面反应。随着8月阿根廷比索对美元汇率贬值15%,股市暴跌了30%以上,为1950年以来所有国家中最大的股市指数下跌,众多投资者跟随默比乌斯一起,逃离了阿根廷。

最近中东大国埃及局势不稳,多家媒体报道了在亚历山大市和首都开罗等多个城市针对埃及政府的示威游行,导致国际投资者远离埃及,埃及经济雪上加霜。抗议活动对埃及的EGX 30股票市场产生直接影响,导致11%的暴跌,抵消了2019年以来积累的所有收益,投资者望风而逃。高盛分析师法鲁克·苏萨在9月的报告中指出,如果政治动荡继续,对埃及风险资产的负面影响可能会更加持久和广泛。埃及的再次动荡,对中东多国政治经济产生了严重影响。

对北半球国家而言,冬天即将来临。一些国际财经媒体分析说,在世界经济的寒冬和全球贸易的阴霾之下,任何国家要想规避风险,独善其身,都非易事。如果美国作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仍然执迷不悟,不负责任,为了一己之利继续触发贸易摩擦,必将进一步恶化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