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对叙军事行动引发国际社会四大关切

美国的态度令人匪夷所思。在土耳其对叙军事行动之前和之初,白宫表现得不以为然。

东大观察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19-10-11来源:东方网

本文2019年10月11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南大学国际战略智库资深研究员

有人说,世界上没有结束不了的战争,但对战火困扰8年多的叙利亚来说,距离这句话的灵验似乎还很遥远。在经过短暂的消停后,随着当地时间10月9日土耳其向叙利亚北部发动代号为“和平之泉”的大规模军事行动,叙利亚上空再次硝烟弥漫,这不仅使深陷战乱的叙利亚局势和动荡不安的中东局势变得更加扑朔迷离,也给世界局势增添了新的不安定因素。

视频截图:土耳其总统就土军事行动发表讲话(来源:北京卫视)

此时此刻,一方面叙利亚东北部不断传来战火造成的最新人员伤亡数字,另一方面有关各方、各国,都站在自己的立场上发出混杂的声音,安卡拉更是为自己的军事行动竭力辩解。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推特上宣称,土耳其军队与“叙利亚国民军”一起,发动了“和平之泉”军事行动,意在打击盘踞在叙利亚北部的库尔德工人党在叙分支“人民保护部队”和“伊斯兰国”恐怖分子,以消除针对土耳其的“恐怖威胁”,“使命”是阻止在与叙利亚接壤的土南部边界形成一条恐怖走廊,并为该地区带来和平。但至少目前人们看到的不是和平,而是“潘多拉盒子”的再次打开和包括平民在内的不断伤亡。

埃尔多安称,自从土耳其在叙利亚境内采取军事行动以来,已经消灭109个武装分子。土国防部发布声明称,“和平之泉”行动正在按计划推进,土军已经占领了一些军事目标,行动很成功。但最新报道说,土耳其南部边境城镇遭到了来自叙利亚方向的炮弹袭击,至少5个土耳其城镇遭到了猛烈炮击,显然库尔德人武装开始反击了。

尽管土耳其军事实力强大,对付库尔德人武装不在话下,但此次行动必将激起库尔德人政和库尔德武装对土耳其当局更多的深仇大恨,引起国际社会对埃尔多尔政府内外政策的更多疑虑与不安。

目前看,围绕土耳其对叙利亚发起的军事行动,国际社会的立场态度是分裂的。英国迅速表示严重关切,法国外长谴责土耳其在叙利亚采取单方面的军事行动,德国外长直接表示强烈的谴责,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敦促土耳其保持克制,不要损害打击恐怖组织的成果。意大利、丹麦、荷兰等欧盟国家通过不同方式,对土耳其的军事行动表示不满和谴责。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任何军事行动必须遵守《联合国宪章》及国际法,且要避免平民伤亡。他强调,叙利亚冲突没有军事解决方案。

叙利亚外交部9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土耳其在叙北部展开军事行动,表示决心“以一切合法手段抗击土耳其侵略”。不管土耳其以什么理由和借口对叙采取军事行动,作为主权国家,叙利亚政府都有权表达自己的愤怒和谴责。

美国的态度令人匪夷所思。在土耳其对叙军事行动之前和之初,白宫表现得不以为然,甚至在库尔德地区领导人当日指责土耳其在军事行动中有针对性地炮轰了一座监狱,导致该监狱内关押的来自60多个国家的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武装人员乘机纷纷逃脱后,特朗普总统对这一威胁也感到不屑,回应称:好吧,他们将逃到欧洲去。

但土耳其的对叙军事行动在美国国内引起了轩然大波,而且此次美国共和、民主两党罕见地显示了立场一致,严厉指责特朗普政府放纵安卡拉。美国舆论强烈要求特朗普政府对土耳其实行制裁。

特朗普眼见势头不对,表态称“我支持(对土耳其实施)制裁,甚至是比制裁更严厉的措施”。但舆论注意到,特朗普虽然作出了这番严厉警告,但并没有表明他准备对土耳其采取那些“报复措施”。有分析认为,特朗普不过是顺水推舟,以应对国内强烈的反土舆论而已,其实他对土耳其发动此次军事行动的过程和原因,比谁都清楚。

早已深度介入叙利亚战局的俄罗斯,也表明了自己的立场。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外长拉夫罗夫10日就土耳其在叙利亚北部发动军事行动一事发表评论指出,莫斯科理解安卡拉对本国边境安全的关切,但解决这些关切问题时应考虑大马士革的利益。“我们从叙利亚危机之初就不断指出,我们理解土耳其对本国边境安全的合法关切。同时我们也在多方强调,这些关切问题必须在大马士革与安卡拉所达成协议框架下,在双方1998年签署的阿达纳协议的框架下解决。”显然,俄罗斯站在继续支持叙利亚政府的立场上,但并没有像叙利亚政府那样对土耳其的军事行动表示强烈反对和谴责,而且认为是可以理解的,只是俄方希望看到叙利亚北部局势尽快平复。拉夫罗夫还透露,俄土军方沟通渠道保持畅通。一些分析认为,这表明俄罗斯对土耳其的军事打击行动是掌握的。

自2011年以来,叙利亚陷入了持续不断的战乱,整个国家遭到了毁灭性摧残。多国在叙利亚开展“代理人战争”,导致叙利亚持续动乱,全面内战,甚至化学武器的滥用,使这个曾经安宁平静的文明古国山河破碎,生灵涂炭,政局失控,社会动荡,经济毁灭。半岛电视台援引联合国难民署的数据称,战乱已造成叙利亚近50万人(也有说36万人)死亡,1100多万叙利亚人流离失所,数百万人成为国际难民。

对于巴沙尔政府和叙利亚政府军来说,2018年可谓是“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一年。叙利亚政府军在俄罗斯和伊朗等国的支持下,逐步收复失土,开始局部的战后重建。但此次土耳其的对叙军事行动,无疑将导致局势再次复杂化,多国在叙利亚的博弈尖锐化。

国际社会在对叙利亚局势表示严重关切的同时,也提出了各种质疑。目前看,主要是四个方面。

一是叙利亚究竟是谁的叙利亚?叙利亚的战乱与灾难,祸根在于2011年初美国等西方国家策动的“阿拉伯之春”。自那以来,叙利亚就彻底失去了平静,不仅国内反政府武装、恐怖组织、极端势力甚嚣尘上,而且多种外部势力不断插手,他们怀着不同的、不可告人的目的,在叙利亚轮番登场,相互争夺,占地为王,制造战乱,试图从中渔利,而遭殃的是叙利亚人民。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中,美、俄、英、法四国都不同程度地卷入了叙利亚战乱,中东伊朗、以色列、土耳其三大强国直接插手叙利亚战乱,使得叙利亚一乱再乱。叙利亚的问题,应该由叙利亚人民自己解决,岂容外国势力在哪里兴风作浪,你方唱罢我登场。

二是土耳其究竟意欲何为?土耳其作为叙利亚的北部邻国,对叙利亚局势特别是叙土边境的安全表示关切是可以理解的,但土耳其自叙利亚战乱以来所采取的一系列行动,实际早已超出了这一范围。土耳其不仅多次直接派兵进入叙利亚,而且在叙利亚北部边境不断构建自己的势力范围。

土耳其对叙利亚政府的态度以及与美国等国的关系,也一直在调整之中。因利益之争,美土在叙利亚问题上一直有矛盾,土耳其指责美国怂恿、支持叙利亚境内外的库尔德人和库尔德武装,但又不无合作。舆论普遍认为,土耳其的主要目的、真实动机在于利用叙利亚战乱之机,严厉打击库尔德武装。

库尔德人是一个生活于中东地区的游牧民族,总人口约3000万,主要生活在土耳其、叙利亚、伊拉克、伊朗的交界地带库尔德斯坦。库尔德问题是中东地区仅次于巴以冲突的第二大热点民族问题,库尔德人要求土耳其等国政府承认其少数民族身份,扩大其民族权利,允许其民族自治或独立。

多年来,库尔德问题一直是土耳其面对的重大问题,库尔德民族独立和分裂势力一直是土耳其政府的心头大患,土耳其政府连续对国内的库尔德势力进行严厉打击。此外,土政府认为很大一部分库尔德分裂分子逃到了与土接壤的叙利亚库尔德人区,并以叙利亚为大本营从事反土耳其政府的活动。近年来,美国出于打击伊斯兰国极端势力的需要,与库尔德武装关系热络,甚至结为盟军,库尔德武装势力因此不断扩大,土耳其怀恨在心,一直想找机会将其剿灭铲除,在叙利亚北部扩充自己的地盘。此次因美国实际放弃了库尔德武装,土耳其终于找到了出手的机会。但叙利亚政府担心土耳其觊觎叙东北部地区,认为如其目的达到后,将对叙利亚实现全境失地收复和战后重建带来极大的麻烦。

三是特朗普的叙利亚决策意味着什么?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一直表现出矛盾的心理,一方面试图推翻叙利亚政府,全面左右叙利亚局势,把叙利亚当作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又一战略支点,排挤支持叙利亚政府的俄罗斯和伊朗等国,打击盘踞在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极端势力,但同时美国又担心陷入叙利亚战乱,不敢贸然大规模派兵入驻。

特朗普上任后,坚持奉行“美国优先”,更多考虑其现实利益,不愿过多介入叙利亚问题。特朗普多次表示要从叙利亚撤军,遭到国内强硬派和军方势力的强烈反对。但面对国内政治需要,特朗普在本月6日终于做出了从叙利亚部分撤军的决定。美军刚一撤离,土耳其便采取了对叙北部的军事打击行动。

美国国内舆论认为,特朗普的叙利亚政策暴露了其对叙战略的重大调整。一些舆论批评特朗普“出卖了”长期来与美军并肩战斗、帮助美国打击伊斯兰国极端分子的战友,此举在叙利亚乃至国际上都是一种“战略短视”。一些国会议员甚至批评是特朗普为土耳其的军事行动开了绿灯。

但特朗普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都极力进行辩解。特朗普称库尔德人并非什么美国盟友,他们是在为自己土地而战斗,并说他曾经读过一篇文章,文章说库尔德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没有帮助我们,例如在诺曼底也没有帮助我们”。特朗普的这些言论,激起了美国国内舆论更大的反对声浪,他们认为特朗普作为美国总统,竟然以读过的一篇文章为依据抛弃库尔德人,这样表态决策太过草率。

四是土耳其的对叙军事打击行动将如何收场?从当下情况看,特朗普态度暧昧,目前仅叙利亚和其他一些国家以及库尔德人表示谴责和反对,对土耳其几乎没有约束力。埃尔多安属于强硬派,土耳其必定会按照自己的谋划和利益需要,继续推进其军事行动,直至达到目的。

针对欧洲国家的谴责,埃尔多安10日明确警告说,如果欧洲人继续阻止土耳其的行动,土耳其就将把目前滞留在土境内的数百万叙利亚难民释放出去,让他们流入欧洲。这显然是欧洲国家所不堪重负的。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