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议会“加班”投票,约翰逊“脱欧计”面临大考

这些天来,英美舆论都在分析猜测此次投票的结果,大多认为约翰逊凶多吉少。

东大观察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19-10-19来源:东方网

本文2019年10月19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南大学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英国人把今天称为“超级星期六”,因为这是最近37年来,英国议会首次破例在周六开会投票。上一次是在1982年4月的那个周六,英国因与拉美国家阿根廷围绕“福克兰群岛”(阿根廷称“马尔维纳斯群岛”)发生主权之争,议会紧急开会决定英国是否派兵远征。而今天英国议会开会,则是为了审议并投票决定英国是否按照约翰逊首相与欧盟达成的“脱欧新协议”,某种程度上将也是对英国国际利益和前途的重大选择。

视频截图:英国首相约翰逊(来源:央视)

从2016年6月英国举行“脱欧公投”以来,英国“脱欧大戏”已经足足上演了两年多,执政的保守党已有两任党首和首相为此黯然下台,前首相特雷莎·梅与欧盟苦苦谈判达成的英国“脱欧协议”,惨遭英国议会(下院)三次否决,但议会内代表不同政党和利益的议员们,以各种理由坚持着不同的立场,仍在进行激烈博弈。整个英国被“脱欧”折腾得四分五裂,民众厌了,议员们烦了,欧盟领导人和其他欧盟国家更是被英国的“闹离婚”搞得晕头转向,期望英国赶紧下最后的决断。只有英国和美欧的媒体,仍在不知疲倦、连篇累牍地跟踪报道英国“脱欧”的最新剧情,也因此赚足了眼球。

时间在分分秒秒地过去,“决战”的时刻即将到来。按照议程,英国议会在伦敦时间今天上午8点半开始开会,议程说简单也复杂。会议究竟如何开,大权掌握在下议院议长约翰·伯考手中,伯考成了今天最为关键的人物,他有权决定今天的议程,也因此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约翰逊的“脱欧计”闯关的成败。

自今年7月梅首相因“脱欧协议”搁浅而黯然辞职,鲍里斯·约翰逊接替她担任保守党党首和英国首相以来,约翰逊一直在竭力推动其新的“脱欧”方案。较之特雷莎·梅,约翰逊推进英国脱欧的决心更大,魄力更大,胆子更大,煽动能力和活动能耐也大得多。约翰逊“不脱欧毋宁死”和“宁愿死在沟里也要让英国如期脱欧”的狠话,既显示了其独特的政治风格与鲜明个性,也表明了他决意在本月底前带领英国“脱欧”的坚定决心。

近3个月来,约翰逊两手准备,内外运作,首先立足于英国有协议脱欧,同时为英国与欧盟“无协议脱欧”做各种准备,为英国脱欧再次造足了舆论,并摆出破釜沉舟的架势。经过一次次私下沟通公关和公开讨价还价,约翰逊与欧盟领导人终于在上周就英国脱欧谈成了新的协议。双方各有让步,也做了相应的技术性处理,使得新协议较之当初梅首相的脱欧协议显得更灵活、更有可操作性。协议既照顾到了英国的利益和面子,也考虑到了欧盟和爱尔兰的关切。约翰逊宣称他达成了对英国而言不能再好的协议,欧盟领导人认为新协议是“公平和平衡的”,但英国工党等在野党仍表示坚决反对,认为新协议还不如当初梅首相谈成的协议,而与保守党联合执政的北爱民主统一党,则仍认为新协议没有足够体现他们的立场和保障北爱尔兰的利益,表示不能支持。

但英国原定的本月31日脱欧日期已临近,无法再拖,且约翰逊一再威胁不管英国议会的在野党持何种立场,他都要带领英国如期脱欧,因此英国议会(下院)今天不得不周六加班加点,审议约翰逊谈成的英国脱欧新协议。

但以工党为首的议会在野党,有他们的政治立场和需求,不可能让约翰逊按照自己的意图和路线图、时间表推进英国脱欧。这几天,工党等在野党的议员们,围绕英国脱欧及相关议程,或单独,或联合提出了一些修正案。有的修正案要求即便议会通过约翰逊的新协议,议会仍须马上通过一系列立法程序,以确保“脱欧”有序进行,不能让新协议草率而又匆忙地获得正式批准;有的修正案再次提出英国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有的认为约翰逊的“脱欧”进程太过仓促,提出让英国推迟“脱欧”。

这些修正案,虽不具很大的代表性,但毕竟反映了部分议会政党和议员们的立场态度,按照英国有关法规,都必须得到尊重。只有在议长伯考明确这些修正案是否首先递交议会投票表决和进行投票表决后,才能进入今天议会的最实质性议程——对约翰逊的脱欧新协议进行审议表决。倘若其中的一些修正案得以投票通过,则即使约翰逊的脱欧协议投票通过,也会对英国如期“脱欧”产生某些影响。

真正考验约翰逊的时刻来临了。按照基本议程,在这个“超级星期六”的议会会议中,约翰逊首相先发表声明,阐述英国脱欧新协议的要点和意义,然后议员们进行辩论,辩论初定90分钟,但为了让议员们“畅所欲言”,议会确定辩论阶段不受时间限制。辩论结束后,对约翰逊的脱欧新协议进行投票表决。

英国议会下院共有650席,扣除各种因素,今天确定参加投票的议员人数为639人,按照超过投票总数半数以上即获通过的规定,约翰逊的脱欧新协议至少要获得320名议员的支持才能通过。这对约翰逊来说,考验极其严峻。

保守党本来就在议会下院不占多数,靠与北爱民主统一党联合执政维持微弱多数,由于该党已明确表示不支持约翰逊的新协议,将减少至关重要的10张支持票。而保守党内原来的21名议员因前段时间反对约翰逊的强行脱欧做法遭“踢走”,约翰逊真正有把握的只剩下了保守党内的287名“忠诚议员”,距离协议获得通过至少需要的320票还差33票。

今天英国议会下院的投票,无非是两种结果:一是约翰逊与梅首相同命运,其脱欧新协议再遭投票否决;二是约翰逊闯关成功。

这些天来,英美舆论都在分析猜测此次投票的结果,大多认为约翰逊凶多吉少。但也有部分英美机构和媒体认为约翰逊有可能险胜。此时此刻,要做绝对准确的预测,确实很难。

但从各方面的情况分析,笔者倾向于约翰逊的脱欧新协议有可能险胜。理由主要有以下三点:

首先,约翰逊会动用各种手段和资源,通过保守党的力量和关系,竭力劝说保守党内21名被“踢走”的议员,在对保守党利益“生死攸关”的关键时刻,摒弃与约翰逊的政见分歧,不计前嫌、顾全大局,再支持一把保守党政府,免得大家“同归于尽”,失去执政地位。目前看,这种可能性是比较大的。如果这21名议员全部或大部重返约翰逊阵营,约翰逊的支持者就增加了一批。

其次,在野党工党等虽有党内纪律,但由于约翰逊的脱欧新协议有明显对欧妥协之处,这与他们的内心主张是吻合的。在此情况下,他们偷偷把支持票投给约翰逊的新脱欧协议,并非没有可能。如果工党等在野党和独立党派中的352名议员中有人这么做,即便人数不多,“投票表决的天平”也会倒向约翰逊。英国的政党议员,并非铁板一块,党内纪律并无绝对的约束性,况且此次投票涉及的不是纯粹的党派利益之争,而是英国的国家利益。

再者,英国王室的立场态度仍不无重要影响。虽然王室一般比较超脱,但王室对英国的政治事务不可能没有立场。由于英国脱欧旷日持久,给英国的政治、经济、社会造成了极大影响,有媒体评论说,如果再这么折腾下去,英国有可能造成分裂,这显然是英国王室所不愿看到和决不会同意的。英国女王对英国脱欧是什么态度,虽无明确的王室表态,但从一些蛛丝马迹还是可以看到。

三天前,英国下议院议会开幕,女王发表了演讲,女王在演讲一开始就表示“我国政府一直将确保英国于10月31日脱离欧盟列为首要任务”。她表示,英国政府将努力在渔业、农业和贸易等领域抓住“脱欧”带来的机遇,并在自由贸易和友好合作的基础上与欧盟建立新的伙伴关系。

英国媒体的报道称,女王的演讲坚定了英国首相约翰逊脱欧的信心。在当日的议会辩论中,约翰逊首相显得格外兴奋,誓言要让英国成为“地球上最伟大的地方”,并强调女王的演讲充分阐述了“完成脱欧”及创建一个“开放、贸易自由”国家的愿景。有媒体评论认为,今天英国下议院的投票,“实质是对女王的投票”。

另外,英国社会、企业和众多议员对没完没了的英国“脱欧”问题争吵早已厌倦,希望尽快结束内斗,致力于英国经济社会的振兴与发展。目前的在野党,除了不断重复被认为更不可行的第二次“脱欧公投”等主张外,实际也提不出有新意的反对意见。而英国与欧盟达成新的脱欧协议后,英国股市、汇市应声大涨的利好消息,刺激到了大部分英国人。

因此,从这些方面看,今天约翰逊“脱欧计”闯关险胜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