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要友好,但中国主权权益不容挑战

新德里不是在审慎地管控分歧,而是在制造新的矛盾和争端,令人遗憾,更令人费解,希望印方说到做到。

浦江之声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19-11-01来源:东方网

本文2019年11月1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资深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资深研究员

印度政府于10月31日宣布,正式实施莫迪政府在今年8月初竭力推动通过的《查谟—克什米尔重组法》,成立印度“查谟—克什米尔中央直辖区”和“拉达克中央直辖区”,并分别在斯利那加和列城举行了两区邦长就职仪式。这意味着,印度已不顾巴基斯坦和中国的一再劝告和警告,将改变克什米尔70年来的历史现状和吞并部分中国领土的野心、企图和法令变成了实际行动。

视频截图: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明中方立场态度(来源:东方卫视)

印度这样做,纯属为了一己之利,严重扰乱了素有争议的克什米尔地区的安全稳定大局,恶化了与邻国的关系,给南亚地区造成了新的不安定不稳定,于情于理、于国际法都行不通。

克什米尔问题向来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具危险性的领土争端之一,印巴两国为了争夺克什米尔地区曾经爆发了多场战争和军事冲突。作为历史遗留问题,克什米尔一直是印巴两国的争议地区,在这块面积约19万平方公里、人口约1600万的土地上,居住的绝大部分是穆斯林。由于至今没有明确的归属分割,长期来以控制线划分为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和巴控克什米尔地区两大部分。克什米尔地区不仅矛盾和纷争错综复杂,而且神经很脆弱,它绝不仅仅是印度的内政问题。

根据原印度宪法第370条,印控克什米尔地区一直实行着高度的地方自治,其核心内容为印度宪法授予印控克什米尔的查谟、克什米尔两个地区制定自己的宪法、国旗,实行除外交和国防以外的所有事务全面自治,同时规定非当地居民不得在当地购买财产。

尽管70年来,克什米尔地区不无矛盾、分歧乃至各种冲突,但基本格局未变,基本稳定得到了保障,这也为以后在联合国主持下,通过对话协商最终政治解决克什米尔历史遗留问题留下了余地,提供了基础。

但莫迪领导的人民党以及莫迪政府,长期来大力宣扬印度教民族主义,将以穆斯林为主的印控克什米尔地区视为“心病”,试图实行同化,归属印度政府直辖,其借口是要消除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恐怖主义,保障当地的安全、发展当地的经济、改善当地的民生。

然而,人民党和莫迪政府的种种言论和行动,在印度国内遭到了国大党等政党的强烈批评指责,一些舆论指责莫迪政府在玩火。莫迪在今年4月的全国大选中虽多次表示要建设一个更加“强大、包容”的印度,但他并没有改变其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立场和政策态度,相反把“收归”克什米尔作为其重要的竞选口号和对印度教的重要执政承诺,并在连任后加速了改变印控克什米尔历史现状的行动。

今年8月初,莫迪不顾国内强烈的反对声音,利用国大党竞选连任后的强势地位,迅速通过立法,废除了印度宪法第370条,取消了印控克什米尔两地的高度自治地位,将印控查谟和克什米尔收归为印度的“中央直辖区”,同时单独成立“拉达克中央直辖区”。

在修改宪法和取消印控克什米尔地区高度自治地位的同时,印度政府派出大批军队进驻该地区,进行各种强行清除清理和“安全镇压”,包括暂停当地所有通讯和公共集会,拘禁当地的自治领导人等,引起当地局势严重紧张,并造成印巴两国关系严重恶化对峙,遭到国际社会的批评,引起了联合国秘书长的不满。

最近三个月来,莫迪政府我行我素,坚持推进其克什米尔战略和政策,并选择在10月31日印度“民族团结日”和印度首任内政部长帕特尔的144周年诞辰日,正式宣布《查谟—克什米尔重组法》的实施和两个新的“中央直辖区”的成立。帕特尔被认为是将印度560多个殖民地王储州合并为单一邦的“建筑设计师”。由此可见,莫迪政府这样做是处心积虑和精心谋划的,他不会改变。

严重的是,新德里利用取消印控克什米尔地区高度自治地位和收并印控克什米尔地区之机,妄图把中国的部分领土据为己有,并入所谓的印度“拉达克中央直辖区”,这一做法严重侵犯了中国的主权权益。

中国历来主张睦邻友好,并为此做出了不懈努力。迄今为止,与中国陆地相邻的14个国家,大多已经通过谈判协商,比较妥善地解决了边界划分问题,但与印度的陆地边界至今没有划定,并因此而多次发生争端和冲突,这是中国所不希望看到的。

近年来,中印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推进、增加和拓宽,两国经贸关系越来越紧密,双边贸易额快速提升,现已接近1000亿美元。中印高层保持着密切接触。2018年4月,中印两国领导人在武汉举行首次非正式会晤,就两国关系达成了重要共识。上个月11日至1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印度总理莫迪在印度金奈举行了第二次非正式会晤,两位领导人在友好气氛中,就国际和地区的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一致同意加强两国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

据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介绍,两位领导人在会谈中,就包括边界问题在内的未决问题交换了意见,对双方特别代表所做工作表示欢迎,并责成两国特别代表继续努力,在双方2005年达成的解决边界问题政治指导原则基础上达成双方都同意的框架,为边界问题找到公平合理和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两位领导人重申,双方将继续致力于维护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为此将商定更多建立信任措施。双方将审慎管控分歧,不让分歧上升为争端。两国领导人的会谈和达成的共识非常重要,为解决两国未决问题指明了方向,确定了原则。

但新德里在10月31日仍然按照自己的立场、态度和计划行事,显然有违上述共识。新德里不是在审慎地管控分歧,而是在制造新的矛盾和争端,令人遗憾,更令人费解,希望印方说到做到。

作为正在追求民族复兴大国梦的印度,应该由自己的风度、胸怀和战略定力。如果在双边和国际关系中不能体现出应有的诚信恪守和理性思维,企图把别人的部分领土划为己有,这个梦是有问题的,也是做不圆的。

舆论注意到,在10月3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就当天印度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做法明确指出:印度政府正式宣布成立的所谓“查谟和克什米尔中央直辖区”和“拉达克中央直辖区”,将部分中国领土划入印行政管辖范围,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印方通过单方面修改国内法律和行政区划的方式,挑战中国主权权益。这一做法是非法、无效的,不会改变有关地区在中国实际控制下的事实,不会产生任何效力。中方敦促印方切实尊重中方领土主权,恪守双方达成的有关协定,以实际行动维护中印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为两国妥善解决边界问题创造有利条件。

中方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坚定的。中方真诚希望中印关系友好,并不断扩大和深化,以造福两国人民,有利于地区和国际安全和平,但中国在主权和领土问题上决不会放弃原则,迁就对方,做出让步。

历史遗留下来的争议,应当根据《联合国宪章》、相关安理会决议以及双边协定,以和平方式妥善解决。通过对话协商解决有关争议,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才是根本之策。希望新德里认真听听中方的声音,认真反思自己的言行,不要再自以为是,执迷不悟,在错误而又盲目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莫迪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所作所为,不仅有复杂的印度国内政治、经济、社会和民族、宗教问题背景,也有复杂微妙的国际政治、经济、安全、战略背景。对于这些,包括印度媒体在内的各国媒体机构,早已有大量一针见血的分析报道。

一些域外势力,为了自己不可告人的战略利益和图谋,一再在中印之间挑拨离间、制造矛盾,试图浑水摸鱼、从中渔利,或者等着看笑话,而新德里一些抱着旧思维不放和自作聪明的势力,也一直在自觉不自觉地扮演着复杂角色,试图迎合利用,从中谋利。必须指出,这是十分危险的举动和游戏,使不得!

中印两国是不可改变的重要近邻,是当今世界上仅有的两个人口超过10亿的大国,是国际上主要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维护好、发展好中印关系,是中国坚定不移的方针政策,也是中国始终不渝的期待和坚持不懈的努力。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