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巫行动”:特朗普麻烦缠身,但谅无大碍

在众议院没有明确时间限制的弹劾调查期间,特朗普及其同僚将被折腾一番,让特朗普无法集中精力处事国事。

东大观察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19-11-02来源:东方网

本文2019年11月2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南大学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作为新闻,美国众议院在华盛顿时间10月31日上午投票通过对特朗普的弹劾调查程序的决议案,在美国早已家喻户晓,在世界各地也已传得沸沸扬扬,但作为热门话题,特朗普遭国会众院铁板钉钉的弹劾调查一事将继续升温。

目前,美国国内和国际上对前景的各种分析预测都有。从舆情看,主要聚焦于三大方面。

图片说明:美国总统特朗普(来源:新华网)

其一,众议院将如何推进弹劾调查程序?

由民主党人控制的美国国会对特朗普总统的所谓“通乌门”弹劾调查,始于9月24日,领头人是美国政坛的“三把手”——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佩洛西对特朗普既有“公恨”也有“私仇”。

“公恨”。作为美国政坛的元老和建制派头面人物的佩洛西,对毫无从政经历的商人总统特朗普入主白宫以来“我行我素、为所欲为、否定一切、标新立异”的做法早已十分讨厌。佩洛西认为特朗普颠覆了美国传统政治、理念和价值观,破坏了美国的政治规矩,损害了美国的国际信誉,伤害了美国盟友,削弱了美国的国际影响力和全球领导地位,属于“德不配位”。

“私仇”。佩洛西认为特朗普长期以来没有把众议院特别是作为众议院议长的她放在眼里,不仅对她“毫无尊重”,而且时常与她当面干仗、互怼。从美国政府“停摆”、美墨边境修墙,到美国从阿富汗、叙利亚撤军等等,特朗普在一系列美国内政外交问题上都无视佩洛西的立场、态度,甚至佩洛西想出国访问也被拦下,佩洛西怎能不怒火中烧。

民主党人早就对特朗普严重不满,多次提出要对其发起弹劾调查,甚至公开誓言要将特朗普赶下台,但据报道,佩洛西“从大局出发”,一直没有松口。实际上,很可能是这位政坛老手认为时机还不成熟。但这一次,佩洛西不仅同意了,而且冲锋在前,对特朗普发起了弹劾进攻。

众议院的炮火很猛,节奏也很快,虽弹劾调查工作遇到很多阻力,但一直在步步深入。特朗普及其共和党支持者当然不会让佩洛西执掌的众议院特别是其掌控的众院情报委员会的调查为所欲为,他们发起了坚决反击和强烈抵制,指责佩洛西发起的弹劾调查“不透明、不公平”,未获得众议院正式授权,是出于邪心对总统的“猎巫行动”(Witch Hunt)。

为了名正言顺并进一步加大力度,众议院在10月31日就正式启动对特朗普的弹劾调查程序进行了投票。投票结果几乎完全依照党派划线,没有共和党众议员对决议案投赞成票,民主党众议员中有两人投了反对票。最终,美国国会众议院以232票赞成、196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一项针对总统特朗普的弹劾调查程序的决议案。这是众议院首次就这一弹劾调查举行正式投票。

此次投票对佩洛西和众院民主党人而言,实为一举两得,既反击了特朗普和共和党人的指责,获得了众议院的法定授权,又借机打击了特朗普的气势和情绪,吸引了美国和国际社会的眼球,并试图证明他们是在捍卫美国的“民主价值观”。佩洛西在投票表决前称,“这一切都关系到我们的民主......这是令人难过的一天。没有人来到国会是为了弹劾总统”。话说得很漂亮,但佩洛西究竟为了什么,美国人心知肚明。

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依据美国宪法,众议院弹劾总统的程序分为三个阶段:首先是启动调查程序,接着是成立司法委员会进行专门调查,然后由众议院对是否决定弹劾进行全院表决。现在第一步已经走完,紧接着是成立众议院司法委员并进行全面、深入、具体的调查,估计佩洛西会趁热打铁,抓紧推进。

司法委员会的权力很大,在举行听证调查时,涉及谁就可调查谁,调查谁谁就得到场接受质询。但事情没有这么简单,不仅是因为特朗普总统非常强势,时常不按规矩和套路出牌,还因为宪法也规定了美国总统和政府在接受调查中的诸多特权。特别是“通乌门”事件涉及的不是总统个人事务,而是美国的外交机密,国会司法委员会要对有关人员尤其是对有关政府文件、外交活动、通话联络等进行刨根究底、翻箱倒柜的调查,在实际上有许多行不通。只有在司法委员会全部、顺利结束调查后,才能走第三步程序。

其二,弹劾调查将会如何发酵?

对特朗普总统发起弹劾调查,在美国政坛早已不是新鲜事,实际上从特朗普2017年1月入主白宫以来,反对特朗普的势力就一直在寻找理由,窥探时机,暗暗行动。上次围绕“通俄门”的弹劾调查,持续了很久,但最后未能找到过硬的把柄,也只能不了了之。

但此次“通乌门”调查与上次的“通俄门”调查,虽然事情的性质相同,但案情并不一样,简单说,这次众议院的民主党人,自认为已经抓住了特朗普的不少有根有据的把柄。

“通乌门”调查涉及的关键证人,主要是美国总统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国务卿蓬佩奥,特朗普私人律师朱利安尼,美国负责俄罗斯、乌克兰和欧亚地区事务的国防部副助理部长库珀,国家安全委员会乌克兰事务高级专家温德曼,美国驻欧盟大使桑德兰,特朗普对俄政策顾问莫里森,以及美国驻乌克兰临时代办泰勒等人。当然还有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等乌方人员。

尽管目前上述人员大多以各种理由和借口拒绝配合调查,但作为“通乌门”事件重要证人的泰勒,10月30日在众议院进行了长达10个小时的作证。泰勒在作证前一天称,他已经打算告知负责弹劾调查的众议院委员会,“特朗普要求泽连斯基对其政治对手展开调查是不合适的”。据报道,泰勒是个原则性很强的人,其10小时的作证内容很多,现在已经被佩洛西等人所掌握。

面对弹劾风波,美国政界、商界、社会、民众特别是美国舆论,目前已处于明显的分裂状态。要说很多人对此不关心,并非事实;要说很多人蛮在意,也是夸大其事。

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在于两点:一是很多美国人认为,众院的弹劾调查虽不无理由,但从根本上来说不过是两党之争、府院之争,或者长期以来这场博弈较量的延续、深化、激化;二是从9月24日佩洛西正式宣布发起对特朗普的弹劾行动以来,美国一系列的民意测验表明,反对特朗普的更加讨厌特朗普,喜欢特朗普的更加力挺特朗普,但总人数就这么多,支持和反对特朗普的民意率没有戏剧性变化,甚至特朗普的支持率在局部地区、某些时候还有上升。

美国的媒体更是如此,支持特朗普的媒体在想方设法为特朗普开脱,并猛烈抨击国会民主党人和佩洛西,认为所谓的弹劾调查是对总统的诬陷和迫害,而反对特朗普的媒体则没完没了,甚至每天从早到晚在发布对特朗普不利的各种报道、分析、评论和预测。在这种情势下,让外界的人很难判断美国人究竟是喜欢特朗普还是讨厌特朗普,特朗普是真有事还是真没事。

但也要注意到,社情民意毕竟属于外围,众议院的调查才是核心和关键。有分析说,如果众议院在调查中真挖出了更多对特朗普不利的真凭实据,舆情的变化也是难以预料的。一些舆情分析说,美国政界和媒体的从众传统和情绪从来都不缺乏,一旦事情闹大,确定有违美国宪法和法律,也许公开站出来为特朗普说话的人就少了,尤其是政界人士,搞不好会引火烧身。

其三,是弹劾调查结果会对特朗普产生什么影响?

可以预料,特朗普对于国会民主党人的弹劾调查,将会更加猛烈地反击,一方面继续坚决撇清自己,同时继续强烈呼吁共和党人团结一致对付民主党,巩固政权,夺取明年大选的胜利。此外,特朗普还将继续告诫国民看清前途和自身利益。特朗普已经反复警告说,如果有人把他弹劾掉,美国股市将崩盘,美国经济将遭殃,美国民众将受苦难,美国贸易将更加萎缩,美国科技将失去国际竞争力。这些警告,目前看还是起不小作用的。

此次弹劾调查会对特朗普产生什么影响?目前来说是未知之数,因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调查结果。但调查结果也不是最终决定因素,因为“通乌门”事件的争论核心,是特朗普究竟有没有以美国停止军援和不给泽连斯基访美到白宫做客的高规格待遇,来要挟泽连斯基对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及其儿子进行不正当调查。说到底,这只是涉及到美国国内的政治,或者说主要与2020年的总统竞选有关,而不涉及泄露美国机密情报等叛国罪行。因此,对此事的严重性、危害性的认定,主要取决于认定者的立场观点和态度。

其实,按照特朗普一贯的行事风格和政治手腕,美国人现在就能基本判断“通乌门”事件究竟是怎么回事,特朗普有没有那样做。但此案的关键证人都是特朗普的“自己人”,他们都已经表态了,不是称特朗普根本就没有那么说,就是称他们对当时的通话联络情况全忘了。这种情形下,众议院还到哪里去找到关键证人和证据?

再说,美国国会是参众两院组成,即便民主党人证据在握,但最终决定是否将特朗普总统弹劾下台的决定权,掌握在由共和党人占多数的参议院,除非共和党中有人反水,否则决没有可能出现这样的结果。况且,美国历史上有过对总统弹劾调查的做法,但并无真正将在任总统弹劾下台的先例。

但也要看到,此次的弹劾调查,对特朗普而言麻烦还是不小的,这也是特朗普最近一个时期来特别恼火的原因。至少,在众议院没有明确时间限制的弹劾调查期间,特朗普及其同僚将被折腾一番,让特朗普无法集中精力处事国事。另外,在风波延续期间,特朗普的对外活动、决策和形象,也会多多少少受到影响,这也是他所不愿看到的。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