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博会 希腊好开心

对第二届中国进博会,希腊从政府到企业,从媒体到民间,都给予了特别的重视和期待。

周锡生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19-11-05来源:东方网

本文2019年11月5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南大学文化传媒与国际战略研究院联席院长

“中国进博会,希腊新机遇”,这是最近几天来,希腊媒体突出的报道和民间热议的话题。希腊人对自己的国家能成为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主宾国,倍感自豪和兴奋。对第二届中国进博会,希腊从政府到企业,从媒体到民间,都给予了特别的重视和期待。

图片说明:第二届中国进博会希腊馆(来源:希腊新闻议程网)

11月2日,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亲自率领希腊60多位工商界人士组成的代表团飞抵上海,对世界大国来说,60多人的代表团可能不算多,但对希腊而言已经属于超大阵容。依笔者对希腊的了解,这样的经贸出国团的规格和阵容在希腊并不多见。

一到上海,米佐塔基斯就忙开了,他要亲自指挥并检查进博会希腊馆的陈列布置,组织希腊经贸代表团与中方接洽,并表示在开幕当天要亲自为中国领导人参观希腊馆当“引导员”。

11月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会见了米佐塔基斯。这位希腊总理表示,非常高兴率希腊大型经贸代表团来华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希腊和中国同为文明古国,两国传统友谊源远流长,互利合作惠及人民,特别是比雷埃夫斯港项目已经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希腊高度重视中国,赞赏中国的发展理念和取得的发展成就,是中国可靠的合作伙伴,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坚定支持中方。

希腊为何这么重视进博会?据分析主要有两大原因。

一是当前希腊正在走出主权债务危机的阴影,迎来经济全面复兴的新机遇。在2008年到2016年的整整8年间,希腊经济一直处于负增长,最严重的2011年负增长9.13%,但从2017年起,希腊经济已转负为正,2017年增长1.51%,2018年录得1.93%,今年继续保持了较好的增长势头,这对希腊经济而言是一种好势头。

毕业于哈佛商学院的米佐塔基斯总理,一向特别重视经济,他在今年7月的竞选中和8月宣誓就任总理后,一再表示要把希腊经济、就业和社会保障搞上去,“让希腊重回强盛”,他坚信“经过一场艰难却美丽的战役”能够实现这一目标。上任以来,米佐塔基斯在促进希腊经济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果断措施,并把增加希腊出口作为其主要的经济振兴任务。

二是希腊历来重视与中国的关系,认为中国和希腊一样,是了不起的文明古国,希腊钦佩中国,尊重中国,看重中国,相信中国是希腊真诚的合作伙伴,并且是具有巨大经贸合作潜力的伙伴。

笔者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在希腊留学,后来又在希腊长期工作,在与希腊各界接触时,深深感到了希腊政府和希腊人民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特别是在希腊债务危机最困难的时刻,中国真诚地伸出手来帮助希腊,这让希腊人念念不忘。

其实,希腊也在很多方面坚定地支持中国、帮助中国,如2011年中国从利比亚紧急撤侨,在十分困难和危急的情况下,与利比亚隔地中海相望的希腊几乎不惜代价为中国的撤侨行动提供了各种方便,许多情景,至今令人非常难忘。

希腊一直非常看好中国这个大市场。早在上世纪70年代中国尚未改革开放时,很多希腊商人就来到中国,进口中国的各种产品,也推销希腊的产品。希腊第二大城萨洛尼卡也有一个国际博览会,在地中海地区算得上规模很大,当时,中国不少外贸企业都去参加,笔者每年为他们当翻译兼导购,中国的丝绸和瓷器等各种工艺品很受当地欢迎,希腊商人也一再表示,希腊的产品也很有特色,希望帮助他们推介给中国人。

在欧盟或者说在欧洲,希腊无疑属于体量较小、也不够发达的经济体,但希腊经济也很有其特色。在笔者看来,希腊的一些特产在中国市场是有较大吸引力的。最近这些年来,随着中希两国的交往日益增多,大量希腊产品已经进入中国市场,如希腊的橄榄油和奶酪等。

据希腊神话传说,希腊的橄榄树是由和平与智慧女神雅典娜撒下的一粒种子生长繁衍而来的。橄榄树在希腊不仅充满了神秘的传说,而且很久以前就深受希腊人民的喜爱。早在公元前6世纪,希腊就有了保护橄榄树的法律。按照希腊的风俗习惯,希腊人在小孩出生时,家人就必须为孩子栽种一棵橄榄树,让小小的橄榄树伴随着孩子一起成长,永远呈现出绿油油的橄榄色。希腊满山遍野都是橄榄树,蔚为壮观,堪称一景。

由于希腊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希腊的橄榄油品质好,当年很多国人到希腊不买别的,就喜欢捎回橄榄油,有的品尝后觉得好,又让人去希腊时帮助捎带。从不断提高国人生活质量的角度看,希腊的橄榄油在中国市场还确实有很大潜力。

希腊日照丰富,雨水少,土壤肥沃度适中,因此生产出来的葡萄质量高。希腊的葡萄酒相当有特色,尤其是克里特岛上的葡萄酒,更让品尝者连连称赞。克里特岛上生长着300多种葡萄品种,据说其中一些是从远古时期就开始栽种的,因此克里特的葡萄酒有着与众不同的味道。

农业虽在希腊GDP中占比不高,但却是希腊的传统经济主体。除橄榄油外,希腊的棉花、开心果、无花果、杏仁、橙子和番茄等产量也很大,而且在世界上也有不小的名气。希腊是欧盟最大的棉花和开心果生产国,第二大橄榄生产国,第三大无花果和杏仁生产国。这些希腊特产,已经开始出口中国,但目前的量还不够大。希腊的橙子,口感非常好。在希腊的农村,除了橄榄树还可看到大片大片的橙子园,当地有个规矩,不管你是谁,无论是走过还是开车路过,如果看到橙子园,你都可以进去品尝,但不能塞包装车带走。中国人口多、市场大,只要中国消费者喜欢,稍稍买一些,也够希腊的出口大大增加了。

此外,三面环海的希腊,海产也非常丰富。希腊鱼市上的鱼,真称得上琳琅满目,各种各样鲜活和冷冻的海产,令人目不暇接。由于希腊周围的海水碧蓝澄清,希腊的海产品质量非常好,如果进口,可以丰富中国市场。

至于希腊的工业,则主要是水泥、制药、预拌混凝土、饮料、钢筋、啤酒、铝材等,一般厂家的规模较小,技术也不够先进,产量也不多,主要供本国消耗,对华出口缺乏竞争优势。但希腊的化肥还是有一定市场竞争力的,产量也不小。

从希腊本国的各种宣传报道看,希腊此次作为主宾国参加第二届进博会,无疑希望把本国的特色农产品、海产品等推销到中国,但更大的关注点和着力点是推介希腊的文化旅游。

希腊风光旖旎,常年阳光灿烂,大小岛屿星罗棋布,自然景色十分秀美,让无数外国旅游者流连忘返。从统计数据看,中国到希腊的游客这些年来一直在增加,2018年达到了17万多,不仅夏天旅游旺季的中国游客很多,连淡季去的人也越来越多,让希腊的旅游从业人员美滋滋的。

除了独特的自然风光,希腊全境还有很多很多的古迹,如果跟着希腊人游历,每去一个地方都可以给你讲出很多神话故事,只要你爱听、有时间听。希腊的很多古迹不仅仅是民间神话传说,而且是经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考证”了的,有些还属于世界奇迹。

据了解,第二届进博会中的希腊馆,分为7个主题角,希腊政府希望通过这些主题角,让参观者“分享”希腊的文化和遗产,探索希腊的商业和投资机会,分享希腊的古老传统、露天生活、海滨乐趣和现代的生活方式。而在商业领域,希腊则希望参观者通过分享希腊不同领域的创新机会,为成功的伙伴关系提供开放平台。

希腊馆的关键词为“分享”。据希腊通讯社介绍,这些分享包括:分享西方文明文化的底蕴、丰富的希腊文化遗产,希腊的古代世界神话、历史、哲学和科学。展馆中悬挂的织物,将突出古希腊哲学家的名言,以及在现代文学、艺术和科学领域享有盛誉的希腊人物。展馆中用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手段,展现希腊非凡的自然风光、爱琴海的饮食精髓。参观者可以品尝希腊的美妙葡萄酒,并可在虚拟现实室中感受在迷人的圣托里尼岛梦幻般的虚拟之旅。

在展馆中心热闹的“希腊广场”中,开放的观赏空间将使游客有机会通过观看希腊电影,来探索希腊文化、自然风景和生活方式的方方面面。参观者还可以看到现场表演的希腊传统舞蹈和哑剧,据说它们的灵感来自古代希腊花瓶上的描绘。同时,参观者还可伴随着带有古代竖琴的原创音乐,与希腊音乐舞蹈家们一起欢歌舞蹈。

希腊馆特设了“商务休息室”,这是由希腊政府主导的“希腊企业家协会”为进博会希腊馆专门创意设计的,所有的访客都可以在这里找到一个温馨的角落,可以方便地结识希腊商务各个方面的潜在合作伙伴,并获得有关中国企业到希腊投资创业的机会信息和和支持服务咨询信息。

相信作为中国第二届进博会的主宾国之一,希腊此次一定会乘兴而来,满载而归。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