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释放舰艇,俄乌关系放晴?

俄乌双方都已经释放出信号,如果双方走得顺,俄乌领导人不仅有可能举行“诺曼底模式”的多边对话,而且有可能举行双边会晤。

浦 江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19-11-19来源:东方网

本文2019年11月19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研究员、东南大学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据俄罗斯外交部宣布,在去年11月俄乌刻赤海峡冲突中被扣留的3艘乌克兰海军舰艇连同船上人员,已向乌方移交。这一消息虽传闻已久,现在终于得到证实,仍不失为是俄乌关系中一件值得关注的大事,它表明一度暴风骤雨的俄乌关系已是风雨过后,只待晴日。

视频截图:普京谈泽连斯基(来源:新浪新闻)

俄罗斯媒体报道说,2018年11月25日,3艘乌克兰海军舰艇“侵犯俄罗斯国界,驶入临时封闭的海域,并从黑海向刻赤海峡方向行驶。这些船只进行了危险机动,拒绝服从俄方发出的立即停船指令”,被俄罗斯海军当即扣押,船上的24人先后被俄当地法院批准逮捕,其中两人被俄罗斯查明为协调这起“挑衅事件”的乌克兰国家安全局特工。

此事发生在2018年二十国集团峰会即将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前夕,俄乌两国关系顿时剑拔弩张,美国及西欧盟国对乌克兰表示声援,美国国内反俄舆论乘机鼓噪,导致美国总统特朗普犹豫再三后,临时取消了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好不容易约定的G20会晤。

时任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的动作更大,不仅强烈谴责俄罗斯扣押乌克兰海军舰艇和人员,还迅速推动乌克兰议会通过了一项为期30天的戒严令,宣布全国戒严。俄罗斯和乌克兰反对派指责波罗申科试图用戒严令拖延执政时间,为竞选连任增加筹码。但被煽动起来的乌克兰国内的反俄情绪,仅仅维持了不长一段时间,就随着波罗申科的竞选失败而渐渐消退了。

俄乌刻赤海峡军事冲突事件,既是俄乌争端的激化爆发,也是导致俄乌关系发生转折的冷静剂。波罗申科自己也发现,在刻赤海峡冲突事件发生后,美国和欧洲盟国对俄罗斯的“讨伐”雷声大雨点小,它们只是对俄罗斯进行了一番指责,并派军机军舰在临近俄罗斯的海域和空域象征性地抗议示威一下,并未采取经济制裁和军事支援乌克兰等波罗申科所期望的大动作。

波罗申科对此深感失望,此事也让这位坚定的反俄亲西方总统以及乌克兰的反俄势力,认清了美国等西方国家在俄乌关系上的真实心态。其实波罗申科早就应该想到这些,多年来美国等西方国家不过是在利用乌克兰与俄罗斯作对,自己并不愿意付出。而乌克兰自身却因怒怼俄罗斯而陷入了政治、经济、军事困境。

今年4月21日,在乌克兰举行的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泽连斯基以73.22%的得票率击败波罗申科,赢得选举,由一位并无从政经验的“喜剧演员”一跃而成为乌克兰最高领导人。波罗申科曾在竞选中一再指责泽连斯基缺乏对抗普京的庄重和毅力,但事实证明泽连斯基在处理俄乌关系问题上显得更有底气和成效。被俄罗斯扣押了将近一年的乌克兰三艘舰艇和24名船员,现在终于回到乌克兰,不能不说是泽连斯基对俄新政策的主要功劳。

俄乌关系出现转机,主要有三大原因。

首先,泽连斯基采取不同于波罗申科的对俄政策立场,主张缓和与俄罗斯的关系,而不是像过去那样一味跟着美国,与俄罗斯对立对抗对峙。泽连斯基上任以来,将恢复与俄罗斯的接触作为其对外政策的优先方向之一,多次向俄“抛橄榄枝”,表示随时准备讨论“乌克兰和俄罗斯共存的新条件”。一些评论指出,泽连斯基采取的是务实政策,无论是乌克兰还是这位年轻的新总统本人,也无论是实力还是经验,都不是俄罗斯和俄罗斯领导人的对手。

7月11日,泽连斯基与普京进行了首次电话交谈,克里姆林宫透露说此次交谈是由乌方发起的。俄乌领导人就两国关系包括乌克兰东南部的调解问题、双方扣留人员返回以及以“诺曼底模式”接触的可能性,进行了讨论,并显然取得了一定共识。

有分析认为,泽连斯基采取与俄罗斯改善关系的立场是明智的。

一方面俄乌之间有很深厚的传统关系,乌克兰在经济和贸易上与俄罗斯密不可分,或者说在很大程度上需要借助和依赖俄罗斯,而美国等西方国家却是口惠而实不至。当前乌克兰经济形势严峻,债务压力很大,泽连斯基急需与俄罗斯缓和关系,以便腾出时间来集中解决国内面临的紧迫的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

另一方面,乌克兰国内的反俄抵触情绪已不如以前,尽管波罗申科使尽各种手段打反俄竞选牌,但选民最终还是选择了泽连斯基,表明绝大多数乌克兰人已经不再相信更不支持波罗申科的反俄政策,而希望与俄罗斯改善关系,这也是泽连斯基敢于大胆向俄罗斯“抛橄榄枝”的底气所在。

其次,俄罗斯也希望在泽连斯基当政后,与乌克兰改善关系。虽然在长期的俄乌对峙中,占上风的是俄罗斯,但俄罗斯也因乌克兰问题特别是克里米亚问题而付出了很大代价,如果俄乌继续交恶对峙,对俄罗斯也没有好处,而且会把乌克兰进一步推向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怀抱。这无论从地缘政治、俄罗斯安全和经济贸易等多方面角度讲,都是不利的。乌克兰新总统愿意与俄罗斯建立共存新关系,俄罗斯正好可以顺坡下驴。那三艘乌克兰军舰和24名船员被长期关押在俄罗斯,不仅麻烦,还会被美国等西方国家利用。

第三,德国、法国等美国的欧洲盟国,在与俄罗斯对抗多年后也产生了疲劳感,虽然它们迫于美国的压力和自身的战略、安全需要,仍坚持对俄制裁,但这些国家已经表示不愿再继续追随美国,对俄罗斯实行新的制裁。德国、法国等欧洲国家在能源等方面需要俄罗斯,早已在悄悄地与俄罗斯走近。而俄罗斯领导人也一直没有放弃与西欧国家领导人改善关系的努力。莫斯科已明确表示,普京赞成泽连斯基提出的“诺曼底模式”对话,希望与有关国家一起坐下来,化解矛盾,改善关系,加强合作而不是搞对抗。

而从大环境看,现在俄乌以及俄罗斯与西欧国家相互改善关系,不失为有利时机。特朗普本身就在设法与俄罗斯改善关系,并在刻赤海峡冲突等事件上立场模糊,加上最近面临国会弹劾调查麻烦,特朗普已经没有心思和精力来应对、阻止俄乌关系的改善。

但乌克兰与俄罗斯的关系冰冻多日,矛盾很深,双方关系的真正改善,既要假以时日,也受制于乌克兰内外因素。显然,美国不会甘心在乌克兰问题上被边缘化,必定会有动作,泽连斯基在乌克兰国内也难免遭遇阻力,因此对俄乌关系的改善,目前还不能过于乐观。

可以看出,莫斯科对此情势是清醒的。俄外交部在11月18日的宣布中强调,被扣的乌克兰“舰艇是俄罗斯就非法越界事件开展刑事诉讼的物证。之所以现在能够将其移交乌克兰方面,是因为俄罗斯有关机关完成了对舰艇的必要调查,不需要它们留在俄罗斯境内就可以继续开展刑事诉讼”。但俄方打算继续严厉制止边界附近发生的任何挑衅,这既是对乌克兰发出的警告,也是对西方亮明的态度。这表明俄罗斯的对乌关系态度不仅是明确的,而且依然是严厉的。

当然,从目前的迹象和动向看,俄乌关系的进一步转暖是大概率。俄乌双方都已经释放出信号,如果双方走得顺,俄乌领导人不仅有可能举行“诺曼底模式”的多边对话,而且有可能举行双边会晤。也许,到那个时候,俄乌关系才能出现一些阳光。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