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热了!但要防止虚热燥热恶热

一开始就要把区块链的发展之路走稳走正走好,才能实现健康平稳的可持续发展,为国家作出贡献,为社会和民众带来真正的福祉。

东大观察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19-11-25来源:东方网

本文2019年11月25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南大学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最近,区块链显得特别热。从政府到民间,从企业到个人,从技术公司到金融公司,从投资者到股票市场,从专家学者到各种媒体……都在热议区块链。有谈概念的,有谈技术的,有谈应用的,有谈包装上市的,有谈各种虚拟币的,有制订标准的,有进行评比的,有开展存储业务的,还有申请专利的……

突然间,各地冒出了很多的区块链专家学者,出现了一大批区块链公司,新增了一大批区块链课程,开办了一大批区块链培训班,出现了一大批区块链考察团组,开设了一大批区块链应用商店。君不见,有的部门、组织、行业、企业、学校、高新园区,甚至有的城市,就差直接改名为区块链了。区块链真有这么神吗?真有必要这么热吗?

图片来源:新华社

据报道,广州黄埔的一家区块链培训学院副院长李先生,最近变得更忙碌了,他要接连不断地为政府人士和企业管理者做区块链培训。不仅当地从省里到市里,科技厅、工信厅、发改委等部门都有大量的人去黄埔调研、考察、交流,还有外地多个城市也纷纷赶去考察交流。李涛本人忙不过来,其所在的单位也应接不暇,不知那些不亦乐乎前去考察交流的人,究竟学到了什么,交流了什么。

有的人,有些地方,连区块链是什么还没有整明白,就想着赶紧产生效益,马上整体转型,成为当地经济新的增长点,有的甚至想马上赚大钱、成名人,申专利、定标准,搞评比、进前十,这可能吗?

有媒体还发现,目前3000多家A股上市公司中,有超过500家公司自称同区块链有关联,但真正披露具体区块链业务内容且属实的只有不到40家。即便是这将近40家公司,也不知究竟搞成了多少区块链效益。因为目前就全国乃至全球而言,真正在区块链上有所斩获的寥寥无几,单凭某个企业、某个公司、某个人、某个地区单打独斗,就能突然间变成区块链能人超人,笑傲区块链江湖,实在匪夷所思,可笑至极。

关心区块链、热议区块链、学习了解区块链,进行区块链培训,或者在当地和到外地去进行一些适当的区块链考察调研,这些都很正常,甚至可以说是好事,但若把区块链看成了万能,看成了当下经济困难中的救星,看成了可以立马见效的灵丹妙药,就显然虚热、燥热了,这种过热,应当冷静下来。有些地方,本来经费就有限,不是在当地好好研究发展业务,着力改善营商环境,务实踏实做事,而是赶风头,不远千里到外地“考察调研”,把钱花了,而收获寥寥。也许回去后,不是云里雾里地对那些可能更不懂的胡侃一通,自以为比别人高明一等,就是报告说去考察调研的那些地方也整不明白何为区块链,都不知道怎么办,干脆慢慢来吧。设若如此,这样的考察调研有意义吗?如果是考察者本人掏腰包会去吗?

据各种报道和实地调研,现在的区块链热,大致有三种情况:

一种是积极响应号召,以虚心学习的态度和刻苦钻研的精神,以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正在花心思、下功夫,钻研区块链,紧紧跟上区块链发展的新动向新趋势新潮流新应用,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推动发展区块链,务实应用区块链,至少在为区块链的大发展做各种准备。这种做法值得提倡和鼓励。

另一种是怀着爆炒心态、暴富心理蹭热点,或者浅尝辄止,了解点儿皮毛,就马上大打区块链牌,制造概念、炒作概念,甚至借“区块链”之名进行非法集资炒作,或者到政府部门或当地出手阔绰的开发区、高新区、创业园区要政府补助。

新华社辛识评在11月24日的评论中指出,“更有甚者,打着区块链的幌子,包装出所谓‘区块链养猪’‘区块链鸡肉’‘区块链走路’等项目招摇撞骗,行非法集资、传销、诈骗之实”。有的试图借炒作区块链概念,在股市上圈钱,或者给本在直线下滑的股票打“神针”,以期峰回路转,坑害股民。这种做法,是对国家政策号召极大的歪曲,对政府创新资金的变相欺骗,对社会股民极大的危害伤害,必须立即叫停。对那些动机邪恶的,情节严重的,潜在危害很大的,必须严肃查办,不能姑息,否则不仅会把区块链这本经念歪了,而且会引发一系列难以预测的严重后果。

还有一种是把区块链偏解曲解了。不是为了继续开发自己的虚拟货币,就是为了进行虚拟货币的爆炒,宣扬“数字货币就是区块链”“炒币获官方支持”等谬论,进而热炒比特币、以太币、归零币、空气币等各种虚拟货币。这种做法,同样会把区块链引向邪路,让不少人血本无归。

区块链作为一种新的技术,如同任何新技术一样,其发展过程必定是渐进的,要允许尝试、宽容失败,要进行不断探索,这是应该的,也是必须的。在区块链的开发应用之路上,出现一些问题甚至偏差并不可怕,怕的是有些人居心不良,有意作恶,故意炒作,搞歪门邪道,影响大局,破坏大事。

我国的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已有几年时间,有了一些研究和积累,在某些方面走在了世界先进水平,但总体而言,目前我国的区块链还属于起步阶段,如同当年的互联网一样,目前已知的远不如未知的,更多的研究,更大的创新、发展和应用在未来。但一开始,就要把区块链的发展之路走稳走正走好,才能实现健康平稳的可持续发展,为国家作出贡献,为社会和民众带来真正的福祉。

首先,要牢牢把握好区块链发展的大方面和攻克重点。

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并准确把握中央政治局10月24日下午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的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会议的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深刻领会讲话的精神实质,深刻认识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的重要作用。

请注意,这里强调的是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领会这一点非常重要。

区块链技术,说到底是全球新一轮信息革命带来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而包括区块链在内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包括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量子计算等,具有高度的融合交互性,在很多情况下其研发应用并不是孤立的,只有交互交融才能更好地实现和体验,产生更大的作用,达到更理想的新效果,因此有必要集成开发应用。迷信或者炒作区块链的单独作用,本身就是一种偏颇和误导。

区块链从技术属性上看,简单说就是利用加密机制、共识机制、激励机制等方式对数据进行封装,从而提供可信、共识、防篡改的技术体系。在研发应用区块链技术时,必须牢牢掌握其基本性质和原理,同时充分意识到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都具有内在的联系,都是随着前置技术的成熟而逐步发展的,都需要与其他关联技术协同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我们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习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指明了区块链发展的重点和努力目标。因此,不能把这么重大的使命任务当作简单的概念炒作,要在利用区块链技术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上下苦功,出成绩。至于目前炒作的一些低层次、简单化的所谓的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即便没有区块链,也完全能够实现,这种把戏只能骗骗无知者。

区块链有广泛的应用,但重点必须把握好,让区块链赋能社会治理,服务民生就是重点之一。区块链可以应用于数字金融、医疗服务、版权保护、商品溯源等诸多领域,但如何实现还须要逐个具体研发对接,不是炒作概念就行的。

其次,要集中攻关,尽快制定区块链发展的行业标准、技术标准、评测标准。

国际上,即便是新的技术和应用,也都很快有严格的标准。标准就是标杆,就是规矩,就是准则。国际国内各行各业都有标准,新技术也有标准,如新一代通信技术有标准,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有标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也有一定的标准。有了标准,才能防止一哄而上、各自为政、经费乱花,才能防止投资和产业的盲目性、商业应用的无底线。

对区块链技术而言,因为涉及到加密技术和隐私等,制定标准更为必要,尤为紧迫。这需要国家从大的方向制定行业标准、从顶层设计发展路径,然后根据国家制定的顶层标准,各个地方、各地企业再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细化标准,尽快把区块链的应用落地。从技术层面看,今后不仅国家要为区块链的技术和应用统筹制定标准,还有必要主持并构建区块链主节点,在主节点之下建立各地、各行业的二级或三级节点,从而形成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完整体系。标准也许不能一步到位,但有标准,逐步制定标准,显然要比没有标准好。

还有,既要积极鼓励区块链的发展,广开思路,择善而从,加强创新,同时也要加强对区块链的监管。

缺失监管,必然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如同马路上的车辆和行人一样,如果没有交通法规和加强规则监管,必定失序混乱。区块链技术和应用有其很大的隐蔽性,监管会有难度,尤其开始阶段,但这项工作将越来越重要。不能因为区块链有其隐蔽性和私密性就可以跳脱监管,放松监管的后果会很严重,后遗症会很多。

美国当局对脸书发行“天秤币”至今持反对态度,就是因为感到对其监管没有把握,欧洲、中东国家严格禁止虚拟货币,也主要是担心监管上出问题,因此宁愿拖一拖再说。对区块链的监管应该是多方面的,包括政策监管、法律监管、技术监管、行业监管、应用监管、市场监管、金融监管和伦理道德监管等多个方面。不仅要监管区块链公司企业,还要监管到具体操作的人,这一点同样重要。

美国等西方国家成熟的金融市场,对股市的操作人员有极其严格的监管规则和处罚规则。既然区块链要放在社会上应用,甚至还要商用,就必须监管。目前区块链冒出的一些问题,尤其是爆炒类、欺骗类等恶炒,与目前的从国家层面到地方层面,从金融股市到社交媒体,监管政策、措施和手段还不够到位不无关系。监管是为了确保整个新技术新行业新应用的普遍安全和健康有序发展。

此外,区块链的人才培养也至关重要,地方尤其是二三线以下城市和高新技术区、产业创新园区,没有相应的专业人才和高素质综合性人才,仅靠政府资助一些公司和项目,是很难把区块链真正做起来并做大的。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