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70周年峰会:这些重要动向值得关注!

种种迹象表明,北约不仅没有“脑死亡”,相反在掀起“歪点子风暴”,进行重大战略转型,暴露出更深的战略动机与图谋。

东大观察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19-12-02来源:东方网

本文2019年12月2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南大学国际战略智库资深研究员

诞生于冷战时期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今年已经70周岁,似乎属于“老朽”了。有关北约的话题,特别是关于北约内部的“四分五裂”和“互相争斗”,近来经常见诸一些媒体,今年11月法国总统马克龙关于北约已经“脑死亡”的一番话,更是引起了轩然大波。

视频截图: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发表演讲(来源:海峡午报)

但这些不过是北约的表象,其实这个总部戒备森严、内部神秘莫测的军事组织,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另外一面。种种迹象表明,北约不仅没有“脑死亡”,相反在掀起“歪点子风暴”,进行重大战略转型,暴露出更深的战略动机与图谋。

今年4月,北约29国外长在当年北约12个创始国签署北约公约的华盛顿,举行了一次纪念会。但那次会议不过是北约70周年纪念活动的序曲,真正的70周年纪念活动,定于12月3日至4日在英国首都伦敦举行,届时北约29个成员国的领导人将聚首伦敦。除了公开活动外,更多的是协调北约内部战略,一起密谋北约当下的重大行动,决策未来战略。

去年7月中旬,北约在布鲁塞尔总部举行了峰会,力主“美国优先”的特朗普总统,在峰会之前、之中和之后,高调散布了一通美化美国、指责盟友出钱出力不够的言论,甚至当场怒怼北约盟国领导人,导致峰会不欢而散。

特朗普直截了当地威胁北约西欧盟国,要求它们必须尽快将其对北约的分摊费用先提高到各占GDP的2%,之后再提高到占4%,否则美国就退出北约。这种赤裸裸的“敲诈”,虽然太过粗暴恶劣,但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近日透出的信息看,竟然开始见效了。

其实美国根本就没真想退出北约,也决不会放弃对北约的掌控,特朗普甩出狠话,主要是为了逼迫盟国给美国多缴“保护费”。美国趁着这个势头,又开始利用北约正在壮大的财力,合谋干起别的勾当。善良的人们,千万不要被美国这一套把戏给忽悠和耍弄了。

北约自成立以来,召开了多次“北约峰会”。第一次首脑会议于1957年12月在巴黎举行。峰会重申了北约军事集团“对和平与安全的立场”,强调了建立核武库的必要性,并决定把中程导弹交给北约驻欧洲最高司令支配。其实所谓的北约司令部,不过是美军司令部的翻版和欧洲分部,因为北约的实权掌握在美国人手里,北约真正的军事指挥权拿捏在美国五角大楼的手中。

时隔17年后,北约于1974年6月,在布鲁塞尔总部举行了第二次首脑会议,会上签署了大西洋宣言,重申所有成员国对成立公约所承担的义务。自那以来,随着当时美苏两霸和北约与华约两大军事集团的争斗加剧,北约峰会的频次明显增多了,几乎每隔两三年就要举行一次,以敲定北约重大战略决策,协调重大军事安全行动。

冷战结束后,北约于1991年11月在意大利罗马举行了第12次首脑会议,会议通过了《北约新战略概念》、《关于和平与合作的罗马宣言》、《关于苏联的声明》等文件,以及对南斯拉夫实行经济制裁的决定。此次会议,实际是北约了结过去、重新出发的一次“战略对表会”。

华约解散,苏联解体,让美国和北约的战略图谋得逞了,但之后北约仅在表面上与当时的俄罗斯改善关系,实际丝毫没有放松对俄罗斯的高度警惕与防范,甚至采取了企图釜底抽薪的新军事安全战略。

1994年1月,第13次北约峰会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通过了美国提出的关于同原华约成员国和其他欧洲国家建立“和平伙伴关系”的计划,实质就是将北约正式东扩,直逼俄罗斯与北约西欧盟国的前沿阵地。之后的北约,经过5次东扩,将一大批原华约成员国,在经济上将它们逐步吸收进欧盟,在军事安全和防务上将它们收编为北约成员国,使北约逐步扩大到了现在的29国。

此次北约在英国首都伦敦举行70周年峰会,更不寻常。之前和最近的一些吵闹和互怼,都不过是外围的一些杂音,是北约小兄弟之间的一些怄气、争斗,而真正的北约“乐队首席指挥”是美国。人们发现,平素不断发推的特朗普,此次显得异常平静。华盛顿不仅不再发出退约之类的极端言论,相反早早就宣布了特朗普总统将赴伦敦参加北约峰会的消息。

上周五,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就北约70周年峰会举行了记者吹风会。这位曾两度出任挪威首相、2014年接替拉斯穆森,看似文质彬彬的北约秘书长,在记者会上发表了两大部分长篇讲话。前一部分无疑是事先精心准备并与有关各方“对了表”的,后面部分虽是临场发挥,但也字斟句酌,不过字里行间,仍能看出北约的很多新端倪。

斯托尔滕贝格的讲话,归结起来有8大要点。

1、对北约的内部分歧不必大惊小怪。针对外界关于北约分化、分裂和分歧的传言,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北约有分歧很正常,但优势在于始终能够克服困难。北约是唯一一个每天都能将欧洲和北美(国家)召集在一起的平台,以解决我们共同安全的关键问题。我们是29个盟友,每个都有自己的历史、文化和政党。因此,对有时候我们有不同意见不该感到惊讶。但是北约的优势在于我们始终能够克服分歧。”

2、北约没有涣散,没有迷茫,也没有减少合作。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在此次伦敦峰会上,“我们将共同纪念历史上最成功的联盟成立70周年,一起展望未来。北约继续是欧洲大西洋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基石。如今,欧洲和北美的合作比几十年来要多”。北约29个盟国,“正在为北约在全球的部署作出贡献,所以我们走在正确的轨道上。这包括在更高的战备状态下拥有更多的部队。去年在布鲁塞尔,北约领导人发起了北约准备行动。这意味着30个营,30个空中中队和30艘战舰,可以在30天内准备就绪,随时待命行动”。

3、北约“联盟正在现代化”,以应对未来的挑战。斯托尔滕贝格称,“领导人下周开会时,他们将以基于以下重大问题“作出决定,包括:进一步改善北约部队的战备状态;认识到太空是行动领域;更新我们的反恐行动计划;在投资国防方面更加公平地平衡负担”。

其中,斯托尔滕贝格专门谈到了北约的“太空战略”,表示北约领导者们“将把太空视为我们的第五个行动领域。与陆地、海洋、空中和网络一样,北约将清醒地认识到太空对于我们的行动和任务的成功至关重要。无论是用于预警、通信还是导航……所有这些,都是北约不断增强的监测和应对危机能力的一部分”。

4、北约有必要增加军事防务开支,以加强能力和现代化。针对有人质疑北约这样做是否是为了取悦特朗普,防止美国退约,斯托尔滕贝格辩称,“特朗普总统对欧洲盟国和加拿大提出增加支出的重要性是正确的,而且他多次明确地向盟国传达了这一信息”;“欧洲盟国和加拿大不必加大投资来取悦特朗普总统,而应该投资于国防建设,因为我们面临着新的威胁和新的挑战。我们的安全环境变得更加危险。我们已经看到恐怖主义的上升”。

斯托尔滕贝格声称,除了来自IS等极端组织的恐怖威胁外,“在过去的几年中,我们看到了一个更加自信的俄罗斯,我们看到了网络威胁,当然……我们也看到了全球力量平衡的根本变化。所有这一切,再加上更加不可预测的安全环境,是所有北约盟国决定增加投资的原因”。斯托尔滕伯格在讲话中,没有忘了重弹“中国威胁论”的老调。

5、盟国正在加大投入,北约军费开支将大大增加。斯托尔滕贝格透露,目前“所有的盟国都在增加国防开支,更多的盟国正在遵守将国防支出占GDP的2%的指导方针。今年,有9个盟国将遵守这一准则,而几年前只有3个盟国。并且大多数盟国都计划到2024年将这一比例提高到2%。盟国还在新能力上投资数十亿美元”。他称这些都是北约“前所未有的进步”,这一进步“正在使北约变得更强大”。

斯托尔滕贝格说,“我可以宣布,到2024年底(北约)国防开支的累计增长将达到4000亿美元”。这将是巨大的增长。北约军费在2013年和2014年出现了负增长,2015年反负为正,增长1.7%,之后逐年大幅增加,2017年和2018年分别增长5.7%和4.4%,今年将增长4.6%。这表明北约内部实际上一直在悄悄地加强军备建设和现代化建设。

据北约公布,2018年北约的军费开支为430亿美元,2020年将增加到1300亿美元,2022年增加到2460亿美元,2024年将猛增到4000亿美元。如此巨大的增长,北约想干什么?这既是谜,也不是谜,这是值得高度警惕的重大战略举动。

6、视俄罗斯为主要敌人,称北约将“团结一致反对俄罗斯”。冷战结束后,有段时间北约在表面上与俄罗斯建立合作关系,甚至表示要与俄罗斯建立战略联盟,但在“乌克兰冲突”和“克里米亚危机”后,北约与俄罗斯的关系发生重大改变,逐步实施所谓的“防御与对话”相结合的“双轨制”。

斯托尔滕贝格在此次讲话中公开宣称,俄罗斯不再是战略伙伴,此次北约峰会将讨论应对俄罗斯以及军备控制的未来。他指责俄罗斯破坏《中导条约》,进行“侵略行动”,表示“北约盟国将团结一致”,对俄罗斯的行动“作出反应”。

针对记者反驳说人们并没有看到俄罗斯有什么侵略行动时,斯托尔滕贝格回应称:“我们虽然没有看到俄罗斯对任何北约国家的军事威胁,但我们看到的是战略挑战。我们看到俄罗斯正在大力投资包括核力量在内的新型现代化能力,而且俄罗斯违反了欧洲的基石军备控制协议——《中导条约》,部署了能够在数分钟内到达欧洲城市的导弹,并且拥有核能力”。媒体记者们认为这位北约秘书长纯粹是在强词夺理,混淆事实,制造借口。

7、北约已经不只是军事同盟,而且还是政治同盟。斯托尔滕贝格称,“今天的北约是一个政治和军事同盟,今天要发送此消息,而且今天发送此消息的是一种更强有力的方法,即政治和军事消息,而不是我们比今天拥有更多的随时待命的部队”。将北约拓展为政治、军事双重同盟,意味着北约战略、野心与企图的重大调整与扩展。有报道说,北约不仅要在欧洲和大西洋活动,而且企图在印太地区建立“新北约”。

斯托尔滕贝格称,“北美和欧洲站在一起,代表着世界一半的经济实力和一半的军事实力”。北约“大有作为,也大有可为”。今后“北约的优势在于,尽管存在一些分歧,但我们始终能够团结起来共同承担我们的核心责任……北约向任何潜在的对手发出明确的信息,即如果一个盟友遭到攻击,它将触发整个联盟的回应”。北约扩大为政治联盟,显然是美国在全球进一步拉帮结派,有意为之。

8、制造“中国威胁论”,同时把战略目标对准中国。斯托尔滕贝格透露,伦敦峰会期间,北约“领导人还将探讨中国崛起的影响”。他称盟国“需要考虑到中国重大的军事现代化,从北极地区到巴尔干地区以及网络、太空的存在和不断增加”,以及中国对欧洲盟国“基础设施的重大投资”,北约“将继续专注于关键基础设施的安全性”和5G网络的安全性,以“提高我们应对各种挑战的能力”。

北约这些新动向,值得高度重视和警惕。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