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莱马尼丧生后,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如果报复力度很大,则难免中东地区部分失控,从局势紧张变为局部战争的可能性不能排除。

东方观察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01-05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1月5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资深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资深研究员

当地时间1月3日凌晨,卡西姆·苏莱马尼在美军的无人机袭击中身亡,成为了新年以来全球最轰动的国际事件。这位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的实际领导人死得很惨,同时被炸死还有伊拉克什叶派民兵武装“人民动员组织”副指挥官阿布·迈赫迪·穆汉迪斯。

视频截图:美国总统特朗普就苏莱马尼被袭身亡发表讲话(来源:CNN)

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对美军此次行动竭力辩护,辩称美国炸死苏莱马尼并不是为了挑起与伊朗的冲突,甚至称“采取行动是为了阻止一场战争”。但国际舆论纷纷谴责美国的粗暴行径,指责美国滥用武力,严重违背了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将加剧地区局势的紧张动荡。

即便是在美国国内,舆论也像炸了锅似的,美国民主党头面人物和多位议员以及美国的媒体,也纷纷对特朗普政府胆大包天,在伊拉克领土上杀害苏莱马尼等人表示不解,担忧美国遭到严厉报复,国不安民不宁。

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和伊朗总统鲁哈尼等人,连日来更是义愤填膺,称美国在袭击事件上越过了“红线”,将面临“严厉的报复”。哈梅内伊发誓说,“严厉的报复”等待着杀害苏莱马尼等人的“罪犯”。大批伊朗和伊拉克民众走上街头,表示愤怒和强烈抗议。强烈的反美浪潮,再次在中东各地掀起,导致整个中东地区本已高度紧张的局势再度恶性升级。

因为担心遭到报复,美国一方面向伊拉克、伊朗和周边地区大批增派军队,并将美国“杜鲁门”号航母紧急调往阿曼湾,同时立即叫停美国在伊拉克等地的军事培训,下令当地的所有美国人迅即撤离。

美伊冲突的“潘多拉盒子”终于被打开了。苏莱马尼和穆罕迪斯走了,但他们的组织还在,大批的支持者分散在中东各地,战争和冲突的浓重阴云在中东上空骤然密布。谁也无法预料,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目前,国际舆论关注的焦点主要有三个。

一、伊朗将如何“严厉报复”?

对于伊朗发动民众上街游行、抗议和咒骂,在国际上指责声讨,华盛顿早已司空见惯,美国当政者在意也不在意,因为这对美国构不成什么威胁,也产生不了作用。对美国而言可怕的是现在美国人在明处,而两伊特别是伊朗的严厉报复势力和行动主要在暗处,美国必然会想很多防范招数,但绝对防不胜防,美国人最担心害怕的是伊朗的报复别出心裁,有奇招和绝活,这个后果就严重了,也恐怕是美国当局特别是亲自下达命令的特朗普总统所难以承受的。一旦美国死人,白宫将难咎其责,尤其发生在美国2020大选之年。

美国媒体在纷纷猜测伊朗的报复行动,提醒民众多加小心。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分析说,“索莱马尼死后,战争就要来了,这似乎可以肯定,唯一的问题是在哪里,以什么形式和何时出现?”报复美国的目标暂时不得而知,这些后果将是什么也还未知,但按照伊朗人特别是伊朗最高领导人的烈性,必定会说到做到,进行严厉报复。

1月4日,数万伊拉克民众在巴格达为苏莱马尼举行了送葬,但苏莱马尼随后将被运送回伊朗下葬,而且据说哈梅内伊要为他亲自下葬。这个时间点很敏感,不排除伊朗在此前后以“严厉报复”美国的行动为苏莱马尼送葬。但也有可能等苏莱马尼安葬后,再全力以赴发起报复行动。

一些美国媒体分析,伊朗对美国的“严厉报复”很可能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美国在中东特别是叙利亚的小规模军事存在。在某些地方,美军部队只有500来人,且距离伊拉克“人民动员组织”的部队只有数英里,非常脆弱,加上去年10月美国在土耳其发起的清剿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的行动中被指实际“出卖”了库尔德人,美国在当地的“信誉和合作伙伴信任度”都有所下降,美军孤立无援,凶多吉少,除非五角大楼下令马上撤离,但这会导致美国在叙利亚的彻底空虚。

二是拿美国在中东地区的盟国和目标出气。美媒分析,包括巴林、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沙特等美国在中东的长期和坚定盟友及其利益,都有可能成为伊朗和伊拉克“严厉报复”的目标,因为这些国家和目标好下手,在军事上不是伊朗的对手。

三是在全球发起针对美国目标和美国利益的各种“严厉报复”。美国在全球有各种利益和目标,包括美国人,美国的公司、企业、机构、学校甚至资金组织。美国已经对所有驻外机构采取了特殊保护措施,但不大可能对美国在全球各地的各种利益和目标都采取武装保卫等特别措施,而且也不可能无限期地进行保护。因此,这方面的漏洞和风险非常大。

四是伊朗组织特别行动队发起网络攻击。美媒分析说,伊朗如对美国及其在全球各地的目标设施等进行“严厉报复”将不会是一般的“黑客行为”,而可能是伊朗早已准备的特殊网络袭击行动,这可能导致美国的一些重要的设施瘫痪。有报道称,网上已经出现疑似报复性的动向。

五是在波斯湾地区对美国及其中东盟国的目标进行突然袭击。包括干扰和破坏海湾和阿拉伯海的航运,以及对沙特阿拉伯的油田等目标发起攻击,造成国际石油供应紧张,波斯湾航行中断。

也许,这些报复行动都不是主要的。苏莱马尼遇害至今,伊朗领导人只是誓言“严厉报复”,但对如何报复守口如瓶。CNN分析认为,美国“杀害伊朗最有权势人物之一的苏莱马尼”,必将造成“中东已经危险的局势急剧升级,有可能引发从海湾到地中海沿岸的各种暴力”。报复的可怕之处不是发生在当下,而是在伊朗、伊拉克乃至整个中东地区种下了长久无法消除的仇恨种子,美国大肆出兵侵占伊拉克至今近17年,又得到了什么?

二是美国为何决定下手除掉苏莱马尼?

关于苏莱马尼,各种媒体的报道已经很多。从这两天美方透露出的各种信息看,美国早就对苏莱马尼恨之入骨,必欲除之而后快。有媒体分析说,华盛顿认为苏莱马尼甚至是比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和伊斯兰极端组织巴格达迪更可怕和危害性更大的敌人。

苏莱马尼贫民出身,但练就了一身的政治、宗教、军事本领,并具有极强的掌控协调和周旋能力,能在伊斯兰什叶派中呼风唤雨并有效多方协调。每遇伊朗和革命卫队大事难事,每遇中东地区对美斗争出现分化和弱化,苏莱马尼都会冲锋在前。美国情报部门早已死死地盯上了他,将他作为重点制裁打击对象,并认定最近这些年来特别是最近一个时期来,伊朗、伊拉克、叙利亚、黎巴嫩、也门等地发生的一系列针对美国的行动,都是苏莱马尼策划组织和率领的。去年4月特朗普总统宣布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整体列为恐怖组织,主要就是针对苏莱马尼的,因为这支部队及其实际领导人苏莱马尼直接听命于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对美国持坚决的抵制态度,让特朗普一次次寻求谈判落空,很丢面子。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摩根·奥特加斯1月4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竭力为美方的军事行动辩解,但称美方对采取这一行动进行了“效益分析”。奥特加斯说袭击苏莱马尼这一行动“显然对任何一位总统来说都是很艰难的决定。但是我认为,当特朗普总统和他的国安团队,包括蓬佩奥国务卿聚集到一起的时候,他们看到了很多不同的因素……在过去一个星期里,伊朗方面对美国人的攻击次数增加了。我们看到,在伊拉克,有一名美国人被杀害,还有我们的几名军人受伤。还有至少11起袭击,是伊朗或者他们的代理人对该地区美国设施的袭击……当你把这些事情跟美国得到的情报结合在一起的时候,总统面临一个艰难的决定,那就是:卡西姆·苏莱马尼死或者活,哪个对美国更加安全?总统决定,他死了,美国会更安全”。

由此可见,美国杀害苏莱马尼是早有预案的。但其中也透露出两点令人深思之处:其一是苏莱马尼为何到伊拉克去,给美国找到下手机会?其二是苏莱马尼的行踪是如何暴露并被美方确切掌握的。如果内部没人出卖,那就是美国的侦测技术太强大了。去年美军突袭IS组织头目巴格达迪,事后透露出是内部有人对外泄露了有关情况,美方才得以追踪到。

三是美国杀害苏莱马尼对伊朗、中东和国际局势将产生什么影响?

美国杀死苏莱马尼这个伊朗的关键人物,对美伊关系将产生重大影响是不言而喻的。除了伊朗会对美国目标、美国利益进行各种“严厉报复”外,伊朗很有可能因为对美国绝望而重启核项目。自美国坚持对伊“极限施压”以来,伊朗已屡屡表态主张维持核协议,但得不到美国的合理回应。无奈之下,据说伊朗已经重新启动核计划,此次美国对伊采取致命性军事行动,不排除导致伊朗加快核计划步伐,以求自保。而这一后果将十分严重。

在苏莱马尼身亡后,曾有报道称美伊将大开杀戒,大打出手,但这种可能性不大,因为今年是美国大选年,不到万不得已,特朗普不会对伊大动干戈,也没有足够的借口动武。

但美国和以色列都决不会放任伊朗重启核计划,研发核武器,如果德黑兰决定与美国对抗到底,公开走上核武发展之路,则情况会发生大变,那时美国对伊动武的可能完全存在,因为特朗普在此等情况下发令动武,未必不能为其竞选连任加分。特朗普并非和平主义者,不过是精明的总统,一切以利益得失进行盘算,谋求利益最大化。在权衡利弊认为有足够把握时,包括对伊朗和其他对抗国家动武完全有可能。此次行动已经充分证明这一点,对此不可大意。

自美国在2018年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对伊制裁以来,美伊关系一直都在对峙和恶化之中。伊朗虽很强硬,并有非同一般的军事对抗等实力,但对抗所要付出的代价必然是很大的。美国在伊朗和中东地区不达目的,不会罢休。尤其是美国的鹰派势力及其背后的军火势力,早已手痒,多次扬言要对伊朗下重手,只是特朗普认为时机不到,或者说动手不划算而已。而眼见伊朗在日趋强硬与美国公开对着干,实际也缩短了美国下决心对伊动武的时间。

至于此次事件对整个中东地区乃至国际局势的影响,必然会很大,但究竟会大到怎样,也取决于伊朗对美国的报复程度。如果报复力度很大,则难免中东地区部分失控,从局势紧张变为局部战争的可能性不能排除。同时还要看到,美国此次突袭杀害苏莱马尼,不无其他震慑意图。

已然过去的2019年,世界乱象不断。2020年,世界需要和平,也必须和平,不能胡作非为。1月4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同法国外长勒德里昂通话中指出,中法立场相近,单边动武解决不了问题,反而会适得其反,导致对抗恶性循环,最终难以收拾。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