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劾案遭否决,特朗普高枕无忧了吗?

特朗普被判无罪和更趋强硬,正在激起目前比较分散的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团结起来,面对他们共同的对手特朗普。

浦 江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02-07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2月7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华盛顿时间2月5日下午,美国参议院投票否决了民主党人针对特朗普总统的弹劾案,特朗普终于在民主党人持续推动了4个月的弹劾行动中安全过关。这个结果虽在各方的预料之中,但以法定形式最终宣判特朗普无罪,毕竟对特朗普而言值得庆幸。

视频截图:特朗普发表国情咨文演讲。(来源:CNN)

民主党总统预选遭特朗普嘲笑

美国当地时间2月3日、4日和5日接连上演了三场政治大戏,也让特朗普接连高兴了三天。这样的好日子、好事情、好心情,在他入主白宫以来似乎并不多见。

第一天的美国总统预选,民主党自己不争气,因为别出心裁地加入APP应用软件投票计票,反而弄巧成拙,本来几个小时就可以公布的结果,由于APP计票出现问题,结果推迟一天才公布,还引发了各种猜测评论,让民主党总统预选首战不利,更让共和党尤其是特朗普总统笑个正着。特朗普最讨厌的政治对手和目前面对的主要竞选对手是拜登,而拜登在本党7人参与角逐的首场预选中,仅获16.44%的选票,名列第四。

其实,这一结果也许早就统计出来了,但考虑到这与全国选民尤其是民主党内核心层预期的结果相差太大,不得不反复计算权衡。民主党内少壮派布蒂吉格的初选领先,让党内传统的政治精英们颇感意外,然而这就是美国政治,至少是具有大选风向标之称的艾奥瓦州目前的政治现实。

民主党内现有11名总统竞选人,个个都在争出线。但从年龄看,其中不少竞选者确实年龄偏老了,如桑德斯78岁,拜登77岁,沃伦71岁,布隆伯格将近78岁。虽说美国宪法对总统候选人的年龄没有限制,但美国选民尤其是活跃而又关键的年轻一代选民,对总统候选人的年龄是有心理底线的。

布蒂吉格激情洋溢,口才一流,无论在民主党内还是党外,都是有吸引力的。其实民主党内的年轻化倾向和思潮早已涌现,主张绿色新政的奥卡西奥·科特兹年仅28岁就竞选获胜,当上了民主党最年轻的国会众议员。但这些年轻人和少壮派,在党内争夺激烈的总统竞选中还需假以时日,不得不让位于也许是最后一次竞选的老资格竞选者。但选民可不管这些,于是投票就出现了强烈反差,预选结果不得不反复核算。

最后公布的结果是桑德斯在艾奥瓦州的首场预选中名列第一,获票32.67%,略高于布蒂吉格。因为有元老桑德斯压阵领先,这一结果也就说得过去了,也比较符合党内各派的预期。拜登虽然尴尬,好在他早有自知之明,事先就宣称艾奥瓦州不是他的“竞选堡垒”,他的主战场在其他几个州。但这样的初选过程和计票差错,暴露出了民主党预选的混乱,也正好对上了特朗普对民主党内混乱无能的状况描述,并使民主党的投票计票的严肃性遭到了质疑。

全家出动为特朗普助阵

特朗普在2月4日发表任内第三次国情咨文演说,可谓风头十足。因为事先进行了周密设计策划和组织排练,一切都显得那么“美妙感人温馨”。特朗普一开头就直接发出他在短短的3年时间里实现了“美国伟大重返”的煽动声音,以及从参议长兼副总统彭斯开始,到共和党参众两院全体议员和特朗普团队全体高官的几乎不间断的起立鼓掌、喝彩捧场,再加上第一夫人梅拉尼娅的现场“相夫助演”和女儿伊万卡、女婿库什纳“联袂演出”,给当晚的特朗普的演讲增色不少。美国一些舆论评论说,这哪里是传统的总统国情咨文演说,简直就是美国大选年的一场“竞选演说秀”与特朗普总统擅长的“政治脱口秀”。

其实,特朗普当晚是一肚子火气走进国会山会议大厅的,因为佩洛西在这里坚持发起并领导民主党人对他展开了长达数月的弹劾行动,并就在这个会议厅内通过了众议院对他的弹劾条款,搞得他心烦意乱。

因此,特朗普要在这里出出这口恶气,直接震慑佩洛西和民主党人。不管有多少种不同的评论,至少大部分评论认为当晚特朗普确实风光得意。他当众拒绝了佩洛西不得不主动伸过去的手,而身后的佩洛西撕毁他的演讲稿他并未看到。再说撕了又能怎样?

在民主党人发起的弹劾案中,特朗普是幸运的,因为美国宪法早已作出规定,无论总统被指控做了什么,弹劾总统最终必须经过参议院三分之二议员投票通过才算数。而从历史上看,执政党往往控制着参议院,或者对参议员们有重大的影响力,因此一般而言弹劾总统是不可能的,除非总统直接触犯了叛国、间谍、行贿、受贿、杀人越货等美国法律,否则参议员们最终都会慎重考虑到美国的国家脸面,手下留情。有了这样的政治制度设计和保障,实际所谓的弹劾总统,只不过是政治风波一场,最终都将不了了之。

特朗普是“受宠”的。至少在他的共和党内,一直对他宠爱有加。尽管他从竞选到执政,果敢胆大,风格异类,反复多变,不仅一次次被人泄密告状起诉,而且接连炒掉一大批内政、外交、军队、情治和智囊团高官,别人都为他捏着一把汗,但特朗普在党内和选民中的铁杆粉丝,却对他不离不弃,力挺保护,从而使他一次次化险为夷。

从民意支持率看,即便在最低潮的时候,特朗普的支持率也比较稳定。为什么?因为特朗普迎合了这些拥趸者的偏好,符合他们的利益,也体现了他们的品性风格,所以这个政治、利益和思潮联盟是牢不可破的。这就是美国的政治和社会现实,也就是所谓的民主政治、法治游戏规则。

特朗普自称在改变美国

特朗普是勇敢的。在2016年总统竞选中几乎都不看好他的情况下,特朗普横空出世,一举战胜了美国底气十足、政治资源丰厚的希拉里;在毫无从政经验的情况下,特朗普走进了白宫,收拾他所谓的美国内政外交“烂摊子”:“让美国再次伟大”,并通过“美国优先”快速实现“伟大重返”。

无论在内政、外交、经济、贸易、科技、产业和军事、安全上,特朗普都有与美国建制派不同的理念、思维、手法、身段,很难说已经全面成功了,但不得不看到他在很多方面得手了,改变了。

用特朗普自己在今年达沃斯论坛和此次国情咨文演讲中的话说,他在“重建美利坚”,并试图重建世界;用他自己的话,很多事情,包括重新签署美墨加自贸协定,铲除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头目,斩首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高级指挥官苏莱马尼,别人不过是玩玩嘴皮子,而他真的这样做了,而且成功了。

尽管美国经济尤其是股市、债务都充满了风险,但至少目前美国股市没有崩盘,美元还在坚挺,美国的能源已经充足有余。外交上,他不仅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见面了三次,而且成为了踏上朝鲜国土的第一位在任美国总统。最近,特朗普又在和其女婿兼高级顾问库什纳一起,积极推动所谓的“中东和平新计划”。

特朗普既在意也不在意别人怎么说,诸如欧洲和日韩等盟国的感受、在贸易上他是多么蛮横霸道等等。他只在乎美国特别是自己的损益。眼下而言,特朗普最最看重的是竞选连任,他要扫除一切障碍,获得连任,因为这对他而言不仅是政治抱负问题,还涉及到政治安全问题。其他与此无关的一切,都不在他的考虑之中。而为了实现连任,特朗普设想和需要的一切,无论国内还是国外,无论政治、经济,还是外交、军事、科技,都有可能发生,这就是特朗普,至少是特朗普政治经济学的一部分。

自从竞选和入主白宫以来,特朗普遇到的挫折很多,有些是外人所知的,更多是外人不知的。但特朗普表现顽强,不顾一切,这是美国很多选民力挺他的主要原因,也是他一次次化险为夷的重要原因。面对国会的弹劾压力,特朗普不仅没有像其他遭弹劾的前任那样有所反思,相反坚称是民主党人对他的政治迫害。

民主党人不会罢休

参议院宣布特朗普无罪,等于宣告国会民主党人对他的弹劾行动彻底落败。特朗普将继续坐在美利坚合众国的最高位置上。特朗普因此更加得意了,也更加张扬了。化险为夷的特朗普,真的可以高枕无忧了吗?从美国的一些舆情和政治动向看,恐怕未必。

其一,民主党人特别是以佩洛西为首的民主党主流派,必定会审时度势,对特朗普采取新的策略、新的行动,寻找新的突破口。一是在国会层面,二是在全国民意层面,三是在法律层面。特朗普敢作敢为,独揽大权,并不时调换团队成员等特殊的执政风格,很难说没有瑕疵和隐患。

虽然民主党人一时搬不倒他,但经常给他穿穿“小鞋”和上上“眼药”是免不了的。据报道,民主党人正在国会推动对特朗普的“斥责”行动。不管特朗普如何抗拒反驳,民主党通过四个多月的调查,还是掌握了他的不少证据的。共和党参议员们力保特朗普,并不意味着全部认同特朗普的做法。此次共和党老资格的参议员罗姆尼“倒戈”,便表明了共和党内也非铁板一块。

对于罗姆尼的反水,特朗普十分痛恨,不仅斥责他为叛徒,而且指责他为民主党的“卧底”。但最终舆论会给罗姆尼什么结论,并非特朗普说了算。

其二,目前的美国社会是分裂的,特朗普的上任和执政带来了美国政治、社会更大的分化分裂。那些自称始终坚定不移捍卫美国理念、美国价值观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总统也不能例外的美国法治和道德精神的所谓传统政治精英,对特朗普始终以藐视和批判的目光看待,坚决反对总统不受任何约束和为所欲为的做派,而这些人和这些势力都不在少数,这也就是特朗普至今在各种民意测验中,支持率始终难以突破50%的主要原因。

美国选民才是陪审团

在特朗普发表国情咨文演说后,民主党的两名代表随后发表了“回应演说”,把特朗普直接或含沙射影地痛批了一番,指责特朗普颠覆美国传统道德精神、不重视各种社会问题尤其是贫富悬殊问题,忽视全球气候变暖等人类重大问题,过于自私自利和为富人谋利益。

密歇根州州长格雷琴·惠特默说,“不管总统怎么说(美国)股市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数百万人在支付了交通费、学生贷款或处方药费用后,在月底挣扎着度日或没有剩下足够的钱。美国工人正在受到伤害”。

德克萨斯州的国会众议员维罗妮卡·埃斯科巴说,“枪支暴力事件每一天都在我们的学校、宗教场所和邻里社区发生。我们知道,特朗普总统违背了他的就职誓言。他要求外国干预,破坏我们选举的完好性,将我们的国家安全置于风险之中,之后又企图掩盖不当行为。这是悲哀的时刻,国会必须捍卫我们这个共和国。我们民主党人将继续为真相、为正义而奋战。没有人能凌驾于法律之上”。

其三,特朗普被判无罪和更趋强硬,正在激起目前比较分散的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团结起来,面对他们共同的对手特朗普。艾奥瓦州预选的问题促使民主党人深思,布隆伯格等实力派民主党人正在集结各种力量。亲美国民主党和美国传统价值观的美国传统媒体及新兴媒体,正在以各种方式对特朗普发起舆论攻势。各种反特朗普势力正在结合。

一些美国媒体评论说,美国参议院2月5日的“终审”,不过是共和党把持的参议院给自己的总统免罪,但这种判决书“不会带有历史的墨迹”,今年11月美国总统选举,全美1.4亿多选民的投票,才是弹劾特朗普的真正陪审团。综上所述,接下来,特朗普总统依然无法高枕无忧。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