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美印关系的三大视角

印度很清楚大国需要印度扮演什么角色,因此对各方各有表述,但具体怎么做,则由新德里坚持自己掌握大局和把握火候。

浦 江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02-25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2月25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特朗普对印度为期两天的首次国事访问,沿着印度总理莫迪为他铺就的红地毯一步步向前迈进。总共36小时的印度之行安排得满满当当。24日抵达当天,特朗普总统直奔印度西部莫迪总理的家乡古吉拉特邦,在该邦第一大城艾哈迈达巴德体育馆出席了主题为“你好,特朗普”的大型集会。特朗普面对十多万欢呼雀跃的印度听众发表了激情洋溢的演讲,把莫迪总理及其领导的印度大大夸赞了一番,赞扬莫迪是美国“真正的朋友”和印度的“特殊领袖”,一个茶叶商人的儿子能成为领导者是印度“无限潜力”的一个例证。特朗普的赞扬让莫迪喜笑颜开。


视频截图:CNN现场直播特朗普夫妇访问印度。(来源:CNN)

随后,特朗普去了泰姬陵,与身穿白色服装的夫人梅拉尼娅手挽手,漫步于宁静的小道上,落日的晚霞映照着他们的背影。之后,特朗普参观了圣雄甘地故居之一的萨巴尔玛蒂·阿什拉姆,在留言簿上写下了他的感言。

高潮总在最后。当地时间今天上午和午后,特朗普转场新德里,会见印度总统,并与莫迪就美印关系正襟危坐地会谈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会谈后不大可能有惊人的新闻发布,因为无论是美国还是印度都不需要这样做,若隐若现或许对双方特别是对新德里更有利。

双方要公开表达的其实特朗普在访问当天已经大致表示:美国和印度坚定地团结在一起,致力于打击恐怖分子及其意识形态;美印领导人将签署一项价值30亿美元的新国防合作协议,双方将继续加强国防合作,美国将向印度武装部队“提供地球上一些最好的和最先进的军事装备”;美国和印度将达成“非常非常重要的”甚至是“伟大的”贸易协定,尽管它们仍处于初期阶段,而且莫迪是一个“非常强硬的谈判者”。而莫迪则公开表示,印美关系“新的历史已经创造”。

美印之间的“微笑”在特朗普访印和莫迪访美期间都有了足够的展现。但美印关系真的如同艾哈迈达巴德体育馆的欢呼声那般热烈吗?未必!无论是美国还是印度舆论,都认为美印之间实际存在不少问题,也远不是特朗普的36小时“闪电式”访问所能解决的。有人比喻说,特朗普如同美国的拳击手,力求出手快,赶紧结束比赛并宣布自己胜利,而莫迪则仿佛印度的瑜伽高手,希望慢慢练,追求后发制人。

美国与印度的关系究竟如何,今后会如何演变,可以从三大视角来观察分析。

第一是从历史的角度看。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目前美印关系热闹的背后实际是从冷战走向贸易战。双方关系经历了复杂的演变。特朗普是第7位访问印度的美国总统。从历史上看,美印两国之间的关系并不总是那么热烈。尽管莫迪和特朗普之间的关系显得非常亲热,与以往有所不同,“但印美关系的未来之路尚不确定”。

印度独立后,印度第一任总理尼赫鲁于1949年10月首次访问了美国,会见了当时的杜鲁门总统。但是,由于当时双方对“不结盟”的主张意见分歧较大,阻碍了建立美印建立更牢固纽带的努力。这种分歧在1961年随着印度作为创始国的不结盟运动的兴起而公开化。

之后印度与苏联的距离越来越近,而印美之间的关系则恶化了,苏联为新德里提供了经济和军事援助。1971年的印巴战争在巴基斯坦引起了一场内战,导致前身为东巴基斯坦的孟加拉从巴基斯坦独立。当时美国选择了与伊斯兰堡联手,因为巴基斯坦在美国的对华关系中扮演了积极角色。

1971年的事件促使印度加快了其核计划的发展。印度自1944年以来一直在推进核计划,但它最初是作为生产电力的手段,1968年,印度拒绝签署核协议,引起国际社会的强烈抗议。印度指责美国、苏联和英国进行“原子能勾结”。

1972年,英迪拉·甘地总理批准了首次核试验计划。1974年,印度首次在拉贾斯坦沙漠成功进行了地下核试验,引起世界震惊。印度坚持认为其核试验是出于和平目的,但美国等国不相信,美印关系因此疏远冷淡了很久。

1978年1月,美国时任总统吉米·卡特访问印度,美国要求未加入《不扩散条约》的印度等国允许其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它们的核设施进行检查。但印度拒绝了,于是华盛顿停止了对德里的所有援助。直到1982年,英迪拉·甘地总理会见美国总统里根时,双方解决分歧的过程才开始。

两年后,时任美国副总统布什访问了新德里。在随后的几年中,两国之间的经济和战略关系得到改善。但是这种情况在1998年又发生了变化。印度的核计划雄心再次以其同美国的关系恶化为代价。在宣布完成在巴基斯坦边界附近的一系列核试验后,美国召回了驻印度大使,美国时任总统克林顿对印度实施了经济制裁。

2000年,克林顿总统访问印度,这是美国总统时隔20多年的首次访印,美印再次开启了联系,这同印度国内的变化也有很大关系。

1991年以来,印度经过一系列改革,经济不断增长,外国投资增加,并促进了印美之间的贸易关系。2005年印度的核问题被搁置,当时布什总统与印度总理辛格签署了《民用核合作计划》,该协议解除了美国对印度与核能贸易有关的三个十年禁令。根据该协议,印度同意将其民用和军事核设施分开。作为交换,美国同意与印度进行全面的民用核合作。

印度和美国关系的改善,实际主要是从本世纪初开始的,之后因美国提出重返亚太、亚太战略和印太战略,美国更加看重印度,美印关系开始在一系列战略问题上合作。但外界并不完全了解双方合作的深度。CNN报道,根据印度方面的统计数据,到2019年底印度约从美国采购了价值180亿美元的国防用品。印度外交部也曾透露,印度和美国现在彼此之间进行的双边合作次数最多。

美国与印度的贸易额在很长时间里仅有几十亿美元,但最近10多年来快速增长,现在美国已成为印度主要的商品和服务贸易伙伴,2018年双边贸易总额达到了1420亿美元。印度预计今年这一数字将超过1500亿美元。

然而,在美国2018年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起针对印度的出口补贴诉讼后,两国之间出现了贸易紧张局势。特朗普把印度列为了美国贸易逆差的来源之一。从统计数据看,印度对美出口量远大于进口量,但其实印度的不少出口是印度的美国公司出口的。2018年,印度进口了价值33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同时出口了价值54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

美国还在H-1B工作签证方面对印度采取限制措施。特朗普一再指责美国的科技公司利用H-1B工作签证从印度等国招聘便宜的外国工人取代美国人。他在2017年4月发布的“购买美国货,雇用美国人”行政命令中,要求对H-1B签证进行全面审查,结果发现其中约75%是发给印度人的签证。

二是从印度和莫迪的角度看。

印度的民族和外交独立意识很强,这是印度的传统。印度重视美国,很多印度人高看美国一眼。印度需要美国,也明知美国出于其全球和地区战略需要出发,一直都在想方设法拉拢印度,但印度有自己的内政外交考虑,有自己的安全和利益权衡,包括国际的和地区的、现实的和长远的,不可能顺着美国的指挥棒和利益驱动器走,因此印度在外交上,包括对美关系上一直保持着自己的独立性和平衡性,基本原则是尽量不得罪任何一个大国。

在外交上,印度着重考虑的是美国、中国和俄罗斯三大国的因素,印度在南亚的传统势力范围,以及印度与周边国家特别是与巴基斯坦等国的关系,甚至包括与伊朗的关系。当然,不断增强自身的经贸利益也是印度的重大优先考虑之一。在经济上,印度对中国和美国都很倚重,认为中美两国都是印度重要的出口市场和投资来源。另外,印度希望跻身于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这是最大的目标。

在军事、安全和防务方面,印度与前苏联和后来的俄罗斯的关系一直都很不错,俄罗斯积极发展与印度的关系,设法把俄罗斯先进的军事装备卖给印度,印度也希望与俄罗斯搞好关系,毕竟俄罗斯在军事上是世界强国,并有全球重要影响力。

另外,印度与美国的国情不同。据最新民意测验,外交问题在美国总统选举中的关注度不到10%,而在民族独立意识和大国情怀非常强的印度,民众对外交问题尤其是对印度与大国、周边国家的关系看得很重。莫迪不得不考虑到这方面的因素。印度希望借助外部势力,来平衡和保障印度与巴基斯坦等周边国家的安全关系。

莫迪是个睿智、老练而又深沉的人,因此在其领导下的印度外交,尤其是大国外交也十分谨慎,力图方方面面摆平,同时又试图根据自身需要,不露声色地有所侧重,以争取自身利益最大化。印度很清楚大国需要印度扮演什么角色,因此对各方各有表述,但具体怎么做,则由新德里坚持自己掌握大局和把握火候。需要的时候,它会同某个大国较劲一把,以显示其能耐,利用国内民意,对其它大国故作姿态。有分析认为,特朗普的印度之行会推进美印关系的发展,但至于会达到什么程度,则主要是莫迪说了算。

第三是从美国和特朗普的角度看。

此次特朗普访印,必定是兴冲冲来和兴冲冲归,莫迪对特朗普有很深的了解,会给他这种感觉,当然这也是为了今后印美关系的平稳发展。就印美关系的现实而言,印度对于美国的需要显然要多于美国对于印度的需要,目前莫迪在内政外交上都遇到不少问题和争议。

美国的对印战略策略是多层次的,这与特朗普对印度的政策立场、战略策略有一致之处,也有不同之处。美国的对印战略是明确的、长期的、深谋远虑的,但特朗普只是一任几年的总统,更多注重的是实效,他不喜欢“期货交易”。目前,特朗普急于在经贸、军火等方面与新德里达成有利于其当政特别是有利于其竞选连任的交易。但莫迪有自己的算盘,不可能按照特朗普的交易需要满足其要求,包括减少印度对美出口,大幅度放宽美国对印出口,以减少美国对印贸易赤字,这样将损害印度自己的利益。同时,莫迪在力争恢复印度对美出口最惠国待遇和保持世贸组织发展中国家地位等原则问题上也不会轻易让步。这意味着印美在经贸上的摩擦还将继续下去。

但站在特朗普背后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国防部长埃斯珀等美国右翼战略博弈家,更看重的是印度对于美国全球和地区战略利益价值,尤其是在美国“印太战略”和对付主要对手中的重要作用,而非经贸利益。他们必定会对特朗普的对印政策立场施加重要影响。

特朗普的印度之行将是美印新关系的开场。印度执政的人民党秘书长巴拉蒂亚·贾纳塔2月24日表示,特朗普的访问凸显了印美关系的重要性,不仅表明了印度的重要性,也预示着印美双边关系会不断增强。印度-美国商会主席同日表示,美印之间“绝对没有重大问题,只是一些小事情,它们会得到解决的”。他认为美印关系“是两国的双赢”,印度“是一个民主国家,不像其他国家,(美印)是一个战略联盟”。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特朗普在演讲中尽管没有直接点名,但讲了这么一番话:印度是“一个通过让人民享有自由、通过放手让他们追逐自己的梦想而崛起的国家”,而不是“一个通过胁迫、恐吓和侵略行径来争取强大的国家”。由此可见,特朗普的访印是有很强战略目的性和针对性的,此话显然是对他国的污蔑。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