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越8000英里,特朗普访问印度不寻常

新德里很明白华盛顿不会对印度真正下狠手,因为它要的不是这些,特朗普与莫迪真正要达成的是其他交易。

浦 江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02-25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2月24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天抵达印度进行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美国舆论很关注,印度媒体更是轰动,因为这是特朗普上任三年多来对印度的首次访问。

图片说明:美国总统特朗普。(来源:新华社)

特朗普有世界上最先进、最安全也最豪华舒适的“空军一号”专机,但美国媒体说这位总统与前任们不大一样,除了国事访问,一般不大愿意出访,尤其不大喜欢出席多边国际性会议,因为会上争议较多,有人还在会上“冒犯”他。如果翻阅一下特朗普的出访记录,可以发现特朗普自2017年1月上任以来仅访问了23个国家,比他的前任奥巴马总统明显要少。

特朗普此次访问印度确实很不容易。印度总理莫迪自2014年上任以来,已六次访问美国。2014年9月对美国进行首次访问后,在奥巴马任上曾四次访美。2017年特朗普入主白宫后进行了第五次访美。2019年莫迪再次访美,不仅在白宫受到特朗普极其热情的接待,两人的“熊抱”在美国媒体上不断回放,而且特朗普还在莫迪访美的首站休斯顿为他举行了一场“迄今为止为访美外国领导人举办的最大规模集会”。这场以“你好莫迪”(Howdy Modi)为主题的盛大集会让莫迪感慨万千,热泪盈眶,也把美印关系的气氛推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潮。

2020年是美国大选年,民主党人正在接连举行党内总统候选人初选大会,竞选者们纷纷登台,把矛头对准特朗普,并发誓要把特朗普拉下马。尽管盖洛普的最新民意测验表明特朗普的支持率已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点,但此时此刻特朗普毕竟不能大意。特朗普在美国大选年的特殊情况下,今年首次出访选择印度无疑表明了对印度特别是对莫迪的格外重视。

对于特朗普的首次印度之行,美国媒体和国际舆论有各种分析解读,不少舆论主要从特朗普与莫迪的个人关系说事,认为两人关系非常亲密,这次去主要是莫迪想回报特朗普,特朗普和莫迪通过在印度更多的“熊抱”再次向世界展现亲密,此访的礼宾性大于实质意义。有的甚至说不要期望美印首脑会晤能带来什么重大的倡议或关键性协议,对印度的周边关系更不会产生多大影响。

这些分析也许有一定道理,但笔者以为这些分析预测把此访看轻了。特朗普这么精明的人,如果仅仅是为了这些,他不可能飞越8000多英里到印度跑一趟。

特朗普的印度之行的隆重只是表象,而彼此借重、深度拉近、互相利用才是实质。表面的隆重热烈是毫无疑问的。一方面,人民党基层宣传干部出身、并因此而步步高升,此后又在印度各种竞选中都有造势高招的莫迪,营造宏大场面和高潮气氛是他的传统强项。另一方面,在国际场合遭到西方同僚冷对怒怼,前几个月又接连遭到国会民主党人弹劾羞辱的特朗普,确实也希望在开春之际、大选伊始迎来万众欢呼的宏大场面,以庆祝他在国内战胜了民主党人,并向美国民众展示其在国外受到的空前欢迎。

据报道,莫迪准备在他的家乡、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第一大城艾哈迈达巴德市为特朗普举行“印度史无前例的”欢迎仪式。莫迪早在2017年就在当地开始翻建一座能容纳11万人的世界最大板球场,此次正好可以用上。印度还组织大批人员,近日在前往艾哈迈达巴德的道路两旁挂满了特朗普总统和莫迪总理在一起的宣传画。美国媒体报道说,为了尽量展示莫迪领导下的印度美好景象,新德里还早早搭建了围墙,以便把印度落后的一面遮挡起来。特朗普的美墨移民隔离墙还没有建好,但这里的隔离墙却很快就建成了。

据说,特朗普曾抱怨他“在美国出席公众集会时,面对的观众数量不过四五万人”,这种感觉“不算太好”,他希望面对更大的场面。莫迪心领神会,私下向特朗普总统表示在他到访印度时一定会有惊喜。CNN最新报道说,特朗普总统已宣布,在他周一(24日)抵达印度时,当地将有多达1000万人来欢迎他,他将向莫迪总理的家乡人民发表演讲。

有人担心说,整个艾哈迈达巴德市的人口不过800来万,体育场的最大容量也只是接近11万人,届时出席人数可能会比特朗普的预期少,其实这种事莫迪早就安排好了,印度有将近14亿人口,还愁找不到人吗?莫迪为特朗普安排的首场“史无前例”的盛大欢迎活动,必定让特朗普心满意足,找到特别的感觉。

其实一些外国领导人尤其是亚洲国家领导人早已发现特朗普喜欢被追捧的爱好,并因此投其所好。去年5月特朗普访问日本时,安倍首相鞍前马后,甚至自己开车一起陪特朗普去打高尔夫球,把特朗普夫妇招待得舒舒服服,最后特朗普一高兴说美国对日贸易制裁暂时搁置。日本用精巧细腻之道招待,印度则以宏大场面迎候,目的都是一样。特朗普对此心中有数,但他需要这些。

据报道,特朗普访印总共三站,接下来是在泰姬陵和新德里。泰姬陵是印度穆斯林艺术最完美的瑰宝、世界著名的文化遗产,被评选为“世界新七大奇迹”。特朗普造访泰姬陵既有文化意义,也有政治意义,还有满足第一夫人梅拉尼娅欣赏世界瑰宝的愿望之意。莫迪正在推进的《公民法》已引起印度国内特别是穆斯林民众的强烈抗议,特朗普选择造访泰姬陵可以安抚美国国内的穆斯林选民,这在大选之年很有必要。而新德里则将是特朗普与莫迪进行实质性会谈的地点。但只要前两站铺垫好了,最后的会谈也就轻松多了。

特朗普的印度之行,无论是对美国还是印度都有着特殊意义,因此彼此都十分看重。印度为不结盟运动的创始国之一,历届政府均强调不结盟是其外交政策的基础,但都力争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自己的重要作用。

印度的外交很精明机巧,表面上不结盟,但在冷战期间长期奉行倾向苏联的政策,也因此与美国的关系比较冷淡。冷战结束后,印度政府调整了“平衡政策”,推行全方位务实外交,美印关系也因此逐步热络起来。印度战略地位特殊,东临孟加拉湾,西濒阿拉伯海,南面是浩瀚的印度洋,这对极力推行“亚太战略”及后来的“印太战略”的美国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美国需要印度,印度也需要美国。但印度熟谙外交手法和出牌的方式与时机,始终以自己的利益和安全作为衡量标准,并娴熟地掌握好火候。表面上,印度与美中俄三大国关系都不错,尽量不得罪任何一方,甚至表现得与任何一方的关系都很紧密,同时自己在南亚地区不断扩充自己的势力范围。印度究竟与哪个国家最好,对哪个国家真好,只有新德里自己最清楚。印度媒体很多,言论杂陈,让印度外交进退两便。

美印关系中的领导人关系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奥巴马当政时,曾在2010年和2015年两次访印。2015年1月底访印时,奥巴马在新德里“西里堡”政府礼堂的演讲中明确表示美国支持吸纳印度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决议,让印度很是欣喜。莫迪一次次到访美国,表明印度十分看重美国。

特朗普上台以来,莫迪对美国表现出了相当积极的姿态,但在其他国家和组织对美发出明显的批评声音和表明反美立场时,印度又与他们站到了一起。对于美国的“印太战略”,印度既积极又至少在表面上保持距离,让任何一方都觉得印度不会与美国真正走到一起。这就是印度的高明之处,更是莫迪的深奥莫测之处。

美印关系确实不无矛盾,而且不仅是在经贸方面。美印经贸摩擦主要是特朗普上台以来,在向四处挥舞关税大棒的同时把印度也捎带上了。美国是印度的第二大贸易伙伴,2018年双边商品和服务贸易额达到1426亿美元,创下了纪录。但2019年美国与印度的商品贸易逆差达到了232亿美元。美国在经贸上对印度长期网开一面,给予其最惠国待遇,并对印度技术人员赴美工作和印度大量承包美国的IT等技术项目提供方便。

特朗普是个十分精明的人,他发现印度“很糟糕”,一直在悄悄地占美国的便宜,因此去年提出对印度也要采取贸易惩罚手段,宣布取消印度的最惠国待遇,并逼迫印度对美开放市场,加大进口美国货品数量。印度不满,进行反击。但双方贸易战的火药味并不浓。印度不愿与美国闹僵,特朗普也表示虽然印度“很糟糕”,但他“真的爱上了莫迪”。

可以预料,在特朗普访印期间,双方无疑会讨论经贸摩擦问题。最终双方未必达成或签署协议,但多半会冷处理。特朗普有可能采取对日摩擦的处理办法,将对印关税大棒高高举起又轻轻放下,或者美国与印方签署一个分阶段贸易协议。其实特朗普很明白,如果印度在地缘政治特别是“印太战略”上顺从美国,这点贸易逆差不算事。新德里也很明白华盛顿不会对印度真正下狠手,因为它要的不是这些。

特朗普与莫迪真正要达成的是其他交易。如果双方默契,并不需要多谈,更不会争吵。双方即便达成了一致也不可能公开,这是印度的处理方式,新德里需要继续保持其神秘感。

对特朗普而言,此次访印至少有以下重要性:一是进一步拉近与莫迪以及莫迪领导下的印度同美国的国际政治、地缘政治与安全防务关系,双方会达成更多默契,推进更多公开和不公开的实质性合作,包括在印太地区、中东非洲地区、和海湾地区;二是让印度在经贸上配合美国,使特朗普在与墨西哥、加拿大、日本和中国相继签署贸易协议后,再在竞选政绩单上添加印度;三是利用印度特别是莫迪的影响力,帮助特朗普打赢竞选连任这一仗。印度裔美国人口虽然占比不大,但属于美国最富有的少数群体,也是历来美国总统选举最慷慨的捐助者之一。美国的很多大公司特别是高科技互联网公司中有不少掌门人是印度裔人,他们各自有话语权。这些印度裔选民原本对特朗普的支持度不高,但“你好莫迪”集会为特朗普提供了一个吸引全美印度裔选民的好机会,这些人的态度在明显转变,在此关键当口对特朗普来说很重要。

对莫迪而言,特朗普到访的意义更大,包括国内和国际、地区和周边、内政和外交、经济与社会、民族与宗教等各个方面。美国媒体评论说,特朗普与莫迪是“情投意合的好朋友”,虽然两人的风格不同,但骨子里是一样的,都是强烈的民族主义者。特朗普奉行“美国优先”,莫迪力推“印度制造”,大国梦越做越美。

莫迪追求的是在其任期内,把印度打造成全方位的世界大国,而且要设法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克什米尔问题上,在国内《公民法》《数据保密法》等立法和宗教社会等问题上,在恢复印度最惠国贸易待遇等一系列问题上,莫迪都需要特朗普的支持帮助。

巴基斯坦希望特朗普帮助调停印巴克什米尔争端问题,但特朗普支支吾吾。印度其实很明白,在事关印度的一系列问题上,哪怕美国装聋作哑,对印度也是一种支持帮助。特朗普此次到访,本身就是为莫迪在国内和国际上站台、“背书”,因此莫迪甘愿以史无前例的规格和规模迎接特朗普的到访。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