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政治危机加剧,马哈蒂尔面临双重考验

目前马哈蒂尔正在审时度势,运筹帷幄,进行最终博弈,以战胜各种势力,继续牢牢掌握权柄。

浦 江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02-28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2月28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当前马来西亚面临两大严峻考验,一是新冠肺炎疫情,二是不断加剧的政治危机。94岁的临时总理马哈蒂尔正在两大战线同时搏斗,经受着人生中再一次重大考验。

视频截图:马哈蒂尔2月27日对记者发表讲话。(来源:星洲在线)

虽然在世界疫情中马来西亚不算很严重,但感染人数在增加,社会恐慌情绪在加剧,本已艰难的国家经济在遭受更加严重的震荡,包括股市直线下挫、货币大幅贬值,旅游业陷入萧条,产业停滞,经济增长率下滑。2月27日,作为过渡总理的马哈蒂尔面对国家的压力和国民的强烈呼声,宣布将推出有效期持续至今年底的经济刺激举措,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给马来西亚带来的影响,提振经济,拯救国家于危难之中。

但马哈蒂尔无法全力以赴投入抗疫斗争,因为当前马来西亚已经陷入全面的政治混战,各路诸侯都在步步进逼,试图乱世取利。这场残酷的政治混战与危机将伊于胡底,令他心中无数。

有人说,马来西亚当前的政治博弈,剧情比电视连续剧还要复杂,一天之内发生无数变化,多条战线、多个人物在台前幕后运作,或真或假表态。争夺的核心无非是谁当下任马来西亚总理。

目前看,大致上呈现出以下几条脉络。

一是马哈蒂尔不肯放弃总理职位。

他不放心这个国家的现实与未来,不忍心这个国家偏离他设定的轨道走偏,更担心有人贪腐不作为损害这个他变革创新的马来西亚。至少,马哈蒂尔本人是这么讲的。

马哈蒂尔在上一届当了22年的总理,铲除了无数个政治对手,包括他自己亲手培养的接班人,始终不愿放弃总理的宝座,也因此得罪了马国政坛的很多人。马哈蒂尔偏向马来人的政策措施,也让这个国家的少数族裔愤愤不平。而2018年执政以来的乏善可陈,更让不少国民感到些许失望。

本周一,在内部逼宫下,马哈蒂尔向国家最高元首提出了辞职,并同时辞去其创建的“土著团结党”党首职务。这些天来,马哈蒂尔一方面面临来自马来西亚最高元首阿卜杜拉的政治压力,来自全国各党派的政治压力,同时也来自原其执政联盟内部甚至土著团结党内的压力。

马哈蒂尔是政治高手老手,他知道再与安瓦尔及其支持势力合作已无可能,即使合作也必须明确其向安瓦尔交权的时间,而这是他不甘心也不情愿的。为此他与最高元首商量,提出立即召开马来西亚议会特别会议,进行总理人选“信任投票”,谁获票最多即有权组建新政府,内阁成员可以由其任意挑选“能干的人”;新内阁成员可以来自任何党派,但不以跨党派合作的名义进行。同时,他反对提前举行大选。

根据目前马来西亚政坛现状,马哈蒂尔深知除其以外,任何其他党派领袖,包括安瓦尔,都不可能在议会“信任投票”中胜出,这样他就可以再次组阁,从而既可彻底摆脱其讨厌的各种政治势力和可能对其造成威胁的接班人,又可名正言顺地摆平各派势力,并避免大选的折腾和失败的风险。

二是国家元首阿卜杜拉在“睿智地运作”。

在马哈蒂尔前些年对宪法作出修改和实际运作后,马来西亚国家最高元首早已变成名义上的国家元首,国家的各种实权都在马哈蒂尔总理手中。但在出现这场危机后,阿卜杜拉立即成了各方势力都要争取并寄予厚望的国家最高领导人。加上目前马来西亚的宪法,在条款上仍保留了国家最高元首的某些特殊权利,使得阿卜杜拉有了可审时度势、权衡利弊、顺应大势的运作空间。此次马哈蒂尔主动提出辞职,本来主要是做做姿态,没想到现在反而让他变得越来越被动,因为他要摆平的已经不是执政联盟的四党,而是马来西亚的所有政党势力。

最近两天,阿卜杜拉利用此次政府危机,得以与马来西亚议会各党派的222名议员逐一面对面交谈,通过征询意见和各自推荐下任总理人选,摸清了马来西亚各党派和各位议员对马国政局、政治体制,当然也包括对马哈蒂尔的真实想法和看法。由于他民主平易,很快获得了各派政治势力的一致拥戴,各党派事后纷纷表示,这位国家最高元首大智若愚,办事公正,在此国家危难之际表现出了特殊才华,让马来西亚政治显露出了一线新的曙光。

据报道,下一步怎么办,马哈蒂尔很急,希望立即举行议会“信任投票”,以免夜长梦多,其他势力出于各种利益需要,凑够可以组建新政府、另选总理所需的112票。

但国家最高元首似乎并不急,因为他还需要观察马国政情动态走势,才能下最后决心。马哈蒂尔方面27日晚表示,他在当天早些时候面见了国家最高元首,最高元首已首肯联邦议会举行“信任投票”,但这一消息立即被国家最高元首方面否认。

原执政联盟现在的实际领导人安瓦尔等人,也于当天深夜发声,对马哈蒂尔提出议会举行“信任投票”表示严重质疑,认为他这样做“很不合适”,做出并宣布这一决定的权利和权力属于国家最高元首,马哈蒂尔不可为了私利抢夺。

三是马来西亚政坛各路诸侯进行各种政治交易。

原执政联盟内部势力在分化后又出现重新聚合,安瓦尔派坚决反对议会举行“信任投票”,以免又被马哈蒂尔利用,同时不愿提前投票,自动放弃执政地位。他们认为,目前执政联盟只是马哈蒂尔总理主动提出辞职,联盟并未垮台,仍然具有组建政府的合法地位。

由于马哈蒂尔辞职及其土著团结党的20多名议员分离出去,加上安瓦尔的人民公正党50名议员中有11人“叛离”,执政联盟原有的议会129人剩下了92人,离组阁所需的至少112名议员还缺少20人。安瓦尔派正在千方百计做工作,以重新形成执政联盟。目前看难度很大,但在各种利益交易下也并非没有可能。安瓦尔需要的是时间和其它促变因素。

而以巫统等在野党组成的“国民阵线”,正在把全国和各州的支持势力全部动员起来,并把议员们集中到一起,协调统一立场,明确要求各位议员必须保持阵线的一致立场,不能被马哈蒂尔个别拉拢过去,也不能同安瓦尔的执政联盟纠合到一起。“国民阵线”的态度是提前举行大选,这样也许整个局面可以翻转,变反对党为执政党。

马哈蒂尔在缺乏党派支持的情况下,于27日表示愿意重返“土著团结党”,重新担任党魁。该党秘书长表示了欢迎。但没过多久,土著团结党主席穆希丁等人在一番密商后,去到马哈蒂尔的办公室,向其公开表明该党以及从安瓦尔的人名公正党中分离出来的10多名议员,已一致决定与巫统合作,并推举穆希丁为新的总理人选。这意味着该党也在远离马哈蒂尔。

穆希丁也非等闲之辈,他是马来西亚的资深政治人物,早年就担任了政府内政部长,并于2009年至2015年担任过马来西亚政府副总理。穆希丁原属巫统主要领导人之一,在2015年7月纳吉布进行内阁改组时被革职,2016年6月被巫统开除党籍。之后,穆希丁与马哈蒂尔合作成立土著团结党,并出任党主席至今。

土著团结党约见马哈蒂尔,并明确提出让穆希丁出任新政府总理,等于是对马哈蒂尔的内部“叛离”和直接挑战。凭穆希丁的资历和政坛人脉,他有可能也有能力组建马来西亚新政府。

以上这一切使得马来西亚政坛之斗更加扑朔迷离,犬牙交错。一切皆有可能,现在就看马哈蒂尔的政治耐力与博弈绝招了。如能化险为夷,则不排除马哈蒂尔继续当政的可能,但估计也不会长久,因为无论内外,实际上都在希望马来西亚政坛变革创新,迎来新的时代。马来西亚的事并不用他操心。

目前马哈蒂尔正在审时度势,运筹帷幄,进行最终博弈,以战胜各种势力,继续牢牢掌握权柄。与此同时,马来西亚的社情民意,包括各种媒体,也出现了明显的分裂,各种声音都有,但显然无不带有党派色彩。

马来西亚《新海峡时报》在27日的“负责人评论”中指出,目前马来西亚的政治戏剧展开不亚于莎士比亚的戏剧,“国际观察人士可能会觉得这很有趣,有些人甚至会拼命忍住不笑,但对马来西亚人来说,这种不确定性带来的创伤怎么夸大都不为过”。评论敦促马来西亚人保持冷静,并呼吁“政治斗争和阴谋必须立即结束,以便国家事务能够得到优先处理”。评论质问道:“难道我们的政客们看不到全球动荡(经济逆风和萧条)吗?世界正在走钢丝。如果完美的风暴出现,所有的地狱都将挣脱。这个国家需要稳定。这只有在我们有一个能够让经济恢复平稳的政府的情况下才能实现。”

马来西亚的这场政治危机不过是一种新的爆发和表演,它折射出的是这个国家政治生态的极端错综复杂。因此,对外界来说,在马来西亚开展项目合作恐怕需要三思而行。马来西亚的这场政治风暴终将结束,但政坛的博弈将延续。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