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合作是全球疫情防控的当务之急

在此危难之际,世界各国要互相帮助。这种帮助包括精神上、舆论上、医疗上和资金物资上的互相帮助。

浦 江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02-29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2月29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新冠肺炎疫情正在世界几十个国家和地区蔓延,情势非常危急。北京时间2月28日晚间,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宣布将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风险级别由此前的“高”调升为“非常高”。

令人担忧的疫情消息在不时传出:英国第一例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死亡;“钻石公主”号游轮上的病毒感染者至少已有6人死亡;撒哈拉南部非洲地区已有一人确诊感染;拉美大国墨西哥和巴西已分别确认发现首例冠状病毒病例;韩国疫情严重蔓延;中东伊朗成为世界疫情的另一个重灾区;伊朗周边的伊拉克、阿富汗、巴林和阿联酋等国发现确诊病例;欧洲疫情正由北向南和向东扩散,法国、德国、奥地利、克罗地亚、西班牙、瑞士等国病例增加或发现首个病例……截止28日午夜的数据表明,全球确诊病例已超过83000人,死亡人数超过2800人。

世卫组织发言人克里斯蒂安·林德梅尔28日在日内瓦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警告说,新冠肺炎疫情正在“扩大”,有可能很快蔓延到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和地区。世卫组织呼呼世界各国提高防疫戒备,加强防控措施,做好应对准备,增强防疫合作,尽最大努力防止疫情进一步恶性蔓延。

疫情给世界经济特别是金融、贸易带来巨大冲击。全球股市急剧下跌,惨不忍睹。据美国财经媒体报道,由于投资者对新冠病毒的担忧持续加剧,美国股市接连大跌,股价处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糟糕的一周。其中道琼斯指数(INDU)连续7天亏损。对疫情扩散的担忧还破坏了全球能源市场。世界多国的工厂生产活动减少,部分企业关闭以控制疫情,对能源价格造成更大下行压力。

原油通常被视为经济增长的实时晴雨表,如今已跌入熊市。美国石油周五暴跌5%,至每桶44.65美元左右。自2018年12月以来,原油收盘价一直未跌破46美元。大宗商品出现自2011年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美国国债收益率也在本周交易日的最后一天进一步下滑,10年期债券收益率跌破1.17%。整个华尔街悲情弥漫,出现了自金融危机以来最糟糕的一周。

疫情的扩散,市场的暴跌,工厂的停工,经济的下滑,不可避免地带来社会恐慌情绪的蔓延和加剧。世界正处于艰难时刻,全球正处在恐慌时期,但仅仅是忧虑和恐慌解决不了问题。

在此危难之际,全球必须提高戒备,充分意识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可怕和战胜病毒的艰难。任何国家都不可掉以轻心,心存侥幸。疫情不分国家,不分地区,更不分种族和意识形态。除了与疫情作坚决斗争,没有奇迹会发生。从目前疫情已经蔓延的情况看,即便是美欧、日本、韩国和新加坡等医疗、卫生、科技先进发达国家,同样无法幸免于疫情。传统的防疫、防护、防控和医治办法,往往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失去功效。目前世界上尚未研制出能有效防控和医治新冠肺炎病人的疫苗药物,如何有效防控须要各自苦苦探索,积极应对,把可能想到的办法都用上,从中发现有益与有效之处。这不失为是应急之道。如果麻痹大意,无所作为,将陷入更大的被动,带来更为严重的后果。各国政府和领导人必须把确保国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美国舆论对本国的一些做法,正在提出越来越严厉的质疑和批评。

在此危难之际,全球必须增强防控疫情的信心。要尽快从恐慌中解脱出来,坚定地与疫情抗争,坚信病毒终究能被人类战胜。尽力防止国民恐慌,引导国民正确看待疫情威胁,并采取各种措施积极预防,不失为是有效的办法。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号召国民防止恐慌,正确理性地看待疫情,提倡个人健康卫生,要求减少人际接触,避免群体聚集,戴好防护用品,保持健康身体和心理,取得了较好成效。从目前看,新加坡等国至少防止了病例的大幅度增加和疫情的严重蔓延。各国国情不同,但中国抗疫的坚定勇敢,无疑为全球防控疫情提供了增强战疫信心的成功范例。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事实证明,习近平总书记首先强调“坚定信心”非常英明正确,极大地增强了全党全民防控疫情、战胜疫情的信心。失去信心不仅将失去防控疫情的宝贵时机,而且将失去一切。

在此危难之际,全球要加强合作。防控疫情的国际合作包括多个方面。面对突如其来、史无前例的新冠肺炎疫情,任何国家和地区都没有成功先例和案例,只能根据不同国情和不同疫情,进行有效应对。但疫情发生至今已有一段时间,其中的一些探索,包括防疫抗疫、病例研究、病毒基因排查、疫苗研发等,多少取得了进展。各国之间应该加强有关情况、体悟、经验、案例、研发等方面的信息交流与分享,这种合作对于共同攻克新冠肺炎病毒,防控疫情同样非常重要。各国在出入境管控限制、人员流动、医护和防护物资用品等方面加强信息沟通,进行互相调剂,彼此互相体谅理解等,同样也是一种合作。实际上,任何国家和地区,都不具备单独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能力和条件。中国最高领导人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夙夜在公,每天都作出口头指示和批示;中国发挥制度优势,全国统筹协调,广大人民群众守望相助,各条战线、各个行业和各地区积极参与,联动互动,互相关爱,严密防控,终使病例逐步下降。中国的坚定强大给世卫组织、给全世界留下了令人深刻印象。中国不仅展现出负责任大国形象,而且展示了疫情之下14亿中国人民的艰苦努力和坚韧品格,体现了世界大国的奉献和担当。

在此危难之际,世界各国要互相帮助。这种帮助包括精神上、舆论上、医疗上和资金物资上的互相帮助。已经受疫情感染的国家和地区,有些是世界贫穷落后地区,本来就缺少医疗卫生设施、医护人员和药品。它们急需国际上的支持帮助,以度过难关。世卫组织已经在为这些国家和地区呼吁,世界发达国家应该及时对贫穷和卫生医疗体系落后的国家援手相助,尽可能为它们捐献所需物资和药品等。由于疫情正在向更多国家蔓延,有些国家必将急需病疫试剂盒和专家医生,如各国有余力支援这些落后国家,也是对全球防控疫情的重大贡献,必将有助于防止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成全球“大流行病”。这既是救护别人,也是帮助自己。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