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蒂尔绝地反击 马来政坛风波难平

马来西亚的政治风波是否会就此画上句号,目前依然存在悬念,关键是看马哈蒂尔的心态和行动了。

浦 江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03-01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3月1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2020年2月的最后一周,马来西亚政坛波诡云谲。围绕新一任总理人选的争斗,剧情像“过山车”一般跌宕起伏,让马来很多资深政治家们也感到头晕目眩,感慨万千。

图片说明:马哈蒂尔发表电视讲话(来源:马来西亚星报)

但这是马来西亚的内政,马国的政治现实,外人无权说三道四,只能依据马来西亚各种媒体暴风雨般的报道,力求客观公正地反映马国政治的风云变幻。因为这个东南亚国家,毕竟与地区和世界有着很多的关联,同时人们也普遍希望马国政坛风波能尽早平息,走上国家政治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定富裕的正轨。

马来西亚这场政治风波,在20日露出端倪。当天,因执政的希望联盟内部一些人聚集在一起,以求确定马哈蒂尔总理移交权力的时间,并酝酿必要时组建新的政治联盟,之后风波不断发酵。在执政联盟的四党内部出现分裂,并出现更加明显的“逼宫”之势后,被称为“马来西亚第一政治老手和政治高手”的马哈蒂尔,于24日向马来西亚最高国家元首阿卜杜拉主动提出辞职,并同时辞去其在脱离巫统后一手创办的土著团结党主席,还解除了希盟政府各部部长职务。马哈蒂尔这一招,被马国舆论普遍认为实际是其以退为进、表明姿态,引蛇出洞、暗度陈仓,铲除异己以保住总理地位的一种政治手段。

马哈蒂尔向来强势,马国的实权都在总理手中,他又是曾经连任22年总理,此后又于2018年再次出任总理的马来西亚最老资格政治家,国家最高元首的实权在他多次改革下已被削弱得不多了。也许马哈蒂尔以为,按他的资历、影响力特别是其政治实力,国家元首不会接受其辞职,将尽量挽留他,这样他就对外有话可讲了。没想到这位最高国家元首接受了他的辞职,但任命他为国家临时总理,直至新政府组建,这一方面是给足这位“政治长老”面子,也是为了处于发展关键和经济危急关头的马来西亚能尽量保持稳定。马哈蒂尔的执政联盟内,包括安瓦尔,实际上也给足了他面子,包括再次表明对他的忠诚,并谴责一些人另立山头。土著团结党还希望他不要辞去党主席职务,但马哈蒂尔另有谋略,他抛弃了这些。

过渡总理的任期可长可短,马来西亚宪法上没有明确限制规定,但对一个国家和政府来说,这种格局毕竟无法长久。但按照马来西亚宪法规定,任何一人、任何一党要组建新政府,都必须在马来西亚全国议会下院的全体222名议员中,至少争取到过半数的112名议员支持才有资格。

而马来西亚政坛政党林立,仅议会中的党派就有很多个,由马哈蒂尔曾经的政治对手后又成为盟友的安瓦尔领导的最大政党人民公正党,目前属于最大单一政党,但也不过拥有50个议席。马哈蒂尔本人的土著团结党仅有26席,因此任何个人和政党必须多党多方合作,方可获得组阁资格。于是,马来西亚政坛围绕新总理人选,上演了一幕又一幕政治争斗的悬疑连续剧。

马哈蒂尔无疑处在风口浪尖上,成为了这场政斗事实上的主角。马哈蒂尔为保住其总理职位,使出一招又一招,但都被破招。马哈蒂尔主要提出举行全国议会特别会议,以“信任投票”方式选出新总理人选,他相信只有自己有能力、实力和威望在此投票中胜出。然后由其全面组阁,彻底打破马国现有的政党分割局面,以择善而从的原则,从各党派中选择能得到112名议员支持的新政府。但马哈蒂尔强调,他仅与各党派的议员合作,而不与任何政党合作,尤其不与他一再指称的“贪腐政党巫统”合作。

但朝野各党派普遍认为这是他在暗度陈仓,试图通过从各党派抢挖“能干的人”挖墙脚、制造分裂,因此各党派纷纷予以抵制,强调只能采取政党合作的形式组建新政府。同时,原执政的希盟内部和巫统等在野党也不同意通过议会特别会议选举总理人选。巫统等反对党提出干脆重新举行大选以定夺,希盟主要党派认为他们上次获得选民授权依然有效,目前只是马哈蒂尔总理提出辞职,但希盟依然存在,有权继续组阁。最重要的是,国家最高元首在征询各方意见后,没有同意举行议会特别会议。

在谋求组阁资格过程中,马来西亚政坛各种密会、磋商、谈判、交易不断,既有党派之间的,也有个人之间的。各种信息满天飞,但又往往互相矛盾。这场博弈暴露出马来西亚政坛的千奇百怪和矛盾纠葛的犬牙交错。安瓦尔派和慕尤丁派,既都想脱离马哈蒂尔,又都设法利用马哈蒂尔的影响力,对马哈蒂尔既有进一步甚至当面的逼宫劝退,又有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恳请“长老”重新出面,收拾残局,以防另一派上台执政。而马哈蒂尔则一方面坐山观虎斗,同时心中盘算着如何降服双方和各方,以利自己重新出山。谁都明白,只要拉够112名议员,即可觐见最高国家元首,获得组阁资格。

马来西亚国家最高元首把这一切看得清清楚楚,但他稳住阵脚,不露声色,机巧掌控,稳住大局。他采取前所未有的“询谈”办法,把222名议员逐一召到皇宫,与他们当面交谈,摸清各自的底细、意图和推举总理的意向。同时,他把马来西亚各地的“统治者”召集到皇宫,单独晤谈,集体商议,以更公平也更有把握地确定新总理人选。

马哈蒂尔虽然得到尊重,但皇宫一视同仁,没有对其特殊,因为皇宫心中很有数,对马哈蒂尔也有足够认识。阿卜杜拉的开明、民主、高超做法,赢得了马来西亚朝野各党派、各地“统治者”和社会舆论的高度评价,也因此可以预计未来国家最高元首的地位将会因此而得到提升。

在经过接连几天夙夜不停地公开私下博弈、较量和交易后,马来西亚的政治争斗终于有了些许眉目。安瓦尔在上周五晚些时候宣称,他已得到超过112名议员的“法定声明”,可以组阁了。视频和图片显示,当晚安瓦尔那张被马哈蒂尔压抑了几十年、又与其他政敌争斗了几十年,而沧桑密布的愁苦脸上,终于显露出了从未有过的灿烂笑容,他在众人的欢呼声中坐着专车回家去了。

但情况很快发生改变。到了周六(2月29日)上午,慕尤丁阵营宣布,安瓦尔的宣称不正确,他并没得到联盟内部和外部的支持,目前真正获得114名以上议员支持的是联盟中的慕尤丁。慕尤丁因此去觐见了国家最高元首,阿卜杜拉为慎重起见,当天上午又与来自八大党派的领导人进行了密谈唔商。

当天下午4时29分,皇宫正式宣布,最高元首已御准慕尤丁为马来西亚第八任总理。在同一份声明中,皇宫主计长拿督艾哈迈德·法迪尔·沙姆苏丁表示,明天(3月1日)将为新任总理举行就职典礼。

当晚,慕尤丁家高朋满座,连住宅周围都挤满了贺喜者和支持者。马来西亚媒体也纷纷报道说,当年因反对“一马”贪腐而被纳吉布总理革职,之后被迫退出巫统,转入马哈蒂尔门下,出任土著团结党署理主席的慕尤丁,终于可以扬眉吐气了。

然而,马来西亚“星洲在线”的评论指出,虽然慕尤丁距离马国总理之门已近在咫尺,推开即可进去了,但“圆梦的最后一步”通常是“最具风险和和危险的”。马哈蒂尔一直禁闭的马国总理大门,不是那么好打开的。

果然,当晚10点多,马哈蒂尔阵营发声了:慕尤丁为当上总理“欺骗了”国家最高元首,他并没有获得组阁所需的114名议员的支持,现在马哈蒂尔“医生/博士”已经获得超过111名国会议员签署的法定支持声明,另有3名议员口头表示同意。“因此,我们有114名。我们将以和平方式宣布我们的数字”。

代表马哈蒂尔发声的土著党副主席、拿督斯里·穆赫里兹·马哈迪在脸书以及给马来西亚媒体发表的声明中,公布了114名议员的名单,并表示明天(3月1日)马哈蒂尔将去面见国家最高元首,请求组阁。他还宣称,虽然马哈蒂尔本人提出了辞去土著团结党主席的职务,但该党最高委员会并未开会决定,慕尤丁不过是土著团结党的署理主席,该党的一切事务,包括所有的人,都由最高委员会来决定,马哈蒂尔依然是该党最高委员会的主席。

这一突然宣布,不仅否定了慕尤丁的总理资格,而且推翻了马来西亚国家最高元首已经颁发的宫令。这一夜,马来西亚的夜空重新被政坛角斗的愁云笼罩,散发出苦涩的气味。显然,马哈蒂尔正在发起绝地反击,进行最后一搏,以图挽回败局。

当天午夜11时许,马来西亚皇宫发声表示,国家最高元首阿卜杜拉已经做出决定,这是法定声明,在此之后的任何声明和议员清单,都不起作用。马来西亚宪法专家沙姆拉哈尤·阿齐兹博士等法律专家,在对媒体解读马来西亚宪法时表示,国家最高元首“今天已经花了足够的时间做出他的决定”,因此有人为解决国家政治僵局而最新制定发布的清单都无效,最新名单“不能废除国王的决定。如果有人对此感到不满,他们应该在议会召集之后提出不信任的动议”。

图片说明:穆希丁接受记者采访。(来源于星报在线)

随后,马来西亚资深政治家、现年77岁的前马来西亚新闻、通讯与文化部长,现为土著团结党成员的丹斯里·穆希丁·亚辛,也对土著团结党公布114名议员新名单一事评论说,“马哈蒂尔博士是一个聪明人。我不希望他看到这个混乱的国家”,他“对穆希丁引领该国进入更美好时代并度过政治风暴的能力充满信心”。当被问及土著团结党是否会因此发生分裂时,他否认了这一说法,称“我没有听到任何分歧”,“党内可能存在分歧,但只要名字具有政治性,就会有分歧”,但这不算分歧。

今日凌晨,马来西亚《新海峡时报》负责人发表题为“我们有一位总理”的评论文章,虽然标题短短几个字,但意味深长,也即其他人不要再争了。评论指出,“几天过去了!马来西亚的政治钟摆在马匹交易的目的地四处奔跑。一时间,据说有希望的总理是临时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在另一场会议上,又说是曾经等待总理的拿督斯里·安瓦尔·易卜拉欣总理。然后又是马哈蒂尔。但是结果肯定使一些政治分析家感到羞耻:他们没有给任何的第三位候选人留下余地。俗话说得好:人求婚,上帝处置。最后,根据联邦宪法第40条第2款(a)项,阿卜杜拉任命了曾任副总理的前内政部长慕尤丁担任第八任总理。宪法条款说,国家最高元首在任命总理时‘可以酌情行事’”。

评论指出,“现在,不必要地不得不说,这种折腾使人民筋疲力尽,现在是总理及其内阁执政国家的时候了。尽管马哈蒂尔博士保持政府机构运转的努力一定要得到承认,但该国已经失去了六个宝贵的日子。现在我们有了总理,人民必须在他身后集会。这个国家正处在一个艰难的关头。作为中等收入国家,它正处于发达国家的风口浪尖,但挑战依然巨大”。

马来西亚的政治风波是否会就此画上句号,目前依然存在悬念,关键是看马哈蒂尔的心态和行动了。局势将如何演变,只能拭目以待。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