倔强的桑德斯与美国总统选举

今年初选以来,除在首场艾奥瓦州选举的最后统计结果中略输布蒂吉格外,桑德斯在中间两场的竞选中都获得大胜,并在各种民调中势头强劲。

周 远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03-03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3月3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首席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资深研究员

眼下美国的天气不热,有些地方还很寒冷, 但是美国的政治气温很热。

当地时间3月3日(星期二),美国14个州将举行民主党“超级星期二”总统候选人预选。在此之前,已经有艾奥瓦等4个州先后举行预选,虽有一定的风向标作用和种族代表性,但这些州都较小,按民主党选举全国代表大会的名额分配,仅占4%,共选出155名代表。

视频截图:桑德斯对支持者发表竞选演讲。(来源于CNN)

“超级星期二”至关重要

俗称“超级星期二”的14州联合预选,包括了加州、德州等美国总统竞选的主要大州,将选出1512名代表。前4个州加“超级星期二”14州的预选,共选举1512名代表,其余2467名待选。

从过往情况看,如果竞选人在“超级星期二”的预选中赢得的代表不能进入前三,则在余下州的预选中基本没希望了,因为前面的预选对余下各州的预选有重要的导向作用。正因为此,此次“超级星期二”预选对剩下的几位民主党总统竞选人来说将是“生死考验”。按照规定,参与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总统候选人提名遴选,至少要在全国3979名代表中赢得1991名代表的支持。

今年的美国总统选举,依然在延续民主党“一头热”的趋势。共和党内基本上风平浪静,特朗普竞选连任在党内几乎没有面临任何实质意义的挑战,他目前在经受的是“如何应对美国新冠病毒疫情传播的考验”。人们对这种疾病的担忧导致美国股市接连出现“戏剧性暴跌”,而之前节节攀升的美国股市被认为是特朗普“竞选连任的支柱”。特朗普已责成彭斯副总统专门负责应对美国疫情。大多数的分析认为,目前的疫情不会让美国经济增长出现大的放缓。只要特朗普能稳住疫情不出现大的扩散,就稳住了美国经济和市场,从而也就稳住了他的竞选连任势头。

“总统梦”不过南柯一梦?

从理论上讲,只要达到美国宪法规定的基本条件,任何人都可以注册登记参选总统,这也由此引发那些有政治野心、不断做“总统梦”,并自以为有钱或有独特思想的人,个个跃跃欲试、报名竞选,登台亮相、阐述观点,摇旗呐喊、拉拢选民,试图奔向白宫。但实际上对想入非非的普通人而言,“总统梦”不过是所谓美式民主的宣扬和标榜而已,现实中几乎都是南柯一梦。

华裔杨安泽,在美国创业较成功,并因此在2012年被奥巴马政府授予“白宫变革领袖”的称号,在2015年又连同美国戴蒙德·约翰、布莱恩·切斯基、斯蒂芬·凯斯、托里·博奇等成功人士,被奥巴马总统授予“全球创业精神总统大使”称号。杨安泽在取得创业和事业成功后,决定向白宫方向行进。他在2017年11月6日到美国联邦选举委员会注册,参与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成为继邝友良和竹本松之后,第三位参选美国总统的亚裔美国人。

杨安泽为此辞去了“为美国创业”公司的首席运营官一职,决心全身心投入竞选。他在竞选承诺中提出给每个年满18周岁的美国公民每月提供1000美元的“自由津贴”等诱人主张,一度有些声势。2019年12月,杨安泽在民意调查中4次达到4%的支持度,符合参加第6次初选电视辩论的资格,杨安泽参加了,但效果不佳。虽然杨安泽在一般美国人中可能属于比较富裕了,但前纽约市长、美国彭博资讯集团掌门人布隆伯格的个人资产在今年初超过了600亿美元。即便这位美国顶级富翁出场竞选,在民主党内都磕磕碰碰,很不顺利,而几个亿的美元却在电视广告上花掉了。

2月11日,杨安泽在新罕布什尔州参加了第二场民主党总统初选后,发现得票率很不理想,因此当日便宣布退出初选。2月19日,杨安泽宣布担任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政治评论员,着重分析评点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大战。这个角色看来比较合适他,这两天杨安泽已经上岗发声。其实如同体育比赛一样,坐在台下评点容易,但要上场比赛就是另一回事了。杨下次还会参加竞选吗?只有他知道。

布蒂吉格退场

识时务者为俊杰。经过迄今四场预选,民主党内的其他一些总统竞选人也开始知趣地退场。2月28日民主党在南卡罗来纳州举行了第四场预选,那里以非裔选民为主,被称为前奥巴马总统搭档、民主党资深政治家、前副总统拜登的竞选“堡垒”。鏖战下来,拜登得票48%,一扫前三站连连失败的灰头土脸。在当晚举行的胜选演说中,拜登感慨万千,说自己一辈子为了竞选付出了太多太多,希望选民能继续支持他走向终点。

拜登在去年的民意测验中一直领先于民主党的其他总统候选人,但在今年前三场的预选中得票都不理想,已退到第三甚至第四位,让民主党内的主流派们很失望,也让拜登本人很苦恼。此次翻身,会给拜登以新的动力,但前面的路还很长,能否一路走下去,连他自己也心中无数。

亿万富翁史戴尔在南卡罗来纳州投入了2000多万美元做广告,试图把其全部的宝压在这里,没想到只落得个第三名,因为获票比例少,一个党代表也没有争取到。史戴尔一看势头不妙,当天就宣布退选。

另一位年轻的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印第安纳州南本德市前市长布蒂吉格,在艾奥瓦州出人意料地夺得第一,从原来的默默无闻一下变为美国名人,但他发现从第二场起选情越来越不看好,在南卡州的竞选中名落孙山,在“超级星期二”中更看不到希望,因此他决定不再挣扎,结束“历史性的总统竞选活动”。他在退选时表示,“我们必须认识到,在竞选的这个时候,要保持对这些目标和理想的信念,但最好的办法就是退到一边,帮助把我们的党和我们的国家团结起来”。

面对严峻情势,目前民主党剩下的几位总统竞选人,除桑德斯、拜登和布隆伯格外,都在思考进退的问题。可以预料,他们在“超级星期二”预选之后,会作出自己的明智选择。继续往前走,路在何方?没有大量金钱支撑,就没有人气。

当然,并非财富多就一定能竞选获胜,布隆伯格就是最好的例子。虽然布隆伯格既有金钱,也有思想,且有很强的表达能力和实战能力,提出的主张也比较符合美国经济、社会实际,但因党内其他竞选人都害怕他胜出,于是在预选战中几乎把火力一致对准了他,对他的抨击甚至猛于对特朗普的抨击。

挡不住的桑德斯

民主党内的总统竞选愈演愈烈。目前看,有可能坚持到最后的是三位75岁以上的老将:78岁的激进主义者桑德斯,76岁的温和派拜登和78岁的中间偏右实力派布隆伯格。这三人都是两次或两次以上的总统竞选人。

桑德斯说,他一生的梦想就是要用“民主社会主义”改变美国,解救美国,无论花多大代价,也无论输赢,他都要把特朗普的右翼民族主义和极端资本主义的那一套推翻,让美国改天换地。有人说他一生都是风车里的“坚强竞选失败者与堂吉诃德的结合体”。

年近80的桑德斯,在竞选中显得很可爱,为了证明他的“民主社会主义”主张正确性,桑德斯经常讲得满脸通红,布满沧桑的脸上透出稚气。他逐条驳斥特朗普的主张,对特朗普的主张提出N个存疑。美国竞选研究院逐条分析后认为,至少桑德斯的20多条反驳是真实的。有人说,桑德斯的“激进社会主义思想”与特朗普的浓重民粹主义、资本主义思想刚好相反,美国由此出现了鲜明的政治两极分化,也带来社会民意的两极分化。如果此次桑德斯能奇迹般地胜出,但美国也将奇迹般地变成“极端主义国家”。

桑德斯的支持者原本主要是拉美裔等少数族裔。在他的鼓动下,现在美国一些收入不理想、家庭生活比较困难的中间派也在向他靠拢。从年龄上看,除了年轻选民外,一些中年人也在发生动摇。从最新民调看,桑德斯有可能在“超级星期二”的预选中领先甚至有可能赢得最多代表票数。这对温和派拜登和中右派布隆伯格的竞选将很不利。

民主党主流派和支持媒体急了,说如果桑德斯继续往前走,即便在今夏不能获得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的总统候选人提名,也会在竞选中大大分散民主党的选票,把党内思想和选民阵营搞乱,这不是在帮特朗普竞选吗?

CNN评论说,“民主党领导人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击败特朗普,因此分裂党派的两翼必须团结起来”,但现在看几乎没有迹象表明这几位竞选人中的任何一位,尤其是桑德斯,会主动放弃自己的竞选主张,形成统一的竞选联盟,这不仅增加了民主党的内斗和代表决斗的可能性,也增大了特朗普连任的可能性。

桑德斯在2016年的竞选中就与希拉里较量了一番,虽然最终输了,但希拉里也因此受到了不小的损害。此次桑德斯故伎重演,而且更加乐此不疲。今年初选以来,除在首场艾奥瓦州选举的最后统计结果中略输布蒂吉格外,桑德斯在中间两场的竞选中都获得大胜,并在各种民调中势头强劲,于是桑德斯更加信心满怀。

有评论说,现在桑德斯如同像一匹脱缰的野马,已经无人能挡住他的倔强劲头了。但他本人不承认这是“搅局”,而一再宣称是在为自己毕生的理想而战。美国媒体评论说,也许桑德斯的主张很动听,但在一直都实行资本主义的美国,桑德斯所力主的“民主社会主义”除了可笑就是荒唐,除了误导就是分散民主党的选民和政治基础。

民主党担心,除拉美裔等少数族裔外,桑德斯还会影响到非裔和亚裔选民的取向和投票,甚至把美国一些大城市的郊区选民也吸引过去,而他们本属于民主党的堡垒,并在2018年中期选举中帮助民主党推翻了共和党在众议院的控制。目前暗暗窃喜的是特朗普。有评论说,如果最终民主党不得不推举桑德斯为总统候选人,则特朗普几乎不需要再竞选,美国华尔街、高科技公司、跨国公司和其他工商界人士一听桑德斯的名字,就会一呼百应地跟着特朗普跑,因为他们害怕桑德斯把他们的财富“税收了”“均富了”。

拜登试图阻挡桑德斯,甚至希望对非裔等少数族裔有重大影响的奥巴马能出面“背书”他,但奥巴马的助手表示前总统此时此刻很难出来表态,否则有可能事与愿违。拜登讲话温文尔雅,较有理性,但缺少煽动性。而美国选民则更喜欢竞选人的煽动,上次大选已经见证。布隆伯格也试图阻拦桑德斯,但也很难,因为选民被桑德斯煽动起来了。

民主党的三大弱点

民主党需要什么样的总统候选人?舆论评论说,他们至少应该站位高、具有全球视野,思想开明,政治可靠,且敢作敢为、有亲和力。民主党出过不少杰出人才,如罗斯福、肯尼迪、克林顿等。但民主党奉行自由主义,党内向来思想活跃,思想多元,观点杂陈,且互不买账,甚至互相批斗,因而难以形成合力,结果在大选中越来越呈颓势。

民主党在1972年的选举中遭到惨败,共和党的尼克松狂扫全美49州,写下了总统竞选史上最辉煌的胜利,而麦戈文仅仅赢得马萨诸塞州和华盛顿特区。此后民主党开始调整策略,向中间区域靠近。但收效不大。

民主党失势20多年,在美国随后的5任总统中,只有卡特一位是民主党总统。但卡特也是一位温和总统,加上美国经济不振和伊朗人质事件,未能连任。直到1992年克林顿崛起,民主党才迎来翻身之日。但克林顿之后,民主党又失去了活力和强势。翻看美国总统选举的地图可以发现,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民主党很少在全美获得竞选大胜的“一片红”,即便是奥巴马的选票也较分散。而共和党在竞选中要么输,要么地图上出现几乎“一片红”,获得压倒性胜利。

有分析认为,目前民主党有三大明显特点抑或弱点:一是散,思想涣散,内部涣散,主张杂陈,形不成核心竞争力量;二是弱,除个别情况外,民主党的竞选者和竞选主张,似乎都明显弱于共和党,而美国选民需要的是强势总统,也因此里根、布什父子和特朗普都能当选;三是小,与共和党相比,民主党的竞选格局显得较小,站位不够,竞选中关注的问题没有着眼于选民普遍关注的国内外大事,而是就事论事,甚至理想化的成分较多,与特朗普敢作敢为的风格主张形成鲜明对比。

从此次民主党几位竞选人的演说和主张看,能吸引全美约1.4亿选民的主张似乎不多。有分析预测,如果照此情势下去,恐怕不用等到11月选举,就能知道美国今年大选的结果。民主党不是因为对手强大而失败,而主要是由于自身分散弱化而不敌。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