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大胜能改变民主党大选命运吗?

四年之后的今天,民主党内不仅再次重蹈覆辙,而且分裂和分化情况更加严重。

浦 江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03-05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3月5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美国14个州联合举行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预选大战已偃旗息鼓,从已公布的结果看,被民主党主流派寄予厚望、并在多种民调中支持率领先的美国前副总统拜登,在经历了前期四个州的竞选低沉甚至面临淘汰出局的危情后,突然间“绚丽反转”,大获胜利。

视频截图:拜登在德州胜选当晚发表演讲。(来源:欧洲新闻)

据统计,拜登在14个州中的9个州击败了在前四州的预选中遥遥领先的桑德斯,重新成为民主党总统竞选的领军人物,从根本上扭转了民主党内的总统预选选情,顺应了主流派愿望,扭转了悲观情绪。

此次选举共选出参加今夏全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大会全部3979名代表中的1357名,约占三分之一,并包括加州、德州等选举大州,因而备受关注,也对民主党今年的总统竞选具有特别意义。

如果高举“民主社会主义”旗号的桑德斯继续煽动并在竞选中领先,则民主党不仅无法推举主流期望的总统候选人,也几无可能迎战谋求连任的特朗普。此次“超级星期二”预选,既反映了民主党的选情变化,也暴露出民主党乃至当今美国的政治分化分裂与矛盾斗争。

“超级星期二”预选横跨美国东部、中部和西部几大州,贯穿南部、北部多个州,具有较大的代表性。拜登为何在几乎一夜之间反败为胜?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一是民主党主流派面临竞选不利甚至危情,在关键时刻内部运作,迅速调整了竞选策略,形成了一致力挺拜登的竞选立场。民主党内宣布参选美国总统的竞选者多达12人,而共和党的竞选者迄今仅有两人,除特朗普外另一人纯属名义性的。民主党内各路诸侯激烈争斗、互相攻讦,争夺选民,导致民主党总统竞选基本失控,严重削弱了整体战斗力,给了特朗普连任以极好的机会。特别是以拉美裔、年轻人、低收入者和自由主义思想倾向者为基础的桑德斯,以激进甚至极端主张不断进行煽动竞选,完全偏离了民主党领导层与主流派的竞选战略与策略,也背离了民主党的主流政治主张与价值观。

二是前阶段积极竞选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包括印第安纳州南本德市前市长布蒂吉格、联邦参议员克洛布彻和亿万富翁人汤姆·斯泰尔等人,在“超级星期二”之前,纷纷主动退出竞选,宣布加入拜登竞选阵营,从而把他们的支持者也全部拉入拜登阵营。

联邦参议员克洛布彻很快与拜登站到一起竞选,她在演讲中娓娓道来,以亲身经历讲述了自己的思考与思想转变,称如果民主党不想继续无聊的废话、虚幻的主义,不想继续内斗、四分五裂,让共和党总统“继续疯狂4年”,民主党人及其所有的支持者就必须加强团结、统一力量,集中到拜登的阵营。她赞扬拜登“一生都在给予和服务,他竞选总统不是为了财富,不是为了权力,而是为了美利坚的强大与白宫的真正体面;他是在以心做事,而不是在以偏激的言论煽动,以虚幻口号蛊惑选民”。克洛布彻这些煽情的演讲,通过电视直播,感染了很多选民,也引起他们的深思。而布蒂吉格也到处演讲,力挺拜登。共和党方面分析,这些人几乎一夜之间站到拜登阵营,显然是有人在背后密谋运作的结果。

三是美国彭博资讯集团掌门人、前纽约市市长布隆伯格明面上在为自己竞选,实际都在批驳桑德斯,分散桑德斯的选民和选票,为拜登助选。布隆伯格投入了5个多亿美元的广告竞选费,并组织了大批人马到各地竞选,在几个州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眼见拜登已经华丽转身,他在后续竞选几无希望后,布隆伯格已经宣布退出竞选。

布隆伯格在退选时意味深长地表示,他参加竞选就是一个目的,要不惜代价把特朗普拉下台,只要有人与特朗普对干,并有可能把他击败,他将继续不惜一切代价给予支持。有分析认为,去年11月才宣布参加总统竞选的布隆伯格,实际是在民主党面临桑德斯激进主义势力不断膨胀,而拜登作为主流派受挫的复杂情势下,推出的一个“备份”。

四是此次“超级星期二”预选的多个州,或民主党主流温和派居多数,或非裔选民占多数,或奥巴马总统的传统势力影响比较大,因此他们大多支持拜登,而反对桑德斯的“民主社会主义”政见。桑德斯也试图在一些州打出奥巴马的旗号,但民主党选民明白真正的奥巴马思想和政治遗产的继承者是拜登。拜登在各个场合发表演讲时,都明确公开表示如果当下选总统,他将完全地继承奥巴马的内政外交和经济社会政策,并支持佩洛西继续担任美国众议院议长。这一招对民主党选民很管用。

但拜登最终仍未能夺得加利福尼亚州这个“竞选大奖”,也未能拿下受桑德斯激进思想影响较大的另外四个州,因为这些州民多,社情民情复杂,但不是以非裔选民为主,他们支持桑德斯的“民主社会主义”激进思想,期盼桑德斯给他们带来“财富均等”。

经过几轮博弈,目前民主党的总统竞选人实际已经剩下拜登、桑德斯和沃伦三位。沃伦也随时可能出局。接下来会怎样?根据安排,在这个月以及今后的几个月里,民主党还将在余下的州和美属领地接连举行总统预选。美国政治分析人士大多认为,下一步民主党的选情依然复杂,拜登与桑德斯的竞争还没有真正见分晓。目前拜登或民主党主流派面临的难题主要有两个。

一是拜登能否更有作为,更具有竞选冲击力。现在拜登利用民主党内主流派的鼎力支持夺得了领先,但拜登的冲击力显然不如桑德斯,甚至不如其他候选人。他在各种场合温文尔雅,谈吐慎密,但明显缺乏鼓动性和煽动性,缺乏美国选民普遍期待的豪气、霸气和锐气。

有分析认为,为拜登站队的克洛布彻和布蒂吉格等人,口才更出色,因此现在拜登经常让他们站到前面为他演讲。在南部州竞选时,克洛布彻在向选民做引导性演讲时,转身询问拜登“我能讲多长时间”,拜登立即回答说你想讲多长就多长。拜登的性格显然无法改变,这就注定了他在与桑德斯和特朗普对决时的弱势。

二是如何避免2016年大选的混乱与悲剧的重演。四年前希拉里在民主党内竞选总统候选人提名时,也遇到了桑德斯带来的很大麻烦,以致希拉里至今耿耿于怀。当初希拉里与桑德斯“进行了一场漫长而艰苦的战斗”,桑德斯以其激进思想聚拢了一大批拥趸者,坚决抵制民主党内的建制派,指责民主党建制派强行剥夺了桑德斯的党内提名权。特别是其最热心的支持者,包括一大批年轻选民和拉美裔等少数族裔和贫困者,直到全国大选日仍故意留在家里,不去投票支持希拉里。

四年之后的今天,民主党内不仅再次重蹈覆辙,而且分裂和分化情况更加严重。CNN分析说,“尽管目前(民主党)各方都宣称他们将团结一致战胜唐纳德·特朗普总统,但由于拜登和桑德斯的决斗实力使党派分裂,因此酝酿中的拜登—桑德斯之战,可能比(希拉里)克林顿—桑德斯的冲突还要激烈。包括在种族和年龄等方面”。特别是目前这种内部斗争,已经扩散到社交媒体上,导致分裂更加易于爆发。有分析认为,如果民主党内这个问题不解决,则在今年11月之前的总统竞选和11月3日的总统选举当日仍很有可能面临败局。

目前的桑德斯不仅丝毫没有态度转变,相反通过此次“超级星期二”预选立场更加坚定,在加州获得胜利让他继续信心满怀。桑德斯本人3月4日在家乡佛蒙特州伯灵顿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概述了他坚持发起并推动的美国“民主社会主义运动”,他称该运动是对美国结构性改革,在那里他列举了反对他的势力,包括华尔街和“整个公司机构”。他表示将不惜一切把“民主社会主义运动”进行到底,并希望在该运动的最后几个月里,“可以集中精力解决美国人民的关切”。  

目前,前总统奥巴马和民主党领袖、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等民主党元老和大佬们,都尽量避免公开批评桑德斯,以免引发党内公开冲突。但希拉里忍不住,她在自己喜好的纪录片《希拉里》中直言不讳地说,“没有人喜欢他(桑德斯),没人愿意和他一起工作”。民主党内的其他一些人也批评桑德斯不为全党利益考虑,不吸取教训,但同时也表示要高度重视桑德斯和桑德斯运动,尤其是桑德斯支持者的意见。

前奥巴马顾问普萨基指出,自2016年希拉里与桑德斯冲突并将其击败以来,人们确实更加认识到桑德斯联盟运动的力量和重要性,民主党现在“对伯尼·桑德斯的支持力量和支持的忠诚度还缺乏了解,而且可能没有足够认真地对待他们”,包括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诉求。同时也认为“伯尼·桑德斯还没有吸取教训”,他认为“民主党需要做加法而不是减法”,桑德斯不可能得到民主党内主流派的认同,因而最终不可能赢得党内提名。

从各种民调看,目前拉丁裔美国人对桑德斯的青睐是44%,而对拜登仅25%。

拜登受到年长选民的喜爱,而桑德斯在年轻选民中保持着巨大的优势,46%的美国65岁及以上选民支持拜登,其中仅有14%支持桑德斯。但桑德斯在30岁以下的选民中占主导地位,其中58%的选民支持他的竞选活动。

有意思的是,特朗普总统在民主党“超级星期二”预选后,在白宫的会议上几乎把从拜登到布隆伯格、沃伦等在内的所有民主党总统候选人都痛骂了一遍,尤其指责沃伦是桑德斯的破坏者,但对桑德斯却褒扬有加。

民主党的白宫征战之路还很漫长曲折。但通过观察分析美国的总统预选,可以更好地观察了解美国的政治、社会与选民取向。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