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连三次大选,以色列组阁困局为何难破?

以色列面积不大,人口不过900多万,但政党林立、政斗激烈。以色列为何屡屡走不出组阁不成的政治怪圈,主要有三大原因。

周 远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03-06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3月6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首席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资深研究员

北京时间今天(3月6日)凌晨,以色列中央选举委员会经过反复核查,终于公布了于3月2日举行的以色列第23届议会选举的最终结果。这为看守总理内塔尼亚胡所期盼,却也令他失望。

图片说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来源:以色列时报)

因为按照以色列宪法,要获得以色列120人议会的多数,必须获得或超过61个议席,而中央选举委员会翻箱倒柜,也未能凑足内塔尼亚胡所希望的这一票数,最终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利库德右翼政党及其右翼/极右翼联盟,仍只获得58票。而其他政党及其联盟的获票率更少,但他们可以牵制内塔尼亚胡的组阁。这意味着以色列组阁屡屡挫败的“政治迷局”又将重演。

这已经是以色列在最近不到的一年时间里举行的第三次大选。以色列在去年4月和9月分别举行了全国大选,但没有一个政党获得多数,也没有一个政党联盟能够凑满61席,即使经过反复地公开私下谈判、交易甚至以色列总统里夫林的多次撮合和严厉警告下,最终都功亏一篑。

一年不到,接连举行三次大选,这在以色列的历史上没有过,接连组阁失败或组阁不成,在以色列70余年的历史上更是前所未有。但这就是以色列的政治现实,谁也不满,谁都抱怨,又谁也无法改变。

当然,在以色列政坛也有不无潇洒的,那就是“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党,它虽仅获六七个议席,但在多党联合组阁的关键时刻,却成为了各方势力必须拉拢争夺、可以决定朝野两大党成败的“国王”。此次大选,该党虽比上次丢了一席,当仍将是内塔尼亚胡和甘茨组阁的重要“砝码”。

内塔尼亚胡由喜到愁

生于1949年10月的内塔尼亚胡,已四次担任总理,成为以色列在职时间最长的总理。但内塔尼亚胡仍精力充沛,激情洋溢,尤其对以色列的未来仍满怀抱负与憧憬,极想继续连任。可纳塔尼亚胡自2017年以来,就接连遭到以色列警方、检方的贪腐指控,目前背负“收贿、诈欺与背信”三项罪名。

去年11月21日,内塔尼亚胡在组阁失败之际,被以色列曼德尔卜利特总检察长正式起诉。内塔尼亚胡在今年初曾试图向议会寻求豁免权,然议会正处于空转状态,无法受理。以色列检方紧追不舍,法院已确定在本月17日正式审讯内塔尼亚胡。尽管内塔尼亚胡从被指控以来,一直都坚称对他的所有“指控”和“罪名”均为“诬陷不实之词”,是邪恶势力对他的“政治迫害与猎巫”,但他的日子很不好过,也因此直接影响了他的组阁。

不过,内塔尼亚胡在其利库德集团及以色列右翼和极右翼联盟内部,有一大批不离不弃的政治盟友,全国有一大批坚定的选民支持者。面对反对党的一再指控和呼吁,他们一次次坚定地表示,无论怎样都坚定地支持内塔尼亚胡,除了他谁也没有资格、能力和威望当利库德集团的党首。而且,他们采取舆论攻势和各种行动,谴责对抗以色列司法机关,保护内塔尼亚胡,这不仅使司法机关受到极大干扰和威胁,也使甘茨等政治对手试图分化右翼联盟,绕开内塔尼亚胡组阁成为泡影。

3月2日的选举,被认为实际上是对当前处境下的内塔尼亚胡的一次全国性民意测验,因此利库德集团和内塔尼亚胡在竞选中发起了全面攻势,号召全国选民踊跃投票,以力争多获选票。

从最终统计看,虽然以色列选民在不到一年时间里三次投票,也因此耗费了以色列国库很多钱财,但选民依然投票活跃。此次共有30个政党参选,全国645万多合格选民中的71.32%参加了10个投票站的投票,投票率比去年4月的68.46%增加了2.86个百分点,比去年9月的大选69.83%的投票率增加了1.59个百分点。

投票结束后的当天午夜,最初的出口民调显示内塔尼亚胡及其领导的右翼和极右翼政治联盟,获得了60个议席,这让内塔尼亚胡兴奋无比。他在当天午夜和次日凌晨,就接连出席了支持者为他举行的胜选庆祝活动。他说:“明天,在我们睡了一觉之后,我们将会晤右翼领导人,组成一个强大、稳定的政府,一个对以色列有利的国家政府……这是右翼阵营的巨大胜利,首先也是我们利库德集团的胜利。但是我想说,我打算成为每一个以色列公民的总理,每一个右翼选民,每一个左翼选民,每一个犹太人和非犹太人,每一个部门,每一个性别的总理……我们必须避免任何更多的选举。以色列是时候弥合裂痕了,是时候和解了。”

然而,蓝白党甘茨等在野党领导人却在一旁发出冷笑和嘲笑,指称内塔尼亚胡高兴得太早了,最终有权组阁的不是他,而是他的竞争对手。

果然,随着选票不断统计和数据核对更新,内塔尼亚胡阵营的议席获得率不断下降,最终降到了58席。虽然只是2席之减,但在以色列这个国家,哪怕相差一席也会组阁不成。

从去年4月以来的三次大选结果看,去年4月利库德集团获得35个席位(曾有报道称36席),9月减为31席,此次增加到36席,显然是利好。主要反对党蓝白党在去年4月和9月分别获得35席和33席,此次又退回33席,属于下滑。其他政党中,比较抢眼的是排在第三位、代表以色列阿拉伯人社区利益的“联合名单党”,席位由原来的13个增加到15个,赢得12.61%的选票,为该党历史上最多。其他政党的得票率与之前大致相同,仅“我们的家园以色列”党的得票率有所下降。

组阁如何进行?

按照以色列宪法,在议会选举结果公布后的一周内,以色列总统将根据与议会各党派协商的结果,授权议会第一大党的领导人组建新一届政府,并任命其为政府总理。此次入阁的政党共有8个,分属不同的政治派别。选票未达到总投票3.25%的“门槛要求”的政党,则无法获得议席。

按照宪法规定和惯例,显然此次会首先由内塔尼亚胡再次出面组阁。首先是联合议会中的所有右翼和极右翼政党,包括沙斯党(9席)、联合妥拉犹太教(7席)、去年9月新成立的亚米娜(6席),但合在一起只有58席,无法凑够61席。如果拉拢说服其他政党,棘手问题依旧:其他政党中属于以色列中间派立场的蓝白党,与利库德集团等右翼政党政见不同,特别是甘茨与内塔尼亚胡势不两立。当然甘茨也早就表态了,如果利库德集团摒弃被指控起诉的内塔尼亚胡,双方可以合作组阁,组成以色列全面包容性的新政府,共同管理发展以色列。而利库德集团为首的右翼和极右翼阵营则死保内塔尼亚胡,甘茨的联合组阁梦无法成真。

倘若内塔尼亚胡想与阿拉伯人的“联合名单党”合作,也没有可能,因为双方在政治上尤其是阿以关系上水火不相容,最近内塔尼亚胡为竞选故意对巴勒斯坦和叙利亚等国军事袭击,更破坏了这种合作的可能性。内塔尼亚胡与“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党在政治立场上可以协调,但该党领导人利伯曼与内塔尼亚胡不睦,不愿与其为伍,尤其不愿轻易在此关键时刻站到利库德阵营一边。加上该党与利库德阵营中的的极端正统教,在他们的后代是否可以豁免服兵役的问题上立场相左,也组阁不成。

按照宪法规定,获任首先组阁的政党领导人,可以有6周42天的时间优先组阁,当然特殊情况下时间也可调整。如组阁不成,则总统任命其次领先的政党或联盟领导人组阁,时间为两周。如果两者都组阁不成,则只能通过议会投票,解散议会,再次大选。

按照蓝白党的获票率,甘茨在内塔尼亚胡再次组阁不成的情况下就可以组阁,甚至如果甘茨有把握并已协调好相关政党,率先凑满和超过了61个议席,也可以赶在内塔尼亚胡之前向总统要求组阁。

目前甘茨正在跃跃欲试,并放出这样的风声。但甘茨要组阁,同样遇到内塔尼亚胡的棘手问题,因为无论蓝白党还是其本人,与其他几个政党实际都不大可能合作,因此只能在内塔尼亚胡再次组阁失败的情况下,以蓝白党为首的各政党出于共同利益和需要,商议联合组阁。但以色列舆论大多认为,至少目前看这种合理性和可能性都不大。

这样看来,不排除以色列在经过三次大选后,依然组阁不成。

组阁僵局原因何在?

以色列面积不大,人口不过900多万,但政党林立、政斗激烈。以色列为何屡屡走不出组阁不成的政治怪圈,主要有三大原因。

一是源于宪法。以色列宪法规定,凡符合宪法规定条件的个人和团体,均可登记注册政党,提出自己的党纲,践行自己的路线。目前以色列至少有40多个较有规模的政党,而且这些政党的名称经常更换。如此次入围的极右翼政党亚米娜党,是在去年9月以色列大选前才与其他不同名称的党派分化组合后匆匆成立。以前有名的以色列工党,现在也已经改名,而且党员成分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其最新名称为以色列“工党—格舍尔—梅雷兹”党。因为以色列政党林立,政见不同,政斗也就自然不断。

二是限于宪法。在不少其他国家,联合组阁很普遍,缺少1—2个议席也许可以轻松谈妥,但在以色列不成。宪法明确规定,一旦政党参加了大选并获得了议席,该党党员就不能个人“叛变”,被其他政党拉拢入阁。除非该党三分之一以上的党员都投票表决要脱离该党,参与其他政党的联合组阁方可。也因此,即便内塔尼亚胡在蓝白党、“我们的家园以色列”党甚至在“联合名单党”中,都有人脉关系和个人朋友,也无法将他们拉拢入阁。而各党内部也都有严明的纪律。因此即便相差一个议席,实际上也无法操作。

三是彼此政斗。以色列自建国以来就因党派林立而组阁艰难,从过往看,任何一党在大选中获得超过38个议席的情况几乎没有。此次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利库德集团获得36个议席,已经是内坦尼亚胡执政以来,利库德集团获得的最多议席数了。

进入以色列议会的各政党特别是各政党领导人,不仅在内政外交、经济社会、宗教文化等方面各有主张,互不兼容,而且在个人关系上既有历史纠葛、恩怨情仇,也有其他利益掣肘。如现在以色列的几个主要政党的领导人,都曾是当年以色列政府的阁员,有的还当过政府部长,各有一套。不仅有丰富的从政经验,而且有丰富的从军经验,包括内塔尼亚胡、利伯曼和甘茨等。他们之间有的曾是上下级关系,有的曾是同僚,也因此彼此熟悉了解,互不服气,从而决定了彼此间没完没了的历史与现实争斗。

对以色列政斗不断和组阁不断夭折,以色列总统里夫林已经很不满意,甚至公开表达了愤怒。据《耶路撒冷邮报》报道,去年9月22日,里夫林主持了以色列9大政党的领导人会议,讨论谁将被推选为新政府领导人,他奉劝各位以国家利益、安全和发展为重,尽快“建立一个能够再次为以色列及其民众服务的政府”,并表示将“尽我所能防止另一场大选”。里夫林为内塔尼亚胡和甘茨之间的组阁分歧亲自进行了调停,把他们手拉手拉在一起,但刚一松手,他们之间又分道扬镳了。其实如果利库德集团和蓝白党合作,组阁将易如反掌。

里夫林指出,以色列“目前的僵局已经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过渡政府严重限制了政府为以色列公民服务的能力,也限制了我们面对政治、安全和经济挑战的能力”。

在今年3月2日再次大选日当天,里夫林公开表示,他为以色列政客之间的分歧变得如此严重、以至于在过去的两次全国大选中未能组建联合政府,“感到不安,甚至感到羞耻……我们不应该走到这一点,我们不应该进行另一场可怕的、肮脏的选举活动,就像今天结束的(投票)那样,我们也不应该得到这种永无止境的不稳定”。可并无实权的里夫林,面对以色列的所谓民主选举和政体,他又能怎样?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